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閱】《角色遊戲》配角心理苦 配角不能說……配角不是人幹的啊

(編輯部) 2017-06-09 15:32:41

  獲得尖端第二屆原創小說大賞‧翼想本組特別獎的作家 知岸,繼出版《黃泉》小說後,這次推出歡樂無俚頭,由苦命小配角展開的《角色遊戲》。
 
  • image

  在《角色遊戲》的世界中,有一名被稱為創世者的偉大人物。祂說下雨,就暴雨到水患;祂說晴天,就熾熱到乾旱。由於祂常管不住腦跟嘴,世上出現一群專門處理他口業的人,那群人依各自的屬性成為「角色」,像是「男主角」、「女主角」、「反派」、「配角」,並分居於四大國度,而他們的工作,是迎合自己的角色特質,發揮「屬性」賜予他們的特殊力量,如外掛型、病嬌型、逆後宮型,出任務拯救世界。本書把故事常見的設定資料庫轉化為奇幻世界觀,而當角色有意識的出演「角色」,故事真的能順利進行下去嗎?

  《角色遊戲》的主線故事,無疑有著濃濃的既視感:一個至高無上的神、一道荒誕不羈的命令、一支亂七八糟的隊伍,在宿命的羈絆下,為了貫徹愛與和平,必須集結起來組隊打魔王。然而這些其實都是刻意為之——它是一本反向操作、集各式老梗於一身的小說。

  「老梗之所以變成老梗,其實是因為經典而且受歡迎。之前創作時,常常為了避免老梗而極力求變,但這次特別想試試看,如果全部都用老梗,能不能也寫出有趣的故事?」

  作者在這樣的想法下,誕生《角色遊戲》的雛型:故事主題為標準的「勇者打魔王」。全書不僅將「勇者魔王類故事」的多種常用劇情加以重構整合,更對其他類型故事的常見劇情大力吐嘈。經典梗讓人又愛又恨的嘈點激發不少笑料,而吐嘈擔當,就是本作中唯一的苦命「配角」小跟班——賽思克立克。
 

「聽你解釋過後,懷疑不就化解了嗎?現在最需要的是大家秉棄成見,只要有顆善良的心,黑暗之王就能被我們打敗!」
果然又出現了,奧茲大哥勸架時萬用的正義夥伴宣言。
只要不忘那顆善良正義的心,壞事到最後都會被化解:所以槍林彈雨時,子彈都會正好從他身邊擦過;屋舍倒塌時,碎石都會以巧妙的角度讓他平安經過;爆炸發生時,噴發的火花從來沒有燒毀他的衣物……
然而,雖然我每次也懷著善良的心跟在他身邊跑,最後關頭還是會被打成重傷……記得某次任務時,我清楚看見奧茲大哥旁邊的窗戶被炸掉了,那一刻,我真的非常擔心他受到波及,結果回過神來,才發現被插滿玻璃碎片的居然是我。(´ཀ`」 ∠)_
我永遠記得,當我開始感覺到劇烈疼痛、鮮血直流時,奧茲大哥握住我的手,神情悲憤的怒吼,「賽思你好好休息!我一定會打敗那個傷害你的惡棍!」
然後,他就跟女主角雙人行把事件漂亮解決了。

 
  作為主線故事中的配角,卻是全書第一主角,賽思克立克的視點,永遠離真正主線有那麼點距離:路都是跟著主角走、關鍵決策都不是自己、打鬥都不在主戰場,但受傷噴血的永遠都是配角……若說經典老梗是屬於主角的,那麼以「純配角」角度看世界,會變成什麼樣子呢?
 


