尖端第三屆浮文字新人獎頒獎典禮 金獎《龍騎兵的防禦工事》誕生

(GNN 記者 阿Lu 報導) 2010-10-25 11:51:40

  尖端出版「第三屆浮文字新人獎」頒獎典禮於週日(24 日)在誠品敦南店視聽室舉行,頒獎典禮中除了公佈五名最後獲獎者的獎項之外,同時並公佈了預計明年出書的合作日本插畫家,以及第四屆浮文字新人獎開始起跑等重大訊息。

  「第三屆浮文字新人獎」分為輕小說組與 BL 小說組。輕小說組金獎可獲得獎金 30 萬元整,BL 小說組金獎則可獲得 20 萬元整,可說是同類型小說比賽獎金之冠,全部獎額總計突破新台幣 100 萬元。

  本次活動從 2009 年 10 月開始徵稿,一直到 2010 年 7 月 8 日截止收件為止,尖端出版一共收到 429 件參賽作品,其中輕小說組投稿成功作品共 330 件,BL 小說組投稿成功作品共 75 件,投稿失敗作品共 24 件。在經過預賽等過程後,尖端出版共選出輕小說獲獎者 2 名、BL 小說獲獎者 3 名,除了高額獎金外,獲得金、銀獎參賽者,這 5 位獲獎者確定於明年開始陸續推出得獎作品上市,也有機會由日本知名繪者擔任插畫。

第三屆浮文字新人獎得獎者合影

  為了讓創作者們對於第三屆浮文字新人獎有更深的印象,尖端出版並邀請到台灣知名插畫家 Izumi 擔任本次活動的主視覺圖像繪製。由於本次活動的主題為:「跨國的夢幻共演、尋找台灣文創的無限可能!」尖端出版特別設定以「在地文化」為概念,所以選用了「喜愛閱讀的台灣女高中生」作為主視覺,希望能夠讓讀者與創作者產生認同,進而創作出真正屬於台灣原創的文創作品。

輕小說金獎作者非瓴、與 BL 藍月小說金獎作者觀止合影

  第三屆浮文字新人獎頒獎典禮,尖端出版並開放 70 位讀者報名參加,只要報名參加本活動的讀者,都可以在獲獎者出書之後,獲得所有獲獎作品一本,希望能夠藉由這些熱情的讀者,在閱讀過比賽作品之後,能夠持續支持台灣原創,進而也能投入原創、推廣原創。而在活動的最後,尖端出版也正式宣布,第四屆浮文字新人獎正式開跑!同時並以台北市知名景點「光華商場」作為宣傳主視覺,希望能夠持續傳遞原創的精神,尋找台灣文創的無限可能。

頒獎典禮進行中
第四屆浮文字新人獎開始招募

  以下為今年度第三屆浮文字新人獎獲獎作品介紹:

◆ 輕小說組金獎《龍騎兵的防禦工事》

作  者:非瓴
作者簡介:非瓴,男,筆名念法是「非禮」,但為了方便忘記,請把它讀成:風之天甘迺迪。於二十二年前意外降臨在地球上,擁有一種叫做「後宮眼」的超能力,但為避免毀滅世界一直沒有使用過。目前正積極踏上尋找素未謀面的雙胞胎哥哥的旅程。

作品簡介:平凡的高三學生阿森,遇上了從異世界穿越而來的銀色龍騎兵──雅恩‧莉莉爾,從此開始了他一連串亂七八糟的生活。

  雅恩的故鄉「塔利亞世界」,處於兩國冷戰的情勢。因為相鄰世界通道技術的開發,敵對的兩國,各自發現國內各有條通道通向異世界,導致出現了「經由其他世界對另一方發動奇襲的可能性」。而這條通道的其中之一,便位於平凡高中生阿森的肚臍上!

  為防止敵軍經由相鄰世界展開攻擊,精通防禦工事的雅恩被派到了這個世界,並將阿森當成了「殖民地佔領區」與「防禦要塞」。阿森與雅恩,將會一起闖出什麼樣驚天動地的故事?

