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析《鋼彈 UC》的來龍去脈 專訪監督古橋一浩與製片小形尚弘

(特約編輯 阿紗 報導) 2014-06-20 14:21:46

  《機動戰士鋼彈 UC - episode 7 彩虹的彼端》已經於 2014 年 5 月 17 日正式通過特別活動上映、藍光光碟首波發行、首次付費收視等通路與觀眾見面。本作品起始於 2010 年,作為描繪嶄新的「宇宙世紀」系列最終回,環繞著拉普拉斯之盒所構成的壯闊史詩也將迎向劇情高潮。

 

  近日,日本媒體專訪了本作的主要製作人員,分別是古橋一浩監督以及 SUNRISE 的小形尚弘製片,兩人將針對《機動戰士鋼彈 UC》系列的來龍去脈進行對談。

 

 

  在最早進行動畫籌備之時,製片人小形尚弘(以下稱小形)表示自己從 6 年前開始就在找尋《鋼彈 UC》的監督,由於當初已有現成的小說原作,因此想要找到對於原著改編有經驗和理解力,並能夠掌握好劇情節奏的人才,而監督古橋一浩(以下稱古橋)正是理想中的人選之一,在某次機緣中便與古橋談論這個企畫。

 

  過去曾執導過高人氣 OVA《神劍闖江湖》的古橋監督,此次參與的作品是經典的鋼彈系列,古橋表示不管是先前的《神劍闖江湖》或《鋼彈 UC》,因為兩者都有原作作為藍圖,因此即便受到粉絲們高度期待和關注的情形下,自己也並不覺得有壓力,只要一心專注於如何改編的工作就好了。本來此作最初是短篇的形式,製作團隊並沒料想到之後會變成大型系列作,古橋在編排上採用了電視劇的製作方式,將一集的長度控制在 40 分鐘左右。

 

 

  在這 6 年的製作期間,古橋和小形異口同聲地表示這段時光真的十分艱辛,當時團隊堅持著一年必須產出 2 集的信念,因此每次完成一部作品時,喜悅只有那麼一瞬間,接著便要開始著手下部作品的準備,還來不及感慨就要進入到下一個工作階段。承接前言,兩位表態在完成作品後心中非但不覺得空虛惆悵,反而像是放下一塊大石頭般備感輕鬆,古橋還說他個人因為心情放鬆,身材也跟著大解放。

 

  由於《鋼彈 UC》隸屬於鋼彈系列作,作品本身背負著《鋼彈》的框架。再加上《鋼彈 UC》之前,有過其他宇宙世紀的故事作品,而在其之後也有其他世代的宇宙世紀作品,因此在故事劇情上要能夠前後整合,但又必須擁有原創風格,在這種情形下,《鋼彈 UC》在劇情中埋下了各種謎團作為原創元素,其中包含了像是「『拉普拉斯之盒』究竟是什麼?」等,隨著劇情發展,一個個的謎團將隨之揭開。古橋表示關於「解謎」這點,是按照小說劇情編排,但為了不讓人覺得故弄玄虛,因此沒有特意強調這部分,這種只有初次觀看才能獲得效果的手法,對以重複觀看為目的的 OVA 來說反而會造成反效果。

 

 

  古橋認為,要能讓人百看不厭的作品,其故事人物需要富有張力的動作、包含情感的演技和表情,以及真情流露的聲音,簡單來說在演出呈現上必須附帶情感,才能引起群眾共鳴。其中又以音樂和作品相互配合的效果是最好的,而這些都是針對人的右腦進行刺激。但除了上述的要素外,同時也必須活絡觀眾的左腦,為了達成這點,製作團隊選擇變化視角。由於此次以"大人的鋼彈"作為故事概念,那麼重點就不只在主角巴納吉身上,巴納吉周圍的人們如何看待他也成為相當重要的事,因此每一集設計從不同人物的視角作出發。為了讓觀眾能融入這些其他角色中,在演出時要盡量不讓觀眾把情感集中放在主角身上,雖然此舉與理論背道而馳,是相當危險的決策,但古橋仍堅持此次的作品中不論要使用什麼方法,也要抹去所有其他會影響觀感的事物。

 

