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GNN投稿

國人自製遊戲《磁場迷陣》遭德國遊戲工作室擅自移植營利

雅南小超人 | 2013-07-19 17:41:20 | 巴幣 1350 | 人氣 56007

  由台灣獨立遊戲開發者自製的益智網頁遊戲《磁場迷陣(Magnetized)》近日傳出遭到德國遊戲公司 Connect.Media UG 抄襲的新聞。據了解,這間德國遊戲公司在沒有獲得作者授權的情況下,將遊戲完整拷貝後以「付費制」的方式發行至 XBLIG、Google Play 等平台,同時也未註明原作者資訊。


  對此《磁場迷陣》的作者對外指出,這款遊戲是 100% 由他個人製作了 6 個月的作品,遊戲中的音樂也獲得了 6 個音樂人的授權,他與那 6 個音樂製作人完全共同擁有這個遊戲的智慧財產權。作者指出,在未被告知甚至同意的狀況下,對於 Connect.Media UG  擅自移植遊戲並販售的舉動感到不滿,並提出將遊戲立即下架的要求。

  雖然 Connect.Media UG 在接獲通知後,很快地就將複製版的《磁場迷陣》自各平台下架,但近日該公司透過 CVG 網站發表了聲明,指出他們已在遊戲上架前發出信件徵求原作者的同意,雖然未獲得回覆,但他們認為他們提出的 8:2 拆帳方式(作者 8, 德國公司 2)勢必會獲得作者的同意,因此就花費了 2 週的時間,將遊戲發行至其他平台。

  以下為 Connect.Media UG 發表的完整聲明:

我們先前曾嘗試聯絡作者 Rocky 本人有關將遊戲移植到 XBLIG 及 Android 平台的事宜。
"We tried to contact Rocky some time ago about bringing the game to XBLIG and Android.

我們提出的條件,是我們將負責所有的移植工作,並採取 80% 收益歸作者的作法。
"Our offer: We'll take care of the full development work of porting it and publishing it to several stores giving him 80 per cent of the revenues.

這款遊戲預定售價為 1 美元,在被平台抽取 30% 的利潤後,作者將可獲得剩餘的 0.7 美元中的 0.56 美元,而我們則可分得 0.14 美元。
"The game would have sold for $1. After the stores taking 30 per cent this would be $0.70 total and $0.56 for him and $0.14 for us.

我們並不是一間大公司,而是僅有兩人的團隊。這次的移植工作共花費了我們 2 週的時間,在沒有取得作者回覆的狀況下,我們認為作者可能以為我們只是在開玩笑而已,因此我們就先將遊戲發行至 XBLIG 及 Android,並告知作者務必抽空查看一下這個狀況。
"We are not a big studio, just two people trying to get by. Development took about two weeks. After not receiving a response, we thought that he might have thought that we were just kidding, so we put it on Android and XBLIG and told him to have a look at it.

我們一直都非常確信作者會接受我們的分成提案,這樣一來所有人都可以因為將遊戲推廣至更多平台而獲得收益,但我們依然沒有獲得作者的回覆。最後,當我們終於接獲作者的通知時,我們即準備將這款作品下架。
"Again, we were sure that he'll accept the offer and everyone would benefit from having this game on multiple platforms. But again we didn't receive a response. We were about to remove the game from all stores and forget about this when we received a message from Rocky.

不如我們預期的,作者本人並沒有對於我們的作法感到高興,他告知我們將遊戲自所有上架的平台撤除,而我們也立即作了下架的動作。在 Android 的部份我們花了 2 個小時下架,而 XBLIG 的部份則花了 8 個小時。這款遊戲總共被付費購買了 80 次。
"Unlike what we thought he wasn't happy about this. He told us to remove the game from all stores. So we removed the game from all stores immediately. On Android it was gone after two hours. On XBLIG after eight hours. The game has been sold about 80 times."

  CVG 的報導指出,Connect.Media UG 聲稱將把所有的收益還給作者,但若作者本人不接受,這些費用將會捐至台灣的慈善機構。

  至於作者洪執宇則在其個人臉書上指出,一直以來均未接獲任何來自 Connect.Media UG 的信件與訊息,並指出這樣的行為與強盜無異。而他在獲知消息的同時也立即聯繫對方,要求 Connect.Media UG 將複製的遊戲下架。

  在未經作者同意下,若是有遊戲廠商擅自拷貝其完整的遊戲內容,並發佈到其他遊戲平台營利販售,筆者認為這樣的情況,當然是無法被一般人所接受的。

創作回應

:3
樓上,你知道作者是免費放在網路上給人家玩的嗎?
http://www.newgrounds.com/portal/view/615109
2013-07-22 08:47:00
BlackG
德國人還在做這種無恥的事情啊?
8/2分帳?
要賺錢老子自己放到google play就好了,
還輪得到你兩個德國白癡硬吃我2成利潤?
何況這遊戲本來就是免費的?!
2013-07-22 10:12:11
病嬌控+腿控=MRabbitPG
侵權=敗類
2013-07-22 13:30:48
*樂園久保*
當初對方就已經未經同意 把整個遊戲都偷過去謀利
現在82分只是哄人的 事實上絕對不可能給你多賺

真正正式的道歉
是那兩個德國佬在當地媒體報章公開道歉
並且公開指出真正的原作是台灣人

但是他們目前並沒有這樣做[e14]

搞82分帳的意圖很明顯就是不想道歉
因為他們捨不得把一隻金雞母物歸原主
甚至可能想生米煮成熟飯 奪走遊戲授權
這就是他們真正的心機

所以不要看到錢就妥協 看到錢就沒骨氣
這種態度真的是丟臉丟到家 士可殺 不可辱啊!
2013-07-24 17:31:59
唷呵呵
不管德國公司說的是真是假都一樣丟臉
對德國觀感極速下降中[e14]
2016-03-10 12:34:04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