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閱】對經典RPG世界觀的質疑和解謎《魔王怎麼還不來》

(編輯部) 2015-06-15 15:58:44

  前陣子,網路上流傳著一篇名為「打倒魔王的勇者,真的只能面臨失業嗎」的有趣文章。某位強者網友從產業結構、商業模式和政府法規等各面向分析,徹底驗證了「縱使魔王消失,勇者也不會失業」的結論,讓人忍不住想吐嘈「你到底在認真什麼啦 XD!?」同時也對早期那種邏輯單純、我是勇者所以要去殺魔王的經典故事橋段產生幾分懷念。
 
  說到這裡,或許有些讀者會認為這本尖端第 7 屆浮文字新人獎銀獎作品《魔王怎麼還不來》,也是一篇吐槽老梗、嘲諷公式作品的反骨作品。然而驚喜之處在於,本作並未直接挑明「我就要跟這些經典元素對著幹!」,而是適應良好地融入了傳統角色扮演遊戲的世界觀中,用比明辯更講求技巧的隱喻方式,誘使讀者完成一連串對魔王×勇者故事的深思。
 
  • image

    本作請到香港同人社團「黑蛛白蛛」玲奈擔綱插畫。圖中為故事中登場的五位主要角色

  然而魔王怎麼還不來故事內埋的線索與聯想點,雖然不全都是結局翻盤式的大炸彈,但也已經到了「五頁一偷捏、十頁一詭雷」的程度,因此在寫這篇試閱時,也會擔心稍有不慎就會破壞親自閱讀時體驗到的衝擊。加上劇情本身非常輕鬆歡樂,絕大多數段落都可以笑著流暢讀完,也加深這些伏筆的易忽略性。

 

  投稿時原名為《四針時計》的魔王怎麼還不來,始於一篇寓言風格引言:
 
『很久很久以前。
 
可能也不是很久,但從某角度來看,其實也算是很久了……反正童話就是要以「很久很久以前」開頭吧。
總而言之,在某地方有個非常富裕的國家。
因為這國家非常富裕,裡頭所有人都不必工作,每天隨心所欲地過著無憂無慮的生活。說到這裡,可能很多人會提出「再富裕的地方也要有清潔工吧?」這種緊貼現實的疑問,但我只想說一句「對童話吐槽是非常缺乏常識的事」。
在這仙境般的國度裡,最富裕的人當然就是國王。
擁有無盡金銀財寶的國王,每天都只是拚命地揮霍,全力地吃喝玩樂。
某天,城裡來了一名旅行商人。
商人期望能賺點旅費,於是在國王面前拿出了各種各樣的珍寶。
沒想到見盡天下珍奇的國王對商人的貨品毫無興趣。即使國王平日總是揮霍無度,但平白無故的施捨卻是從來不做。
換不到旅費的話,商人就沒辦法去下一個國家了。因此,商人急得像熱鍋上的螞蟻,馬上就把身上所有貨物都展示在國王面前。
最後,國王的目光落在了一只十分樸素的懷錶上。
 
「為什麼這懷錶會有四根指針?」
看到國王對自己的貨品感興趣,商人十分高興,但是馬上又變得消沉了。
「不瞞陛下,第四根指針對陛下來說毫無意義,因為它只對人的幸福有反應。」
「這不是很適合我嗎?我可是這個國家的國王,所以我一定是最幸福的人了!」
 
興沖沖的國王沒理會商人的話,逕自拿走了懷錶,然後喚人硬塞了一堆金幣後,就把商人趕出王宮。
從那時候開始,國王吃飯後、玩樂後、洗澡後……每做一件事之後,都會看一看懷錶。
一天,兩天,三天……整整一個月過去了,但那懷錶的第四根指針從沒跳動過一次。
國王開始猜疑是被商人騙了,其實第四根指針根本不會動。雖然這樣想著,國王依然把懷錶帶在身上,不時查看那一直指向零的第四根指針。
就這樣又過了大半年,國王以為永遠不會動的第四根指針居然跳動了一格。
而國王發現這事實的時候,他正在被禁衛隊護送回王宮途中。
此時的國王剛剛在深山裡遇難了一整天,不久前才終於被人救出來。
深信懷錶是感應災厄的不祥之物,國王把它鎖進數重嚴實的鐵箱裡,再用鐵鏈緊緊地綁住,才親自帶人把鐵箱塞進倉庫的最深處。
 