  而後小形提到關於機體設定的部分,他指出玄馬宣彦先生秉持相當執著的態度。為了不偏離《機動戰士鋼彈》所流傳的宇宙世紀風格,每一個效果細節都會參考先前資料來製作,這部分主要由角木(ハジメ)先生與玄馬先生共同負責。舉例來說,episode 7 開頭 7 分鐘巴烏的合體畫面也能給人一種彷彿是在看《機動戰士鋼彈 ZZ》中合體場面的感覺,觀眾們會從中感受到與其他作品的關聯,不過團隊其實並沒有要表現出太多的致敬意味。另外,古橋也提及在 ep 1 時有稍微參考了一些資料,比如將基拉·德卡殘骸改造為薩克,還有將姆賽級倒過來看等。

 

  除了劇情的步調安排外,還要為故事注入靈魂的每個角色人物皆有各自的魅力,然而,古橋對主角巴納吉的評價卻是「毫無成長的角色」。古橋表示巴納吉如果出現在現實生活中,在和他相處上不會讓人感到厭煩,此外因為頭腦聰明會是個受眾人喜愛的優等生,然後還帶點幼稚和中二。跟小說相比,動畫中主要偏向刻畫人物表面的東西,再加上無法從主角身上找到共鳴點,因此古橋認為很難將情感投射到主角身上,不過這部分的缺陷被內山昂輝富有存在感的聲音所彌補,因此古橋認為能由他來為角色配音相當不錯。

 

 

  他認為主角巴納吉就如同壁毯畫中早已定位完成的角色,他的位置是事先就已經協調好的,巴納吉雖然累積了經驗,但自身的本質沒有改變,如此純粹的一個孩子將讓周圍的大人們回想起曾經失去的東西,就像是催化劑般的存在。小形也補充說明,正因為巴納吉實在是沒什麼成長。身邊的大人們對這始終如一的他有什麼樣的看法,會採取什麼樣的行動,進而構成了劇情的發展。

 

  另外,劇情中也相當受到注目的弗爾·伏朗托,古橋認為弗爾不論是在動畫或是小說中皆有著超然的存在地位,這點是絕不會改變的。弗爾雖然有時擅長算計謀略,但在塑造這號人物時團隊希望他的人格是真實而不虛偽,也因此他才獲得了安傑洛的仰慕。至於弗爾的真身究竟是不是夏亞?這點到目前為止仍是個無解之謎,古橋主張關於這個謎團可以有各式各樣的解讀,就像他與福井先生的想法就不同,因此這問題還請觀眾們繼續苦惱吧(笑)。除此之外,這個角色有個特色是不使用武力,只單以道理勸說的方式來應對巴納吉,對於這個毫無破綻、無所不知無所不能的角色,主角該用什麼樣的方式因應呢?這個無解的問題也請觀眾一同來思考。

 

 

  此外,古橋還特別讚賞池田秀一先生的演技與角色相當契合,既使是在空無一物的空間也能感受到弗爾強大的存在感。對於性格扭曲墮落又常說些不知羞恥言語的利迪,古橋揭露在最早的初期設定時,曾想過一個不讓利迪攻擊瑪莉妲的方案,但覺得現在的走向還是最好的:「雖然利迪犯下無法彌補的錯誤,但看在他也因為「NT-D」失去了很多東西,就在此原諒他吧。再說了,巴納吉也對奇波亞做過同樣的事,實在是不好繼續責備利迪。古橋還補充說除了他以外,擬阿卡馬號(Nahel Argama)中奧特艦長旗下的船員們全是一群好人(笑)。」

 

  小形表示,整體劇情中團隊在瑪莉妲身上投入許多心血,這個角色也為故事帶來了劇情張力。在故事最終章中,團隊還為了瑪莉妲進行一番討論,其中包含了究竟該不該讓他被犧牲。古橋也提到關於瑪莉妲守衛擬阿卡馬號的劇情橋段時,按理來說由於相距 150km 的關係,畫面上應是看不到他的,但瑪莉妲身負關鍵的命運,因此還是選擇讓他能清楚地呈現在畫面中。古橋還說,這部作品中他最喜歡的角色是勒・佳林(Ra Cailum)艦橋上的管制員(オペ子,擔任解說),雖然這角色在 ep 4 中只出現了一下子。

 

