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現視研》漫畫家 木尾士目 首次簽名會在台登場

(GNN 記者 阿Lu 報導) 2010-04-26 12:30:55

  為了慶祝淳久堂書店 SOGO 忠孝店開幕,東立出版社特別與淳久堂書店合作,於 25 日(週日)下午,邀請到以《現視研》知名漫畫家 木尾士目老師來台舉辦他個人首次的簽名會。

  《現視研》內容以一個將研究動漫等綜合性現代視覺文化作為宗旨的「現代視覺文化研究會」為中心,但簡稱為「現視研」的該社團總是行著玩樂之實…。由於坊間對於「御宅族」在外表、行為模式、與異性間的互動情形等面向上往往具有刻板印象,因此對此一族群的描寫呈現相當多樣化的《現視研》,也被許多同好認為是最接近御宅族的真實生活狀況。

  而木尾士目的新作品《獄兒天使》,則有別於《現視研》探討御宅族的角度,主要是描寫兩位天使般的美少女所墮入地獄般的育嬰生活話題,可說是全新挑戰的題材,也更能讓讀者一觀現實人生。

簽名會現場

  本次基於木尾士目本人的希望,因此很可惜的無法為他留影。而在簽名會結束後,GNN 也特別與木尾士目老師進行了專訪,以下即為本次的訪談整理報導(木尾士目以下簡稱「木」):

Q. 請問老師這次來台灣舉辦生涯首次簽名會的感想?

木:其實我一直都很投入在工作中,而因為剛好有機會,所以就來到台灣舉辦了我第一次的簽名會。來台灣之前也有聽其它老師對於台灣都非常讚賞,實際來到這裡後也覺得大家都非常熱情、我真的非常開心。

為讀者簽名中的木尾士目老師

Q. 在《現視研》一作中是否有覺得和自己特別相仿的角色呢?

木:雖然說這部作品是以我的實際經驗為基礎,但其實運用到作品中的只有「氣氛」和「環境」這兩大部分而已,在人物的創作上都是想像出來的,所以基本上沒有我自己的成分在裡面囉。

Q. 除了《現視研》之外,在該作中出現的架空作品《不平衡抽簽》也被實際製作成動畫作品,老師的感想如何呢?

木:完全沒想到一部作品可以衍生出兩部動畫,感覺很划算(笑),應該說是開心中也很有成就感吧。

Q.《現視研》一作引起了眾多御宅族群的共鳴,同時也被很多人認為是一部指標性的作品,對於這種效應有什麼樣的想法呢?

木:感覺很多人對於這個族群都有偏差的想法和觀點,其實我只是想告訴大家,我們也是很正常的,並想藉此傳達對於我們的正確認知,所以當知道大家能夠認同這部作品、有所共鳴時就覺得很棒。

1995-1996《陽炎日記》2002-2006《現視研》2008《獄兒天使》

Q. 老師在創作初期的作品畫風的寫實感比較強烈,而到了《獄兒天使》一作就多了許多「萌化」的氣氛,請問有特別在風格上作改變嗎?

木:我想我自己應該也只會在《獄兒天使》這部作品中呈現這種可愛風格吧,大概。

Q.《獄兒天使》的題材是如何發想的呢?

木:就像《現視研》是以我大學時代的經驗作為基礎一樣,《獄兒天使》一作也是因為那陣子剛好有了小孩,才想到這個題材的。

獲得簽名資格的讀者們

Q. 在《獄兒天使》創作中,有遇到什麼比較困難的部分嗎?

木:該怎麼說呢…與其說是遇到難題,不如說為了漫畫的效果通常都會再加以潤飾,因此並未將現實中真正辛苦的部分完全程現出來,實際的生活是更辛苦的喔…。

Q. 為何會想以「雙胞胎姊妹」作為主角呢?

木:首先,我覺得如果用類似夫妻的角色作為主角,就很容易暴露出實際的自我。再來因為作品一開始設定的讀者對向就是以男性為主,所以就希望能讓女性角色多多登場囉。

Q. 作品中的妹妹幾乎每話都以不同的可愛衣裝登場,為什麼會如此設定呢?

木:因為最初想將這對姊妹作為一個對比,像是姊姊比較成熟、可靠,而妹妹就是很愛漂亮…的感覺,但好像沒有很成功就是了(笑)。而在衣服設定的部分,我會參考時尚雜誌創作,當然也會花上一點時間啦。