然後……
就沒有然後了。』
 
  單看刊頭彩圖人物配置,不難發現無臉男主角「南風」被安排在國王的位置上。然而實際讀起故事就知道,比起無憂無慮的國王,南風還更像是引言中的「旅行商人」,以一介普通高中生身分,被召喚到所有居民都沒有生老病死、不存在親屬關係、不用上廁所、沒有流通貨幣、可以用魔法、百年如一日生活,卻「遭魔王軍侵攻之中」的不合理異世界國家「伊農」。
 
  • image

    封面二人組:善良天然的「大賢者」艾莉亞與「伊農軍總司令」詩織。
    以新手村的嚮導而言,位階難道不會太高了點……?

  正當他還懷疑自己是不是做了「愛莉絲夢遊仙境」的夢時,就在這位少年勇者抵達異世界的十分鐘內,劇情有了重大突破:
 
『「妳說的『勇者大人』是指我嗎?」
「沒錯!勇者大……咦?嗚呀!」
 
少女大概是想跟著我站起來,卻在途中突然向後跌坐到了地上。
 
「嗚嗚……屁股好痛……呃!那個、腳、是腳麻了喔!」
 
如果現在是戀愛喜劇的話,少女一定會內褲全露。可惜她身上穿著的是修女長裙,可稱為「銅牆鐵壁」的長裙只是悲劇。
 
「對不起,我說謊了……其實只是我自己笨手笨腳……」
 
我明明還沒說什麼,少女已經雙手掩著臉自首了。
幹麼擺出一副「不要看我!好丟臉……」的樣子?再這樣惡意賣萌的話就休怪我做出18歲以下人士不適宜觀看的事了!
拚命壓制住心裡洶湧的狂潮,我伸出手把少女拉了起來。
 
「勇者什麼的就隨便吧,白兔小姐知道『紅心女皇』或『紙牌衛兵』之類的人嗎?」
 
讓目光從指間透出來的少女左右環顧了一下,然後疑惑地歪著頭看向我。
居然這樣子裝傻,沒想到她反應意外地老套。
 
「沒有其他人了,就是在問妳,白兔小姐。」
「我不是白兔小姐,我是現任『大賢者』喔。」
 
大賢者為什麼穿修女服?是大賢者的話就給我穿上緊身短裙,然後再一次跌坐到地上啊!感覺現在的發展好像更偏向於某漫畫的故事。難道我接下來要拿劍去砍翻無數的紙牌衛兵,最後還要單挑紅心女皇?
 
「那白兔小姐,接下來要去哪裡找其他人呢?」
「就說了我是大賢者喔!」
「我覺得叫白兔小姐比較能讓人接受。」
「我是大賢者啦……嗚嗚……」
 
咦?才說兩句就要哭了?大賢者的稱號有很重要嗎?
眼見情勢不對,我馬上使出分散注意力的絕招。指向半空的我煞有介事地大叫一聲:
 
「啊!那個是什麼?」
 
啊、不小心使出對小孩子用的絕招了。
 
「誒?哪裡?」
 
居然效果超群!沒想到少女馬上就呆呆地往我手指的方向望去。
真替她的親人擔心啊……如果讓少女獨自走在街上,一定會馬上被陌生人上下其手。例如我。
 
「對不起,只是逗妳一下啦。」
「嗯……啊!那、那是魔王!」
 
少女的驚叫蓋過了我的道歉。我還沒來得及反應,她已經緊張兮兮地警戒著半空,同時張開纖細的雙手把我護在身後。
繼勇者和大賢者後突然又出現了魔王!?這跟書名說好的不一樣啊喂,沒搞錯作品吧?
若有所失的我順著少女警戒著的方向看去──樹林上空竟然憑空蕩起了水紋!
漸漸擴大的水紋中,浮現出了一道黑色身影,遠遠看去是個留著一頭凌亂黑色短髮、身穿全身式騎士黑甲的中年男人。
 
