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巴哈姆特 ACG 創作大賽」漫畫組優勝專訪 用畫筆勾勒出夢想與創作藍圖

(編輯部 Akito、犬拓、Jisho 報導) 2019-09-27 18:00:01

  由巴哈姆特電玩資訊站主辦的年度動漫遊戲創作大賽「2019 ACG 創作大賽」,今年活動已圓滿落幕。每年 GNN 會以分篇的形式,分別報導動畫、漫畫、遊戲三類組別的得獎者,本篇報導將帶領讀者了解漫畫組金賞《萊絲露德的死亡巡禮》、銀賞《鞋子》、以及銅賞《萬象方圓》、《澄淵之底的寶物》四部作品的創作契機以及理念,邀請創作者暢談分享創作心得與得獎感想。
 

【漫畫組 金賞】安妮羊《萊絲露德的死亡巡禮》

 
 
  《萊絲露德的死亡巡禮》是描述一個從棺材中甦醒的少女的故事,女主角萊絲露德與自稱死神的小黑一起踏上尋人之路。
 
  • image
 
  對於本次獲得金賞的作品《萊絲露德的死亡巡禮》,評審們一致認為其作品表現優秀,不論是故事節奏的掌握、或者是畫技、分鏡、故事等……皆有一定程度的水準。也有評審期許如果作者未來能精進更明確的個人特色,有望展現出更加驚豔的創作。
 
  • image

    安妮羊的個人頭像

 
  平日積極創作原創漫畫,同時也是本次金賞得主的安妮羊。過去就有關注過巴哈姆特 ACG 創作大賽,但尚未實際參加過。今年因為無意間看到加上腦中剛好有作品的雛型,因此想要藉由這次機會投稿參與 ACG 創作大賽。同時她也覺得,巴哈姆特這種沒有限制類別的原創比賽非常難得,也因此能讓創意盡情發揮、不會綁手綁腳,還可以藉由這個比賽認識更多好作者以及作品,所以才會想來參加比賽。
 
  • image
  • image
  • 角色草圖

 
  雖說腦中有故事的雛型,但安妮羊卻一直無法有效的將腦中想法統整,直到 5 月初時才突然靈感湧現,將作品的草稿完成,並且利用不到一個月的時間瘋狂熬夜完成作品。在時間不足搭配單人創作的狀況下,讓她在創作過程中備受挑戰。因此在受訪時安妮羊也笑說,這年紀已經不適合熬夜創作了。
 
  • image

    平日創作環境

  安妮羊表示《萊絲露德的死亡巡禮》這部作品,是因為他近期很喜歡有關於吸血鬼的影集跟電影,加上本身很愛神秘以及靈異相關題材的影視作品。因此四處去查了一些相關資料後,就此萌生了這部作品的基本構想。她也想要藉由這部作品,傳達很多事情並不如表象,都是需要用不同的角度抽絲剝繭之後才能看到原貌的想法。
 
  雖說礙於篇幅限制的因素,故事中有些部分無法明確的講清楚。其中關於劇中「帕羅」這位角色的設計,編輯問到為何會使用瘟疫醫生作為故事中引路人設計的理念時。安妮羊說,其實關於帕羅這個角色他並不是引路人,他只是如同故事所述,窮到去盜墓罷了。而使用瘟疫醫生這造型,除了一部分是想傳達故事背景之外,還有一部分是作者的個人喜好。
 
  • image
  • image

作品草圖

 
  談到自己創作風格是否有受到特定作者的啟發時,她則表示自己有許多喜愛的漫畫家,像是《迷宮飯》的 九井諒子、《晚安,布布》的 淺野一二O、《聲之形》大今良時、《薔薇下的真相》船戶名里等人。所以也不確定是受到特定作者的啟發,也或許是這些漫畫家的風格多少都有影響到她,因此造就了現在的創作風格。
 
  • image
  • image
  • 作品草圖

 
  對於這次諸多參賽作品,安妮羊表示有許多作品都讓他感到印象深刻,像是《鞋子》和《澄淵之底的寶物》都是各方面很穩、會想再繼續看下去的故事,還有《愛情甜點師》也戳爆她的笑點,另外像是《遲來的禮物》等……許多作品都讓她讚嘆不已。
 