評審評語:
◎文字駕馭能力佳,敘述流暢、架構明確,劇情完整有趣,故事所埋設的伏筆可以引發讀者閱讀的慾望。
◎人物設定相當詳細,角色鮮活突出且強烈,令人留下深刻的印象,極具「輕小說」風格。
◎以肚臍為設定相當具有新意,令人眼睛為之一亮。

第三屆浮文字新人獎形象角色

◆ 輕小說組銀獎《鴉之聲》

作  者:IROYI.h
作者簡介:張睿中,1985 年出生於台南市,目前正從一名合格的步槍兵畢業,努力地想成為一名合格的戰車射擊士,讓自己的「搜敵—瞄準—射擊—命中」時間,可以壓低在戰場平均生存的九秒內……當然最希望的,還是趕快掛階成六星刁民。

作品簡介:鴉之聲──烏鴉的鳴叫聲,每一個「塗鴉使」或多或少都可以在心裡感應到這股聲音,因為那代表著他們有著一顆躁動且充滿力量的夢想之心。

  男主角阿樹,原本是一個普通的高中生,他有時會在腦海中浮現出烏鴉飛舞以及烏鴉吵雜的鳴叫聲,而且這畫面越來越明顯。有一天,阿樹意外的被一幅牆上的塗鴉所吸引,因而捲入了一場塗鴉使之間的戰鬥,也使得他認識了同校的一位少女──香莉。

  之後,阿樹受到一位身分不明的塗鴉使攻擊,由於對方突如其來地襲擊,甚至使得趕來搭救的香莉一起陷入生命危機,但就在此時,阿樹真正覺醒成為一位塗鴉使,並且招喚出了屬於他的塗鴉使魔──鴉(Raven)……。

評審評語:
◎以「塗鴉」為題材及召喚出各種塗鴉使魔的設定相當有創意,想像力豐富。
◎輕小說元素豐富,由夢想為中心出發,發展出塗鴉使與塗鴉使魔之間的關係,主旨明確。

第三屆浮文字新人獎形象角色

◆ BL 藍月小說組金獎《賭牌》

作  者:觀止
作者簡介:雖然年紀不小,但仍然有著一顆少女心的人。徹底的浪漫主義,喜歡所有神秘的東西,迷戀著遙不可及的感情。毒舌派,同時也非常的多愁善感。

作品簡介:古董店老闆關霽月與髮型設計師夏光風曾是國中同學,但兩人學生時的交集很少。相隔十多年後,關霽月經由客戶介紹前去找夏光風剪髮,兩人再次重逢,並開始在意彼此。在一次髮型雜誌的廣告拍攝中,夏光風情不自禁地吻了關霽月,也讓兩人的關係出現波動…

評審評語:
◎架構完整,主題明確,以「塔羅牌」貫穿全篇小說的寫法相當吸睛,與內文的搭配恰到好處,節奏拿捏得宜,閱讀起來一氣呵成,欲罷不能。
◎角色個性鮮明、生動活潑,對話饒富趣味。
◎在情節安排、設計上,本篇不單是以「追求」為目的,更是往後延伸,歷經了蜜月期跟倦怠期,結構上與其他投稿作品不同,令人印象深刻。最後以法國為舞台作結,增添浪漫。

◆ BL 藍月小說組銀獎《First Love》

作  者:白芸(WHITE)
作者簡介:簡單的白羊座,寫簡單的故事。喜歡溫柔細膩的文字,也喜歡放縱於崢寂的無涯荒野,讓文字縱橫恣意,寫盡悲歡離合。我願意無聲訴說,你是否願安靜聆聽?

作品簡介:十年前的高中畢業典禮,千島幸叫住穆天成,以彆扭的方式要求對方向自己告白,但穆天成卻以嚴厲口吻拒絕。惱羞成怒的千島一邊說著「我也一樣討厭你」,一邊卻強行奪走了穆天成的初吻

  十年後,任職於「新亞產物保險公司」,身為企業保險部部長的穆天成,被認為是公司副總經理職位的有力競爭者之一,但空降進入公司的千島幸,卻令他競爭副總的野望瞬間化為泡影。

  共事之後,千島幸那諷刺冷淡的表情,以及拒人千里的態度,更造成兩人對公司未來發展策略的分歧,彼此針鋒相對,漸成水火──這世上,再沒有比遇到初戀的那個人,更令人害怕的事了。第一次的戀情、世界第一的戀情……究竟要於何時萌芽?

