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專訪「女僕喫茶 Fatimaid」與「ACG主題餐廳 陽光庭園」 

(GNN 記者 阿Lu 報導) 2009-05-10 23:04:48

  以男性客群為主的女僕喫茶「Fatimaid」、還有以女性客群為主的簡餐店「陽光庭園」,對於喜歡 ACG 的同好們來說可能都不是太陌生。曾經在台北地下街比鄰而居的這兩家店,其實無論在本質還是經營理念上都大相逕庭,但是他們都不單只是一家餐廳,也不單只是換上女僕裝、穿上 cos 服裝就萬事 OK。 

  本次巴哈姆特 GNN 同時採訪了 Fatimaid 與 陽光庭園,讓大家深入暸解他們從創店到現在的歷史和理念,與客人互動之間出現的種種趣事,還有更多對於未來的想法。 

◆ 女僕喫茶「Fatimaid」 

  談到女僕喫茶「Fatimaid」,店長聖院,也就是在店裡被稱為「管家」的他表示,其
實最早在 3年多前在東區 Fatimaid  就開店了。因為老闆很喜歡一部名為《五星物語》的動漫作品,所以就取了作品中人工生命體「Fatima」的 Fati,再加上 Maid(女僕),就成了現在的「Fatimaid」。管家笑著說:「但是常常會有人漏了寫 Fati 的「i」,於是就會變成『Fat Maid』,胖女僕啦!」 

  由於女僕喫茶 Fatimaid 只是附屬在一個企業下的營業項目之一,本身就熱愛並且相當暸解女僕文化的老闆還有很多事情要處裡,所以 Fatimaid 主要就由管家統整帶領。 

Fatimaid大門口位於二樓的Fatimaid

  Fatimaid 在忠孝東路大概經營了兩三個月之後,就搬到地下街,掛上特製的「秋葉原車站」招牌。聖院,也就是現任管家在搬店後一年後因緣際會下開始接手經營。 

  當時之所以選擇搬到地下街,就是因為考量到週邊的環境才是真正接近女僕喫茶的客群。而第二次的遷店,就是現在 Fatimaid 的位置,也依舊還是在距離地下街不遠的鄭州路上。 

  一開始的忠孝店是承接之前已經都裝潢、設置好的店面,所以無論在經營或是裝潢上的概念都比較簡單。遷店至地下街之後,則比較偏向所謂的「宅」取向,在擺設上也有許多漫畫、模型等。至於現在的概念則是少了許多「宅味」,更集中在所謂「艾瑪時代的中產階級」,連畫框和擺設也都盡量以符合那個時代的配件。 

曾經在地下街開店的Fatimaid

  而關於創店的契機,管家說:「其實就老闆很希望能夠在台灣推廣女僕文化,也可以說是提供一個環境,讓平常沒有太多機會與異性相處的人,能夠輕鬆的體驗一下這種經驗。」 

  而值得一提的是,在聊天過程中,管家從頭到尾都是以「主人」來稱呼來店的顧客,並以日文的「メイド(Maid,日文中女僕之意)」來稱呼店裡的女性店員,可見其用心和堅持之所在。 

現在的Fatimaid店內

◆ 全新展開的「陽光庭園」 

  在去年 7 月全新開幕的 ACG 主題餐廳「陽光庭園」,目前仍未滿一年,但是在 ACG 的愛好者之間已經有一定的知名度,其中更以女性客群為多數。 

  陽光庭園的店長表示,其實陽光庭園走的是走輕鬆的鄉村路線,所以裝潢部分以舒爽的大地色系為主,家具部分也多採用木製品,期望大家來店用餐時能放鬆心情,愉快的用餐。 

陽光庭園陽光庭園門口

  而談到創店的過程,店長說其實只是剛好跟朋友聊到,希望能有一個讓 ACG 同好和 coser 們有個大聊特聊的環境,因為理想很一致就開始著手進行了。名字的話是覺得想要找個適合享用下午茶的名字,某個朋友提出了「陽光庭園」,加上覺得在法文裡「Jours de Soleil(陽光庭園的法文)」唸起來的感覺還不錯,所以就決定採用。 

  一開始就打算以女性客群為主,而之所以會選在現在這個地點開店,是因為永樂布市就在附近(永樂布市是許多 coser 會前往選購布料的地方)、加上地下街有許多的 ACG 相關店面,與他們想要的客群具有一致性,也剛好當時這裡有在租售店面,就此決定下來了。 

