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桶上的阿拉丁》專訪台灣輕小說家 風聆與插畫家 kurudaz

(GNN 記者 阿Lu 報導) 2011-08-10 18:14:10

  《阿拉丁神燈》這個作品相信大家都不陌生,但是如果今天作品中的神燈變成了「馬桶」呢?在台灣角川於 2009 年舉辦的台灣第一屆輕小說暨插畫大賞中獲得銀賞的作品,《馬桶上的阿拉丁》已於今年夏季正式推出了第 4 集的完結篇,官方表示該作也確實受到許多人的喜愛和支持。

  作為台灣的輕小說創作先鋒,究竟是甚麼樣的作家能夠在大賞中脫穎而出?本次 GNN 便特別同時訪問到《馬桶上的阿拉丁》的作者 風聆,還有為作品繪製封面、插圖的 kurudaz(惟丞),一同和我們分享這部作品的創作歷程。

《馬桶上的阿拉丁》完結書封


馬桶上的阿拉丁》故事介紹

  「恭喜您成為本馬桶的第一萬位使用者!」只不過是在學校廁所拉屎,也能中大獎!仔細一聽,才發現屁股下的馬桶竟然會說話?原來當年獲得神燈的阿拉丁將神燈變成無數小神燈,好讓自己的子孫擁有這股力量。可惜阿拉丁的子孫不知珍惜,為了一時方便將小神燈變成日常用品──當然也包括馬桶!這些神燈只要遇上第一萬名使用者,便有一定的能量實現擁有者的願望!只不過神燈精靈也不是有求必應,只要能量用盡便得再次摩擦神燈……呃,應該說是馬桶。

  在認識藏身地理研究社的「神燈繼承者」之後,才發現擁有神燈並非完全都是好事。一件又一件的怪事不斷襲來,神秘人物口中的「公主」到底是誰?阿拉丁當年許下的願望又是什麼?



  打從 BBS 時代就開始從事小說創作的網路小說家風聆,真實身分是小學老師。擅長用與眾不同的眼光看待一般人司空見慣的事物,寫下的作品不但幽默風趣,同時在在令人深思。過去曾出版過的小說包括《自爆咒文搜索小組》、《魔王爸爸的十六封信》、《好孩子的國民武俠故事》、《廁所裡的無限空間》等。(以下問答內容中風聆以「風」簡稱, kurudaz 以「K」簡稱,而 GNN 則以「G」簡稱)

kurudaz(左)與風聆

G:兩位老師好,請問最近都在忙些什麼呢?

K:還 OK 啦,就是不停的畫畫囉。

風:最近除了正職的教育工作之外,另外還接手協助編訂了一些教材,加上自己的創作,這幾年來大概是我人生中最忙碌的時間了吧(笑)。就連之前放假還要帶家裡的小朋友出去爬山之類的,其實根本沒有休息到嘛……。

G:風聆老師本身是從事教育的工作,那麼自己是否有從這份工作上獲得什麼創作的靈感呢?

風:其實……好像沒有欸?

K:學校不是會有很多小蘿莉嗎XD?

風:這個嘛,通常當老師的人都不會是蘿莉控,因為在學校你會看到這些小孩的真面目,是多麼的頑皮搗蛋,讓人……(搖頭笑)。不過說到靈感,我倒是在自己過去看的書,還有在寫大學論文的時候充實了很多喔。

第一集書封第一集未使用草圖(書衣)

G:真令人好奇,老師以前都看了什麼樣的書?論文的內容又是什麼呢?

風:我很喜歡一些像是民間傳說的故事,小時候也會自己幫童話故事作分類,加上我當時念的是兒童文學研究所,就學到了所謂的圖書分類法。圖書分類法可以將全世界所有的書籍作類型上的區隔,舉例來說像是大家都知道的《灰姑娘》,其實在全世界各地都有類似的童話,在中國出現的故事甚至要比《灰姑娘》還要來得早喔!

  唐朝的《酉陽雜俎》你們知道嗎?裡面有個人物叫做「葉限」,她跟灰姑娘一樣,爸爸娶了後母……,這樣講好像有點難懂,要不要我寫白板好了?

G:麻煩老師了!

