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GNN投稿

【青ブタ翻譯】人氣角色訪談Vol.2 聲優ー Vol.2 古賀朋絵役・東山奈央

Akane 茜 | 2019-01-20 21:37:00 | 巴幣 1034 | 人氣 1860

原文網址:https://www.animatetimes.com/news/details.php?id=1541924343&utm_source=twitter&utm_medium=social

     https://ao-buta.com/special/interview/toyama.html
原文名稱:【連載】『青春ブタ野郎はバニーガール先輩の夢を見ない』声優ンタビュー
     Vol.2 古賀朋絵役・東山奈央

※興趣使然,新手翻譯,請多指教。
※有完全劇透可能性。
請大家多多支持原版網頁,有很多圖相關網路企劃。
※在twitter發現網址後,決定跟大家分享,一起進入「青ブタ」的世界吧!


※未經同意請勿任意轉載。





「也就是說,前輩讓我變成大人了?」







青春期症候群如同光影般共存
「青豬頭』的魅力所在

──東山小姐最初接觸到本作的時間就是多數決廣播劇的時候呢。

古賀朋繪役・東山奈央小姐(以下、以東山簡稱)
是的。第一次接觸到這個作品,是在大約2年前電擊文庫的niconino合作企劃上,在多數決廣播劇的時候。

因為看過標題與輕小說影響,我認為這是一部就像是愛情喜劇一樣,非常有趣的作品。此作品纖細的描繪著青春期少年少女們特有的氣氛,讓人很印象深刻。是一部撼動人心的作品。



──這是一部細膩描寫年輕人內心部分特徵的作品。

東山
由於現況下我正走向角色內心最黑暗的地方,如果真的會發生青春期症候群這些怪奇現象的話,我會真的覺得很可怕呢。所以、對於毫不理解這部作品的人,我大概會說:「這是一部有強烈神秘力量的作品」,有很多讓人很害怕的地方在。

再者、當我初次聽到片尾曲主題歌—「不可思議病例」時,真的很令人震驚呢! 聽到大家的聲音,讓人有種「果然是屬於女孩子的歌呢」的感覺。聽到時真的有種「咦?!」原來是這麼憂鬱的曲調嗎(笑)但是好好仔細想過之後,我認為這是屬於「青豬頭」魅力之一。女孩們不約而同地話語大部分的歌詞都寫了出來了,我忍為觀眾們應該都
會有差不多的既視感。還有,戀愛要素的部分也被華麗的顯現出來了呢。

特別是麻衣同學和咲太重新見到面的那場戲,真的是充滿愛意,讓我感覺很棒呢! 但是和「這樣真棒」的學生生活的亮光部分相比,朋繪同時知曉了人們煩惱著的陰暗面,這是我透過配音同時了解到的,本作的風氣魅力所在。



──對於大家來說,青春期症候群演員們的心理描寫,也是踏入本作很重要的一環。

東山
基本上在現實生活中置入一點點幻想的要素,觀眾們也可以將自己當作角色看待,就會充分了解角色們的挫折感與性格。在這個觀點上,我認為自己就會超越閱讀劇本,活出屬於自己的角色了。



──在這一話中,朋繪所抱持的高中生會有的煩惱,我覺得將感情帶入場面的畫面特別多。

東山
青春期症候群是在不斷忍耐、不安中所誕生的,一定不只是會將人喚醒如此而已。而是就連內心受傷的部分、鬱悶的煩惱所引發出的。縱使我認為對成為大人來說是很普通的部分也一樣。

除非我們設法解決這個青春期問題,不然跨越不了的話,就會在日常生活中不斷如迴圈般存在著,要是進入了那樣的漩渦的話,我會覺得很可怕。在觀眾們方面,故事中大家頑強跨越的身姿,會讓我想到「如果我那個時候那麼做的話會怎樣呢」,會產生些什麼特別的機會之類的。這是部集結很多要素,深入探究的作品呢。



──從東山小姐第一眼看到朋繪的印象是?