「天上的大叔就是魔王?」
「嗯!他就是魔王,而我是大賢者喔。」
 
還在糾結稱號嗎……
不過有別於和「大賢者」三字完全不相襯的少女,天上那看起來很幹練的大叔,確實散發著莫名的威嚴,甚至會讓人產生在晴朗的天空中就只有他周圍一團黑的錯覺。
光是這身讓人不安的外貌,「魔王」兩字就當之無愧。
雖然當下腦海裡一片亂七八糟的,但總算確定了天上的大叔就是魔王。那就以勇者的身份來打倒魔王吧,反正現在也沒其他事好做了。
於是我反過來把白兔……應該說是大賢者,我用身體把她護在身後。
 
「我來收拾魔王吧。」
「誒、誒?……嗯!那就拜託勇者大人了!」
 
大賢者激動的聲音從身後傳來,彷彿還感受到了她熾熱的視線。
好像有點故事高潮的氣氛了。
不是我自誇,夢中的我可是超強的!應該吧。
 
「魔王!下來單……挑……」
 
乘著不知哪來的氣勢,向魔王大叫的我馬上就被打斷──被轉瞬間已來到我面前的魔王打斷了。
 
「永別了,少年……」
 
說日語的魔王嗎?看來最近動畫有點看太多了呢。話說大賢者一直在說的是哪國的話?居然說著我完全不認識的語言還能正常溝通,夢中真是什麼事都有可能。
 
下一秒,魔王從我的左胸抽回了染滿鮮血的右手。』
 
  • image

    魔王軍公主「愛比拉斯‧娜卡巴多西古」。
    雖然本人不是很滿意這個簡稱,但所有人都叫她愛娜──除了魔王之外。

  被魔王實際意義上秒殺的南風,在大賢者的努力下好不容易「復活」。花費一番功夫釐清並接受現況後,南風下定決心以勇者身分在這個世界打拼,也先後遇見行為與身份充滿不協調之處的魔王軍公主愛娜,和從原先世界追來的青梅竹馬華鈴。

 
  自此,少年勇者那看似 old fashion,卻不太尋常的異世界之旅,將全力轉向預料外的發展。
 
『「我叫南風,新來的勇者。」
「……為什麼要特地告訴我……你是勇者?」
 
對於我輕率的自我介紹,少女突然擺出一副警戒的樣子。
……奇怪欸妳,明明遊戲裡的勇者都會這樣自報名號啊!為什麼在這裡就被當成愛現的傢伙了?
萬分懊悔的我,決定全力搶救我做為勇者的品格。
我以強硬的姿態逐漸把少女逼退至樹幹旁,然後右手貼著她的臉撐在樹幹上,左手順勢用食指掂起她的下巴,強制她與我四目相交,接著露出了最有自信的笑容。
 
「妳說呢?」
 
此時的我,牙齒應該「叮」地閃了一下吧?也就是說,這是在運用我的魅力來帶過剛剛的失誤!
在我無人能敵的魅力前,少女只是紅著臉愣住了,接著突然恨恨地別過臉。
 
「……我叫愛比拉斯‧娜卡巴多西古。」
「嗯?愛比拉……也就是愛娜吧?」
「為什麼會簡稱成愛娜啊!」
 
她就這麼討厭這個簡稱?我是覺得還挺不錯的啦。不過「愛比拉斯」這名字好像有在哪裡聽過……
嗯,多想無益。
即使反應跟想像中略有出入,但總算完美地把失誤帶過。於是我把手抽回來,笑著對愛娜說:
 
「愛娜這名字真不錯,跟妳本人一樣可愛呢。」
 
然後我向愛娜豎起了大拇指。
 
「別、別開玩笑了!」
 
漲紅著臉的愛娜只是把頭別向另一邊。醉心於欣賞愛娜這害羞的可愛模樣,我竟然不小心把蠢話說出口。
 
「明明伊農的大家都不用上廁所,但愛娜好像跟我一樣,都需要解決內急呢……」
 
不知為何,愛娜的眼神瞬間動搖了一下。
下一秒,她帶著明顯的敵意將臉轉正,細細端詳著我。好一段時間後,似乎是確定什麼而鬆了口氣,這才無奈地開口:
 
