創作內容

6 GP

「S.H.Figuarts 超人力霸王 50th Anniversary Edition」開箱速報

作者:迫水未來│超人力霸王│2016-07-25 23:49:06│巴幣:12│人氣:3398
BANDAI可動系列S.H.Figuarts超人力霸王系列第一彈「S.H.Figuarts 超人力霸王(S.H.Figuarts ウルトラマン)」已經發售囉!昨天收到消息之後,我也在今天白天去把預定的超人力霸王五十周年特別版「S.H.Figuarts 超人力霸王 50th Anniversary Edition」拿回來了,以下就是簡單的開箱文~。照片拍得不怎麼樣請見諒。

關於「S.H.Figuarts 超人力霸王 50th Anniversary Edition」的官方資訊介紹,請參考這篇:
【模型】S.H.Figuarts 超人力霸王系列 起動! - cmpsedu5310的創作 - 巴哈姆特

這次的角色是大家的英雄超人力霸王,相信不用多做什麼介紹了吧?風靡全世界的日本國民英雄節目超人力霸王系列的始祖《超人力霸王》主角初代超人力霸王在五十年前第一次登上了電視,五十年後,成田亨先生設計的超人力霸王洗鍊又歷久彌新的造型即使在今天看起來仍然很現代。

關於初代超人力霸王與當時特攝的相關介紹,可以參考這兩篇拙作:




BANDAI以往有專門製作超人力霸王系列角色的可動系列「ULTRA-ACT」,不過從2010年開始陸續推出商品的ULTRA-ACT從2014年開始後幾乎都只剩下魂限定的商品,不再推出一般通路的方向也讓人看到這個系列的衰亡,縱使在2014年之後也推出過好幾隻表現很不錯的作品,但是顯然買氣還是不行。而S.H.Figuarts也要開始製作超人力霸王角色的消息的出現,也等於替ULTRA-ACT正式敲下了喪鐘。

除去漫畫《ULTRAMAN》的角色不說(反正他們也是外骨骼而非光之巨人),這次「S.H.Figuarts 超人力霸王」是S.H.Figuarts在超人力霸王商品線的第一件作品。表現如何呢?就讓我們來看看吧。




那接下來就進入正文,開始開箱!


首先,來看看外盒吧!




這次「S.H.Figuarts 超人力霸王 50th Anniversary Edition」的盒子非常有質感。除了非常好看的盒繪與設計之外(水墨畫的風格,讓人想到去年円谷與與座巧先生合作推出的水墨畫賀年卡),這次盒子是採用天地盒(像真骨雕那種,只是更大),而非S.H.Figuarts或是ULTRA-ACT慣用的的塑膠和紙盒並用的盒套設計,質感比起一般的盒子大幅提升了不少。



S.H.Figuarts 超人力霸王一般版與五十周年紀念版盒子的對比(來源:バンダイコレクターズ事業部公式(魂フィ)

盒子最上方與下方分別是「超人力霸王系列五十周年」與《超人力霸王》的LOGO喔。


負責解說的盒子背面的設計也不錯。右上方的藍色痕跡應該是我拿到的這個不幸弄到的。


上面的盒子裡面也有一副超人力霸王水墨畫風的插圖喔!真好看!


內容物一覽:



如果是一般版的話,只有初代本體、交換用彩色計時器與交換用手部零件,以及Spacium光線(スペシウム光線)特效與Rebound光線(リバウンド光線,防護罩)的特效。巴爾坦星人的太空船、魂OPTION ACT BUILDING(特別顏色版)、支架是五十周年紀念版才有的。
對,沒有八角光輪的特效!八角光論也是初代的名光線技的說。


來看一下本體吧。



整隻左腳的關節都鬆鬆的,是個體問題?




應該可以發現包含兩眼在內的造型不太對稱對吧?其實這是為了要重現當年《超人力霸王》中戲服的造型,當年的戲服也是帶有左右不對稱性。

另外,這次「S.H.Figuarts 超人力霸王」選用的是在第30話到最終話中使用的「C Type」戲服,經過嘗試錯誤之後完成的C Type也成為了之後初代的決定版樣貌。(※初代的「Type」不是「型態」,而是各階段造型略有不同的戲服)
所以之後會不會出放在魂商店的A Type?搞不好喔。


《超人力霸王》中登場的初代超人力霸王C Type,與「S.H.Figuarts 超人力霸王」比較一下吧。



「S.H.Figuarts 超人力霸王」的關節與可動性。

與假面騎士的S.H.Figuarts不同,超人力霸王的S.H.Figuarts在腰部多了一個關節設計,讓「S.H.Figuarts 超人力霸王」可以做出初代經典的駝背姿勢(古谷敏:抱歉我太高)。