東山
朋繪從以前開始就不擅長交往的這點,跟以前的我十分相像。
但是、我是會看人臉色,一個人玩得不亦樂乎的那種類型呢(笑)她說「一個人的話會覺得很羞恥」,我自己也曾經想過。從現在開始切割的話,我認為朋繪每天都過得很痛苦。智慧型手機片刻不離的情況,不覺得跟現在的時代很相似嗎。我學生時代的時候還沒有手機,對周遭的反應都是「啊—是這樣啊」的世代。現在是跟以前完全不同的時代了呢。有時候會因為門檻調低,而要求交換個人資訊,在這個SNS普及世代的學生們來說,說不定也有像是我、抑或是擁有朋繪差不多的煩惱也說不定。

說不定朋繪已經接近有點強迫症狀的傾向呢。如果不快點回覆訊息的話,就會花到自己的睡眠時間,去做一些一點都不適合自己的事情。結果,正在忙的人與看你忙的人,都會感到無法忍受吧。



──這點就和咲太正好相反呢。第一次插曲遇見咲太,對他的印象上是?

東山
就我個人而言,已經......對於咲太感到非常喜歡了呢!
雖然剛開始咲太的學校生活上有著各式各樣的不順利,但是只要普通的去進行接觸的話,我相信絕對會在周遭交到更多的朋友不是嗎。如果我是高中生的話,我相信我會知道對方在渴求些什麼,我認為大家都可以很帥氣的做出一些聰明的動作,並且繼續努力下去。我已經非常喜歡朋繪這個角色了呢。



──由於朋繪很會觀察氣氛,所以咲太待在旁邊的時候,也就會選擇盡量不要去讀氣氛了呢。

東山
讀氣氛這件事,朋繪一直都按照自己的節奏去小心翼翼的閱讀空氣,我認為在潛意識去做的她,是很大膽的做法呢。

雖然我知道只要麻衣同學在,朋繪的戀情從最初就不會有結果,
唯一能夠達成的一縷希望就算是折衷,也就是一直保持著朋友的狀態,但自己剛開始也會體會到刻骨銘心的那種痛......。







「當轉到朋繪的篇章時
感覺(與咲太)一點都不契合呢(笑)」


──請還在演繹朋繪時就告訴我們演出她時需要注意到的重點吧。

東山
我覺得朋繪毫無疑問是這個故事的活力擔當。因為有這樣的感覺,所以我才能唱出剛才提到的「不可思議病例」這首歌的錄音。
在朋繪故事的高潮時,我也感覺到與這首歌濃濃的契合感,我打算藉著朋繪獨唱的時候增加一些新的一面,導演有事先跟我說:「雖然是這種曲調,但是請用明亮的歌聲去演唱」(笑)。我會用有點像在講悄悄話那樣,將這首歌唱出朋繪版本的味道,這將會是充滿朋繪風格,滿滿活力的一首歌的(笑)。

雖然我曾經想過,用興奮的臉去唱「這樣真的好嗎?」,但這也算是女主角的特徵吧,當所有人的歌聲都合在一起的時候,再度讓我意識到朋繪真的是元氣擔當的實感,有這樣的風格存在著。


──東山小姐是事先就先錄好音的狀態。然後才把朋繪的聲音,放進動漫裡呢。

東山
還有、我相信觀眾們都有查覺到,為何朋繪的思緒一直導致她從臉上做出變化。
和咲太交往的戲中,畫面的重點主要放在她的表情變化上。咲太比起朋繪,不是花了更多的時間掛心在麻衣同學以及理央上嗎,所以我一直專注用聲音做出細緻的變化。

在配音的情況下,我會覺得朋繪更像在跟空氣說話,我希望大家能從咲太的背影看出「這個對話的節奏配得真好啊」、「感覺兩人之間的談話好舒服啊」。

之所以會這樣想,是因為我想如果跟(石川)界人君交流的話一定會很開心的,如果不是為了朋繪的篇章,我絕對不會(與咲太)講到任何的話呢!(笑)


──連講句話都不會嗎!?

