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2 GP

電視動畫『マギレコ』接力採訪(3) 劇團狗咖喱(泥犬)

作者:収集家 フ│2019-11-28 20:59:44│巴幣:80│人氣:5014
※本篇為下班後留辦公室趕工而成,盡可能抓品質,內容編譯自animateTimes,詳出處連結

面向2020年1月開播、現在絕贊製作中的動畫《魔法紀錄 魔法少女小圓外傳》已經在(日本)國內的活動中放映了第1話,在海外的活動放映到第2話,陸續推出各式各樣的展開。

此次的採訪對象,是與原作遊戲《魔法紀錄》有深刻關係,擔任電視動畫《魔法紀錄》總導演暨系列構成的劇團狗咖喱(泥犬)先生。他也曾在《魔法少女小圓》本篇中擔任異空間設計,憑藉其獨特的世界觀給眾多粉絲帶來了衝擊。劇團狗咖喱這次在《魔法紀錄》有些什麼樣的活躍呢?

希望成為自然展現既有優點的動畫

——恭喜《魔法紀錄》動畫化了。請說說您迎接動畫化的心情。
劇團狗咖喱(泥犬)(以下簡稱劇團狗咖喱):剛開始的時候,比起動畫化,更在意遊戲能否順利持續下去,感慨尤深。

——在手機遊戲《魔法紀錄》中,劇團狗咖喱不僅涉及魔女、謠言、使魔設計,還參與到魔女化身(Doppel)原案、監修以及活動劇本執筆、監修、動畫製作等多方面。其中印象最深的工作是什麼?
劇團狗咖喱:活動劇本的創作相當自由。創作時也有諸如「真的再嚴肅點也沒關係嗎?」「再怪一點也沒關係吧?」「不用連分支劇情也符合大眾價值觀吧?」的考慮,但當下身體就不知不覺地動起來做了。然而,為了準備第10章(遊戲主線第I部的最終章)的(活動)影片與電視動畫化的工作,我已經有一年以上沒寫劇本了。

——在將手機遊戲《魔法紀錄》動畫化的基礎上,您想製作出什麼樣的作品呢?
劇團狗咖喱:我認為即使只看電視動畫,也是一個完成的故事。其中許多細節設定稍有更改,但對於玩過手機遊戲《魔法紀錄》的人而言(遊戲與動畫兩者)不會是完全不同的東西,我認為電視動畫並非重現遊戲的複製品

——請談談您在系列構成工作中意識到的事情。
劇團狗咖喱:我盡力避免內容暴雷。個人認為,如果某團體在動畫中的氣氛與遊戲略有不同,將裨益整體主題的連貫性。

——這次有動畫原創角色登場。您對她有什麼看法?
劇團狗咖喱:她不會取代主要角色的作用,而是為演繹故事情節而行動。由於蒼樹梅老師提供了非常好的設計,所以人物造型一開始就確定了。
▲動畫原創新角色「黑江」(CV:花澤香菜)


非關時尚感,而是一種藝術品味

——在製作動畫時,您有發覺「像是《魔法紀錄》的味道」的感覺嗎?
劇團狗咖喱:這次有很多工作人員是看過《魔法少女小圓》後才進入公司的,感覺很不可思議。無論如何,由於時代與設備條件都不同了,完全遵照《魔法少女小圓》的樣子來製作的話,只會是普通的良作,沒有獨特性。因此,在《魔法紀錄》動畫中故意加入了《魔法少女小圓》所沒有的要素,以突顯「外傳本身」這個故事舞台。

——您覺得有什麼部份繼承了《魔法少女小圓》呢?
劇團狗咖喱:繼承了「嚴肅基調」的方向性。當然我認為《魔法紀錄》的動畫(比起遊戲)可能更具流行(ポップ)與輕巧(ライト)的風格,事實上,這次的動畫中也有不像是《魔法少女小圓》的滑稽場面。這不全是所謂的噱頭,而是做為佐料的幽默。
此外,在影像呈現上,大部分還是繼承了《魔法少女小圓》,只有某些場景較不講求。以總作畫監督谷口(淳一郎)先生為首,許多有經驗的動畫師都參與了製作,也因此,影像風格可說與《魔法少女小圓》極其接近。

——請談談對主角「環彩羽」的印象。
劇團狗咖喱:在製作第1話的時候,我告訴大家,彩羽作為魔法少女不要顯得太過強悍。我想要呈現彩羽秉持信念、在意外之處彰顯力量的一面,不要出現不好的感覺。這些意見,負責演出與作畫的夥伴都很好地消化了。
有關在分鏡與劇本追加提要,儘管也能用口頭傳達一些,但大部分都委由導演處理了。(註:每一集另有擔當導演)


