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優「福山潤 一人首腦會議」粉絲見面會 暢談分享《魯路修》等作演出心得

(特約編輯 Ran) 2014-09-16 15:00:17

  繼 2013 年初元旦「福山潤的浪漫派對」後,開拓動漫(杜葳廣告公司)再度邀請福山潤來台進行粉絲見面會。本次活動分為午場及晚場,入場的同時粉絲都可獲得一張本次活動的 VIP 紀念卡。(註:活動現場全面禁止攝錄影及錄音,聲優照片由官方提供)

 

  在活動開始後主持人帶領著粉絲的倒數聲中,福山潤從會場的右邊走道出現,引場全場粉絲熱情尖叫。福山潤也徹底展現誠意,一出場就用中文與粉絲打招呼。他表示雖然只是短短的幾句中文,但因為中文的發音很難,尤其是自己名字的「潤」字的發音對日本人來說更是困難,所以一直很緊張。他還說上次來的時候其實有學了「潤」的發音,但因為太難了所以當時就放棄了,可是為了這次要能在台上講中文所以事先有先努力的練習。

 

 

  這次活動的限定周邊商品為福山潤親自設計的紙膠帶,於會場外販售。福山潤聽說紙膠帶在台灣很流行,所以就決定製作這樣的周邊商品。紙膠帶上的字與自畫像都是自己所設計。其中「台拭き..違った!大好き!」(譯:擦桌子…不是!最喜歡!)是日本人講出來會覺得非常丟臉的冷笑話。另外一個「台湾へ行きタイワン」(譯:我想去台灣汪)是被 Staff 規定一定要寫的。自畫像的部份,福山潤說因為自己不太常畫自畫像,所以慢慢試著畫,但畫到最後發現越來越不像自己,反而變的很可怕的臉,所以最後變成現在所看到的樣子了。

 

 

  為了與粉絲進行更深的交流,福山潤帶來了上次來台時所拍的照片與大家分享。其中必定有吃小籠包時的照片,他覺得台灣的小籠包的味道真的非常好吃令人難忘。身為熊貓的福山潤也去看了熊貓,還誇獎熊貓真的是非常專業的認真工作。當然還有台灣寺廟的照片,除了驚訝於台灣寺廟壯觀的建築之外,最令福山潤覺得不可思議的是台灣的寺廟內居然有電子跑馬燈看板。

 

  除此之外,也有提到前一場的活動。其福山潤表示其實日本沒有辦過這類型的活動,所以他一直很擔心該如何一人面對全場,所以活動前一直很緊張。但沒想到台下的粉絲幾乎都能在他講完時立刻反應,慢慢的讓他覺得沒有距離,不自覺的把台下的觀眾當日本粉絲越講越快、越講越多,都忘了要留時間給翻譯人員翻譯。

 

 

  另外福山潤也覺得台灣小吃攤的東西每一樣看起來都很好吃的樣子,他非常喜歡台灣夜市的豬肉香腸,這是日本所找不到的味道。也在 Staff 的強力推薦之下嚐試了西瓜汁,沒想到台灣現榨的果汁不用加糖就很甜很好喝。另外也發現台灣的西瓜都非常大顆,他以為那只是特殊品種,沒想到卻是台灣常見的西瓜。因為日本的西瓜都是圓的,大小只有像籃球一樣大,所以他覺得非常驚訝。

 

  一連串的照片分享之後,接著是由網友票選最喜歡福山潤所配過的主角前五名的發表!

 

  福山潤表示第一次認識「中二病」一詞就是透過這部作品。以前一直有聽過這個詞,只是一直不太理解它的意思,所以因為這部作品才理解這個詞的意思。不過當初配這部作品時並非是參加試鏡才得到這個角色,而是由製作人員直接來拜托他演出這個角色,所以他得到這個工作時心情有一點的複雜。(笑)

 

 
  • 第四名:《xxxHOLiC》 四月一日君尋

  參加這部作品的製作時,正好在福山潤先生人生中最煩腦的時期,這時的福山潤剛成為新人並開始累積資歷,也想著可能也只會再當個兩、三年的聲優就離開這個圈子也不一定。正在他煩腦的時候接觸了這部作品,同時也透過這部作品認識了很多人,不可思議的是他的煩腦也透過這部作品消失了。所以對福山潤而言這是一部很重要的作品。

 

  雖然一直以來配過許多少年角色,但是卻好像沒有配過像雪男這樣努力、踏實、一直在背後支援著哥哥這樣的成熟少年角色。也提到在這部作品中,雪男的台詞也幾乎以哥哥為中心不斷的重覆。同時也現場問了「哥哥」的中文,隨即當場表演了一下用中文喊「哥哥!」的奧村雪男。

 

