顆粒、小莊等七位漫畫家齊聚 2014 法國安古蘭國際漫畫節行前記者會

(GNN 記者 阿Lu 報導) 2014-01-24 11:22:02

  與美國聖地牙哥漫畫節並列世界兩大漫畫盛事的法國安古蘭國際漫畫節(Festival International de la Bande Dessinée d’Angoulême),每年吸引超過三十萬人前往,今(2014)年於 1 月 30 至 2 月 2 日登場,時逢中國農曆除夕至大年初三,而代表台灣的 7 位漫畫家也將於這段時間遠赴法國,將台灣的創作能量展現給國際。
 
  • 本次將代表台灣赴法參展的七位漫畫家

  承辦單位表示,因過去在 2012、2013 年台灣連續兩年赴法參展,累積了兩次的參展成果,讓國際出版人對台灣多樣而充沛的創作實力印象深刻;台灣漫畫家現場創作的功力與豐富座談,也令世界各地讀者為台灣漫畫家著迷,更讓安古蘭大會特地為台灣漫畫創造了新的專有名詞「les manhwas」,足見台灣漫畫獨創與成熟受到肯定。
 

 

  為讓國際漫壇得以持續注視台灣創作,亦提供台灣漫畫創作者管道連結國際舞臺,2014 年法國安古蘭國際漫畫節台灣館活動由文化部主辦,大塊文化與大辣出版承辦,參訪團由 7 位漫畫家、1 位專業版權人員以及超過 17 家出版社之出版品與獨立漫畫家作品所組成,將於 1 月 28 日出發前往法國參展,並於 23 日於台北國際藝術村舉辦行前記者會,文化部長官周司長蓓姬、台灣館策展人黃健和先生及參展漫畫家、出版社代表均熱鬧出席記者會現場。
 

 

  2014 年台灣館展覽主題為「與漫畫一起旅行(Travel with Comic」,參展漫畫家化身為吹笛的說書人,帶領讀者隨著其音符畫筆娓娓隨行,一起旅行到安古蘭;台灣館的設計,呈現出每位漫畫家為此次「旅行」主題特別創作的漫畫作品,並在每位漫畫家獨立展示的旅行箱中裝設 iPad,以數位方式展出個人簡介、創作作品及影片,規畫中法雙語播放模式,讓參觀者更深入認識來自台灣七位參展漫畫家,同時陳列漫畫家其他作品與相關周邊,讓大家更自由而全面了解台灣的漫畫家。
 
  • 本次的展區規劃

 

  此次台灣館參訪團漫畫家經公開徵選而出,包含 2013 年三位金漫獎大獎得主:顆粒、TK.章世炘、簡嘉誠,以及持續以漫畫記錄台灣成長的廣告導演小莊,更有三位美術系科班出身、同人誌年輕漫畫家 61Chi、Kinono、葉羽桐。充分傳達出台灣漫畫創作能量的新生旺盛、與世代承接的意含。每位漫畫家的漫畫創作繽紛、想像精彩,呈現台灣漫畫創作蓬勃爆發的能量,並接受大會邀請參與現場創作、簽名、座談等各項活動。
 
  台灣館除參展漫畫家主題專區外,並規畫了台灣出版社專區,以及得獎、已授權、推薦好書等專區,共展出近三百餘冊台灣漫畫創作品,希望藉本次展出增進台灣漫畫作品的國際能見度,透過交流與接觸,打開創作與經營視野,更期待吸引國際出版社對台灣漫畫作品的興趣,積極推廣、並爭取台灣作品海外授權機會,及各式文化合作可能,為台灣漫畫產業注入更多角度,開展跨國界的多元豐富面貌。
 

 

  而行前記者會的最後,就在漫畫家與文化部長官周司長蓓姬一起繪製明信片、題字預祝此行圓滿順利地畫下句點。
 

2014 法國安古蘭國際漫畫節台灣館參展漫畫家簡介

顆粒

  「漫畫對我來說是維持生命無法抽離的一部分,少了它就少了活著的感覺。」擅長以清新透明的畫風,呈現感動人心的故事,征服無數讀者的心。認為漫畫家來說,得要自己好好體驗生活上的事物,故事才會產生,而創作過程就像是計劃一場自助旅行,每個故事都是一場旅行,構思故事時像是行前準備、靈感缺乏或者找不到最好的表達方式,就像是旅行中迷路了,遇到層層困難一般。但當一場旅行結束、一個故事完成,過程雖然艱辛,但從中所得到的體驗和成就感是豐富且無法計算其價值的。讓你知道就算辛苦,仍期待下一場旅行,下一篇故事。
 