  • image

    將收錄在短篇集中的花絮

 
  對於這次獲得金賞,安妮羊十分感謝評審願意賞識,並表示當初毅然決定投入原創漫畫時,其實一切都不被看好,畢竟她已經過了作夢的年紀,中間也一度想放棄創作。但是在親友的鼓勵下,終於熬到了第一個里程碑,未來她還會繼續努力,繼續創作更多好作品。並且謝謝巴哈姆特給予這麼棒的舞台,讓台灣原創作者們更有機會被看見,每一屆都有讓人驚艷的作品,也希望藉由她的例子來鼓勵更多原創作者一起加油。
 
  未來她將會繼續創作,如何讓發展多元性也是今後她將著重的地方。這次能獲得 ACG 創作大賽漫畫組金賞,安妮羊覺得只有謝謝不足以表達她的感激,也希望之後能帶來更加成熟的作品獻給讀者們觀賞。
 

【漫畫組 銀賞】R1O《鞋子》

 
 
  《鞋子》是一篇 18 頁的短篇小品漫畫,主角「萊特」是一名腦補能力發達的好脾氣消極男子,遇到衰事的時候總是想像一些無可奈何的狀況來自我安慰,但從不怪罪別人。這天,有人終於正面回應了他的溫柔⋯⋯。
 
  • image
 
  評審意見認為,《鞋子》融合了電影敘事及歐漫特色,看得出作者對於圖像說故事的能力已經相當洗鍊。評審們也點出,這篇充滿正能量的詼諧溫暖治癒小品,或許格局不大,也不是走精彩刺激的娛樂類型,但是劇情卻簡單動人,與這次負能量爆棚的參賽作品相比顯得特別出眾。
 
  本次以《鞋子》獲得漫畫組銀賞以及最佳劇情獎的「R1O」又暱稱為「里約」,目前還在就讀大學,稱自己「是個擅長花式翹課的大學生」。談到自己之所以投入創作的緣由,他則表示:「我不是故意的,人嘛,有一就有二,有二就有三」。
 
  關於《鞋子》的創作契機,R1O 表示,是因為朋友嫌棄自己都不畫戀愛題材,於是便在情人節發了這篇,「你知道的,為了打臉他」。情節的安排是為了嘗試在一個文本裡面塞進好幾種類型片的套路:戰爭、諜報、愛情、喜劇。
 
  • image
  • image
 
  《鞋子》從開始動筆到完成的時間大概是一個月以內,為了要打臉朋友,所以必須趕在情人節之前畫好,R1O 回想這件事時說道:「很敢,但這也是為什麼這次畫的這麼快的原因」。
 
  而針對許多讀者看完後的感想,R1O 解釋道,萊特實際上是一個消極的角色,他遇上問題的第一個想法並不是解決它,他同樣為自己的遭遇感到不快,但這些事件不是真的解決不了,是他放棄、懶得去解決,反而以一種自我安慰的方式去說服自己這是無可奈何的狀況。R1O 甚至認為,萊特的個性「有點像自己」。
 
  • image
 
  R1O 說,這點與有些評語提到的正向思考大有衝突,對他自己來說這絕對不是一個激勵人心的故事,而只是想狗一個故事:為人特別孬又腦洞大開的溫柔阿北意外把到甜美女服務生,這種有點窩心有點閃又讓人羨慕嫉妒的情人節可愛小品。
 
  • image

    角色設定草圖

  被問到喜愛的創作者,R1O 談到自己有很多喜歡的導演,像是柯恩兄弟、QT、提姆波頓、馬丁麥多納、約翰卡本特等等,特別愛看黑色喜劇和犯罪片。而在這次的參賽作品中,讓他印象最深刻的作品則是《第一次租屋就鬼上床》。
 
  R1O 透露自己認識巴哈姆特 ACG 大賞很久了,今年終於有篇新鮮、篇幅又剛剛好的作品可以投稿,這次獲獎的心得是「謝謝大家,我好高興」。R1O 覺得頒獎過程十分隆重,有許多贊助單位,獎盃也非常有份量,感受得到主辦單位的用心。
 
  • image

    平日作業環境

  談到今後的發展計畫,R1O 表示希望自己能順利在延畢年限期滿之前畢業。最後,R1O 要向閱讀了《鞋子》的讀者們說聲:「情人節快樂」!
 