頭部與頸部交接處也有關節設計,可以低頭或抬頭。手部與身體交接的關節設計可以說介於假面騎士的S.H.Figuarts與ULTRA-ACT的之間,可以做出比較大範圍的動作,像是Spacium光線發射姿勢。
不過這種比較複雜的手臂關節設計,除了在把玩上比較複雜一點之外,也會造成在把玩時可能一不小心會有點卡住的現象。我手上這隻「S.H.Figuarts 超人力霸王」在讓它擺完比較大的姿勢後不知道是哪裡沒弄好還是怎樣,兩隻手部與身體交接處的關節在調整時就有點卡卡的,還一直出摩擦的聲音...。
也要注意只動到外部關節而沒動到裡面的關節時如果硬拉可能會造成造成損害喔。





經典的雙手十字交叉的Spacium光線發射姿勢。就個人第一經驗來說,「S.H.Figuarts 超人力霸王」比起ULTRA-ACT更容易擺出這個姿勢喔,感覺手臂的伸展性更好,重現度感覺也更高。(或許也和我不太會玩有關係,我實在不太有辦法把ULTRA-ACT擺出好看的Spacium光線發射姿勢)
不過在更多把玩之後,發現還是ULTRA-ACT的手臂與身體交接處的關節設計在可動上的效果比較好,也不太會卡住,只是ULTRA-ACT的體型限制了可動範圍。「S.H.Figuarts 超人力霸王」的關節設計或許比較兼顧造型,但反而造成這個關節的操作上變得更加不容易。


手臂關節比較圖
上至下:「ULTRA-ACT ZOFFY」、「S.H.Figuarts 超人力霸王」、「S.H.Figuarts真骨雕 假面騎士響鬼」。就個人感覺來說,「ULTRA-ACT ZOFFY」的可動性最佳,關節動起來也做順暢,但是壯碩的上半部反而限制了可動範圍,像是Spacium光線發射姿勢就沒「S.H.Figuarts 超人力霸王」擺的好;「S.H.Figuarts真骨雕 假面騎士響鬼」雖然做不出Spacium光線發射姿勢,但是要做響鬼會的姿勢已經綽綽有餘,而且關節動起來也很順暢;「S.H.Figuarts 超人力霸王」的可動範圍雖然比「S.H.Figuarts真骨雕 假面騎士響鬼」大,但是關節動起來一不小心就會變得卡卡的。




比起ULTRA-ACT的光線特效,「S.H.Figuarts 超人力霸王」的光線特效也更接貼近原作中的印象。

《超人力霸王》中的Spacium光線


Rebound光線特效,之前ULTRA-ACT的兩隻初代都沒付這個。照片可能看不太出來,不過這個特效透明的部分不是完全透明的顏色,應該也是為了貼近劇中Rebound光線的印象。

劇中的Rebound光線


然後,和ULTRA-ACT放在一起看看吧。因為我沒有ULTRA-ACT的初代,所以就用造型上和初代很像的ZOFFY來充當模特兒(順帶一提,ZOFFY最初的戲服就是改造自初代的戲服)。


S.H.Figuarts的SIZE本來就比ULTRA-ACT小,不過沒想到放在一起視覺上會那麼有衝擊性,話說「ULTRA-ACT ZOFFY」已經是ULTRA-ACT中比較矮小的了。

「S.H.Figuarts 超人力霸王」與ULTRA-ACT的關節配置基本上沒有什麼不同,從上圖中可以看出除了腿部與身體交接的關節設計不同(「S.H.Figuarts 超人力霸王」就是用S.H.Figuarts式的關節設計)與照片無法直接看出的手臂關節之外,其他關節的設計都大同小異。然後就個人把玩的經驗,「S.H.Figuarts 超人力霸王」全身關節都比ULTRA-ACT的更加容易操作,但可能隨之而來的就是比較沒有那麼穩。

從上面的照片中,可以很明顯地看出S.H.Figuarts超人力霸王線和ULTRA-ACT設計理念的不同。ULTRA-ACT追求的是「理想的體型(ACTOR)」與「高可動性(ACTION)」,而S.H.Figuarts超人力霸王線則是在追求可動性的同時,有致力於重現劇中的造型。所以像是這次「S.H.Figuarts 超人力霸王」故意呈現的左右不對稱造型在ULTRA-ACT中是看不到的。