……唔,看來這尾刀難撿得很啊!
我一邊在心中盤算,一邊抓起地上的塵土往烏鴉戰士臉上撒去。
「……呃!?」
想不到還真有點效……我趕緊趁烏鴉戰士揉眼睛時把青年首領拉到敵人後方,另一手同時在衣服暗袋裡翻來翻去。
……唉,我的身上實在找不出毒針暗器那麼可靠的東西啊。
由於打雜跟煮飯大概是我最常做的兩件事,所以身上大多也會隨身攜帶一些相關小雜物。我好不容易從身上掏出一個鹽罐,立刻心生一計,看準敵人身上的傷口,倒一把鹽撒了過去。
「傷口撒鹽!」我大聲喊完臨時亂掰的招名,看了看手上的空鹽罐,便順手往烏鴉戰士頂上砸去,「落井下石!」
嗯,其實大吼大叫只是虛張聲勢而已,但被我嚇到的恐怕不只那名烏鴉戰士,還有一旁驚呆的青年首領。
首領大哥一看就是三觀很正的樣子,可能是我招式太猥瑣毀人三觀吧……實在不好意思。
「可惡!什麼下流招數!」
烏鴉戰士看來是暴怒了,目標完全轉移到我身上。這樣正好,尾刀撿不到,來個誘餌之術也是很不錯。

 
  賽思克立克在劇中是一個標準的「專業級配角小跟班」。他吃苦耐勞、任勞任怨,輔助過各種刁鑽難搞的主角,但總有辦法把主子們服侍得妥妥貼貼。然而這次,無往不利的優等生碰上了大釘子——幾乎不可能湊在一起的主角組合,讓他忙得焦頭爛額,卻完全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讓我們來看看賽思克立克愉快的小伙伴們吧。
 
 
  • image
賽思克立克(苦命小跟班)
屬性:路人
屬性之力讓他能變成貓。刻苦耐勞,出任務十分上心,但因為配角的身分,對重要決定通常沒什麼主見,屬於乖乖聽話的類型。 待人處事善於變通,在遇到狀況時也會展現一些小聰明來突破困境。
 
  • image
奇拉爾(第一男主角)
屬性:默片喜劇
謎樣的傢伙。平時不講話都用肢體動作。就算出糗搞笑依然永遠掛著笑容,有時會覺得他過度單純,但又同時覺得他是大智若愚。直覺顯示這人的祕密很多(?)
 
  • image
愛絲蜜 (第一女主角)
屬性:一般型逆後宮
失去記憶前,聽說是個柔弱婉約的女孩;失憶後卻變得直爽豪邁,武力值大飆升,是本次隊伍的前線擔當。雖然前後性格迥異,但無論失憶前後都十分重視伙伴。
 
  • image
亞諾(第二男主角)
屬性:??
為了追求人生意義,在任務中不公開屬性的孤傲青年。無論智力還是武力都是全團首席。標準認真魔人性格,因此蓄意違規的理由更讓人不解。
 
  • image
天天(第二女主角)
屬性:女扮男裝逆後宮
與愛絲蜜是情同姊妹的好友。雖因屬性而做男性打扮,但沒有刻意改變本性,讓她在男性外表下自然呈現出另類魅力。
 
  如果原本喜歡英雄、奇幻冒險的讀者,可以從中看到各種老梗的英雄設定,若是已經對常見的劇情套路感到厭膩的人,肯定會對賽思克立克的吐槽感同身受且開懷大笑。喜歡此類型作品的朋友不妨可嘗試本作。
 
  • image

【內容試閱】

考驗一:早餐吃得飽,一天才會好
我的左側,是承載勇氣與力量的聖劍刃口。
我的右側,是象徵愛與聖潔的魔杖尖峰。
而我的後方,巨大的三叉戟被高高舉起,闇黑氣息隨之聚集、蓄勢待發。
沒錯,我現在卡的位置彷彿砧板上的魚肉,十分凶險。
但我並不是正要被處刑的罪人,也不是被眾人追殺的逃亡者……事實上,幾分鐘前我還在家裡煮早飯啊!連我自己都不知為何眨眼間就被世界狠狠背叛。
而且……為何連燉菜跟爐子都一起過來了?
在左邊、右邊、後面都令人不忍直視的情況下,我只能死死盯著眼前熱氣直冒的燉菜狂飆冷汗。
我看那三位也差不多該認出我了……目前大概呈現發功到一半不知該不該把武器收回去的狀態。
其實,我應該表示點什麼的,但我的立場實在很尷尬……可以的話,還真想立刻鑽地洞逃走,可惜我沒有這種技能。………前往巴哈姆特 ACG 資料庫欣賞更多試閱內容

 

輕小說《角色遊戲》相關資訊

 
書名:角色遊戲
作  者:知岸
插  畫:麻先みち
出  版  社:尖端出版
目前集數:1
最新出版:2017 年 6 月 9 日
 

 

標籤:

#試閱

新聞評語

載入中...

