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展 10】《漂流教室》恐怖漫畫家 楳圖一雄熱舞高歌 專訪全紀錄

(GNN 記者 阿Lu 報導) 2010-01-27 22:48:22

  至今已經出道 55 年、個性獨特的恐怖漫畫大師 楳圖一雄,今年受到台北國際書展主辦單位的邀請,特別來台舉辦簽名會。他的作品包括有《漂流教室》、《十四歲》…等作品,其中又以曾經改編成偶像日劇,並曾在 1987 年改拍成電影的《漂流教室》最膾炙人口。

  今年已經 70 多歲的楳圖一雄,從中學時期開始就陸續向漫畫雜誌投稿,高中畢業後即正式踏入職業漫畫家之路,突出的表現受到讀者歡迎。他除了畫漫畫之外,還加入了劇團展開了演藝生涯,他曾多次參與日本電影和 NHK 晨間電視劇的演出,而這次來台的活動也全部都會收錄進正在製作中的《楳圖一雄紀錄片》中。

在動漫主題館開幕典禮上首先熱情獻聲的楳圖一雄

  而與楳圖一雄同行的,還包括了同為漫畫家的 金子 DEMERIN,她目前正在企劃繪製一部以楳圖一雄作為主角的漫畫作品,而在楳圖一雄上台進行各種表演時,金子 DEMERIN 也非常盡職的換裝一同進行表演。此外,還有拍攝《楳圖一雄紀錄片》的 伊藤弘二,他表示目前這部紀錄片也正在日本上映中,希望未來有機會也能在台灣播映。

連楳圖一雄在進行簽名時也認真演出的金子 DEMERIN

  以下即為本次書展中漫畫家楳圖一雄的專訪內容整理,楳圖一雄簡稱為「楳」。

●感覺楳圖老師在舞台上充滿了元氣,請問平時有在做什麼運動或者特別的養身嗎?

楳:其實我完全沒有特別去做什麼運動,大概是每天都有在走路的關係吧,因為我坐車容易暈的關係…(笑)。

●楳圖老師本人帶來的感覺是很可愛又充滿活力的,但和自己的作品呈現出來的感覺反差還蠻大的,請問這之中有沒有什麼特別的原因呢?

楳:其實這兩件事情是分開的,所以不能混為一談的。應該說我之所以會畫這些被稱為「恐怖」的作品,多半是因為自己的好奇心。

  感覺上「開心」的背後好像不會有很多的故事,很簡單的就是因為發生了快樂的事情那樣,但是「恐怖」的背後好像就蘊含了許多值得去探討的原因,是什麼造成這種恐懼、害怕的呢?這讓我能夠盡情的發揮想像力去創作,也可以讓讀者無邊無際的去幻想這個世界,這點同時也讓我感到很有趣。

繼開幕典禮之後在簽名會上也熱舞登場這次是充滿異國風格的服裝緊接著還有第三套喔!

●看了《十四歲》這部作品之後,想知道楳圖老師對本身會不會吃雞肉?

楳:其實我自己不不太吃雞肉,沒什麼特別的原因,但硬要說的話大概就是因為他有一股讓我覺得很臭的味道,啊、但是也有好吃的雞肉就喔!

  還有就是「為什麼雞肉是拿來吃的呢?」這個問題一直讓我很困惑,不是因為在創作了這部作品之後才不吃的啦,單純是不喜歡而已(笑)。

●楳圖老師創作的這個特別手勢有什麼意思和原由嗎?

楳:這是我覺得最難做的手勢,但是其實完全沒有任何意思(笑)。其實原本我所想到的姿勢是只有中指,因為只有中指的手勢在日本沒有什麼特別的意思,所以我也沒想太多,但是在作品推出後,有遠在洛杉磯的讀者寫信跟我說,這個手勢好像有點危險(笑)。

  於是我就想到了現在這個把中指和小指彎起來的特別手勢囉!不過話說回來,也因為這件事情讓我知道,原來在美國也有在閱讀我作品的讀者,真的非常開心!

充滿活力的楳圖一雄所有的舞蹈動作都是自己編製高難度動作也難不倒他

●楳圖老師不論是衣服還是家中的設計都大量的使用了紅白的配色,請問這有什麼特殊的意義嗎?