陽光庭園店內

  以前也曾經在餐飲業打工過的店長表示,讓她感受最深的不同點就是,現在的工作環境是朋友們一起合作創造的。互相商量、互相幫忙,然後有所結論之後實行,與之前人家說一做一已經規定好的感覺非常不同。而且店裡還會有 cosplay 的活動,除了給客人視覺上的服務之外,朋友們玩的開心也是私心的理由。 

◆ Fatimaid:對於「女僕」的堅持 

  Fatimaid 管家表示,在店員的徵選上「M 屬性」,也就是所謂的「Maid 屬性」很重要。女僕不能太漂亮,因為依照經驗來說太漂亮女生的從小備受禮遇,沒辦法真正的做好服務的品質。但也正因為店裡賣的就是「服務」與「親切感」,所以長相不能有使人感到厭惡的「惡感」,至於其它部分,如果會日文、美工等專長就會有加分。 

  在開始進入職場的第一個月,必須先學會基礎流程,包括準備、清潔等支援工作,也就是比較靠近一般餐廳的要求。第二個月之後,才會開始教導女僕應該要有的各種禮儀、走路的方式跟儀態,走路的方式上訓練比較困難,簡單來說不但要挺胸、還要輕盈,因為儀態跟生長的環境、日常作息有關係。 

Fatimaid的女僕們正在準備餐點的女僕

  而高高掛在店裡牆上的「從順」、「禮儀」、「用心」三個標語,是寫給女僕看的,提醒她們無時無刻必須遵守這些禮節。不過也因為是女僕店,所以除了管家本身之外全部都是女性店員,管家苦笑著說:「所以我就變成了"高級雜工",不管是馬桶壞掉、電燈泡壞掉,還有所有粗重的工作都是要我負責就是囉!」 

◆ 陽光庭園:單純而愉快的聚會所 

  因為一開始開店地點隔壁的關係,很多人會以為陽光庭園是 Fatimaid 的姊妹店,加上店員裝扮的,經常有人誤會他們是「男執事店」,因此也有客人不滿店員沒有與他們進行聊天等執事店該有的服務。(這裡的「執事」為日文中的「管家」之意,男執事店較類似女僕店,以店員與客人間的互動為主要特色。) 

  陽光庭園的店長苦笑著說,其實陽光庭院只是偏 ACG 向的簡餐咖啡廳,除了特別活動日以外並沒有另外加收服務費,所以當然也就沒有提供執事的待客服務。她常常也會接到「請問是執事店嗎?」的預約電話,一瞬間讓他們真不知道怎麼回答。 

陽光庭園吧檯內的店員們正在準備餐點陽光庭園的店員們

  當然也有不少親切的客人,外出遊玩會帶伴手禮送給店裡的大家,真的讓店員們非常開心。最常收到的小禮物就是食物,店長有點心虛的笑著說,吃的開心並感謝之餘,還是會心虛一下被養胖的可能性。 

  雖然說店內的店員們大家都是朋友,但該有的規範還是會有,不過也因為較熟識,所以在各種意見上都可以很輕鬆的討論。真要說的話,大概就是店剛開幕時的分工比較麻煩,也因為當時大家比較不熟悉,不過這些問題都解決了。
  
  在工作的分配上面,分為內場和外場,內場除了出餐之外就是洗碗盤,外場的話就是接待客人、送餐、收盤等,其他訂貨等比較瑣碎的事情就是負責人與店長一起分攤。 

陽光庭園店內一角陽光庭園店內一角

  而目前陽光庭園中的工作人員彼此都是認識的朋友,所以目前並沒有對外公開徵求店員,店長說如果之後有需要的話,希望能以大學生、並且也喜歡 ACG 的族群為對象。 

◆ 消費方式與特色餐點 

  而女僕喫茶其實主要賣的是氣氛和整個服務,真要說的話餐點只是附屬品,但是管家認為既然要做了,就把它做到最好。加上在 Fatimaid 就算不點餐也是必須要付基本低消,管家認為大概就類似 KTV 的包廂,進去唱歌然後用包廂費可以抵餐點費,在這裡則是享受服務和氣氛。 

  Fatimaid 平日晚餐低消是 150 元、下午茶則是 100 元,想待多久都沒問題。但為了讓更多的人有機會來店裡、增加店內的流動率,假日是採用全天時段制,也就是低消 200 元只能坐 2 小時,想要待更久就必須再買下一個時段的低消。 

Fatimaid的簡餐精心繪製的特色甜點

  而以「簡餐店」為出發點的陽光庭園,原本一開始的構想是想做類似三明治的輕食餐點,沒想到在實際做了之後才發現,這類型的食物在製作的手續上反而比較麻煩,所以才變成現在的飯和焗烤類。 