東山
到現在為止,我與界人君共演過很多次,但不知為何我們很不可思議,雙方的交談都很生疏,我還在想究竟是出了什麼問題。但是、後來我有想過沒有所謂的為什麼,剛開始朋繪與咲太的關係就是在神奇地展開下才開始的。

在配音完後,瀨戶(麻沙美)醬會問我:「聽得到嗎? 有沒有不合的地方呢?」雖然沒有問過很多次,但我覺得這是褒獎,我有「確實是這樣」的感覺。如果,朋繪能夠用跟麻衣同學同樣的步驟去跟咲太講話的話,我認為就不會有所謂的違和感了。

果然咲太與麻衣同學,兩人之間有特別的磁場在彼此吸引著呢。雖然說出來是像高中生會說出來的話,但腦袋裡卻不是這樣想......就像是應酬時會有的幽默話語......他們說出來的話,就好像喝了酒以後,又或者是大笑ㄎㄧㄤ掉一樣呢(笑)

然後、之後理央的篇章也很讓人緊張,朋繪在一片緊張中說了好的開頭的話呢。一般而言,只要跟我談論到量子力學之類的東西,我都會一頭霧水。即使如此,對話還是有節奏地向前推進,等到我發覺的時候,我已經知道朋繪究竟是個怎麼樣的人了。

有時候朋繪那邊,會刻意像小狗一樣搖著尾巴去接近咲太。雖然朋繪的身材不盡理想,但是我相信那些咲太也都會很快得分辨出來。我自己也不太清楚,只要有兩人接觸的片段,都會有種愉快到不行的氣氛存在呢。相對於剛開始,咲太對於這樣的朋繪是無法接受、不予置評的......。



──是否有不想讓咲太讀朋繪氣氛的狀態出現?

東山
說不定是這樣也說不定呢。麻衣同學的個性相比下比較一直線。而朋繪不管怎麼把目標放在對方上,回應到的都只有空氣。這並不是我自身的感覺,而是朋繪感受到「如果能夠達成最後目的就好了」的感覺,透過配音的方式我可以清楚知道


──我有想過,咲太也是有溫柔的地方的呢。(笑)

東山
在輪到只有朋繪現場演出時,大家都會說出「咲太好讓人討厭!」之類的話(笑)。朋繪非常努力地跟自己的戀情道別,相信有很多人都有類似的經驗!

在咲太說出「古賀...。你很努力了呢」的那場戲時也是,我真的好想說出:「你憑什麼說出這種話——啊!」 感覺從女性陣容們會發出不滿聲浪的氣氛在,在朋繪篇章的時候有一面倒的情況(笑)。



──突然或瞬間時,朋繪會不小心說出在地的博多方言呢。在這之前有接觸過類似的角色嗎?

東山
好像有! 因為剛好有機會去福岡參加活動的機會,那個時候我不得不用方言去跟在地人打招呼,但還真是第一次演出這種類型的角色呢。
在我印象中的方言裡,女性最可愛方言的第一名就是博多話,男性最棒的方言就是京都腔。當女孩子說出「捕快點就要丢下你了—喔」的時候,真的是非常可愛呢! 但是對朋繪來說,說博多話等於像是在說自己就是個古板女孩。而我在這之後可能還是會很難適應這種腔調,所以每次都會被指正(笑)。

但是,坐在我旁邊的種崎敦美小姐是在鄰近福岡縣的大分縣出生的,所以教了我很多方言,讓我練習了很多。
話說回來、第5話的「前輩一丁都不懂吶」的語調真的是十分困難!

最後「ne」的語調雖然要下降,「前輩啥事
↑都↓不知道↑吶↓」,這樣不斷上下的語調真的好困難。
種崎小姐說:「大分縣與福岡縣有一點距離的關係,所也我也不太確定正確的口音是什麼......」這樣謙虛的教導著我,東京出生的我,能夠學習到九州的精華,真的是十分寶貴的經驗!
我覺得雖然那樣憧憬著說博多話的女孩子,但如果能夠演繹出讓人覺得有些可愛的氛圍那樣就好了。









朋繪是唯一,能夠說出內心的話的存在



──從這裡開始,我們會回顧第4~6話。第2話的時候,朋繪就很明顯地遇到了咲太,照理來說朋繪應該要按照自己的步驟,跟女生小團體同進同出才對,但她卻做了與其相反的舉動,是個很會看群體氣氛的女孩子。不巧的是,咲太剛好目擊到朋繪被告白的現場,而告白的人正是小團體中心女孩對此有好感的前澤前輩。