  結束了與《UC》相關的話題,古橋接著談論在他 14 歲時首次欣賞的 SF 動畫影片是《宇宙戰艦大和》,而《鋼彈》則是在 18 歲時才接觸。並特別提及初代鋼彈能在他心中留下十分深刻的印象:「這是由於初代鋼彈是部戰爭史詩片,整體節奏明快,任何情形下都適合觀看,也很容易融入劇情中。」回憶起當初在動畫開播前,古橋曾前往 Studio Nue 裡加藤直之的老家進行未來規劃的面談,當時聽對方說起「有這樣的一部作品要開播了喔!」,而且得知在技術上遠超越當時的動畫水準,因此在觀看前就做好了心理準備,也就沒有像其他人一樣受到巨大的衝擊。就在觀看這部作品過程裡,嚴肅劇情中也有能溫暖人心的部分,這種充滿人性的劇情深深吸引著他。除了精彩的腳本和演出之外,渡邊岳夫的音樂也受到古橋的極度讚賞,渡邊所製作的曲子能牽動觀眾的情感,是他心中理想的背景音樂。最後古橋還特意重複強調初代鋼彈是能夠和《大和》相提並論、如同奇蹟般的作品。

 

 

  接續詢問古橋對新人類的看法時,他說自己第一次接觸到超能力題材的作品是在國小六年級時看的漫畫《巴比倫二世》,這部作品和《鋼彈》中的新人類有雷同概念,都是在戰場上透過賭上性命的覺醒來獲得預言能力,當時他個人並不覺得這有什麼不尋常。另外提及回顧《機動戰士鋼彈III 相逢宇宙篇》時,古橋覺得在有加入新人類元素的劇情中,以 TV 版本的呈現最具現實感,也是以最美的形式刻畫而成的。古橋接著又說他個人從首次接觸新人類至今也過 30 個年頭了,人與人之間相互尊重理解本就是有限的,而這種情形不光只是在網路世界中,因為若是在現實生活裡每個人都說出內心話的話,想必這個世界的光景會變得相當悽慘。既然製作了奇幻題材的娛樂動畫,人性醜陋的部分僅作為故事的點綴即可,作品主要想傳達的還是希望。

 

  古橋指出在本篇作品中,主要該關注的並非結果,而是過程。如同某段劇情裡巴納吉不斷奮鬥的姿態,讓迷失的靈魂得到解脫安息,雖然這給人一種主角威能真是太狡猾的感覺,不過作為新人類的主角,他還是充分實踐了自身該有的面貌:「雖然這麼說可能有失妥當,但若只單純以世代交換概念套用至新人類與舊人類身上,那麼本作以子繼父業的方式來描繪劇情,和《相逢宇宙篇》的結尾或許多少也算有重疊到。」

 

  有關劇情最終回的「彩虹的彼端」,古橋希望觀眾欣賞時能特別注意永井一郎先生所配音賽亞姆的所有台詞,和主角的必殺技"Soft chest touch",還有給人猶如穿越時空般的新吉翁克影像片段,除此之外,選曲和演出也都極為出色。「上述的這些以機器人題材而言,這真的可說是空前絕後了,總之日本動畫中呈現的優點在這裡能全部看到,畫面所展現的視覺體驗絕對值得一看,到時還請各位觀眾們親自確認。」他說。

 

 

  身為製片人的小形則表示在結尾前,能看到新吉翁克和獨角獸鋼彈相互激鬥的場景真是太好了,兩種機體有著不同的必殺技,在操作上也隨個人的使用而變化,之所以選擇讓獨角獸使用手刀主要是為了保護關節,並非是想向《無敵小戰士》致敬。總之,雙方的戰鬥場景給人一種大快人心的舒暢感。

 

  古橋還談到劇情中新吉翁克除了有著巨型機體外,身上也承載許多裝備,但這並非拿來做為戰爭用途,主要目的是為了消弭對方的戰意。其規模如同中野太陽廣場般,有著不動如山的存在感。不過真要動手開戰的話大概比報喪女妖動作還快,真的足夠令人畏懼。

 

  古橋吐露雖然本作的開端採取了少年遇見少女的方式,但他認為巴納吉和米妮瓦(奧黛莉)之間和一般的愛情故事還是有所差異的。在 episode 1 中巴納吉和奧黛莉的相遇場景主要是將戰爭比喻為"巢穴",呈現出失去"巢穴"的恐懼以及想對抗的衝動。奧黛莉希望戰爭能平息的話語,讓巴納吉的內心發覺到從很久以前開始就明白,自己所背負的使命。劇情中是將兩人的情感關係設定為超越個人的戀愛,從而昇華到靈魂之間的繫絆。古橋強調如果不是如此,劇中的壁毯畫就無法展現深刻內涵:「當我們來看到這六面壁毯時,能發現其中有四面是貴婦人望著獨角獸的模樣,另外兩面則是貴婦人撫摸獨角獸的情景,身為獅子(報喪女妖)的利迪從一開始就毫無勝算可言啊(笑)。」

 

  古橋的私人看法認為巴納吉是宇宙世紀百年間由地球居民的思念而具象化,是眾人希望戰爭能結束的化身,另一方面,宇宙居民的的祈願化身則是米妮瓦。古橋個人的觀點則認為巴納吉和米妮瓦的相遇不是偶然,可說是必然。最後,古橋表示他自己尚未為人父,但是對這部作品如同對自己的孩子般抱持著一個想法,那就是"想像力是取之不盡的的泉源"。

 

 

新聞評語

載入中...