雖然說ULTRA-ACT是以「理想的體型(ACTOR)」為設計理念,但對於那個有點筋肉造型的「理想的體型」(官方語)我實在不是很喜歡,尤其是和「S.H.Figuarts 超人力霸王」放在一起之後。就臉部造型來說,也是S.H.Figuarts大勝。

下面這張「S.H.Figuarts 超人力霸王」與「ULTRA-ACT 超人力霸王Mebius」並列的照片,可以更明顯看出兩者造型上的差異。比如說,ULTRA-ACT的手臂凸顯肌肉線條,但S.H.Figuarts則是回歸劇中的樣貌;ULTRA-ACT的身體胸大腰細,S.H.Figuarts則是比較符合一般真實人體的身體曲線。


就個人來說,在造型上我也是比較喜歡以「重現劇中造型」的設計思想。從S.H.Figuarts超人力霸王線商品從一開始就主打「連細節都重現!」這點來看,或許BANDAI認為ULTRA-ACT商業上的失敗原因就是因為其造型的重現度不夠。




接下來,來看一下五十周年紀念組才有的配件吧。



魂OPTION ACT BUILDING,特別顏色版。
「魂OPTION ACT BUILDING」是BANDAI的新商品線,內容如圖所示,就是街道與大樓的模型場景,可以和BANDAI其他可動系列(如S.H.Figuarts、ROBOT魂等)一起玩。魂OPTION ACT BUILDING有單獨發售(第一彈有完整版大樓和半毀版大樓兩款),不過「S.H.Figuarts 超人力霸王 50th Anniversary Edition」付的是只有這裡才有的特別顏色版。
說是這麼說,除了顏色比較特別之外,上色和一般版的魂OPTION ACT BUILDING一樣陽春,我真要開始懷疑這系列到底可以活多久了。


然後是五十周年組的另一個重頭戲:巴爾坦星人的太空船!



重現了在超有名角色巴爾坦星人初登場的《超人力霸王》第2話「打擊侵略者」中巴爾坦星人們所乘坐的太空船,上面可是載著20億3千萬因為核實驗而失去母星在太空中流浪的巴爾坦星人們。


對,這艘太空船最後被初代爆破了。只想找一個落腳處的星際難民巴爾坦星人們竟然被種族屠殺!

「S.H.Figuarts 巴爾坦星人」下個月出,這隻我也有訂。到時候再發開箱文?

※當年巴爾坦星人的太空船道具是沿用自《Ultra Q》中登場的蟬人的太空船,之後再次在《超人力霸王》第33話「被禁止的話語」中作為梅菲拉斯星人的太空船使用。





以上就是「S.H.Figuarts 超人力霸王 50th Anniversary Edition」的簡易開箱文。整體而言,個人滿喜歡這次的「S.H.Figuarts 超人力霸王」的,除了可動上的表現繼續維持其水準之外(就是手臂關節應該可以再改進),貼近劇中造型的外型設計更是加分了不少。

只是S.H.Figuarts的尺寸大小造成和ULTRA-ACT一起玩時會很詭異,不過S.H.MonsterArts的使吋似乎比起ULTRA-ACT和S.H.Figuarts放在一起更合?

目前S.H.Figuarts超人力霸王線除了已經發售的「S.H.Figuarts 超人力霸王」之外,還確定會推出「S.H.Figuarts 巴爾坦星人」、「S.H.Figuarts 杰頓」與「S.H.Figuarts Zoffy」,算是趁著五十周年的節目趁勢推出這些人氣角色吧。然而,不只U.M.W.,甚至連ULTRA-ACT都在商業上失敗了,如果ULTRA-ACT真的是因為造形上的問題,那或許還是小問題。但如果,是作為這個價位的可動收藏玩具的「超人力霸王」這個品牌本身欠缺足夠的人氣的話,那就真的是大問題了。當然,作為一名愛好者,也希望並不是如此。

然後私心希望真骨雕哪天也可以做超人力霸王?還有私心希望S.H.Figuarts超人力霸王線能不能先出ULTRA-ACT遺珠之一的Justice與Cosmos(失敗的UA 月神型態決定遺忘),還有Mebius Brave呢?雖然目前看來應該是會先做昭和超人力霸王角色(之前也有參考出品),接下來應該就是明年滿五十年的《超人七號》線了吧,如果烏英達姆可以S.H.Figuarts化也很棒。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26725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olanncolann
【繪圖創作】【優嵐】2024生日賀圖 2024/4/3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5910498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3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