K:這樣真的有在上課的感覺(笑)

於是風聆老師真的寫起白板來講課完畢後的白板

風:就是這個葉限,故事大概比灰姑娘還要早了一千年出現,葉限是壯族的女孩,受到後母虐待的她,每天都慧和池塘的金魚聊天,金魚也只聽得懂她說的話。但某一天後母卻把金魚殺來吃,發現之後傷心無比的葉限,聽到神仙跟她說要將魚的骨頭收好,並可以向它許願,之後的故事發展就如同大家熟知的灰姑娘一樣,葉限去參加了洞節的祭典,遇上了鄰國的國王……。

  而在以前他們的族裡,鞋子是個非常私密的東西,所有人的鞋子都是量身打造的,因此只有自己才穿得下自己訂做的鞋子……大概就是這樣的故事啦。在分類的部分,像這樣都具有鞋子或者類似的道具、神仙、父母的再娶嫁等,類似這樣就會被歸類成同一類的故事作品,我也從故事的分類中學到了很多東西。

  值得一提的是,我記得「灰姑娘」在德文的發音好像跟「葉限」很相似。此外,這部作品也影響了我現在的創作,像是《馬桶上的阿拉丁》中暱稱為葉限公主的「葉瑤依」就是這樣來的喔。名字的部分還有像是「塔莉亞公主(張琦瑩)」靈感是來自《睡美人》最早版本的名字……其實有些我都有偷偷地寫在部落格上啦。

張曉果設定圖張琦瑩設定圖葉瑤依設定圖

G:那麼《馬桶上的阿拉丁》是看了《阿拉丁神燈》的作品之後有的靈感嗎?

風:這是一部寫的時間最短,但是構思時間最長的作品,構思了 16 年,而且故事和當初的想法完全不同,到後來也加了更多無論是東方還是西方的元素。

G:可以與我們分享一下作品最初的版本嗎?

風:現在大家看到的版本大概是第三十幾個了,最初的版本開頭和現在的一樣,只是主角藉著馬桶和魔法飛到了未來的世界的馬桶太空站,未來世界的馬桶和現在的當然有很大的不同,而主角也因緣際會之下在那邊遇到了一些問題、更幫忙解決了難題,並且成了英雄。

  只是到了後來主角為了馬桶已經沒有法力可以使用而苦惱之時,在太空站的博物館展示區發現了一件古物,沒想到這個馬桶就是他搭乘來的那個馬桶,經過了久遠的時光後被當作古文物放在此展覽,他也因此能夠再回到自己的時空……。就是這樣,頭尾都設定好了,卻是和現在完全不同的科幻作品,也因為現在再回頭看覺得稍顯張力不足而沒有作為投稿用的作品。

書名頁書名頁書名頁書名頁

G:所以老師當初在投稿角川的輕小說比賽時,花了多久的時間重新創作思考呢?

風:那時候到了快要截稿的時間,我第一天寫了三千字、第二天寫了五千字,到了最後不得已非得完成的第三天一口氣就寫了兩萬三千字。我屬於必須把時間切割好一天專心完成一件事的類型,所以當初我在寫論文的時候,就以一天一萬字的速度持續了兩個禮拜,還把手機關機,讓自己可以徹底專心完成(笑)。

第二集封面未使用草圖,原本是像村姑樣的...第二集書封,畢竟還是公主所以當然華麗一點好!

G:kurudaz 老師在為《馬桶上的阿拉丁》繪圖時的靈感來源是什麼呢?

K:我最開始是用 Google 找資料,想了各式各樣的麻桶造型,甚至還憑空想像了一些必殺技等(笑),甚至也參考了《變形金剛》。後來隨著故事的進展,我也開始參考了很多民族服裝的資料,特別是中亞地區的服飾。而我本身本來就對於幻想類風格的創作比較熟悉,這部作品除了讓我能夠加以發揮之外,更是讓我在現代服飾的創作部分學到了不少喔!

馬桶機器人設定圖
馬桶機器人設定圖
馬桶機器人設定圖

G:兩位老師在創作部分有沒有什麼樣的趣事能和大家分享呢?