延伸報導

FX Creations 再度與《機動戰士鋼彈 UC》展開合作 推出多款聯名包袋
宅物 | 機動戰士鋼彈 UNICORN(機動戰士鋼彈 UC)
5
匠心推出多款《機動戰士鋼彈 UC》聯名口罩 下週起正式發售
宅物 | 機動戰士鋼彈 UNICORN(機動戰士鋼彈 UC)
32
NIKE 與《機動戰士鋼彈 UNICORN》展開聯名企劃 推出特色鞋款
其他 | 機動戰士鋼彈 UNICORN(機動戰士鋼彈 UC)
37
FX Creations《機動戰士鋼彈 UNICORN》組合式系列包款 現正展開預購中
其他 | 機動戰士鋼彈 UNICORN(機動戰士鋼彈 UC)
9
《機動戰士鋼彈 UC》× FX Creations 聯名安全帽即日起開放預購
其他 | 機動戰士鋼彈 UNICORN(機動戰士鋼彈 UC)
13
投稿【模型】萬代《機動戰士鋼彈 水星的魔女》FM 1/100 風靈鋼彈 帕梅特等級 SIX 今夏推出
宅物 | 機動戰士鋼彈 水星的魔女
0
投稿《機動戰士鋼彈 水星的魔女》聲優 Lynn 翻唱同作片頭曲「祝福」影片公開
人物 | 機動戰士鋼彈 水星的魔女 第二季
20
投稿【模型】萬代《機動戰士鋼彈 水星的魔女》超合金 異靈鋼彈 今年 8 月推出
宅物 | 機動戰士鋼彈 水星的魔女
2
《機動戰士鋼彈 UC》限量彩繪獨角獸鋼彈安全帽登場 即日起開放限量預購中
其他 | 機動戰士鋼彈 UNICORN(機動戰士鋼彈 UC)
52
鋼彈新作發表會 UC NexT 0100 計劃展開《機動戰士鋼彈 NT》等作將陸續登場
動漫 | 機動戰士鋼彈 NT
189
《機動戰士鋼彈 UC》台灣將在 5 月時與日本同步舉行特映會
動漫 | 機動戰士鋼彈 UNICORN(機動戰士鋼彈 UC)
53
紅色彗星再臨《機動戰士鋼彈 UC》紀念終章上映展出弗爾伏朗托痛車
其他 | 機動戰士鋼彈 UNICORN(機動戰士鋼彈 UC)
66
投稿「《機動戰士鋼彈 水星的魔女》節」BD 發售告知預告與各通路特典情報公開
宅物 | 機動戰士鋼彈 水星的魔女 第二季
3
投稿【模型】萬代《機動戰士鋼彈 水星的魔女》HG 1/144 異靈鋼彈 帕梅特等級 FIVE 今夏推出
宅物 | 機動戰士鋼彈 水星的魔女
5
《SD 鋼彈 G 世紀 新天地》拉芙茜西亞襲來!《機動戰士鋼彈 UC》活動開跑
手機 | SD 鋼彈 G 世紀 新天地
9
《機動戰士鋼彈 UC》最終章「彩虹的彼端」特報公開 明年 5 月推出
動漫 | 機動戰士鋼彈 UNICORN(機動戰士鋼彈 UC)
105
歡慶鋼彈 35 周年「機動戰士鋼彈 UC 特展」日本空運來台珍貴展品亮相
活動 | 機動戰士鋼彈 UNICORN(機動戰士鋼彈 UC)
55
《機動戰士鋼彈 UC》episode 5「黑色獨角獸」釋出宣傳影片
動漫 | 機動戰士鋼彈 UNICORN(機動戰士鋼彈 UC)
70
投稿《機動戰士鋼彈 UC》第 6 卷「宇宙、地球」宣傳影片釋出
動漫 | 機動戰士鋼彈 UNICORN(機動戰士鋼彈 UC)
78
《機動戰士鋼彈 UC》增製第 7 話確定
動漫 | 機動戰士鋼彈 UNICORN(機動戰士鋼彈 UC)
57

讓自己信心滿滿!!

看更多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