東山
如果被朋友喜歡的人告白,真的會很傷腦筋呢。
當所有的一切都擠在一起的時候,無論怎麼去在意禍根都會殘存下來。就算我碰到一個不是自己一定要接受的問題,我也會保持友情至上的主義撐過去,我只是為了跟朋友平靜地度過這個人生,不會特意去想友誼究竟會不會就此崩毀呢。

但是、跟玲奈醬一起度過的時間,我覺得真的讓朋繪感到很高興。我的首次出道是在高中的時候,畢業之後我能夠很清楚的知道,我究竟要跟怎樣的人相處比較好。



──雖然後來朋繪在下課時間碰到咲太,有跟他稍微說了一些話,當朋繪接觸到咲太,跟接觸到她的朋友的時候,演技部分有什麼不一樣嗎?

東山
是的。跟朋友們說話的時候,雖然是笑著說的,但感覺都在配合對方......。朋繪沒有說出自己心中真正所想的,但感覺卻像是擊太鼓一樣有著微妙差異。雖然有說出即興台詞的場景演出機會,但基本上對話內容都是差不多的東西呢。


──朋繪隱約透漏出自己真正的企圖,咲太也會跟著配合你嗎?

東山
如果是說
第5話、第6話的話,雖然我覺得朋繪很想要說出自己真正的話,但她將自己的戀心隱藏了起來。朋繪有時會做一些事情,來把自己跟麻衣同學與咲太的關係比較,雖然真心感到高興,但是卻又覺得這樣開心的自己是沒資格的。

如果朋繪周遭的朋友說了失禮的話,我想她一定不會生氣的。還會說出「咦咦咦~是這樣子啊~」、「我就是會這樣耶」之類附和的話,而且還會無縫接軌的說出口。
即使被抓住自己說了自己認為奇怪的詞彙,咲太一定會直覺性的回覆朋繪。縱使結局會讓人有些生氣,但還是很開心,有種讓人演技上升的感覺在。



──為什麼你認為朋繪只有咲太才能看見的表情呢?

東山
我剛開始沒有特別去思考這方面的問題呢。
在一開始朋繪被咲太踢屁股,以及最初什麼感覺都沒有的就被捲入了青春期症候群,我認為正因為有麻衣同學的存在,朋繪才能夠親身體會到這樣的情況。偽戀的關係也是,自己努力讓咲太覺得「這個人我信得過」也是,這些都是讓咲太去相信朋繪的地方不是嗎。


──但這層名為好意的信賴關係改變了。

東山
但是、那個變化並不重要呢。
雖然年下的後輩都認為普通戀愛對象應該是在演藝圈內......但卻未經許可的反到壓在姐姐們身上!(笑)

一同
(笑)

東山
雖然從旁觀者的立場來看,好像是許多事情都疊在一起,但這個時間點也是戀愛萌芽摘取的時候不是嗎!
但是、這件事情本身朋繪並不知曉,反倒像是有勇無謀的控訴般,這個部分就是她自己控制不了的地方了呢。


──朋繪與咲太兩人的對話就像是故弄玄虛那樣(笑)。

東山
因為咲太對朋繪很溫柔,讓她也曾想過希望會不會降臨在自己身上!
在這方面,我最喜歡的場景就是在海邊不斷重複的那個部分,顯著的表現在這個故事上呢。

咲太「你不是希望我一直看你嗎? 嘛、我覺得很可愛就是了」 
朋絵「不、不要說我可愛啊」
咲太「那、你希望我怎麼說?」
朋絵「…好、好可愛、之類的…」
咲太「古賀你是屬於情緒不穩定的類型啊?」
朋絵「我也是會有少女心的!」

就是……這個部分! 這個!(笑)



──兩人之間的關係完全就像是情侶一樣呢(笑)

東山
就是這樣喔~! 而且朋繪在校服底下穿著泳衣的那部分也是「...前輩、眼神有色(朋繪)」「我知道(咲太)」「才不是那樣的意思!(朋繪)」,「咲太絕對有那方面的意思吧ーーー!!!」……有這種感覺呢(笑)。
當朋繪說出「如果你不喜歡這樣的氣氛,就不要說出那種話!」、「會讓人誤解的!」這些話的時候,即使如此咲太也將這些情緒化的言語全盤接收呢。



