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博 10】《聖克麗歐學園》《逆轉裁判》末包久美子簽名會登台

(GNN 記者 阿Lu 報導) 2010-07-28 18:31:21

  作有《聖克麗歐學園》並曾擔任過知名電玩《逆轉裁判》人物設定的日本漫畫家 末包久美子,於今(28)日漫博首日登台,作為本屆簽名會中第一位開場的國外來賓,末包久美子帶著親切的笑容,對於讀者要求的簽名及拍照都一一同意,非常地平易近人。

  末包久美子過去曾擔任《逆轉裁判》、《 變身超人 Joe》等遊戲的角色設定,之後開始從事漫畫創作,作品有包括由 Production I.G 旗下動畫改編成的外傳漫畫 《BLOOD+A》、以奇特角色獲好評的《魔法純喫茶》、《美女配宅男》及目前正在連載中的《聖克麗歐學園》。

  正在日本小學館月刊 IKKI 上連載中的《聖克麗歐學園》,是末包久美子第一部長篇作品,該作在以全國書店店員為對象的「2010 年書店店員推薦漫畫」問卷調查中,獲得第三名。並於 2010 年春天開始,在全國各大書店展開一系列的活動。

開心與台灣讀者合影的末包久美子

  本次末包久美子也捐贈了兩幅簽名複製原畫給大會,參與了大會舉辦的義賣活動。以下為本次對於漫畫家末包久美子的聯訪整理,末包久美子簡稱為「末」,其同行的責任編輯則簡稱為「編」。

Q. 末包老師對於漫迷的要求回應的很友善,請問就老師的經驗,台灣的讀者和日本的讀者有什麼不同呢?

末:台灣的讀者們非常、非常地熱情,日本的讀者該怎麼說…該說是很穩重還是非常有羞澀呢?日本的讀者甚至會很恭敬的問「可以問問題嗎?」如此比較正式的發問,而這次來台灣,讓我感受到這邊的讀者真的非常的想要表達他們的熱情和對作品的喜愛給我知道喔!

平易近人的末包久美子

Q. 是否能跟大家分享一下成為漫畫家的契機?

末:簡單來說就是因為過去曾經有創作過同人誌的作品,內容是一些女性向的東西啦,大家就別再問了(笑),總之就是因為這樣而被發掘。

Q.《聖克麗歐學園》這個名字有什麼樣的含意?

末:這個就要問問我的責任編輯了(笑)。

編:其實也沒有特別的理由,當初我們取了很多個名字再進而挑選,因為故事舞台是發生在校園裡,所以作品的名稱也希望是一點就會讓人知道主軸。這麼說來在正式決定之前,真的差一點要用「偉人學園」這個名字喔!


Q. 為什麼會選擇「複製人」作為題材呢?

末:其實最開始不是以「複製人」為中心的題材,最初我只是想,世界上有這麼多的偉人,但是大家都出生在不同的年代,要是這些偉人都生在同一個世代、甚至是在同一個班及念書,肯定會非常有趣吧!至於複製人的話題是在這個構想之後才衍生出來的。

Q. 那麼在作品中最喜歡哪個偉人?歷史中有這麼多的偉人,當初是如何選擇這些人作為主角的呢?

末:啊、我最喜歡的角色大概是「黑江」吧,但很可惜他不是偉人(笑)。也許是因為他的外表吧?那個角色是我自己喜歡的個性,其實一點也不溫柔…嗯…不過或許至少「看起來」還蠻溫柔的就是了…。

  大致上我所參考的都是在學生的教科書中有提到的人名,這樣至少大家都會比較熟悉、也會一見就明瞭一些基本的設定。

編:而我們選擇的偉人是距離現在年代越遠的越好,近代的名人以政治家比較多,會有很多的考量在內。加上考慮到平衡感,好比說像是科學家、政治家、藝術家、宗教家…等各種不同領域都希望會有角色登場。

Q. 所以這麼說來,末包老師學生時代最喜歡的是歷史囉?

末:其實我也沒有特別喜歡歷史、成績也沒有特別好欸…啊、這樣回答大家會有點失望嗎(笑)?

Q. 決定使用「複製人」的題材後,是否有去深入研究科學面和道德面的議題呢?

末:基本上是沒有,因為每個偉人都有太多的背景和故事,這部作品的走向大概是很廣泛但是沒有很深入,主要也是希望能夠以一般人都能夠理解的程度去描繪這個故事。

粉絲特別 Cos 末包久美子老師參與人物設定的《逆轉裁判》作中人物

Q. 作品中有想要傳達什麼樣的想法嗎?

末:雖然作中的角色都和過去的偉人有著相同的基因,但是後天的環境和教育很重要,一個人的個性和成就會因為天生和後天的影響帶來不同,就是這部作品想傳達的事情之一。

  其實,在日本認為若是有著「血統傳承」的想法,就是一種歧視或者說是禁忌,所以《聖克麗歐學園》這部作品就像是對於這項禁忌的挑戰。

Q. 是如何決定這些偉人的個性和外型的呢?

末:其實沒有特別去營造與史實中的人物接近的感覺,我還是會選擇主要的角色去深入描述,配角部分則比較不刻意去描繪,但是後來會發現這些人反而會比較接近史實上的偉人本身。

Q. 現在的連載劇情已經開始進入一些很衝突的場面,請問末包老師希望這些角色們步上本尊的命運?還是走上與歷史不同、屬於自己的道路呢?

末:嗯…的確會發展成要抉擇其中一條道路的狀況,但是我現在還無法決定,大概在未來會有一部分的人走向歷史的輪迴,而一部分的人則會拓展出全新的大道吧!