  而每次有新發想的餐點時,都會給店員都吃過一次,經過大家討論再決定要不要推出,基本上的消費就是從低消的 100 元到 160 元左右的套餐之間,不再另加服務費。 

陽光庭園簡餐陽光庭園簡餐

◆ 不定期的活動能夠帶動氣氛 

  在特別節日的活動部分,相較於 Fatimaid 的嚴謹和對於程序的要求,以 cos 活動為主的陽光庭園,在機動性和娛樂性質就來的比較輕鬆和活潑,也可以從這裡看出兩家店迥然不同的風格和特色。 

  Fatimaid 過去曾經在夏季讓全部的女僕換上浴衣、在情人節時贈送親手製作的巧克力、還有聖誕節的活動等,舉辦為期一到兩週的特別企劃。 

  Fatimaid 管家表示,有顧客曾經提議舉辦女僕們的攝影會,也想過要舉辦類似英國傳統的「舞會」(過去英國人會在聖誕節前夕連辦五天的舞會),但光是場地就是個很大的問題,再加上華爾滋的舞步和禮儀等種種,都必須先花上很多的人力去準備。 

  其實 Fatimaid 的管家並不是很喜歡辦活動,除擔心會打擾到原本的顧客,也擔心活動不能達預期的效果,反而破壞店內的形象。管家表示,女僕系列的店其實分成很多種,在日本本已經發展到很細、很多元的階段,像是主打偶像女僕、或者把店本身規劃成學園風格等各種類型。 Fatimaid由於本身不屬於訴求活動和熱鬧的店,因此活動反而容易模糊Fatimaid寧靜舒適的特質。 

Fatimaid過去舉辦過的浴衣祭典大大的扇子增加了祭典的熱鬧氣息

  而顯然與 Fatimaid 訴求不同的陽光庭園,則是每個月會舉辦 1 到 2 次的 cos 主題活動。過去像是家庭教師、鋼彈 00、櫻蘭高校男公關日、聖誕節的涼宮祭、情人節活動等,店長笑著表示,她認為自己店裡店員 cos 的扮相都還不錯,也歡迎有興趣的客人可以一起來玩。 

  平時要拍攝陽光庭園內的餐點都是沒有問題的,但基本上店員是不接受拍照的,還有店內的擺飾也是禁止攝影的。店長說有活動時他們會準備拍立得,客人可以和店員合拍,一次 50 元,但是基本上也還是禁止客人使用自己的照相機。 

  除此之外,陽光庭園的店長更是語重心長的表示:「雖然結果是很開心,但其實在活動日換上 cos 服之後,做起事來真的非常、非常的疲累(笑)。」  

陽光庭園涼宮祭特別活動萬聖節特別活動連櫥窗都很用心的佈置

◆ 經營者的困擾 

  其實常有些家長誤以為 Fatimaid 是不正當經營的制服店,所以就不讓孩子來工作,甚至還有過家長親自來店裡把店員帶走的例子,著實讓管家傷透腦筋。 

  反而是在客人方面沒有很大的問題,因為 Fatimaid 整間店就是在創造一種特殊的氛圍,雖然是像是在家中,但是紳士與淑女在家裡也不會太隨便。再加上其實一般會來的客人對於女僕都有一定程度的瞭解,若是路過初次進來的客人,也會因為我們塑造出來的整體氣氛,不至於會做出太超過的事情。 

  而反觀陽光庭園,店長表示除了到現在還是有不少人誤會他們是執事店這點讓人感到很困擾之外,最深刻的反倒是客人的問題。 

  同樣是喜歡動漫的內朋友通常都非常有禮貌,但是一般客人就不太一定。尤其是上班族,常常讓他們在服務上不知所措。例如他們想要吃焗烤料理,卻因為趕回去上班所以要求出餐一定要快速,但是焗烤類的餐點是需要烤箱預熱的,最少需要花上 15 分鐘的時間,這點讓他們趕到非常困擾。 

  其實無論是 Fatimaid 或是陽光庭園,都希望客人能夠在店裡細細的品嘗他們用心準備的食物,悠閒並且愉快的渡過在店裡的時光。 

◆ 店員的觀感 

  本身是研究生的 INORI,雖然本身沒有在玩 cosplay ,但是因為喜歡電玩和動漫,所以看到 Fatimaid 在應徵工讀生的時候就想試試看。 

  到了 Fatimaid 之後覺得很舒適,也發現這裡非常強調「服務」,導致 INORI 日後去其它餐廳吃飯,就會覺得每個服務生好像都沒有做到他們該做的事情。她覺得在店裡的訓練會要求很多細節,像是走路姿勢就讓她苦惱了很久,剛開始她覺得又要快速又要顧到儀態真的很困難,但久而久之也就習慣了。 