延伸報導

【試閱】《九號天鵝》就算不是「獨一無二」,也終要向著夢想而去
動漫 | 九號天鵝
4
【試閱】《我買下了與她的每週密會》有些危險的 Girl Meets Girl 故事就此展開
動漫 | 我買下了與她的每週密會~以五千圓為藉口,共度兩人時光~
16
【試閱】《皇女飼育手札》規章、調教、侍寢……皇室養成的曖昧饗宴
動漫 | 皇女飼育手札
2
【試閱】《黑崎麻由眼中的美麗世界》傾聽少女的求助……
動漫 | 黑崎麻由眼中的美麗世界
52
【試閱】《我當備胎女友也沒關係。》儘管懷裡抱著妳,心裡想的人卻是她……
動漫 | 我,當備胎女友就好。
10
【試閱】《無盡之境》吸血鬼的神祕、美好、與危險……
動漫 | 無盡之境
4
【試閱】《沒有情人,就跟情人節一起過啊!》藉由大量插圖構成的新型態輕小說
動漫 | 沒有情人,就跟情人節一起過啊!
33
【試閱】輕小說家小鹿新作《天啊!這女高中生裙子底下有槍啊》看誰裙下的槍大!?
動漫 | 天啊!這女高中生裙子底下有槍啊
13
【試閱】《快逃啊~魔女慣老闆逼我簽下賣身契!》當尼特簽下賣身契 妹子說的話都要聽
動漫 | 快逃啊~魔女慣老闆逼我簽下賣身契!
19
【試閱】《就連神明大人也想知道故事結局!》責編大人!地球不能被腰斬啊!
動漫 | 就連神明大人也想知道故事結局!
4
【試閱】《有五個姊姊的我就註定要單身了啊》漫畫版「零」藉由前傳探索更多樂趣
動漫 | 有五個姊姊的我就註定要單身了啊‧零
26
【試閱】《臉黑就別學人抽卡啊》因為作家抽卡運太糟而誕生的輕小說作品
動漫 | 臉黑就別學人抽卡啊
40
【試閱】《有五個姊姊的我就註定要單身了啊》五個姊姊的虐弟嬉戲
動漫 | 有五個姊姊的我就註定要單身了啊
94
【試閱】輕小說《因為不是真正的夥伴而被逐出勇者隊伍,流落到邊境展開慢活人生》
動漫 | 因為不是真正的夥伴而被逐出勇者隊伍,流落到邊境展開慢活人生
22
【試閱】《讓愛撒嬌的大姊姊教官養我,是不是太超過了?》前教官與學生甜蜜的同居生活
動漫 | 讓愛撒嬌的大姊姊教官養我,是不是太超過了?
16
談戀愛是需要動腦的《這不是推理,只是青春戀愛喜劇》作者木几訪談及小說試閱
動漫 | 這不是推理,只是青春戀愛喜劇
29
【試閱】《女高中生的生態圖鑑》近距離觀察女高中生生活百態 這才不是犯罪呢!
動漫 | 女高中生的生態圖鑑
25
【試閱】《從零開始的魔法書》為了世界和平踏上尋找之旅
動漫 | 從零開始的魔法書
101
【試閱】夏娜作者與插畫家再度攜手《實現之星》賭上世界的「未來」之戰
動漫 | 實現之星
24
【試閱】遊走於正與邪之間的天才罪犯《破除者》
動漫 | 破除者
22

對你施展點小魔法🪄

看更多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