【漫畫組 銅賞】汪小島《萬象方圓》

 
 
  《萬象方圓》故事描述,傳說中,若在圍棋之神居住之地「萬象方圓」裡贏過圍棋之神,就能實現一個願望。十二歲女孩亂云究竟懷著什麼樣的願望,前往萬象方圓挑戰圍棋之神呢?她又會在萬象方圓裡遇到什麼樣的冒險與挑戰?
 
  • image
 
  雖說在最後作品呈現上,因為整體畫面的質感稍有遺憾。但憑藉其故事架構及創意吸引了本屆評審目光,角色們在故事中的演出也讓評審印象深刻,因此獲得了今年漫畫組的銅賞。
 
  • image

    汪小島的個人頭像

 
  《萬象方圓》的作者汪小島,平常主要是以手繪為主,除了參與各項比賽外,過去也曾與出版社合作推出短篇作品。她在受訪時表示,由於在大學考試時沒有錄取理想的科系,因此那時她開始思考自己未來想要做什麼。自幼喜愛漫畫的她,就在那時決定未來想要走上成為漫畫創作的這條路。而因為有在接觸圍棋的關係,《棋魂(棋靈王)》這部作品多少有對她造成影響。此外像是 井上雄彥、尾瀨朗等……筆下作品及創作風格,也間接了影響到她的創作之路。
 
  聊到這部作品的創作契機時,汪小島說,由於本身有接觸圍棋的關係,所以這次想要試著將自己擅長的題材結合進故事之中。搭配上來自於日常生活中的各式想法以及靈感,結合故事的關鍵字,將其慢慢拼湊成一篇故事。
 
  由於作者在參加 ACG 創作大賽前,剛參與了長鴻以及青文出版社的創作比賽,加上要從零開始完全構思一篇新故事相當花費時間及心力,因此這次題材才會以自己擅長的題材,也就是「圍棋」出發,本篇故事從構思到完稿約花費一個月的時間。但也因為時間緊迫的關係,直到截稿前一天都是卯足全力在創作這部作品。
 
  不過汪小島也聊到,由於創作時程壓太緊,到最後完稿要將作品轉檔成電子檔時,因為平常配合的店家電腦壞掉了,因此只能臨時找其他店家轉檔,因此效果有些不如預期。她也笑說,近期因為密集創作的因素,手腕的負擔有點大,但因為自己的專業跟物理治療有些關聯,因此拚過頭了還可以幫自己治療。
 
  • image

    平日創作環境

 
  在故事中或許有不少讀者發現,「萬象方圓」那世界結合了許多不同風格的建築概念。關於這點,作者覺得由於台灣過去歷史中,受到許多不同文化的洗禮與薰陶,她想要藉由這概念呈現台灣文化的多元文化性。而作者則是比較偏好其中日式風格的建築,並表示在那段時期,台灣雖然處於一個威權的統治時代,但也迅速的發展著。因此縱使每件事、每個歷史事件有其負面的要素存在,我們還是要從各個角度來看他是否有帶給人們正面的部分。此外,近代台灣有著其獨特的歷史要素存在,包含 228、白色恐怖等諸多事件在內,有許多菁英在這段時間消失了。因此她也思考著,如果這些人當時沒有受到迫害,現在的台灣是否會有不同的變化呢?
 