K:有啊,像我當初憑空想像設定了一些圖,原本好像劇情裡都還沒有,後來卻意外的都出現在作品中了。

風:因為我看到那些設定圖時就覺得還蠻有意思的,所以就特別加了一些戰鬥的橋段等,其他像是原本好像討論封面要畫泳裝圖,後來很可惜的沒有用,但是我因此在作品中寫了一段大家的泳裝登場,或許這就是無形中的互相影響、讓作品越來越有趣吧!

風聆與 kurudaz 的簽名書

G:那麼隨著《馬桶上的阿拉丁》完結,接下來有什麼樣的創作計畫呢?

風:我有太多的點子了,現在都還在跟編輯商量中,看看哪些故事會比較好做衍生,也讓大家能輕鬆閱讀。無論接下來是怎麼樣的作品,都要請大家繼續多多支持啦!

 

第三集書封第三集書封
第三集未使用草圖第三集未使用草圖
第二集未使用草圖第二集未使用草圖
第二集目錄頁草圖第二集目錄頁草圖

更多的圖片與影片:輕小說

新聞評語

載入中...

延伸報導

台灣角川 FORCE 原力誌 5 月新作《美味的飯糰大魔王》《夢見》開載
動漫 | 美味的飯糰大魔王
0
宮崎駿今夏新作《崖上的波妞》日本首日票房已達神隱少女的 83 %
動漫 | 龍貓
49
威尼斯影展金獅獎最看好《崖上的波妞》 宮崎駿表示新作等他 70 歲
動漫 | 龍貓
34
《BLEACH 死神》《崖上的波妞》榮獲日本金唱片大賞
動漫 | 電玩相關動漫畫
30
東京國際動畫大賞公佈《崖上的波妞》及台灣本土動畫作品獲獎
動漫 | 東京國際動畫展 TAF
43
《崖上的波妞》可愛小歌手 大橋望替動畫《大耳猴》配音 10 月開播
動漫 | 大耳查布
5
吉卜力工作室提供《神隱少女》《崖上的波妞》等作品圖像 供常識範圍內自由運用
動漫 | 宮崎駿暨吉卜力工作室 系列
6
兩種創作 一樣的自我突破 專訪漫畫家 蔡鴻忠與輕小說家 御我
動漫 | 1/2 王子
90
《攻殼機動隊 ARISE》小說家冲方丁與聲優松田健一郎登台專訪報導
動漫 | 攻殼機動隊 ARISE
13
【漫博 13】作曲家兼小說家「惡之 P」專訪 《惡之娘》在台簽名會首次登場
動漫 | 惡之娘 系列 (惡之召使)
15
台灣漫畫家 皇宇、輕小說家 御我登陸杭州中國國際動漫節
動漫 | 電玩相關動漫畫
9
【漫博 13】漫畫家游圭秀、妍希、林青慧及輕小說家水泉簽名會溫馨登場
活動 | 漫畫博覽會 漫博
9
遊戲《傳奇》系列、《閃電霹靂車》角色設定與原案 日本插畫家豬股睦美過世
人物 | Tales of 系列遊戲版(原:時空幻境)
610
臺灣插畫家鄭元欽作品「Prison」獲波隆那插畫大獎
人物 | 電玩相關動漫畫
7
《零之使魔》人氣輕小說家 山口昇病逝
動漫 | 零之使魔
1277
【漫博 16】《魔裝學園 H×H》輕小說家 久慈政宗簽名會 與讀者齊聲高呼厄洛斯!
活動 | 魔裝學園 H×H
55
【試閱】輕小說家小鹿新作《天啊!這女高中生裙子底下有槍啊》看誰裙下的槍大!?
動漫 | 天啊!這女高中生裙子底下有槍啊
13
輕小說家自編自研的獨立新作《湛藍牢籠》2021 年第二季問世 募資即將上線
PC | 湛藍牢籠
14
輕小說家御我×劍湖山王子飯店首推三大主題房 1 月下旬開放入住
動漫 | 御我 作品集
17
【漫博 14】《緋彈》《不笑貓》《利維坦》輕小說家聯合簽名會趣味登場
活動 | 輕小說相關動漫畫
34

堅硬的外表與堅強的內心

看更多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