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蘋果核戰》監製 曾利文彥 細談動畫與真實的極致呈現

(GNN 記者 阿Lu 報導) 2009-06-29 23:21:34

  知名動畫《蘋果核戰》的監製 曾利文彥,為了真人電影新作《盲劍》而來台進行宣傳,而巴哈姆特 GNN 也特別專訪到這位以 3D CG 動畫廣為知名的監製和導演。

  曾利文彥是國際影壇的 CG 名匠,過去他曾在美國參與過電影《鐵達尼號》的電腦特效工程,並在返回日本之後執導由漫畫改編的真人電影《乒乓》,也藉著該作獲得日本奧斯卡獎的榮譽。

  之後他更擔任日本國內首部全 3D CG 動畫製作電影《蘋果核戰》的監製,同時也是 3D CG 動畫電影《2077 日本鎖國(VEXILLE 2077 日本鎖國)》導演。而本次的真人電影新作《盲劍》迄今已獲得西班牙加泰隆尼亞影展最佳亞洲電影獎、日刊體育報電影獎最佳女主角等大獎。(註:以下曾利文彥監督簡稱為「曾」)

《蘋果核戰》《2077 日本鎖國》

Q. 《盲劍》與之前曾經執導過的題材和背景都不同,首次執導以日本古代為背景的作品有什麼感想?

曾:單就以日本人來說,許多人從小就有觀賞時代劇(古裝劇)影片的經驗,我也是一樣,所以在執導這部片子的時候並沒有太大的違和感,簡單來說就像是在故事中放入不同的元素,一切都還算蠻順利。

  比較特別的除了對話必須使用古語之外,令人感到印像深刻的就是假髮的部分。以之前我所看過的拍片現場來說,大多都是演員在等待導演,但是古裝中的假髮需要非常久的時間去裝戴,因此這次確實的感受到拍攝古裝的辛苦(笑)。

Q. 於 《盲劍》的作品中也包含了過去曾演出《乒乓》的中村獅童、窪塚洋介等人,再次合作的感想是什麼?

曾:從《乒乓》到現在也經過六年左右了,尤其是中村獅童當年還只是以《乒乓》作為出道作品的新人。在這幾年之中,他們兩位除了演技上的成長之外,更經歷了結婚、生子等人生大事,因此也變得更發成熟與穩重。感覺上六年前我在執導時,是以一種上對下、父親對兒子的關係在帶領整齣戲,而現在比較能夠站在同一個平面上對於作品進行討論和分享,感覺真的很棒。

為觀眾簽名中的曾利文彥導演曾利文彥導演開心地與觀眾聊天

Q. 執導動畫和真人作品在技巧上和心情上有什麼不一樣的地方嗎?

曾:動畫作品其實是導演作為主導,對於整部作品進行發想和指揮,大多都可在一定的預算內完成理想的作品。而真人作品就有預算上的考量,所以常常不能夠隨心所欲。

  然而,動畫作品幾乎可以說是在工作室的空間中完成的,另一方面,真人電影的拍攝可以走出戶外,在演員、劇組人員之間擦出不同的火花,因此我可以從他們身上得到自己無法預料的想法與回響,我想這是動畫和真人非常不同的所在。

Q. 是否曾經思考過將原本是動畫的《蘋果核戰》以真人拍攝的方式呈現,或者將真人電影《乒乓》以動畫的方式展現給觀眾?

曾:其實之前也有人向我問過類似的問題,但是說真的我腦中的想法真的太多太多了,我認為如果要花力氣在去把大家已經知道的作品以不同的方式呈現,那麼不如把精力使用在還沒被製作過的創意和作品上。

Q. 許多人都認為《蘋果核戰》中的運鏡和光影表現已超越了動畫風格,在未來 3D 動畫是否會有機會完全取代真人演出?

曾:目前日本的主流還是手繪的 2D 動畫,但就我個人而言,在工作室中是非常強調以電腦繪圖的 3D 動畫,希望能夠盡其所能的展現他趣味及生動的地方。

  至於完全取代這部分,我認為真人和 3D 動畫終究還是兩種不同的東西,各有各的優點和缺點。當然,真人無法做到的部分可以使用 3D 動畫來替換,但是就像剛剛所說的,動畫終究是人所創造出來的東西,人與人之間的互動勢必會擦出更多意想不到的驚喜。

曾利文彥導演為巴哈姆特留下的簽名

Q. 《蘋果核戰》與《2077日本鎖國》都是以未來世界為舞台,並談到了生化人、延長壽命等與生命相關的主題,對於這個議題自己本身有什麼樣的想法?

曾:當時我在執導這兩部作品的時候,心中對於人類的生命、心靈和思想是否能夠追的上科技的高度進步這點非常的在意,也針對這個問題思考了很久,這也是這些作品中有趣的地方。

  目前也預計將會在秋季推出我的第三部 3D CG 動畫電影《TO》。《TO》這部作品與前面兩部動畫不同的地方是,它是一部在敘述人類前進宇宙的故事,有點類似過去的大航海時代,只是舞台移到了宇宙。而因為現在前往宇宙已有過先例,所以是距離「現在」來說更加容易想像的「近未來」,而作品的名字也代表「朝向某處前進」的意思。

Q. 可以再多談談關於動畫新作《TO》嗎?

曾:有看過《蘋果核戰》和《2077日本鎖國》的人應該可以觀察到,裡面的人物和機械動作,無論是在靈活度還是真實度的展現都有逐漸在進步。而比起這兩部作品,《TO》在這方面當然也更加的成長,同時故事中雖然還是有動作場面,但整體感覺則是來的比較穩重、以大人為取向的電影。