「……這不是當然的?『魔王軍』的大家都是這樣啦,是『羅瑟斯』特別奇怪好不好?」
 
嗯……又學到了新的單詞。但重點不在這裡。
愛娜剛是說了「魔王軍」嗎?也就是說愛娜是魔王那邊的人?確實細看之下,愛娜的耳尖是比平常人尖了一點點,很有精靈的感覺。
 
「愛娜是魔王的手下?」
「哼哼。說出來你可不要嚇到了,本愛娜大人可是魔王軍這次維冬要塞攻略戰的總指揮!」
 
妳自己還不是自稱愛娜?
一臉自滿的愛娜挺了挺可憐的胸膛,向我投來「怎麼樣?閃尿了吧?」的眼神。老實說,我完全不清楚這到底是有多厲害,但可以確定愛娜真的是魔王的手下。
這樣說來,「愛比拉斯」這名字我之前不正是從魔王口中聽到過嗎?
於是我試著向愛娜探了一下話。
 
「維冬要塞攻略戰?」
「哼哼。這次魔王軍可是動員了整整十萬大軍!是十萬喔!」
 
像小孩子在炫耀自己的玩具一樣,愛娜激動得口沫橫飛。孩子氣的愛娜實在是很可愛!
不過沒想到魔王這次居然帶了大軍,遊戲裡的魔王不都是隻身對抗勇者一行人嗎?虧我還覺得孤身作戰的魔王有點帥。
 
「哦?居然有十萬那麼多嗎?」
 
這樣說著的我,向西邊不自然的山脈望去。
雖然詩織在軍議上什麼都沒說清楚,但按常理判斷還是能看出些蛛絲馬跡。
我來這裡途中順便觀察了一下地形,發現西邊山脈一直延伸向南北兩端都看不到的地方,只在要塞西側不遠處有一小段缺口。
用城牆把山脈和要塞連起來後,欲自山脈西側攻過來的話,維冬要塞便成了難攻不落之城;反之,若從東側發起進攻的話,形勢就變成了易攻難守。伊農裡的大家應該沒笨到死守在難守的要塞中吧?
由此可知,魔王軍的駐紮位置大概是在山脈西側。
話說回來,魔王大叔實在卑鄙得有點過分吧?不光在我剛來的第一天,就伏擊還沒進入狀態的我,現在竟然還來攻擊新手村,而且是帶上整整十萬的大軍。他很討厭我嗎?果然遊戲跟現實就是有一定差距,好想要一個上道的魔王啊……』
 
  • image

    追著南風來到異世界的青梅竹馬華鈴,將在故事中盤展現巨大影響力。

 

  作家某宅雖為香港人,卻長期於巴哈等社群平台上與台灣同好、網友交流,因此本作行文上幾乎不存在對台灣讀者陌生冷僻的用詞,寫作十分流暢。此外,一如《世界重組》、《罪惡螺旋》作家吾名翼所推薦,本作在架構中有若干雙重詭計發揮,當下以為公佈答案的伏筆,其實還帶著第二層涵義,確實讓故事達成「讀第二遍會有不同感受」的目標。
 
  你是否也曾在破完一款 RPG 後,赫然驚覺旅途上沒有任何一名正派角色是魔王的對手,但魔王卻只是靜靜地在最終決戰地點等候,因而擅自想像起魔王背後的故事?是否曾帶著全員神裝的超強陣容,因為路過時不小心遇到,就虐殺了在野外曬太陽的史萊姆和哥布林,而開始質疑到底誰是「魔王」、誰是「勇者」?如果想在老派經典 RPG 中尋找新的解釋,本作應能帶給讀者不一樣的閱讀樂趣。
 
  • image

 

【內容試閱】

「喂喂,快起來啦。」

熟悉的聲音隨一陣溫暖的氣息傳進了耳窩裡。

「……我覺得啊,華鈴,這話沒必要特意貼在我耳邊偷偷摸摸地說吧?」

趴在教室桌子上閉目養神的我,一邊不情不願地抬起頭,一邊向身旁的人抗議。卻沒想到她不但無視了我的話,還嘟嘴扠腰地向我說起教來。

「沒辦法,南風實在是太懶散了。寶貴的午休,怎麼可以浪費在睡覺上?請好好學習一下奮鬥一生的蟬。」

聽妳胡扯,蟬可是躲在土裡吃喝數年才稍微工作一周的終極 NEET,妳把奮力活出精采的熊貓當白癡嗎?
不過一一吐槽她可就沒完沒了,所以我還是打住了。
正好趁這空檔先自我介紹一下。
一如上面所言,我的名字是南風。