Q. 《獄兒天使》作品中的女性(大人)角色都在呈現上都是比較可愛的,反觀小嬰兒都顯得比較老氣,這樣的對比有什麼樣的用意嗎?

木:這是因為我想要表現出小朋友「不可愛」的地方啦!

目尾士目老師為巴哈姆特留下簽名

Q. 最後麻煩請對台灣的讀者們講句話吧!

木:說實在話,我的創作是以日本的讀者為對象出發,但沒想到在海外也能引起這麼大的共鳴,真的非常的開心,也謝謝大家的支持和鼓勵!

 

標籤:

#木尾士目

新聞評語

載入中...

延伸報導

《現視研 二代目》漫畫今日迎接連載最終回 雜誌附贈 30 位漫畫家祝賀小冊子
動漫 | 現視研 二代目
23
【試片】《現視研 二代目》獻給重度宅腐男女的日常喜劇
動漫 | 現視研 二代目
27
投稿《現視研 二代目》動畫宣傳影片公開
動漫 | 現視研 二代目
10
投稿《現視研 二代目》動化追加演出聲優以及主要角色人設圖
動漫 | 現視研 二代目
23
投稿《現視研 二代目》動畫發表主要角色參演聲優
動漫 | 現視研 二代目
24
【書展 24】克蘇魯神話改編系列 日本漫畫家田邊剛來台簽名會情報公開
人物 | Lovecraft 傑作集
5
《現視研》漫畫家 木尾士目首次簽名會將於本月底在台舉辦
動漫 | 現視研~現代視覺研究會~
31
漫畫家幾花丹色個展將自 6 月 16 日起在台登場 並於 23、24 日兩天舉辦簽名會
動漫 | 電玩相關動漫畫
27
【漫博 13】《暗殺教室》漫畫家 松井優征專訪 個人首次簽名會跨海來台
活動 | 暗殺教室
52
【書展 11】《子不語》人氣漫畫家 夏達來台簽名會與專訪整理
活動 | 子不語
91
《政宗君的復仇》漫畫家 Tiv 台北個展暨簽名會 1 月底登場 C97 限量套組同步在台販售
活動 | Tiv 作品集(原版名:韓國美眉女舍日誌)
20
【TiCA14】《16 歲,初體驗。》漫畫家 蜜樹海湖生涯首次簽名會在台登場
活動 | 16 歲,初體驗。
23
【TiCA16】 BL 漫畫家北沢きょう出道十周年海外首場簽名會在台登場
活動 | 北沢きょう 作品集
19
【漫博 18】《虎穴廚房》BL 漫畫家 元ハルヒラ首場簽名會在台登場
活動 | 電玩相關動漫畫
17
【漫博 15】長鴻出版社邀請少女漫畫家 種村有菜以及 夜神里奈來台舉行簽名會
活動 | 31☆idream
10
【漫博 13】《MAGI 魔奇少年》漫畫家大高忍來台舉辦簽名會確定
活動 | MAGI 魔奇少年
71
【漫博 16】《蒼藍鋼鐵戰艦》漫畫家首次海外簽名會 分享作品設定想法與來台感想
活動 | 蒼藍鋼鐵戰艦
76
《艾瑪》《姊嫁物語》漫畫家 森薰 12 月將來台舉辦簽名會
動漫 | 森薰 作品集
36
【漫博 19】《鴆-嗜毒異鳥-》BL 漫畫家 文善やよひ將來台舉辦簽名會
活動 | 鴆-嗜毒異鳥-
1
【TiCA18】《在處男面前無法呼喊愛!》BL 漫畫家山田パピコ海外首場簽名會在台登場
活動 | 熱戀情人的體溫
8

對你施展點小魔法🪄

看更多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