──說的也是呢(笑)。

東山
但是、在那樣的情況下,麻衣同學也採取了反擊的姿態,這讓朋繪不敢輕舉妄動呢。
就好像感覺到麻衣說「對你褒獎的話語還不夠多嗎?」、「你的泳衣不可愛啊?」的反擊之類的,朋繪都會不敢面對。尷尬、猶豫不決、生氣的時候會鼓起臉頰,會很容易就看到兩位角色的性格反差呢。



──另外、看見女生小團體所屬的安心感的反面就是,有時候會因為跟不上話題而陷入兩難的困境或麻煩。

東山
朋繪在女生小團體中之所以會感到安心,個人覺得不盡然全是因為玲奈醬他們所帶起的風氣。對於朋繪來說也一定,「只是想著想保持社會表面上友
好的關係可以嗎」,這樣極端的思考方式呢。



──話說回來,當東山小姐抱持著煩惱時,會用甚麼樣的方法去解決?

東山
我的煩惱都是需要跟別人諮詢之後才能解決的。因為我自己本身的交往圈很小,所以會從各式各樣的人們當中聽到範例與參考。
但最後決定權還是在自己手上呢。只是最後的最後,結論也有可能被未來的自己所推翻也說不定。



──緩慢地去改變某樣東西,這總覺得是讓人困擾。

東山
但是,在這之前聽聞大多數人的意見以後,我覺得也不見得是用多數決去決定的。怎麼說呢、我會透過我的人際關係跟很多人意見交流,然後最後在自己的內心中總合決定出來的結果呢。
然後,我可能就容易變成沒主見的人了(笑)。
除了絕對不能退讓的點以外,其他我覺得都可以呢。雖然驕傲但不能自傲的感覺。








本身所渴望的自我


──然後、朋繪與咲太的偽戀關係開始了。就提到了要去水族館約會的那場戲呢。

東山
基本上說到約會就會有一種愉快的氛圍,但當咲太聽到朋繪說「我不一樣。我是在後面緊跟著的企鵝」時就可以大概了解到,兩個人本質上的不相同之處。



──再者、朋繪陷入了兩難的抉擇(戀人與朋友),如今她使盡全力的將自己的想法告白出來。

東山
朋繪認為「真正的我才不是這樣的我」時,咲太就成為了她茫茫黑暗到路中的一盞明燈。雖然真正的自己土裡土氣的,但是她努力去成為憧憬般、閃閃發亮的自己,並且成功了。
說道到底哪一邊才是真正的自己。我個人認為,你想成為的那個自己就是你自己本身。雖說剛開始充滿土味,但卻憧憬著華麗的高中生活,如果現在的自己喜歡這樣的自己的話,現在的朋繪難道就不是真正的朋繪了嗎。

並不是非常極端的那種,從出生呱呱墜地、什麼話都還不會說時,就是真正的你了。我覺得這個故事很酷,真的跟現實生活中的事情連繫在一起了。


──原來如此。


東山
再舉個高中生的例子,在還尚未被染上各種色彩的時期,自己究竟憧憬、抱持著些什麼。你可能會認為,一直保持固定模式的前輩很酷嗎;一直堅持著自己角度的前輩很帥氣嗎;一直節儉度日的前輩,但卻非常有精神的度過每一天很了不起嗎。
也許你會認為現在的自己是藍色的(憂鬱)、年輕的、什麼事情都做不好、從哪個方面看都很不帥氣。但我覺得真正的自己就潛藏在其中。就算你認為現在的你不是你,你仍然帥氣滿點。
即使遇到周遭的人以後,讀過這次的劇本以後,我還是如此認為。朋繪就是朋繪,不必比較自己與他人有什麼不一樣,那樣只會招來苦痛。
對於現在自己的學生生活謳歌不是也挺不錯的嗎,我覺得自己所站的出發點有點像是以父母親的角度去看的。