  • 關於旅行:
  旅行對我來說和創作一樣,是個不停自找麻煩的事情,但卻仍想從中得到什麼而追尋著,就算沒有結果,仍陶醉在追尋的過程中,屢試不爽。
 
  • 得獎獎項與參展經歷
2011《Lovely無所不在》獲第2屆金漫獎「少女漫畫類優勝」
2012《許個願吧!大喜1》獲台灣第3屆金漫獎「年度漫畫大獎」與「少女漫畫類優勝」、日本第5屆國際漫畫賞「優秀賞」
2013《許個願吧!大喜2》獲台灣第4屆金漫獎「年度漫畫大獎」與「少女漫畫類首獎」
 
  • 重要作品:
2009-2010《Lovely 無所不在》
2011-2013《許個願吧!大喜
 

TK.章世炘

  「漫畫對我而言是一扇窗,她讓我看見了自己腦袋裡的幻想,也同時讓讀者看見我想傳遞的故事和意念。」日系少男漫畫風,生動有速度感,故事及畫面張力十足。五專求學時期曾獲東立出版社舉辦之漫畫新人王第11屆冠軍。2007年以《烈炎真言》正式出道,2013年以《黑色狂想曲》奪得金漫獎少年漫畫首獎。從漫畫中可看到TK的企圖心,個人風格強烈、故事架構完整,故事分鏡與背景畫技都很精湛,人物角色設定成功、具有個人特色,外型也不落入日系漫畫框架。創作完全不用網點,以純粹的黑白筆觸、細膩的畫風,呈現精彩刺激的冒險故事。
 
  • 關於旅行:
  創作漫畫這整件事,其實就是在自己的幻想世界中旅行,所以旅行對我而言是一種工作,是吸取靈感和養分作業的其中一個環節。
 
  • 得獎獎項與參展經歷:
2013《黑色狂想曲》獲得第4屆金漫獎少年漫畫獎首獎
 
  • 重要作品:
2007《烈炎真言
2013《黑色狂想曲
 

簡嘉誠

  「畫漫畫對我來說依舊是件困難、不易達到心中理想樣貌的事情。」自由創作者。覺得漫畫是一張紙、一枝筆就能形成的紙上電影;每一本漫畫,都是一張通行券,能帶你到不同的世界盡情遨遊,所以決定投入漫畫創作。2005年8月,以「小紅帽愛上大野狼」於《挑戰者月刊》正式出道。2006年6月,在《挑戰者月刊》26號開始首次的連載《星光墜在希伯來》。2007年5月底,《星光墜在希伯來》結集發行單行本第一集。曾擔任鐵道、財經、二戰等漫畫主筆、廣告分鏡、動畫分鏡、小說插畫。現為自由創作者。
 
  • 關於旅行:
  旅行是可以激發靈感、並放鬆的機會,對我來說卻也是件奢侈的事。
 
  • 得獎獎項與參展經歷:
2013《時空鐵道之旅》獲第4屆金漫獎一般漫畫類首獎
 
  • 重要作品:
2010《股市之神-是川銀藏》
2012《時空鐵道之旅》
 

小莊

  「漫畫對我來說就是一個自我表達的工具,用筆建構出一個有趣的世界或紀錄不想忘記的事情,我覺得很快樂,禰補了廣告導演工作之外另一個面向的創作飢渴。」20年廣告導演資歷,執導作品超過四百部,曾獲多次時報廣告獎與亞太廣告獎肯定,作品足跡橫跨大陸、新加坡與日本等地,是台灣知名廣告導演。1995年出版紀錄工作與生活的漫畫《廣告人手記》,熱銷18刷,成為業界與相關科系必讀的經典。2010年完成個人第二本創作《窗The Window》,是台灣第一部圖像小說作品,得到新聞局優良劇情漫畫獎「優勝」肯定,並在2011年發行西班牙文版。
 