  INORI  認為整個工作的重點在「表演」,在這裡可以忘卻自己的真實身分去扮演另一個世界的角色,雖然工作一定會有身體上的疲累,但反而是個可以釋放心靈壓力的打工。目前則是希望店裡能趕緊補強,把廁所等地方都規劃好,否則每次一進到了某個角落,就會有種忽然間回到現實的感覺。 

Fatimaid店內一角特製的杯墊有四種不同的圖案

  而陽光庭園中,則是訪問到一位目前也正就讀大學的店員,他表示因為在店裡的員工都是朋友,所以在工作上的相處很輕鬆,有建議或者想法都可以直接提出來,除此之外也沒有太多的規矩。 

  而陽光庭園除了特殊活動日外,本身也有制服,平時想戴假髮的人也可以戴,沒有太多的限制。再者,雖然目前店裡的工作人員清一色都是女性,但基本上不會有特別困難的地方,不管是什麼粗重的工作都還可以應付的來,如果真的必要的時候,也會有男性的友人來幫忙,所以工作起來一切都蠻愉快的。 

◆ 來自客人的心聲 

  Fatimaid 的常客 瑟菲目前是從事業務方面的工作,雖然目前住在新竹,但工作的關係就常會到台北,一到台北也都幾乎會到店裡坐坐,平均一週到店裡兩三次,和朋友的聚會也常會約在店裡,也會不時的帶一些對於女僕店有好奇心的朋友來光顧。 

  本身喜歡動漫畫的他也去過其他的女僕店,他認為每家店都有各自的特色,西門町「萌點」感覺就很寬敞、視野很開闊,給人一種宴會的感覺;高雄的「月讀」則是有「私密」的感覺,給客人有自己空間的隱私感。瑟菲表示,習慣當然也很重要,但是 Fatimaid 給他平靜的感覺,讓他覺得在這裡真的很放鬆。 

  「沒到過女僕店的朋友會抱持著好奇的心情來,其中也多少有些人會有所誤會,但在來過之後反而才真正瞭解這是什麼樣的地方。」瑟菲說,在這裡女僕跟顧客之間的感覺不錯,會彼此問候、互動,但是也有聽過某些太過積極的客人,就超越了該有的界限。雖然大家在店裡愉快的聊天,但畢竟還是會有一種該有的禮貌存在。 

  而轉觀陽光庭園其中一位常客表示,她至少一週會到陽光庭園一次,當然也有連續三、四天都往店裡跑的經驗(店長好心的在一旁附註,真實記錄是幾乎一整週)。 

  她認為陽光庭院的感覺很溫馨,坐下來有一種像回家的感覺、整個人很放鬆,因為大家的興趣都很類似、加上時間久了就變成認識的朋友,所以真的很有聚會的感覺。 

  「沒來過的人會覺得這裡很新奇,但這裡是個很舒適的地方,沉浸在很溫暖的氣氛中,能夠暢快的跟朋友一起談論喜歡的 ACG 作品的真的很開心。」她說,雖然覺得每次活動結束後店員們都累癱了,但還是希望未來可以活動可以多舉辦一點。 

陽光庭園店內陽光庭園的櫥窗

◆ 女僕是一種值得推廣的文化 

  進入 Fatimaid,就是在進行一種角色扮演的遊戲,管家說,除了本身就可以算是職業 cosplayer 的女僕們,要學習如何扮演好女僕的角色外,客人則是必須揣摩如何扮演好一個紳士或者小姐的角色。大家在這場遊戲的互動過程中,獲得自己想要的東西。 

  未來想要開第二家、甚至更多家的以女僕文化為概念的店,若是有人想要開這類型的店,也可以向 Fatimaid 尋求諮詢。管家表示,很多人認為他們會排斥競爭對手,其實他們只是站在推廣這項文化的立場,所以絕對樂意擔任顧問的角色。 

  畢竟這類型的店真的很容易被社會大眾誤會,每個人對於女僕都有不同的定義,雖然不能說是完全正確,但至少他們可以以過去的經驗提供一些建議,讓女僕文化可以更順利的推廣出去。而 Fatimaid 也歡迎更多的女性客人、甚至是父母帶小孩前來,希望大家都可以在這裡舒適的享用餐飲、休息,一切的重點就是在人與人的感覺和互動。 

  管家認為不管未來如何,其實都充滿了挑戰性,因為在台灣還在起步階段,要如何推廣這個文化就蠻值得研究並且實行,而就算未來在出現了女僕便利商店也不會令人意外。女僕不能只是賣「萌」,但也不需要完全跟著日本的女僕文化走,台灣的女僕文化必須走出自己的路。 

