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通頻道公布「台灣新世代 2011 兒童調查」結果數據

(GNN 記者 阿Lu 報導) 2011-06-01 18:51:32

  根據最新一份由卡通頻道所舉辦的「台灣新世代 2011兒童調查」結果指出,近九成受訪孩童會使用網路,當中近一半曾接觸到社群網站,而近四成每週需透過網路完成學校的作業;另外,近六成的受訪者以網路遊戲作為電玩遊戲的選擇,遠超越掌上型電玩或電視遊樂器的比例。

  卡通頻道「台灣新世代 2011兒童調查」主要希望能更了解台灣小孩與父母的生活模式、親子關係、行為習慣、意見及喜好。受訪對象為 7-14 歲的小孩及其家長或監護人,調查方式為面對面的訪談,訪問時間為 2011 年 3 月 22 日至 4 月 20 日,所覆蓋的台灣地區為台北、台中及高雄,樣本數為 1,003 名小孩加 1,003 名家長或監護人,隨機抽樣,配額依據台灣孩童的年齡及地區分佈比例,由思緯市場資訊有限公司執行。

  網路的使用在台灣孩童的生活中逐漸變得不可取代,普及率也預計年年攀升,網路的使用習慣也將對其他層面的生活型態造成不小的改變。以下為卡通頻道所公布之調查結果:

◆ 電子科技漸趨普及

  現今台灣孩童接收的資訊量更龐大、更多元,使得他們使用網路的習慣更趨近於成人的使用習慣。

  台灣寬頻網路普遍,96% 的受訪孩童家中配備個人電腦或筆記型電腦,94% 可觸及網際網路,89% 受訪孩童是網路使用者。75% 的受訪孩童每週至少上網一次,接近兩成的孩童甚至是天天上網,而接觸社群網站和玩網路遊戲也竄升為台灣孩童流行的消遣活動。

  在網路使用者當中,一半曾接觸到社群網站,且約有三分之一的受訪者每週皆會固定造訪。7 至 10 歲的孩童接觸社群網站以玩網路遊戲為大宗(85%),11 至 14 歲受訪者除了玩網路遊戲(70%)之外,還會分享照片或影音檔(57%),或在線上聊天(49%)。

  除了社群網站,台灣孩童造訪網路遊戲網站的頻率也很高,三分之二的受訪者於調查前一週曾玩過單人線上遊戲,而一半受訪者曾玩過大型多人線上遊戲。

  網路遊戲在孩童世界裡的受歡迎程度,也可從他們的電玩遊戲選擇中探知一些端倪:59% 的受訪孩童表示喜歡玩單人線上遊戲,52% 表示喜歡大型多人線上遊戲,大幅超越電視遊樂器(18%)或掌上型電玩(17%)的使用率,可見網路遊戲是最受歡迎的電玩遊戲平台。

  網路融入學校生活、應用在課業上的情形也逐漸普遍。89% 受訪孩童是網路使用者,當中 37% 的孩童每週須藉助網路完成他們的學校作業,29% 曾造訪學校的網站。

  由於網路使用的普及,43% 的父母表達關切子女網路交友的情形。在網路使用者當中,有 16% 的孩童表示曾在網路上跟素未謀面的人交朋友。

  除了網路之外,手機也逐漸融入台灣孩童的生活中。93% 的受訪者表示家庭成員擁有手機,而智慧型手機則有 44%;22% 的受訪孩童甚至擁有自己的手機,4% 擁有智慧型手機。

◆ 學校生活及休閒活動:

  台灣孩童雖然喜歡使用高科技產品,不過他們還是會擁抱傳統簡單的休閒活動。

  孩童的校園生活中,不論父母或孩童本身,皆表達考試與學校的課業是他們第一關切的議題。

  孩童普遍仍覺得校園生活很快樂,因為他們有機會交朋友(99%)、參與學校活動(97%)、上自己喜歡的課程(95%)、能自在表達心聲(93%)、有他們喜歡的老師(92%)。

  近半年來校園霸凌事件引起全台的關注,34% 的受訪父母表達關心校園霸凌。不過欣慰的是,73% 的受訪孩童表示目睹霸凌事件時,會即時稟報給老師或同儕。

  孩童除了在休閒時間上網外,看電視仍高居休閒活動的第一名,不過逐漸有越來越多孩童體認運動的樂趣,92% 的受訪者表示他們在調查前一週曾做運動,87% 曾閱讀書本或出版刊物。運動當中又以騎腳踏車(67%)是最受歡迎的,其次是打籃球(47%)及游泳(24%)。

◆ 家長與孩子的理財觀念:

  台灣孩童從小就明白理財的觀念,擁有良好的儲蓄習慣。

  台灣小孩子的零用錢與兩年前的「台灣新世代 2009 兒童調查」結果相比,大部分孩童的零用錢與紅包金額皆有增加。

  零用錢由每週 NT$179 提升至 NT$ 213,而紅包的一年總金額則從 NT$7,000 提升至 NT$8,881,而且有 68% 的受訪孩童會收到固定的零用錢,顯示台灣整體經濟狀況好轉。

  孩童也有儲蓄的習慣,51% 表示會存進撲滿中,27% 交給父母存起來,14% 表示會存到自己的銀行帳戶中。而 75% 孩童會把至少一半的零用錢儲存起來。

  家長傾向花錢在孩子的教育投資上,68% 的受訪家長計劃在未來12個月內讓孩子報讀補習課程或家教課程,49% 會購買課外學習教材如DVD或出版品,而打算購買玩具給小孩的則有 40%。

卡通頻道胡敏思(左)致贈紀念品予兒福聯盟執行長

  特納傳播系統亞太區有限公司市場研究總監胡敏思表示:「『台灣新世代 2011兒童調查』讓我們知道台灣孩童已經融入科技新世代,讓它成為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縱然看電視依然是最受歡迎的休閒娛樂,不過現在孩童有更多不同的平台去接觸其他的娛樂內容及資訊,例如網際網路與手機,而調查顯示近九成受訪孩童是網路使用者。卡通頻道的宗旨是瞭解並熟悉孩童的想法,而這個調查讓我們進一步認知到科技發展對下一代的影響,而他們正是社會未來的主人翁。」

  兒童福利聯盟基金會執行長王育敏指出:「現在的孩童有越來越多機會透過網路接收新資訊,或認識新朋友,我們要呼籲現代父母要盡量花時間陪伴孩童,從旁教導協助他們,認清並避免網路陷阱,讓使用網路蒐集資訊的經驗都是正面的。」

 

新聞評語

載入中...

延伸報導

月刊 Comic 電擊大王公開 30 週年紀念封面《終將成為妳》仲谷鳰繪製歷年經典人物
花絮 | 電玩相關動漫畫
9
2024 第十三屆開拓極短篇原創大賞開放徵件 本屆額外新增人氣票選活動
產業 | 電玩相關動漫畫
0
BOOK☆WALKER 推出「這世代,你我皆在異世界」主題書展
花絮 | 電玩相關動漫畫
3
高雄市管樂團「日本動漫交響音樂會 2」展開售票 8 月起於台南、台中、高雄展開巡演
活動 | 電玩相關動漫畫
2
投稿LiSA 寫真書「LiSA 的話語」與第二十一張單曲「Shouted Serenade」訪談翻譯分享
人物 | 電玩相關動漫畫
3
卡通頻道「#全明星亂亂跑」兒童節歡樂登場 下週正式開放報名
活動 | 電玩相關動漫畫
13
「卡通頻道#全明星亂亂跑」 兒童節登場 曲家瑞、派偉俊帶領卡通明星人偶歡樂開跑
其他 | 電玩相關動漫畫
1
美國卡通頻道公布 2018 年到 2019 年動畫節目
動漫 | 電玩相關動漫畫
23
HBO GO 與卡通頻道一月將上架《樂一通迎兔年》《最後生還者》等作
其他 | 影劇相關
6
「卡通頻道」全球首座水上主題樂園 2013 年將於泰國揭幕
動漫 | 電玩相關動漫畫
33
卡通頻道將於萬聖節推出《膽小狗英雄:迷霧英雄》《怪物海灘》特別節目
動漫 | 電玩相關動漫畫
7
HBO 與卡通頻道 4 月將首播《小小兵 2:格魯的崛起》《爆笑愚人節》等節目
影劇 | 小小兵 2:格魯的崛起
1
「卡通頻道期間限定店」探險活寶、飛天小女警、熊熊遇見你 24 日起在台北華山亮相
活動 | 電玩相關動漫畫
8
卡通頻道期間限定店 結合《探險活寶》《飛天小女警》《熊熊遇見你》今起於華山登場
其他 | 電玩相關動漫畫
3
卡通頻道 1、2 月播出《探險活寶》《天兵公園》等作全新內容
動漫 | 探險活寶 (Adventure Time)
6
韓國公布遊戲用戶行為調查結果 認為兒童、青少年沉迷遊戲主因來自「學業壓力」
其他 | 調查
154
卡通頻道期間限定店 釋出新春期間活動商品資訊
其他 | 電玩相關動漫畫
3
卡通頻道公開第二波卡通主題健行路線「小女警淨山救地球」相關活動同步推出
其他 | 飛天小女警Z
17
「卡通頻道老皮繪畫野餐」將於 10 月 14 日在北市美堤河濱公園登場
活動 | 探險活寶
0
卡通頻道公開 1 月份主打播映動畫《肥貓鬥小強》等作情報
動漫 | 電玩相關動漫畫
12

堅硬的外表與堅強的內心

看更多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