  目前仍然活躍於廣告圈的導演小莊,持續左手拍片右手畫漫畫,2013出版了《廣告人手記》(2014增修版)《80年代事件簿1》,以漫畫記錄了80、90年代台灣人共同的生活與文化記憶、以及廣告人的酸甜苦辣。
 
  • 關於旅行:
  旅行,就是拋開生活常軌,用觀察者的姿態體驗不同的文化,創造生命經驗的樂事。
 
  • 得獎獎項與參展經歷:
2009《窗The Window》榮獲新聞局劇情漫畫獎
2012 法國安古蘭國際漫畫節台灣館參展代表漫畫家
2013 受邀參加香港動漫電玩節「獨立漫畫家聯展」
2013 比利時布魯塞爾漫畫節台灣團參展漫畫家之一
2013 受邀參加新北市政府文化局、大辣出版、香港藝術中心聯合主辦之「漫漫畫雙城:台北80 X香港90」展覽
 
  • 重要作品:
2011《窗The Window》
2013《80年代事件簿1》《廣告人手記(2014增修版)》
 

61Chi

  「漫畫是舒適的Comfort Zone, 閱讀時是享受的,創作時是愉悅的。」本名劉宜其(Liu,Yi-Chi),1988 年生於台灣高雄。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美術學系設計組畢,現就讀設計研究所。2007 年發表第一本同人誌插圖集,至今已自費出版同人誌漫畫十餘本,並持續替多家出版社與私人委託案件繪製小說封面及插圖。
 
  61Chi 屬最新一代台灣漫畫新銳,繪畫功力驚人,風格橫跨兒童插畫、美系寫實、到日式唯美。同時搞設計、畫漫畫、玩攝影,61Chi嘗試將藝術與設計的雙重美感,帶入漫畫、插畫作品中。熱愛旅行,她夢想是環遊世界,盼望某天能親眼見到極光與尼斯湖水怪。
 
  • 關於旅行:
  旅行是可以找到自己的途徑,同時也讓自己知道,還有個可以回去的地方。
 
  • 得獎獎項與參展經歷:
2012法國安古蘭國際漫畫節台灣館參展代表漫畫家
《伊米特Emit》入圍金蝶獎與金鼎獎
2013受邀參加香港動漫電玩節「獨立漫畫家聯展」
2013受邀參加新北市政府文化局、大辣出版、香港藝術中心聯合主辦之「漫漫畫雙城:臺北80 X 香港90」展覽
 
  • 重要作品:
2011《伊米特》
2012《THE MOOD》《歡喜林》
2014《房間》
 

Kinono

  「我很喜歡編故事講故事,但又沒有可以講的生動的好口才,只好動筆畫漫畫"講"給大家聽。漫畫是實現我的幻想世界的好夥伴!」實踐大學媒體傳達設計學系畢業,作品風格細膩溫柔、常見可愛的英國少男少女,擅長以細緻漫畫呈現童話般的氛圍,故事發展總讓人驚奇、忍不住會心一笑,充滿溫暖感受,即使以女巫為主題,也充滿溫馨感受。約以每年製作一至兩本原創作品的頻率持續參加同人活動,2008 年以 Joe's Teeth 獲得日本講談社モーニング国際新人賞副賞,隨後於モーニング別冊(講談社)與 CCC 創作集(蓋亞出版)不定期刊載短篇作品。
 
  • 關於旅行:
旅行對我的意義是逃離一成不變日常的冒險故事!
 
  • 得獎獎項與參展經歷:
2008《Joe’s Teeth》日本講談社第二回モーニング国際新人賞 副賞
 
  • 重要作品:
2008《Joe’s Teeth》《黃金之河哆羅滿》
2011《莎萊與安妮塔》
2013《蘭人異聞錄--高砂王子在江戶(上)》
 

葉羽桐

  「漫畫對我來就是生命,我因為漫畫找到了我幻想的伊甸園。」東海大學美術系畢業,現為藝術創作工作者。自小目標畫漫畫,期望以水墨漫畫帶出東方媒材的神祕感和意象。其水墨漫畫畫技以臻嫻熟,風貌多變而精采,視覺衝擊很大。鮮明風格讓觀眾閱讀分格漫畫時,也能帶有「賞畫」的興味。
 