──再者、從咲太口中說出「你認為現在的你不是你」這樣朋繪內心中非常明瞭的話。對朋繪來說,咲太的存在是與她自身密不可分的。

東山
確實是這樣沒錯。在試作配音的時候,那場戲的每個笑顏、每句話都有些微的差別呢。
朋繪說過「因為在以前的地方一直都待在不起眼的小團體裡,所以朋繪到了東京絕對要交到朋友,不然一定會被瞧不起的。所以做了許許多多的研究」這樣演繹出明亮的感覺。但是到了水族館之後快樂的部分又很快地變成「有些許陰鬱聲音」的話語。
朋繪是個謹慎的孩子,水族館後面快樂的部分,因為緊張的關係,而使氣氛變的陰暗糟糕,在聲音測試的時候,我有試著不讓氣氛凝結,展現出「我就是這樣子啊」。但是、在我被告知,可以「讓朋繪的黑暗面展現在咲太面前」。

對咲太來說,朋繪在他的心中一定佔有一定好的意義,就像是「你可以不必刻意擔心的距離」、「就算自己展現出陰暗的氛圍,那也是被允許的」。我認為對咲太來說朋繪是新認識的人,如果將發現對方喜歡上自己這件事,就等於是向對方吐露出真言。


──咲太拜訪了原本在保健室睡覺的朋繪,這裡是可以看出兩人的相對關係。朋繪是「我不想成為被討厭的人」、咲太則是秉持著「你不用讓全世界的人們都喜歡你,我只要在這世界有一個人喜歡我就足夠了」的言論。

東山
我不知道到底哪邊才是正確的呀~。雙方都有雙方的堅持在呢。
兩邊人馬都各有立場,但是我認為不管是誰都會抱持著兩種以上的感情呢。只要做得到的話,就能夠讓身邊的人喜歡自己一點,在現實中彼此不相容的情況也是有的,因為被討厭而感到困擾的人也是有的。

我認為就算被全部的人都討厭都沒關係的人是不存在的,因為雙方都抱持著一定的想法,這裡朋繪與咲太兩人都有部分相同的想法,相信大家也有不少的經驗。






陷入感情漩渦中朋繪的戀心以及咲太的最佳解答


──看見咲太與前澤學長的衝突後,讓人感覺咲太十分的帥氣呢。

東山
只有一些而已啦! 日常生活中他們可是不會說出這種話、做出這種行為呢。



──將朋繪從這股青春期症候群解放後,相信觀眾們一定都有類似「如果能夠喜歡上咲太的話就好了」的想法。在這之後的「前輩、你做過頭了!(朋繪)」「懂啦!(咲太)」,「絕對、做過頭了啦!(朋繪)」這樣不停的交流方式,也很讓人印象深刻。

東山
這裡是我最喜歡的部分!
在家練習「你做得太過頭了!」這句話後,我把有點生氣的感覺加入錄製過程中。然而玲奈醬也從中看見前澤學長的隱藏的蠢樣,我覺得朋繪在擁有痛快感的時期,也會有「糟了!」的感情蘊含在裡面。
咲太以一個颯爽的姿態帶走了朋繪就是了(笑)。

咲太也揍完學長後也好像很開心「哈哈哈」的笑了,界人君也和我好像也不經意的笑個不停,在在這之後就是錄製OK的訊號了。咲太是這樣,界人君也是感覺心靈上都和角色同步,這個場景是我最喜歡的地方。



── 一開始跟咲太說話會有一點障礙的那些話,這場跑走的戲有讓彼此之間的關係加溫嗎?

東山
到了這裡有種好像可以互相溝通了的感覺,演出時也讓我非常開心!  這就是......所謂的青春吧!(笑)








── 然後、朋繪再度引發了青春期症候群。咲太有了與朋繪,不得不回到朋友關係的自覺,朋繪有了雖然想要與咲太變成戀人,卻不行而夾在中間的感覺。

東山
在這之後的話語是我個人的解釋,朋繪從心底就散發出自己是一個好女孩呢。因為有麻衣同學在,所以只能將戀心藏於心底。而且自己喜歡的咲太也是喜歡麻衣同學的,那條戀愛之路對朋繪來說肯定危險又充滿障礙。兩人因而回到朋友關係。在最後,如家人或朋友那般,做了最後的結束約定,一定是在無意識之下,朋繪才會再度復發青春期症候群。

但在這個篇章,咲太只是抱持著好意而去幫助朋繪的這件事情,讓這戀心被完全否定,讓她心中有種被掏空的感覺。
所以就算只是一瞬間也好。將最初曾經發生時間倒退的事情給隱藏起來,或許在這個部分朋繪是很狡猾的。



── 狡猾的朋繪?