  • image
  • image

創作草稿

 
  談到這次比賽其他參賽者的作品時,汪小島則是對於《SMILE MAN》這部作品印象特別深刻。她表示,雖說這部作品的題材較為敏感,但整體處理的很得宜。這類反烏托邦的作品,故事中所論述的東西就像是過去的台灣,現在的中國。而台灣民主化的時間,相較於其他國家來說很短,社會上還是有著許多人崇尚威權,因此我們還是得自己意識到言論以及民主法治的重要。也有點像是《V 怪客》的感覺,有些人為了尋求安逸,寧可犧牲自己的自由去換取安逸。以華人社會的氛圍來說,縱使不合理,但有些人仍為了苟活放棄思考,反而去嘲笑那些反抗錯誤體制的人們。
 
  在訪問過程中,GNN 編輯也問了汪小島對於巴哈姆特 ACG 創作大賽的感想。她表示,過去參加的許多投稿及比賽之中,ACG 創作大賽算是很好的一個賽事,除了給創作者們一個可以曝光的空間外,也間接鼓勵更多創作者可以往這條路上面走。也可以藉由作品曝光以及交流茶會的方式,讓創作者們彼此砥礪進而磨練自己。
 
  她認為,台灣目前的創作環境雖無法與日本比,但在題材以及創作的自由上不會受限,光是這點已經比許多國家好了。現階段出版社與創作者的合作模式可能還有更進一步改進的空間,但說到底還是先增強自己的創作功力,讓人看見耳目一新的作品才是重點。
 
  • image
  • image
  • 創作草稿

 
  汪小島自己是一個很喜歡畫漫畫的人,也因為有其他工作可以支撐這興趣,因此覺得自己是個很幸運的人。創作這條路很苦,但她覺得不管選擇哪條路,不管路途多遙遠、艱困,都沒有一定的終點及答案可言。因為人生沒有絕對,縱使沒有最好的道路可以選擇,但起碼要選個自己不會後悔的道路。她也期盼自己未來能夠持續進步強化創作技能,參加各式比賽、或者像是金漫獎的媒合會等讓自己曝光的場合,進而爭取近一步的創作機會。
 

【漫畫組 銅賞】鯊魚頭《澄淵之底的寶物》

 
 
  銅賞作品《澄淵之底的寶物》故事描述少年洪明逢隨家人來到澎湖探親,對虎井這座小島感到十分無聊的他,意外掉入了海中鬼魅之城——鬼市。
 
  • image
 
  《澄淵之底的寶物》的作者 鯊魚頭表示,這篇創作的出現是因去年與大學同學一起做的專題「澎湖吉祥物再造」,以宣傳澎湖和吉祥物為設定目標的創作之一。最初鯊魚頭並沒有任何想法,只希望以漫畫的形式製作本次專題,而其中一位組員正是澎湖人,由他提出想設計的澎湖吉祥物和周邊,於是說好以澎湖的事物為主題,並在故事中讓吉祥物們登場,也促成了這部作品的誕生。
 
  • image

    和一位組員一起設計的吉祥物海報,漫畫的標準字也是這位組員幫忙設計

  鯊魚頭說,《澄淵之底的寶物》主要取自澎湖傳說故事—澎湖鬼市,以及《外婆的澎湖灣》歌中所描述祖孫間的故事。主角在故事中最初是「忘記童年美好、不知澎湖有趣之處」的「缺陷」狀態,而鬼市本身有能夠實現任何願望的設計,所以安排主角在鬼市跟外婆交易,畢竟外婆是最希望主角能想起回憶的,對兩人來說童年回憶便是那無形的「寶物」。
 
  鯊魚頭也說道,有時會覺得兒時快樂的回憶長大後卻漸漸淡忘,甚至想不起當初為何樂在其中。像是小時候在山林裡只是砍雜草、挖蟲子也能玩一個下午,長大後雖然不否定這很無趣,但現在看到親戚的小孩沒有 3C 產品就喊著無聊,便覺得十分無奈。他也因此想到,離島大多給人落後不便利的印象,那麼在都市長大的孩子可能會覺得無聊,主角個性也參考了這部分。
 