  認為漫畫是「創造」的種子,由腦中投射出的想像空間搭配圖像與文字,使讀者在閱讀漫畫時,就像窺探作者腦中傳達的意念訊息,讓讀者接收創作者的心聲,有點像是一種交流,藉由創作者的分享,讓讀者接收到以往沒想過的、沒看過的經歷。
 
  • 關於旅行:
  旅行對我來說就是增加自己生命閱歷最好的方式,而藉由這些經驗,我得到了創作最好的靈感。
 
  • 得獎獎項與參展經歷:
2008《烈士》行政院新聞局劇情漫畫獎新人組優勝
2010《多情劍》獲得第一屆金漫獎最佳漫畫潛力獎、第四屆日本外交部國際漫畫賞銅獎
2012《小貓》獲第四屆國家出版獎佳作、Hiii Illustration國際插畫大賽最佳作品獎
 
  • 重要作品:
2011《多情劍
2012《小貓》《祕劍微雲》
2013《仁愛傳說》
 

 

新聞評語

載入中...

延伸報導

文策院與株式会社 YTE、翔英融創聯手 與日本動漫產業連結提升開發能量與通路
產業 | 電玩相關動漫畫
3
【GNN 大調查】歡慶迪士尼百周年 投下你心中最愛與不愛的動畫電影吧!
影劇 | 電玩相關動漫畫
48
《青春18 x 2 通往有你的旅程》闖進歐洲 入選義大利遠東影展主競賽單元
人物 | 電玩相關動漫畫
2
與日本電影製作發行公司 Asmik Ace、翔英融創攜手 文策院跨國連結 拓展臺灣動畫國際市場
產業 | 電玩相關動漫畫
3
【書訊】東立 4 月新書《對辣妹沒轍的阿宅同學》《春夏秋冬代行者 拂曉射手》等作
動漫 | 電玩相關動漫畫
0
2016 法國安古蘭漫畫節行前記者會 參展台灣漫畫家預祝活動圓滿
活動 | 電玩相關動漫畫
3
2016 法國安古蘭國際漫畫節紀實 遍布整座古山城的歐洲最古老漫畫展
活動 | 電玩相關動漫畫
58
2014 法國安古蘭國際漫畫節台灣館將再次前進 參展漫畫家招募中
活動 | 電玩相關動漫畫
3
2016 法國安古蘭國際漫畫節 臺灣新銳漫畫家李御齊、何學儀入圍新秀大獎
活動 | 電玩相關動漫畫
0
2016 法國安古蘭漫畫節台灣館參展說明會 敖幼祥、米奇鰻 11 月將跨洋駐村創作
動漫 | 電玩相關動漫畫
0
2014 法國安古蘭國際漫畫節登場 台灣館漫畫家跨海揮灑創作能量
活動 | 電玩相關動漫畫
17
2012 年法國安古蘭國際漫畫節台灣館 赴法交流參展漫畫家名單公布
動漫 | 電玩相關動漫畫
12
2014 法國安古蘭國際漫畫節台灣館 T.K.章世炘、顆粒等代表漫畫家名單出爐
活動 | 電玩相關動漫畫
2
台灣原創漫畫品牌「Hoping Jones the comics」於法國安古蘭漫畫節亮相
動漫 | 電玩相關動漫畫
11
2013 法國安古蘭國際漫畫節台灣館熱鬧活動全紀錄
活動 | 電玩相關動漫畫
5
法國安古蘭國際漫畫節台灣館首度設攤版權中心 推廣台灣漫畫多樣風貌
活動 | 電玩相關動漫畫
1
法國安古蘭漫畫節記者會龐畢度中心登場 台灣擔任亞洲區主題特展
動漫 | 電玩相關動漫畫
8
《犬夜叉》《亂馬 1/2》漫畫家 高橋留美子榮獲法國安古蘭頒贈終身成就獎
動漫 | 高橋留美子 作品集
159
漫畫家安哲入圍安古蘭國際漫畫節新秀獎 台灣館行前記者會登場
活動 | 電玩相關動漫畫
42
法國國際安古蘭漫畫展 系列活動熱鬧亮相《阿鼻劍》座談會驚艷現場
動漫 | 電玩相關動漫畫
13

對你施展點小魔法🪄

看更多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