東山
不斷重返的時間,咲太與麻衣同學無論如何都要先把原本的朋繪給找回來,直到那種不安的感覺完全消失為止。
但是到了後半部分,對於那樣的朋繪應該是不再有想回到過去的想法。我知道在最後,朋繪是真的想早點結束這個迴圈。
朋繪一定對身陷在其中的自己感到厭惡。然而、正因為咲太連自身給予的否定都表示肯定,讓她有了「是不是向前邁進也沒問題呢」的想法。




──相對的,咲太並不是將朋繪忘記,而是以禮相待。有一場戲是咲太說了:「如果能夠變回朋友關係就好了」呢。

東山
這可以稱做是朋繪篇章的高潮,在演繹上也很困難呢。在朋繪心中有許許多多的感情注入混和著,她的身上充斥著許多活力。朋繪對於自己本身並沒有什麼自覺。朋繪的心中有各式各樣的她存在著。她有可能會,對於剛剛萌生出的戀心予以否定,也有可能會想著「說不定我會被喜歡上也不一定」,也許有那種難過的感覺在呢。



──確實、可能會對戀愛抱持期望。

東山
所以閱讀劇本的時候感覺很難去詮釋(笑)。
劇本中長達五頁,都是朋繪不停巴啦巴啦的講話,但到後期抱持的感情卻改變了,因為咲太說了:「謊言當然不是真的、這真的只是場鬧劇」。在這之後的朋繪問了「...就算過了一百次?」「...一千次?」「一萬次也一樣?」,也許她只是期待著自己存在的價值。

但是朋繪也說了「既然已經決定要忘記...但是卻忘不了...明明這次也想著絕對要忘記,為什麼不行呢。明明已經抱持著強大的決心要放下的!」,這也是違背著真心說出口的呢。
已經決定要成為摯友了,但是喜歡的感覺卻消失不了......。朋繪是威脅著自己要停止喜歡的。但是如果全忘了也不可以,那樣是不行的,心中的某個小角落總是偷偷抗議著。

朋繪自身也不斷地像是迴圈那樣旋轉著,而每次都會對咲太說一樣的話,我知道這究竟會有多痛苦。



──朋繪在最後將形形色色的感情漩渦爆發出來,說著:「前輩是笨蛋! 笨蛋! 討厭、最討厭了! 但是...但是...喜歡...」。朋繪、知道自己喜歡咲太,這個部分是令人痛苦萬分的。

東山
第一次的回到過去是朋繪本身所不知道的,她自己原本是想——要不要把整件收到的戀心都隱藏起來。「如果忘記的話」的感情與「如果喜歡我的話就好了」的感情。她知道兩邊都是真正的自己。咲太沒辦法幫她去釐清自己,卻好好的讓
她成為了理想中的自己。

在朋繪篇章中她自己曾經說過,「好想要有被喜歡上」的感覺,「真的很想將這份心意隱藏在心底」,她努力的這麼思考著。
「但是...但是...為什麼明天一直都不會來呢!」,朋繪也這麼說了,這裡是將最重要的感情一次性地爆發出來場面,我認為她是真的想結束掉喜歡上咲太這件事呢。

例如說,我說了「要如何才會讓你喜歡上我呢?」之類會改變現況的話語,「為什麼明天一直都不會來呢!」,這兩句話就會變得互相矛盾,直到感情比較強烈的地方勝出,我讓感情隨著劇本巨大的共乘著。



──理性的那方強烈的勝出了呢。

東山
朋繪從一開始就是保有理性的好孩子,雖然說希望能夠讓對方喜歡上自己,希望明天能夠到來的話語也同樣存在著。
......但是、直到我問了鴨志田老師才知道這件事呢(笑)。老師說:「不、朋繪希望能夠往正向的地方從新振奮人心的出發」這句話,雖然感到很不好意思,但是我認為,朋繪是直率合理的女孩子。