楳:我認為紅色是最有元氣的顏色、也是代表生命的顏色。除了紅色之外,還有代表自然的綠色、代表光的黃色、分別代表了「有」和「沒有」的黑色與白色。這些顏色可說是整個宇宙、世界的組成,所以我喜歡使用他們。而後來我也發現像是中國的五色粥、古代人也有很多使用這幾種顏色的傳統習俗。

  包括大家最常在媒體雜誌上看到那棟以紅白為主的房子,我總共有 3 間房子和 2 間公寓,它們各自有不同的功能性,但生活中也是確實有在使用的喔!像是紅白的房子,最主要就是拿來宣示「這是間漫畫家住的房子,裡面都是楳圖一雄的作品喔!」的感覺。

  而這些房子的裝潢也都是由上面說的幾種顏色組成,我也會加入藍色、紫色等顏色,不過這些都被我歸類在「黑」的顏色區域之中。因為一般人不太會使用這樣子的配色,所以常常木工和建商都會很困擾,不過我都會告訴他們沒問題的,因為我已經都試驗過了!

楳圖一雄家中一角為讀者簽名

●《漂流教室》這部作品中講述了孩子們在極惡劣的環境中求生存的故事,那麼楳圖老師本身擅長野地求生嗎?

楳:完全不會(立即回答)。我曾經有去過這輩子唯一一次的露營,睡在睡袋一個晚上之後,我就發誓在也不去了!

●楳圖老師作品中助名的「驚恐表情」是怎麼發想出來的呢?

楳:就是自己想像再加上想要用戲劇性的方式表現,就誕生了這表情囉!不過與其說喜歡畫這個瞬間的恐怖表情,不如說我更喜歡去想像恐怖背後的原因,看不見的部分會越激起我的想像力。

比出招牌手勢台下觀眾也給與熱烈回應

●楳圖老師自己會擺表情照鏡子做為作畫的參考嗎?

楳:完全不會喔。

●楳圖老師最害怕的東西是什麼呢?

楳:我認為「人心」是最恐怖的。雖然「不可能的發生事情」是恐怖世界中最重要的要素,但就因為他不可能發生,所以我覺得在現實中存在的東西還是最恐怖的,而這些東西通常都是人自己想像出來的,由於想像力沒有範圍,所以恐懼的範圍也無可限量。

  人類之所以會感到恐懼主要的理由是因為「無知」和「不瞭解」。對於大自然中的黑暗、來源不明的聲響…等自己不熟悉的東西感到恐懼,因此去過度開發自然的人類,也會由於大自然的反撲而感受到更深的畏懼。而由於人類在生活中無法完全瞭解他人的感情、想法,所以也會對此有所恐懼。

  但其實「恐懼」的感覺是非常重要的,因為恐懼可以讓自己遠離危險的事情,避開不好的事情發生。其中包括了看得到、想像得到的,例如鬼怪、幽靈;還有看不到、或是就算看到了他的表面也不知道應該要懼怕的,像是毒品、毒藥、放射能、罪犯…,其實很多這類東西都在我們生活週遭。

尖端出版的編輯獻花簽名會忠實的粉絲過去也曾在其他國家獲得楳圖一雄的簽名

●這麼說來,楳圖老師的作品是打算喚起人類的本能囉?

楳:可以這樣說,我希望大家都能夠一直有恐懼的情緒,一直在都市中居住著,不知不覺間就會變得太自大,這樣其實是不好的。畢竟以前在自然環境中生長的人類,或許還可以透過本能避開一些危險,不過現代科技和社會的發展會有甚麼樣的危險我們真的完全無法預知了,這是我們必須去面對的宿命和課題。 

●楳圖老師喜歡聽什麼樣的音樂呢?

楳:我不太會邊聽音樂邊創作,不過平時的話我個人很喜歡聽電影的音樂,因為不同的電影就會有不一樣的主題,各自的音樂也會有不同的感覺,可以透過音樂去感受當下的情境。

楳圖一雄抽出現場可以獲得獎品的觀眾幸運的觀眾可以獲得楳圖一雄的漫畫作品,激動的眼淚都泛出淚光

●那麼,楳圖老師喜歡什麼樣的電影?