  福山潤表示這應該是目前為止的角色中印象反差最多的角色吧。他沒想到這部作品能夠如此受到大家歡迎。雖然他有先參與試鏡,但這部作品在籌畫階段時製作小組就來問他:「你可以當熊貓嗎?」,而福山潤也不假思索的回答:「喔!可以喔!」。然後也轉頭問森川先生說:「森川先生,可以當熊貓媽媽嗎?」森川先生也不假思索的回答:「喔!可以喔!」。完全是一個摸不著頭緒的對話,但角色就這樣定案了。

 

  這部作品雖然已經是 7、8 年 前的作品,但至今仍然會有很多人支持,很多人也都透過這部作品而認識他。福山潤說,他的聲優生涯中可以以這部作品為分水嶺,分為 GEASS 前與 GEASS 後。這部作品也給他後續的聲優生涯帶來很大的影響。

 

  這部作品同時也是給他帶來身體上及精神上最大壓力的一部作品。在進行配音前,曾被前輩說:「接下來還是活生生的地獄,做好覺悟吧」。因為導演是非常嚴厲的人,非常要求聲優全釋角色的方式,所以每次配音完總是令他感到非常疲累。現在偶爾翻翻雜誌看到這位導演的新作時,看著演出的聲優名單就想對這些後輩說:”接下來還是活生生的地獄,做好覺悟吧”。同時也能理解當時前輩是用什麼樣的心情對他說這句話。

 

 

  緊接著是配角的排行。第一名不意外的就是《黑執事》克雷爾・沙多克里夫這個角色。

正好最近日本正在播《黑執事》的動畫,本來在這部中要忠於原著所以不會有他的出場機會,但動畫還是把他放進動畫裡,所以這次又有出場的機會了。

 

  介紹完福山潤所配過的作品,福山潤也跟大家聊聊想推薦給大家看的作品。其中強力推薦的有吉卜力動畫的《海潮之聲》。這部是以日本的高知縣為背景的故事。雖然裡面台詞並沒有很多,不過這部作品的背景、音樂、故事等非常巧妙完美的融合,是一部非常完美的作品。福山潤也因為這部作品首度嚐試了第一次的場景朝聖之旅,藉著朋友的家族旅行的機會一起實際走訪高知。

 

  另一部作品為《緑山高校 - 甲子園編》,它是福山潤看過的搞笑作名中排名第一名的作品。這部作品中的棒球隊成員並非是真的喜歡棒球,只是想要上電視出峰頭,所以是非常沒有團隊精神的一支棒球隊。然後主角卻是一個非常強的棒球手,原本應該是主角隊去挑戰各個強校隊,結果卻變成強校隊在想盡辦法打敗主角隊的搞笑作品。動畫是由千葉繁、水島裕、玄田哲章等聲優界的大前輩主演,透過這部作品也讓福山潤從中學習很多。

 

 

  接著是粉絲期待的問答時間,由於問題太多,為公平起見便以抽選的方式進行,被抽到問題的幸運粉絲還可以獲得簽名版一張。

 

Q:對台灣的印象是…?船梨精的觸感如何?

 

A:對台灣的印象是感覺很親切、食物很好吃、街道很帥氣。至於船梨精沒有摸過,但因為船梨精長的很像《にゅるにゅる!!KAKUSENくん(暫譯:滑溜滑溜!!粉刺先生)》這部作品裡的角色,所以有一起配音過。然而船梨精居然就以船梨精的樣子來到配音現場,而且他的聲音非常大聲。身為聲優的自己就覺得不應該輸給船梨精,所以也非常努力演出。結論是不知道船梨精的觸感,但是他是個非常有趣的傢伙。

 

 

Q:事務所就像一個大家庭一樣,福山潤在這個家族裡是屬於怎樣的角色呢?

 

A:如果是以公司來說,自己常常被誤認為是副社長,不過其實自己只是一般職員。如果要冠一個頭銜的話,自己應該是氣氛製造者兼吉祥物,我有在事務所才能生氣蓬勃。

 

Q:《K》的劇情版於 8 月在台灣上映了,想請福山先生談談這部作品配音時所發生的有趣的事嗎?

 

A:K》當初的選角比較特別,當初是一個人先配 2、3 個以上角色,然後再從中決定一個自己最能勝任角色,是以往沒遇過的試鏡方式。雖然最後的感覺和試鏡時有些許不同,不過在正式演出時和其他聲優一起回到同一個錄音室總覺得非常特別。

 

 

Q:請問福山先生為什麼喜歡朗讀劇呢?比起配音和朗讀劇比較喜歡哪個呢?

 

A:因為配音的工作不會出現在人的面前,但朗讀劇會在大家面前演出,所以除了聲音表現之外,有時候還會加上一些簡單的肢體語言,觀眾可以透過演出者的表現更加擴大劇的想像空間。同時也可以看到觀眾的反應,當自己所表現的世界與觀眾的想像能合契合的瞬間,是配音時所感受不到的。

 

Q:對於舞台劇演出的感想如何?與配音的工作的差異在哪裡呢?