做為一名普通的高二生,我有著與之十分匹配的普通外表,學習和運動成績也只是中上水平。如果能把「普通」賣錢的話,我大概可以跳過往後幾十年的奮鬥期,直接享受退休生活。硬要說我有什麼不普通的話,大概就是比其他人加倍地討厭麻煩。

「南風在自言自語什麼?什麼上面?」

而另一邊自顧自說個不停的人,名字是華鈴。

身材如小學生一樣地嬌小,還在栗色及肩短髮上頭束起一撮小小的側馬尾,要不是穿著校服,一定會被錯認為小學生──實際上即使穿了還是經常被認錯就是。不得不提的是,華鈴既是我的同班同學,也是國一開始就住在隔壁的青梅竹馬。

……嗯?

「所以你到底在自言自語什麼嘛?很不舒服耶。」……前往巴哈姆特 ACG 資料庫欣賞更多試閱內容

 

輕小說《魔王怎麼還不來》相關資訊

書  名:魔王怎麼還不來(01)
作  者:某宅
插  畫:玲奈
出  版  社:尖端出版
目前集數:1
最新出版:2015 年 6 月 18 日
 

 

標籤:

#試閱

新聞評語

載入中...

延伸報導

【試閱】《我買下了與她的每週密會》有些危險的 Girl Meets Girl 故事就此展開
動漫 | 我買下了與她的每週密會~以五千圓為藉口,共度兩人時光~
16
【試閱】《九號天鵝》就算不是「獨一無二」,也終要向著夢想而去
動漫 | 九號天鵝
4
【試閱】魔王與少女的冒險再度展開《魔王難為》更多的秘密即將揭曉
動漫 | 魔王難為
4
【試閱】《魔王之類的啦!》迷糊魔王與 H-GAME 腦勇者的懶洋洋喜劇
動漫 | 魔王之類的啦!
72
【試閱】《打倒女神勇者的下流手段》行事卑鄙的魔王參謀高中生作弊活躍中
動漫 | 打倒女神勇者的下流手段
17
【試閱】超 S 的閻魔王輔佐官《鬼灯的冷徹》地獄爆笑日常故事
動漫 | 鬼燈的冷徹
8
【試閱】《從零開始的魔法書》為了世界和平踏上尋找之旅
動漫 | 從零開始的魔法書
101
【試閱】夏娜作者與插畫家再度攜手《實現之星》賭上世界的「未來」之戰
動漫 | 實現之星
24
【試閱】遊走於正與邪之間的天才罪犯《破除者》
動漫 | 破除者
22
【試閱】《黎明之神意》台、港、澳聯手打造動畫複合式小說
動漫 | 黎明之神意
24
【試閱】爽爽開外掛養眼兼養肝《爆肝工程師的異世界狂想曲》
動漫 | 爆肝工程師的異世界狂想曲
53
【試閱】《青春豬頭少年不會夢到兔女郎學姊》冷漠殺死兔女郎學姊
動漫 | 青春豬頭少年系列(青春豬頭少年不會夢到兔女郎學姊)
31
【試閱】《幼女戰記》融合軍武及科幻元素的網路小說改編作
動漫 | 幼女戰記
36
【試閱】《歡迎來到 NPC 社!》以網遊任務為升學指標的怪奇學園
動漫 | 歡迎來到 NPC 社!
16
【試閱】《在座寫輕小說的各位,全都有病》有病作家的有病故事的有病生存戰爭
動漫 | 在座寫輕小說的各位,全都有病
43
【試閱】古物的回憶饗宴《時光當舖》真心待人 更真心待物
動漫 | 時光當舖
22
【試閱】穿越世界附贈女神一名《王者英雄戰記》在異世界尋求返鄉之路
動漫 | 王者英雄戰記
8
【試閱】與惡魔簽約一起來唱嘻哈吧!《音韻織成的召喚魔法》
動漫 | 音韻織成的召喚魔法
47
【試閱】《與外星女孩締結的君臣關係?》誰說巨大隕石掉落就會引發世界危機
動漫 | 與外星女孩締結的君臣關係?
28
【試閱】觀看前必備 +9 墨鏡《擅長捉弄人的高木同學》高能閃光登場
動漫 | 擅長捉弄人的高木同學
100

對你施展點小魔法🪄

看更多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