評審評語:
◎文章架構完整,描繪的意境相當優美,作者文字駕馭能力不俗。
◎人物個性及情節的安排十分純熟,感情的鋪陳細膩,深刻描寫出主角對感情的遲疑與掙扎,令人揪心。

插畫家 Izumi 所繪製的第四屆形象圖

◆ BL 藍月小說組佳作《光纖與大叔》

作者:SLOTH
作者簡介:為一創作團體,成員本著共通的懶惰天性,以七原罪之一為名,實踐樹懶可愛的LAZY精神,務求懶惰功力不落人後,並發揚傳遞大叔與年下攻的魅力。

【SLOTH】本家★:http://mypaper.pchome.com.tw/sloth999

作品簡介:戴舒,三十六歲,英俊多金,身為公司高級主管,愛的一直都只有年輕男人。在舊情人離開他後,他投入了從未觸碰過的領域──線上遊戲。

  夏光先,一個頂尖遊戲製作公司的特約企劃,年僅二十五歲就在遊戲界占有一席之地。他有著天才般的幽默感與才華,和看似屌兒啷噹的神態,事實上,只有他知道,自己內心那處需要人關心的感受。兩個無論是外形、個性都截然不同的男子,透過線上遊戲相遇了,而他們之間似乎也在不知不覺中,擦出了愛戀的火花……

評審評語:
◎文筆通而不俗,敘述流暢,視角與場景的安排偶有亮點。
◎題材與角色設定有趣。以線上遊戲為主軸,建構出輕鬆、有趣的故事,娛樂性高。在角色設定方面,大叔形象刻畫細膩,感覺得出作者對大叔有深入的研究。
◎大叔與青年的性格差異,形成明顯的對比,使兩人的互動增添趣味,成功表現出清新的愛情滋味。

 

新聞評語

載入中...

延伸報導

「原創 IP 風雲榜」參展台中國際動漫節推出滿額抽獎活動
宅物 | 輕小說相關動漫畫
1
漫畫星 IP 跨域新作 攜手霹靂布袋戲、Vtuber 懶貓子改編條漫 3/20 起陸續登場
動漫 | 輕小說相關動漫畫
1
【書訊】尖端 3 月新書《孩子們的遊戲完全版》《我想成為你的眼淚》等作
動漫 | 輕小說相關動漫畫
14
【書訊】台灣角川 3 月新書《再見宣言》《我買下了與她的每週密會》等作
動漫 | 輕小說相關動漫畫
12
台灣角川 2023 KadoKado 百萬小說創作大賞頒獎典禮暨創作者交流講座登場
產業 | 輕小說相關動漫畫
2
尖端第七屆浮文字新人獎兩部作品共獲銀賞 輕小說賽制明年將進行轉型
動漫 | 輕小說相關動漫畫
7
尖端第六屆浮文字新人獎《字靈》奪冠 下屆將新增驚悚及戀愛小說徵文
動漫 | 輕小說相關動漫畫
2
尖端第四屆浮文字新人獎公開 輕小說《零壹世界與眼鏡視界》奪冠
動漫 | 輕小說相關動漫畫
15
尖端第五屆浮文字新人獎結果公布 輕小說雙銀獎出爐
動漫 | 輕小說相關動漫畫
2
尖端出版第七屆浮文字新人獎四大類別即日起開始徵稿
動漫 | 輕小說相關動漫畫
0
尖端第 4 屆「浮文字新人獎」新書與日本插畫家跨海合作 6 月上市
動漫 | 輕小說相關動漫畫
33
尖端「第七屆浮文字新人獎」6 部新作上市 簽名複製畫贈獎活動登場
動漫 | 輕小說相關動漫畫
0
第四屆浮文字新人獎宣布金銀賞將由日本知名繪者擔任插畫師
動漫 | 尖端
16
尖端第 5 屆浮文字新人獎 台日韓繪師操刀新書 6 月 14 日上市
動漫 | 輕小說相關動漫畫
10
尖端出版浮文字新人獎作再版慶功簽書會熱情書迷共襄盛舉
動漫 | 龍騎兵的防禦工事
9
【漫博 08】2008 浮文誌新人獎頒獎典禮 評審朱學恆與九把刀互嗆?
活動 | 漫畫博覽會(改到漫畫博覽會 C1)
5
尖端出版社第一屆原創小說大賞開始徵稿 官方公布五大徵稿類別
動漫 | 輕小說相關動漫畫
11
尖端第三屆原創漫畫新人獎得獎名單出爐 女性生力軍輩出
動漫 | 電玩相關動漫畫
10
尖端「第七屆原創漫畫新人獎」與「第三屆原創小說大賞」得獎名單出爐
動漫 | 輕小說相關動漫畫
4
尖端第四屆原創漫畫新人獎得獎名單公布 第五屆將新增「BL 藍月」類獎項
動漫 | 電玩相關動漫畫
9

不同視角有不一樣的感受

看更多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