  • image
  • image
  • 主角阿逢設定

  關於創作過程鯊魚頭表示,在大綱的階段就遇上瓶頸,自己很不擅長故事情節的設計,剛好在那時有去上編劇課,從老師那獲得一些大綱安排的建議。不然照原本的設定,反派會是大魟魚,外婆則是默默幫助主角到最後才出場、存在感很低,因為原本不能接受讓外婆扮黑臉。
 
  • image

    外婆設定

  繪製後期的部分,鯊魚頭說自己對建築物類背景沒什麼經驗,故事中的小鎮至少有實際照片能參考,而最困難的是鬼市的街景設定。現實中的沉城就是斷垣殘壁,且連考古學家都尚未查出它的來歷,只能從少許的資料去想像它的模樣。後來是以沉城的結構,建造沉城的「紅磚瓦」這點,以紅磚屋老街為原型作畫,雖然最後也只出現幾幕,但這部分煩惱到截稿前幾小時才動筆。
 
  • image

    鬼市設定

  鯊魚頭也提到,創作初期其實對澎湖很不了解,在查資料的途中以及與組員實際到澎湖取景後,才知道澎湖沒離島印象中的那麼荒涼,市區更是熱鬧得像台北西門。
 
  在聊到《澄淵之底的寶物》中最喜歡的角色時,鯊魚頭說主角阿逢是畫最順手的角色,因為是常畫的類型,自己也很滿意鬼外婆的設計,獅子魚加老人的設計算是新鮮的挑戰,雖然除了側面以外都超難畫(笑)。吉祥物中最喜歡澎仙仙,因為是自己設計的。
 
  • image

    澎仙仙構思草稿

  談到此次參加巴哈姆特 ACG 創作大賽的契機,鯊魚頭表示,從幾年前就一直在關注這項賽事,很喜歡布里斯、9 歲、nofi…等等作者的得獎作品,也十分嚮往。其實鯊魚頭去年也有投稿但僅有入圍,原本打算沉澱一陣子再嘗試,不過她認為既然今年算是認真的畫了一篇漫畫,且除了學校審查外也沒其它用途,於是想說投稿看看有沒有個機會。
 
  • image

    鯊魚頭的個人頭像

  問到開始畫漫畫的契機時,鯊魚頭說小時候就跟著姊姊一起看漫畫和畫畫,但大多接觸少女漫畫,覺得自己畫不出少女漫畫細緻、華麗的風格,是後來開始看少年漫畫後才覺得自己適合這種風格,便從此開始創作。她也提到,自己非常喜歡《BLEACH 死神》、《青之驅魔師》、《信蜂》三部作品在世界觀、角色、畫風、分鏡等的呈現,對過去的創作帶來不少影響。另外,自己國小時期很排斥畫人物,喜歡《寶可夢》那類幻想怪獸,也嘗試設計很多隻角色整理成圖鑑,到現在還是會翻來找找靈感,習慣在作品裡放入獸的角色或元素。
 
  • image

    平日作業環境

  在訪談接近尾聲時,鯊魚頭也分享自己獲獎的感言,她表示,自己覺得這篇漫畫還有許多沒有盡全力完成、可以畫更好的地方,在學校審查時有被點出劇情結構的問題,這是也是自己過往作品的通病。正心想自己又犯老毛病時,結果不但有得獎,看到老師們的評語還多為正向的稱讚,感到有點意外。
 
  她也提到,這次 ACG 創作大賽的作品頁面多了留言功能,讀者可以直接留下感想、作者也可以直接看到非常方便,自己以往將作品放在社群網站也總是很難得到回饋,覺得歷來舉辦這項賽事和這次的新功能都得到了不少幫助。
 
  在問及對未來的規劃她說道,今年的畢業製作打算創作《牧羊人在夢中探險》的系列短篇,這個幾年前就開始構思的作品,雖然對於未來的出路仍一片茫然,但還是會持續創作漫畫、參加同人場活動。
 
  • image
  • image
  • image
  • 鯊魚頭的其它作品

  最後被問到想對支持者與粉絲說什麼話時,鯊魚頭表示,「如果大家看了這篇作品會想要去澎湖,那麼一部分就算是成功了吧?非常謝謝喜歡的各位,未來也期待能在這項賽事繼續看見精彩的作品。」

新聞評語

載入中...