――在新月莊的成員中,畫起來最愉快的魔法少女是誰?
劇團狗咖喱:只要(由比)鶴乃登場,氣氛就為之一亮,感覺很棒。鶴乃&(深月)菲莉西亞的存在,也許是最「魔法紀錄風格」的要素。

——有關謠言、魔女和結界,您是如何去描寫的呢?
劇團狗咖喱:我的工作不僅止於魔女結界,也包括一般場景的概念設計。但我認為我可以將藝術品味作為一種引人入勝的表達方式,而不僅是展現時尚感。
順帶一提,這次我在魔女結界投入的時間有限,這部份分派給了許多工作人員,若能因此出現多樣性,我認為是好事。

——這次的製作體制,是泥犬擔任總導演,再根據內容改變每一集的導演(演出擔當),這樣能感覺到每一集的故事與方向性的變化嗎?
劇團狗咖喱:基本上,各個導演都會配合《魔法少女小圓》來演出,所以並沒有什麼極端的差別。但每個導演最想展示怎樣的鏡頭、最想做出怎樣的剪接……彼此還是有很大的不同。

——第1話已在活動中上映了。請談談第1話的看點。
劇團狗咖喱:第1話有很強烈的原創色彩。新房昭之先生建議我們:「雖然《魔法紀錄》有很多角色,但我希望大家清楚地認識到,這是一個關於環(彩羽)的故事。至少第1話是如此。」我們對此深以為然,如此這般,構成了如今第1話的感覺。
此外,還有許多與魔女戰鬥的場面,而(七海)八千代的動作戲擁有精美的作畫,是令人感動的看點。

劇團狗咖喱的構思的原點是?

——劇團狗咖喱先生的「即使成為魔法少女也想實現的願望」是什麼?
劇團狗咖喱:4星魔法少女出現率上升。

——上次接受採訪的谷口淳一郎先生想問劇團狗咖喱先生:「您的一天是怎麼度過的?」
劇團狗咖喱:最近在家的時間,無論是6個小時還是20個小時,我都一直在睡覺。我開始不清楚自己房間裡放了什麼了。(註:依推特發文,泥犬深陷遊戲+動畫兩頭趕工地獄)

——谷口先生還有一個問題:「構思的源頭是什麼?」
劇團狗咖喱:雖然最近沒有去了,但我喜歡去雜貨系和現代美術系的個展。雖然不討厭古典系,但是去的頻率很少。我經常看音樂的錄影,但不太擅長追劇,因為常常追到途中就忘記看了。

——距離動畫播出還有一段時間,請泥犬先生談談動畫版的魅力。
劇團狗咖喱:雖說只看電視動畫也沒問題,但我認為,一邊看動畫一邊比對遊戲內容、猜想未來發展,不是很有趣嗎?距離遊戲第I部第一章上線已有兩年(註:指日版),看動畫、玩遊戲時想著「今天看到的動畫內容,在遊戲中是怎樣的呢?」「這個內容如何在動畫重現呢?」「說起來,這一幕(在動畫中)不見了呢?不可原諒@@」……等等,希望大家可以從中獲得快樂。

――有關動畫的播出,若有想讓粉絲們準備的事情請告訴我們。
劇團狗咖喱:請看《魔法少女小圓》第2話,請看到第2話就可以了。這次的新作動畫不會有魔法少女設定的說明,我們假設大部分人都已經知道了,不如省下時間去打魔女。有關悲嘆之種的基礎知識等等,口頭說明都完全省略了。
我看到第2話時覺得,與其在下一集開頭放前情提要,還不如增加些新內容,我個人就是這樣做的。正因我的作法如此,所以還請麻煩大家多多複習(註:泥犬不像新房「體貼」觀眾,請自己把劇情看熟)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60553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魔法少女まどか☆マギカ|Puella Magi Madoka Magica|魔法少女小圓|魔法少女 MADOKA★MAGICA|魔法紀錄|魔法紀錄 魔法少女小圓外傳

留言共 8 篇留言

麥高芬
意昧著會像第三集一樣的開”頭”_(:з」∠)_

12-03 17:23

Elysion
巨乳圓

12-03 17:38

博麗男僕
這次換誰的頭不保了呢?

12-03 18:57

一劍封邪兵燹
不錯啊! 很期待的動畫 不知道OP ED是誰唱的呢? 

12-03 19:40

鋼鐵奇美拉
超期待

12-04 00:57

ワくん
魔法少女小圓臉

12-04 08:03

Àikhùn龜台文
:000000000000

01-08 17:39

呆呆
那位原創角色會不會在第三集落幕
香菜...

01-10 05:0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2喜歡★TiroFinale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電視動畫『マギレコ』接力... 後一篇:『マギレコ』動人賞受賞...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ayashi0807各位巴哈姆特使用者
小屋四格更新了快來看唷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0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