 

A:舞台劇因為有肢體語言,所以只要有動作,觀眾就能很容易理解表演者所表達的事物。而配音的工作來看,就算是一個動作,都必需用聲音來表達,為了要演出這個動作,就要更加努力的透過聲音來表現。另外舞台劇需要花一、兩個月排練,但配音的工作是拿到劇本一~三天左右就要直接配音,所以舞台劇比較容易增加和劇本相處的時間。

 

  活動的最後就是慣例的猜拳大會了,這次福山潤帶來了六樣東西送給幸運勝出的粉絲。其中有《烈車戰隊特急者 THE MOVIE 銀河路線 SOS》拼圖三份,背後有親筆簽名,另外還有福山潤所持有的各式眼鏡三副。其中一副奇怪的太陽眼鏡,福山潤本人也表示不懂當初為何會買下這副眼鏡,所以請有勇氣的幸運粉絲將它戴上並帶回家吧。以上六樣獎品都由福山潤本人親自交遞,眼鏡更是親自為粉絲戴上喔!

 

  •  

  • 獲得奇怪的太陽眼鏡的幸運粉絲(右),照片經過本人同意公開

 

 

新聞評語

載入中...

延伸報導

投稿《天空之城》穆斯卡大佐聲優《假面騎士W》園咲琉兵衛演員寺田農過世 享壽 81 歲
人物 | 聲優天地(聲優板兼聲優綜合議題)
197
【TiCA24】聲優德井青空、今井麻美與 Coser Neneko 將於日本館舞台特別座談會同台登場
人物 | 聲優天地(聲優板兼聲優綜合議題)
19
聲優狩野翔將首次與台灣 VTuber 流川莉蘿合作舉辦線上座談會
人物 | 聲優天地(聲優板兼聲優綜合議題)
8
《涼宮春日》聲優平野綾與《假面騎士 Amazons》演員谷口賢志宣布結婚喜訊
人物 | 聲優天地(聲優板兼聲優綜合議題)
99
《我家有個魚乾妹》海老名菜菜聲優影山燈公布結婚喜訊
人物 | 聲優天地(聲優板兼聲優綜合議題)
18
「福山潤 一人首腦會議」粉絲活動今秋登台 6 月 14 日起開放售票
其他 | 聲優天地(聲優板兼聲優綜合議題)
2
聲優「福山潤 一人首腦會議」同日追加場次售票 24 日開跑
其他 | 聲優天地(聲優板兼聲優綜合議題)
16
《反叛的魯路修》聲優福山潤明年 1 月 1 日將來台舉辦粉絲特別見面會
其他 | 聲優天地(聲優板兼聲優綜合議題)
82
【TiCA16】《暗殺教室》殺老師聲優 福山潤粉絲見面會與專訪暢談全紀錄
活動 | 松井優征 作品集(原板名:魔人偵探腦嚙涅羅)
59
聲優「福山潤的浪漫派對」元旦粉絲特別見面會活動報導
其他 | 聲優天地(聲優板兼聲優綜合議題)
37
聲優 福山潤將於今年 9 月 14 日來台舉辦活動
其他 | 聲優天地(聲優板兼聲優綜合議題)
68
【TiCA16】《暗殺教室》聲優福山潤、《刀劍神域》松岡禎丞將受木棉花之邀來台
活動 | 聲優天地(聲優板兼聲優綜合議題)
95
聲優福山潤與立花慎之介自經紀公司 AXL ONE 離開 成立全新公司展開活動
其他 | 聲優天地(聲優板兼聲優綜合議題)
21
【TiCA16】《暗殺教室》殺老師聲優 福山潤見面會參加資格取得辦法公開
活動 | 暗殺教室 第二季
8
福山潤參演漫畫改編真人版電影《兄友》預計今年夏季日本上映
其他 | 哥哥的朋友
16
《櫻桃小丸子》小丸子聲優 TARAKO 去世 享壽 63 歲
人物 | 櫻桃小丸子系列
748
《「鬼滅之刃」絆之奇蹟,邁向柱訓練》紅毯落幕 松岡禎丞、早見沙織為粉絲獻上我愛你
活動 | 鬼滅之刃 柱訓練篇
122
《Code Geass 反叛的魯路修 失落物語》上線 釋出福山潤、小清水亞美等聲優祝福影片
手機 | Code Geass 反叛的魯路修 失落物語 / Code Geass 反叛的魯路修 Lost Stories
108
《蠟筆小新 煤炭鎮的小白》香港地區遊戲發表會花絮報導
花絮 | 蠟筆小新 煤炭鎮的小白
1
《庫洛魔法使》知世聲優 岩男潤子今夏來台開唱 將邀 田中公平共演
活動 | 聲優天地(聲優板兼聲優綜合議題)
47

不同視角有不一樣的感受

看更多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