◆ 希望單純享受 ACG 帶來的快樂 

  陽光庭園的店長表示,這家店對她來說是職場,更是與朋友一起努力為了興趣以及夢想一起努力創造的小小園地。她希望來店的客人可以在這裡找到遠離城市喧囂的休憩地,坐下來舒服放鬆的用餐,與朋友一起高談闊論喜歡的動漫或是cosplay。 

  在這裡不會被不了解的一般人側目,讓同好們能夠有一個真正舒適的場所,當然也希望有更多人能知道陽光庭園這家餐廳的存在。 

  目前還沒想到未來會有什麼不一樣的活動,不過應該有很多機會,透過店裡的大家討論可能隨時都會有新的點子出現,屆時也希望有更多人能前來一起共襄盛舉。

 

標籤:

#女僕喫茶

新聞評語

載入中...

延伸報導

月刊 Comic 電擊大王公開 30 週年紀念封面《終將成為妳》仲谷鳰繪製歷年經典人物
花絮 | 電玩相關動漫畫
9
2024 第十三屆開拓極短篇原創大賞開放徵件 本屆額外新增人氣票選活動
產業 | 電玩相關動漫畫
0
BOOK☆WALKER 推出「這世代,你我皆在異世界」主題書展
花絮 | 電玩相關動漫畫
3
高雄市管樂團「日本動漫交響音樂會 2」展開售票 8 月起於台南、台中、高雄展開巡演
活動 | 電玩相關動漫畫
2
投稿LiSA 寫真書「LiSA 的話語」與第二十一張單曲「Shouted Serenade」訪談翻譯分享
人物 | 電玩相關動漫畫
3
【TGS 08】CESA 與日經 BP 公布「2008 年東京電玩展」形象主題
活動 | 東京電玩展(改到電玩展 C1)
0
【TGS 09】CESA 與日經 BP 公布「2009 年東京電玩展」形象主題插畫
活動 | 東京電玩展(改到電玩展 C1)
8
「2013 巴哈姆特 ACG 創作大賽」漫畫組優勝者專訪 夢想與堅持的經驗分享
動漫 | 改獨立 C1,此項凍結不使用(巴哈姆特 ACG 創作大賽)
40
「2013 巴哈姆特 ACG 創作大賽」遊戲組優勝者專訪 暢談遊戲製作甘苦談
多平台 | 改獨立 C1,此項凍結不使用(巴哈姆特 ACG 創作大賽)
36
「巴哈姆特 ACG 創作大賽」漫畫組優勝者專訪 貫注熱血的漫畫創作之道
動漫 | 改獨立 C1,此項凍結不使用(巴哈姆特 ACG 創作大賽)
46
《咒術迴戰 澀谷事變篇》主題餐廳即日起於台北歐拉歐拉餐酒館登場
宅物 | 咒術迴戰
18
【TGS 09】CESA 與日經 BP 公布 2009 年東京電玩展第 1 波展出內容資訊
活動 | 東京電玩展(改到電玩展 C1)
31
【書展 13】《UNLIGHT》與 Fatimaid 女僕喫茶同歡祭攜手登場
活動 | Unlight
19
「2016 巴哈姆特 ACG 創作大賽」動畫組優勝專訪 傳達對歷史文化、生活議題的想法
動漫 | 改獨立 C1,此項凍結不使用(巴哈姆特 ACG 創作大賽)
37
「2015 巴哈姆特 ACG 創作大賽」動畫組優勝專訪 築夢踏實 勇於挑戰自我
動漫 | 電玩相關動漫畫
22
「2014 巴哈姆特 ACG 創作大賽」動畫組優勝專訪 分享創作的孤獨與樂趣
動漫 | 電玩相關動漫畫
43
「2017 巴哈姆特 ACG 創作大賽」動畫組優勝專訪 探討自然、科技和人文所帶來的困境
動漫 | 電玩相關動漫畫
30
「2015 巴哈姆特 ACG 創作大賽」遊戲組優勝專訪 追求自我踏上獨立開發之路
手機 | 改獨立 C1,此項凍結不使用(巴哈姆特 ACG 創作大賽)
14
「2014 巴哈姆特 ACG 創作大賽」漫畫組優勝專訪 用創作描繪夢想與未來
動漫 | 電玩相關動漫畫
60
「2019 巴哈姆特 ACG 創作大賽」漫畫組優勝專訪 用畫筆勾勒出夢想與創作藍圖
動漫 | 巴哈姆特 ACG 創作大賽
12

早瀨優香

看更多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