延伸報導

「2024 巴哈姆特 ACG 創作大賽」動畫 x 漫畫 x 遊戲 原創作品徵稿賽事開跑
產業 | 巴哈姆特 ACG 創作大賽
6
【巴哈ACG23】動畫組銅賞《閉海 BEHIND》團隊專訪 對奇幻、富有想像力世界充滿嚮往
產業 | 巴哈姆特 ACG 創作大賽
11
【巴哈ACG23】動畫組銀賞《泅 Set Sail》團隊專訪 以繪本風格呈現阿公的人生故事
產業 | 巴哈姆特 ACG 創作大賽
17
【巴哈ACG23】遊戲組銀賞《魔法萬事屋》團隊專訪 結合音樂與解謎開創全新遊戲類型
產業 | 巴哈姆特 ACG 創作大賽
36
【巴哈ACG23】漫畫組文策院特別獎《蟬鳴不絕的那一天》作者專訪 以關鍵的那句話反轉劇情
產業 | 巴哈姆特 ACG 創作大賽
24
「2014 巴哈姆特 ACG 創作大賽」漫畫組優勝專訪 用創作描繪夢想與未來
動漫 | 電玩相關動漫畫
60
「2016 巴哈姆特 ACG 創作大賽」漫畫組優勝專訪 用畫筆描繪出未來藍圖
動漫 | 改獨立 C1,此項凍結不使用(巴哈姆特 ACG 創作大賽)
27
「2015 巴哈姆特 ACG 創作大賽」漫畫組優勝專訪 從創作開始到夢想的實踐
動漫 | 改獨立 C1,此項凍結不使用(巴哈姆特 ACG 創作大賽)
52
巴哈姆特 2022 ACG 創作大賽「漫畫組」得獎揭曉 《外星人米豆》《理性的男人》獲銀賞
產業 | 巴哈姆特 ACG 創作大賽
22
「自由與權益—2024 ACG 創作者議題論壇」聚焦動漫畫創作自由
產業 | 電玩相關動漫畫
29
投稿「自由與權益—2024 ACG 創作者議題論壇」討論內容概要整理節錄分享
產業 | 電玩相關動漫畫
17
巴哈姆特 2022 ACG 創作大賽今頒獎 重啟現場交流分享寶貴經驗
活動 | 巴哈姆特 ACG 創作大賽
16
「2016 巴哈姆特 ACG 創作大賽」動畫組優勝專訪 傳達對歷史文化、生活議題的想法
動漫 | 改獨立 C1,此項凍結不使用(巴哈姆特 ACG 創作大賽)
37
「2015 巴哈姆特 ACG 創作大賽」動畫組優勝專訪 築夢踏實 勇於挑戰自我
動漫 | 電玩相關動漫畫
22
「2014 巴哈姆特 ACG 創作大賽」動畫組優勝專訪 分享創作的孤獨與樂趣
動漫 | 電玩相關動漫畫
43
「2017 巴哈姆特 ACG 創作大賽」動畫組優勝專訪 探討自然、科技和人文所帶來的困境
動漫 | 電玩相關動漫畫
30
「2015 巴哈姆特 ACG 創作大賽」遊戲組優勝專訪 追求自我踏上獨立開發之路
手機 | 改獨立 C1,此項凍結不使用(巴哈姆特 ACG 創作大賽)
14
「2018 巴哈姆特 ACG 創作大賽」漫畫組優勝專訪 展現創作熱情分享精彩故事
動漫 | 巴哈姆特 ACG 創作大賽
41
「2017 巴哈姆特 ACG 創作大賽」遊戲組優勝專訪 以發自內心的喜歡成就精彩遊戲的創作
手機 | 巴哈姆特 ACG 創作大賽
16
「2018 巴哈姆特 ACG 創作大賽」動畫組優勝專訪 盼將感動透過作品帶給觀眾
動漫 | 電玩相關動漫畫
30

讓自己信心滿滿!!

看更多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