楳:恐怖片吧(笑),像是《大法師》、希區考克的電影也很喜歡。

●楳圖老師同時身為漫畫家、歌手和演員的身分,要如何去取得平衡呢?

楳:我沒有特別去思考過這件事情啦,只是單純的把事情一件接著一件做完而已,而當然也會根據每個不同的工作狀況互相配合時間,選擇比較重要的部分進行。

  其實我也只是原本就很喜歡畫畫、喜歡唱歌也喜歡演戲,所以自然而然的就同時進行了這三種工作。當然其中還是以漫畫家的身分最為重要,畢竟,能像現在這樣來台灣舉辦簽名會、坐在這裡接受媒體採訪等難得的經驗,都是因為我是漫畫家啊。

楳圖一雄為巴哈姆特留下親筆簽名

●楳圖老師第一次來到台灣的感覺是什麼呢?

楳:台灣的建築物看起來很堅固,而大家也充滿活力的感覺、很有精神喔!

●最後,請給台灣的讀者一句話吧!

楳:謝謝大家!還有,希望借助各位讀者的力量讓我能夠再來台灣喔!

顯示所有的 28 張圖片

更多的圖片與影片:漫畫

新聞評語

載入中...

延伸報導

《楳圖一雄之亡靈拼圖 l MOTHER》電影 22 日在台發行 DVD
其他 | 楳圖一雄 作品集
1
《漂流教室》恐怖漫畫大師 楳圖一雄將擔任個人自傳電影導演
其他 | 楳圖一雄 作品集
11
《漂流教室》盒裝典藏版在台上市 收錄楳圖一雄燙印簽名與日本文庫版沒有的 181 頁內容
動漫 | 漂流教室
21
德國法蘭克福書展即將開展《異人茶跡》漫畫家張季雅將跨海前往舉辦簽名會
活動 | 異人茶跡
4
【書展 13】橫跨歐日中台新銳漫畫家 黃嘉偉簽名會幽默分享創作經驗
活動 | 黃嘉偉 作品集
16
【書展 11】彭傑、葉明軒等十多位華人漫畫家聯合簽名會豪華登場
活動 | 台北國際書展 TIBE
34
【書展 11】《子不語》人氣漫畫家 夏達來台簽名會與專訪整理
活動 | 子不語
91
【書展 10】《玩偶遊戲》氣質美女漫畫家 小花美穗簽名會登場
動漫 | 孩子們的遊戲(玩偶遊戲)
31
【書展 24】克蘇魯神話改編《印斯茅斯之影》漫畫家田邊剛新書簽名會將於書展登場
人物 | 印斯茅斯之影
7
【書展 10】知名繪師 村田蓮爾與漫畫家 小花美穗將來台舉辦簽名會
動漫 | 台北國際書展 TIBE
20
【書展 13】曼迪公開聲優、漫畫家簽名會資訊 首度推出「御我」主題套房
活動 | 電玩相關動漫畫
16
【書展 13】漫畫家齊聚暢談回憶故人艾雷迪 《月與火犬》星子簽名會登場
活動 | 電玩相關動漫畫
11
【書展 12】經典少女漫畫《小甜甜》漫畫家五十嵐優美子簽名會及聯訪報導
活動 | 小甜甜
31
【書展 24】克蘇魯神話改編系列 日本漫畫家田邊剛來台簽名會情報公開
人物 | Lovecraft 傑作集
5
【書展 12】出訪法國安古蘭人氣少女漫畫家 三月兔簽名會華麗登場
動漫 | 惡魔的仙度瑞拉
1
【書展 12】新生代原創《CCC 創作集》聯合簽名會 漫畫家集結登場
活動 | 電玩相關動漫畫
7
【書展 11】《功夫》香港漫畫家邱福龍與原作九把刀簽名會登台
活動 | 功夫
10
【書展 16】《北歐女孩日本生活好吃驚》漫畫家 歐莎‧葉克斯托姆將來台舉辦簽名座談會
活動 | 北歐女孩日本生活好吃驚
100
【書展 12】聲優 杉山紀彰及漫畫家等簽名資格預購下週五凌晨開跑
活動 | 電玩相關動漫畫
21
【書展 12】《零度領域》漫畫版簽名會 原作 貓邏與漫畫家 D2 同台
活動 | 零度領域
3

活絡你的各個細胞

看更多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