Q. 是否能透露《聖克麗歐學園》大概會是多長的作品呢?

編:還不確定啦,不過目前我想大概連故事的一半都還沒到就是了。

末:但我老是覺得好像要進入完結了(笑)!

Q. 能否請編輯談談與老師合作的花絮?

編:這個嘛…末包老師在日本雜誌連載中,算是比較不一樣的老師,很多老師或許會想辦法將自己心中的想要傳達的中心概念、還有很多的想像讓讀者看到,而讀者們或許在看到末包老師的作品後也會認為她是個非常有自己想法和主觀判斷的人。

  其實不然喔,與其說末包老師是那種會朝著深處去探討作品的人,不如說她是個希望讀者看完作品後可以很開心的漫畫家,我想也就是因為這樣才會選擇了許多人喜歡的「學園」、「複製人」、還有「偉人」的題材吧! 

本次將參與義賣活動的兩幅簽名複製原畫

Q. 這次在東販堆出的紙袋上,有一幅於泳池畔主角們戲水的畫面,老師可以談談這個不大可能在作品中出現的場景嗎?

末:啊、那是特別服務啦(笑)!純粹是想要讓大家看了開心而畫的喔!

Q. 末包老師比較喜歡畫美少年還是美少女呢?

末:為了要服務不同的男女讀者,所以讓帥哥和美女都並存囉!

Q. 末包老師過去也曾擔任過遊戲的角色設定,那麼可以談談自己喜歡的角色嗎?

末:嗯…一般角色的話好像沒有特別喜歡的,不過這是所謂的「作設計」,所以自己反倒是比較喜歡敵人中不像人類的角色。而且我個人是比較喜歡《變身超人 Joe》這款遊戲。

末包久美子的親筆簽名

Q. 請末包老師聊一下這幾天在台灣的行程和對於台灣的期待囉?

末:很想要吃小籠包!還想去看故宮的「東坡肉」,如果有賣東坡肉的吊飾的話我就會買喔!

 

更多的圖片與影片:漫畫

新聞評語

載入中...

延伸報導

【漫博 11】《魔導少年》聲優 平野綾簽名會旗袍裝可愛登台
活動 | FAIRY TAIL魔導少年
184
【漫博 11】專訪《吸血鬼騎士》樋野茉理 垂簾簽名會神秘登台
活動 | 吸血鬼騎士
26
【漫博 16】BL 漫畫家市川けい將登台舉辦簽名會《湛藍色的愛戀》新書同步發售
活動 | 市川けい 作品集(原名:我的慢熱情人)
17
【漫博 16】《魔裝學園 H×H》輕小說家 久慈政宗簽名會 與讀者齊聲高呼厄洛斯!
活動 | 魔裝學園 H×H
55
【漫博 12】《櫻花莊的寵物女孩》鴨志田一簽名會 與讀者暢聊筆下角色
活動 | 櫻花莊的寵物女孩
19
【漫博 12】大人的戀愛《S,慾望的印記》北崎拓登台 簽名會睽違20年亮相
活動 | S,慾望的印記!
7
【漫博 12】《好色的長腿叔叔》佳門 SAEKO 簽名會 盼與讀者共推廣 BL
活動 | 好色的長腿叔叔
25
【漫博 12】《水神祈繪卷》簽名會 新銳作家飄緹亞首次登台
活動 | 水神祈繪卷
3
【漫博 12】《老夫子》王澤簽名會 老夫子與大番薯到場與讀者相見歡
動漫 | 老夫子
4
【漫博 18】BL 漫畫家《虎穴廚房》元ハルヒラ、《CANIS》ZAKK 簽名會登台
動漫 | 電玩相關動漫畫
14
【漫博 16】《兩小無猜。純真之戀》漫畫家 星森雪最簽名會將於今夏登台
活動 | 星森雪最 作品集(原:他只是在裝酷)
0
【漫博 13】輕小說《森羅萬象統御者》水月紗鳥、有河聖簽名會登台
活動 | 森羅萬象統御者
13
【漫博 12】韋宗成、哈亞西、BIGUN 聯合繪圖簽名會 讀者大呼值回票價
活動 | 漫畫博覽會 漫博
11
【漫博 16】《湛藍色的愛戀》漫畫家 市川けい海外首場簽名會登台
活動 | 市川けい 作品集(原名:我的慢熱情人)
9
【漫博 15】《第九號愛麗絲》輕小說家 拆野拆替簽名會 激動感謝讀者支持
活動 | 輕小說相關動漫畫
1
【漫博 18】《魔王難為》蔡鴻忠《火鳳燎原 Q 我的水鏡學園》曾豐麟聯合簽名會登場
活動 | 漫畫博覽會 漫博
5
【漫博 19】《我的幸運☆因你而起》漫畫家 HAHA 吉簽名會 讀者告白:希望成為你的力量
活動 | 我的幸運,因你而起~ 水中的星星~
1
【漫博 14】《甜蜜戰爭》典心、《沉月之鑰》水泉簽名會與讀者同樂
活動 | 輕小說相關動漫畫
1
【漫博 17】《來自深淵》漫畫家つくしあきひと簽名會 最喜歡可愛的奈奈祈
活動 | 來自深淵
103
【漫博 14】《偽戀》漫畫家古味直志簽名會及專訪 作畫時也與角色同步顏藝
活動 | 偽戀
47

早瀨優香

看更多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