──對於那樣的朋繪,咲太完整好意地接受了她的真實面。

東山
這裡很令人衝擊呢。將自己所否定的想法,沒想到卻被對方所肯定了呢。
在朋繪內心的身側說了:「前輩啥的討厭、最討厭了! 前輩不是母湯嗎! 給予我這麼多的溫柔!」,我認為這就是故事中起承轉合的轉的部分。
咲太說了:「這不是一件很令人感到討厭的事嗎?」「就連這樣的好意,自己都一直否定,有時候想到的時候不是不太好嗎?」



──對於朋繪自己以外的言論,咲太已經幫她一個個的提出了結論呢。

東山
但是「要喜歡我的話也是可以」這句話咲太是絕對不會說的呢,並沒有憎恨的感覺在呢(笑)。就連自己討厭的地方,咲太都給予肯定並且朋繪寬恕呢。
「前輩是笨蛋! 笨蛋! 討厭、最討厭了! 但是...但是...喜歡...」這句話可能聯繫了彼此呢。

......但是、咲太的這種風格,到現在我好像可以說的出來了呢(笑)。
然而、在這個場景,我認為不是最好的答案。








「也就是說,前輩讓我變成大人了嗎?」



──如果現在這裡開始回顧,可以列出有什麼想要改變場景的順序嗎?

東山
在和咲太的關係當中,如果觀眾們發現朋繪想改變的感覺,我想我會很開心的。還有麻衣同學與咲太的關係、朋繪與咲太的關係,如果能夠意識到咲太與這兩人相處時的差別,我會覺得這樣互相比較會比較好。

在演繹朋繪的時候,我曾經很懊悔,「果然不是這樣的感覺呢」之類的對話,相處的溫度也會因為改變而感受到,我想這是一份可以好好享受的工作。

當然,在這之後將會有更多形形色色的群像劇會展開,關於朋繪的話題我就先說到這一段落。第七話以上的「青豬頭」的神祕要素也是,令人快樂的氛圍,終於到了最後迎接結束的時候,我希望大家能夠一起見證朋繪的結束與開始。
再者、咲太與麻衣同學快速的成為了一對戀人,但在這之後也發生了很多不只會跟麻衣在一起,才會發生的事件(笑)。和咲太一起推理及觀賞這部作品,我相信一定會感到很有趣、很開心的感覺。



──最後,請東山小姐說一下在朋繪篇章當中,您所感受到的魅力。

東山
正向的、單向的、健康的,是朋繪的優點。如果能夠有讓人覺得「這個孩子真的有存在的話真好啊」、「讓人討厭不起來啊」的感覺,有這樣的後輩一定是很棒的一件事的思考就好了。

無論如何、朋繪最後的戀情並沒有達到結果。即使如此這孩子仍然希望能夠笑到最後。最後片尾朋繪的笑顏,更是如點綴般迎接了她的篇章的結尾。
其實、朋繪已經找到新的朋友了,這就是為了自己的幸福,而跨出一步的證明不是嗎。
這次的篇章占了這個故事一個很重要的部分,正因為這件事情發生了,所以才會有更多漂亮的青春時代的事情產生。我感覺自己看見了朋繪長大之後會變成一個很好的大人。

可以讓我幫朋繪發表一下,對於今天這個故事篇章——「也就是說,前輩讓我成為大人了嗎?」的部分感想嗎。
我覺得多虧了伴隨著疼痛的成長過程、即使如此仍然向前邁進的咲太。在這之後都會為朋繪好好加油的!




──真的很感謝東山奈央小姐!!

創作回應

快拉我起來我還能再送
糰子!!!!!
2019-01-23 16:32:39
力克胡哲手舞足蹈
前輩讓我變成大人了><
2019-01-23 16:33:47
Cerasus
東山我老婆
2019-01-23 17:06:32
丁香
這篇章我覺得非常好看
2019-01-23 17:36:35
亞拉
最後一段好糟糕喔
2019-07-05 15:40:34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