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芝發表可兼容 DVD 與 HD DVD 的雙格式碟片

    (GNN 記者 Sam 報導) 2004-12-07 16:15:52

      HD DVD 規格領導廠商東芝(Toshiba),正式發表將研發可兼容於現有 DVD 播放機與未來藍光 HD DVD 播放機的雙格式唯讀光碟。

      HD DVD 是由東芝與 NEC 主導,DVD 規格制定團體「DVD 論壇(DVD Forum)」所承認的下一代 DVD 標準,採用與現有 DVD 相同的雙片 0.6mm 碟片粘合構造,並以短波長藍紫光雷射,達成單面單層 15GB(唯讀)的大容量,約為現有 DVD 的 3.2 倍。

      由於碟片的實體構造與現有 DVD 相同,因此有利於現有 DVD 的兼容以及生產線的轉移。本次東芝更發表了在單一碟片上同時製作 DVD 與 HD DVD 雙格式紀錄層的技術,讓碟片可同時兼容於現有的 DVD 播放機與 HD DVD 播放機,使現有 DVD 與 HD DVD 格式影像出版市場的轉移能更加平順。

      此技術是採用與雙層 DVD 相同的技術,在單一碟片上製作兩層紀錄層,其中較靠近讀取面的上層採用現有 DVD 格式的紀錄層,容量可達 4.7GB,下層則採用 HD DVD 格式的紀錄層,容量 15GB。當這種雙格式碟片在現有 DVD 播放機上讀取時,會被辨識為普通的單層 DVD,位於下層的 HD DVD 紀錄層將不影響現有 DVD 播放機的讀取。而當此碟片置入 HD DVD 播放機時,則會使用下層的 HD DVD 紀錄層來播放大容量高畫質的 HDTV 影像。

      應用此技術,軟體出版廠商將可以無須顧慮 HD DVD 播放機普及率的問題,而能放心出版 DVD / HD DVD 雙格式影音光碟,即使消費者尚未購入 HD DVD 播放機,仍可以使用現有 DVD 播放機來播放 DVD 格式的內容,等到購入 HD DVD 播放機之後,就可以以同一張碟片直接欣賞到高畫質的 HDTV 影像,達成無痛的轉移。

      在遊戲用途方面,雖然目前尚無任何遊樂器廠商發表將採用 HD DVD 作為遊戲儲存媒體,但此技術仍然提供了單一遊戲光碟兼容於新舊主機的能力,例如可以使用 DVD 紀錄層來達成與現有遊戲光碟相容的能力,並使用 HD DVD 紀錄層來提供新主機達成大容量儲存的需求。不過相對之下遊戲製作成本也會相對的提高,故實際應用的機會並不大,主要仍是以影音出版用途為主。

      相對於 DVD / HD DVD 的雙格式兼容技術,競爭規格 BD 陣營先前也曾發表可兼容於 CD / BD 的雙格式碟片,由於 BD 採用與 CD 類似的 1.1mm 單基盤構造(紀錄層的配置方式相反),故可達成兼容於 CD 的構造,但不利於兼容 DVD 的設計,故目前尚無兼容 DVD / BD 的雙格式碟片技術發表。

      目前已實際上市或發表的多規格兼容碟片,包括有兼容於 CD 的 SACD,兼容於 CD / DVD 的 DualDisc,本次發表的 DVD / HD DVD 雙格式碟片,以及 CD / BD 雙格式碟片等幾種。

    更多的圖片與影片:

    新聞評語

    載入中...

    延伸報導

    東芝宣布自 HD DVD 事業撤退 高解析度光碟規格之爭宣告落幕
    其他 | HD DVD
    78
    華納將轉為獨占支持 BD 標準 自 6 月起停止發行 HD DVD 格式影片
    其他 | BD
    11
    BD 播放機將全面限制高解析度類比影像輸出 既有 PS3 主機不受影響
    PS3 | PS3 主機
    96
    JVC 發表 BD / DVD 雙格式碟片技術
    其他
    0
    全球首款 HD DVD 播放機產品今日正式推出
    其他
    0
    英特爾與微軟發表將支持 HD DVD
    其他
    0
    BDA 正式制定容量最高 128GB 的 BD 藍光光碟擴充新規格「BDXL」
    其他 | BD
    68
    PIONEER 發表 16 層藍光光碟技術 提供單片 400GB 超大儲存容量
    其他 | BD
    58
    台灣微軟宣布低價出清 Xbox 360 HD DVD 播放機 價格調降七成五
    X360 | Xbox 360 周邊
    42
    微軟 Xbox 360 HD DVD 播放機正式宣布停產
    X360 | Xbox 360 周邊
    43
    美國 Xbox 360 HD DVD 播放機價格大降價 影片贈送活動持續舉辦
    X360 | Xbox 360 周邊
    35
    新力電影娛樂首度公布 BD 藍光光碟影片價格
    其他
    0
    容量達 1TB 的光碟可望於 2010 年登場
    其他
    0
    東芝發表全球首款裸視 3D 液晶電視「無眼鏡式 3D REGZA GL1 系列」
    其他 | 周邊配備
    36
    Xbox 360 HD DVD 播放機新資訊釋出 支援 1080p 輸出
    其他
    0
    《Double Circle》東芝×川崎市推出動畫作品 堀江由衣、斎藤千和等人參演
    動漫 | 電玩相關動漫畫
    11
    東芝×川崎市合作動畫《Double Circle》第 1 話於網路公開
    動漫 | 電玩相關動漫畫
    3
    投稿《七龍珠》達爾一家與東芝冰箱聯手推出夏日特別合作企劃
    其他 | 七龍珠 Z 傳說的超戰士們
    6
    微軟發表整合 Xbox LIVE 服務的新一代可攜式多媒體播放機「Zune HD」
    其他 | Xbox 360 周邊
    59
    投稿【模型】TOYS CABIN 推出東芝 TOSHIBA 室外機造型轉蛋
    其他 | 電玩相關動漫畫
    7

    堅硬的外表與堅強的內心

    看更多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