  再跳遠一點的話題,《TO》之後的動畫作品目前也正在進行中了,那是很不一樣的作品,雖然不像是現在上映中的《變形金剛》那麼的華麗,但整體而言會是部很熱鬧的作品喔(笑)。

  而在製作這兩部動畫的同時,其實也有幾部真人電影的作品正在進行中,大概有點像是白天拍真人電影、晚上製作動畫這種感覺吧(笑)。

Q. 在擔任導演這麼多年的經驗中,什麼作品是讓你印象深刻的呢?

曾:應該是最近幫樂團「Dreams Come True」的 20 周年演唱會影片擔任導演吧,那真的是一個很特別的經驗,因為這和電影完全不同,沒有 NG 重來的機會,所有的畫面、錄音等都要一次 OK,在那之中真的學習到非常多的東西。

Q. 同樣都是身為作品的領導者,但是在執導「動畫作品」和「真人作品」時,對於自己來說最重要的事物是否相同?

曾:就動畫部分來說,我認為因為作品都是以導演為出發點,所以在自己沒有靈感的時候,說真的是非常的孤獨和恐懼的。而導演也必須時時刻刻警惕自己,不能放入太多自己個人情感的意見和想法,必須要很客觀的去處理每個角色,雖然很困難,但我覺得這都是給自己的試煉。

  而就真人作品來說,最重要的就是要相信整個拍攝團隊。必須要懂得如何將工作人員、演員所擁有的能量和想法,珍惜他們所給予的力量,並盡自己最大的努力加以運用和發揮,我想這就是對導演來說最重要的課題。

Q. 希望觀眾們能在《盲劍》裡感受到什麼?

曾:因為《盲劍》這部作品在日本已經算是部經典的故事,所以我希望能將古老的東西延續下去,小心翼翼地、盡可能地不破壞掉作品原來的初衷,然後使用新的技術和角度去詮釋,可以說是一種不同的日本武俠片吧,另一種說法,就是希望觀眾們能在作品中看到屬於日本的「生命力」。


  在訪談結束後,曾利文彥監督也特別錄了一段話贈與巴哈姆特的站友們,影片中他也提到,希望大家能夠多多支持今年秋季將於日本上映的動畫《TO》和即將在台上映的真人電影《盲劍》。

更多的圖片與影片:動畫

新聞評語

載入中...

延伸報導

《蘋果核戰 EX》士郎正宗原作改編 遊戲化首度登場
PS2 | --
0
《少女與戰車 戰車道的極致!》公布主視覺圖及初回限定版的追加情報
PS Vita | 少女與戰車 戰車道的極致!
6
《少女與戰車 戰車道的極致》遊玩影片整理 體驗原作火熱激戰
PS Vita | 少女與戰車 戰車道的極致!
27
《少女與戰車 戰車道的極致!》PS Vita 改編遊戲發售日公布 宣傳影片公開
PS Vita | 少女與戰車 戰車道的極致!
15
PS Vita《少女與戰車 戰車道的極致!》大洗學園所屬三輛戰車模組亮相
PS Vita | 少女與戰車 戰車道的極致!
12
《少女與戰車 戰車道的極致!》公布「即時頻道切換系統」及限定版封面
PS Vita | 少女與戰車 戰車道的極致!
11
《少女與戰車 戰車道的極致!》公布遊玩示範影片 體驗熾熱戰車道對決
PS Vita | 少女與戰車 戰車道的極致!
14
《少女與戰車 戰車道的極致》公開亂鬥模式以及故事模式的遊戲截圖
PS Vita | 少女與戰車 戰車道的極致!
6
投稿戰車道的極致!《少女與戰車》PS Vita 遊戲製作決定
PS Vita | 少女與戰車
15
PS Vita《少女與戰車 戰車道的極致!》公布角色插畫等最新情報
PS Vita | 少女與戰車 戰車道的極致!
9
《少女與戰車 戰車道的極致!》公布第三波影片 確認重現動畫之遊戲場面
PS Vita | 少女與戰車 戰車道的極致!
6
PS Vita《少女與戰車 戰車道的極致!》公布宣傳廣告影片
PS Vita | 少女與戰車 戰車道的極致!
5
投稿PS Vita《少女與戰車 戰車道的極致!》6 月 26 日發售 官網及 PV 公開
PS Vita | 少女與戰車 戰車道的極致!
37
《少女與戰車 戰車道的極致!》公布故事模式為任務過關形式
PS Vita | 少女與戰車 戰車道的極致!
7
《少女與戰車》將舉行第一屆戰車道檢定活動 檢測你對戰車道的熱情
其他 | 少女與戰車 最終章
15
投稿三菱推出《少女與戰車-自動車道 三菱流》APP 參加東京車展
多平台 | 少女與戰車
17
投稿東京車展《少女與戰車-自動車道 三菱流》現場實際體驗
其他 | 少女與戰車
9
《俠盜獵車手 5》線上模式開放浪子與傲弗拉的快車道生活
多平台 | 俠盜獵車手 5
11
【試玩】賽車遊戲《Crashy Road》左右切換車道在高速公路上疾馳
Android | Crashy Road
16
投稿【投稿】喜馬拉雅山大冒險!《極地戰嚎 4》開放世界的極致體驗
多平台 | 極地戰嚎 4
21

家中大小事問我就知道!

看更多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