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煙花》動畫電影中文電影場刊預售票開賣 岩井俊二、大根仁、新房昭之對談分享心得

(GNN 記者 阿Lu 報導) 2017-09-04 16:25:26

  傳影互動宣布,預定 9 月 15 日在台上映的動畫電影《煙花》預售票正式開賣,本次預售電影票將搭售日本獨家授權全彩中文化電影場刊,場刊內容的劇照、設計皆與日版一樣,包含電影企劃的緣起、演員及幕後工作人員的簡介,以及全彩的大張劇照。
 
  • image
 
  一年一度的夏季花火大會即將到來,濱海小鎮的國中班級裡,同學正討論著「升空綻放中的煙火,從側面看會是圓的還是扁的呢?」《煙花》的故事描述男主角典道跟摯友祐介同時喜歡著大家公認的女神奈砂,暑假的最後一天返校日,奈砂遇見在游泳池打掃的典道及祐介,開玩笑的向兩人提議進行游泳比賽,她想邀請游泳比贏的人一起參加煙火大會,可惜最後典道卻輸了這場比賽。煙火大會前夕,奈砂拉著行李出現在典道面前,他才得知其實奈砂想要藉這個機會私奔,逃離再婚的母親離家出走,然而最後奈砂還是無力反駁母親的決定而轉校,典道眼睜睜看著一切發生,卻無力改變任何事情。「要是,當時我比賽比贏的話⋯⋯」感到挫折的典道,憤而丟出了在泳池撿到的珠子,此時發生了不可思議的事。當煙花綻放時,也將燃起戀愛的奇蹟。
 
  《煙花》電影限量預售套票組包含:電影交換券 x1(特製票券可供影迷珍藏)、日本獨家授權中文電影場刊 x1,售價 450 元。
 
  • image
 
  而本次,官方也特別提供了原著 岩井俊二、編劇  大根仁與總導演 新房昭之的三人訪談,讓大家能更進一步的了解《煙花》這部作品。
 

【以下內容為廠商提供資料原文】

 
劇情短片改編成動畫長片的全新挑戰
 
岩井:我接到『煙花』想改編成動畫片的企劃時非常驚訝,同時也很好奇;因為我個人非常喜歡動畫,很想看看會變成什麼樣子。就算會成為完全不一樣的作品,我也想看有哪些不同之處。所以我是抱持著將自己已經完成的創作,再度交給別人重製的心情,反而希望對方能夠自由發揮。
 
大根:川村(元氣製片)說他想改編這部作品時,我當下以為是重拍成劇情長片,立刻回答他「絕對無法」(笑)原本的『煙花』是完成度極高的經典,根本不可能再被翻拍。後來他說明是「動畫長片」,這下我又回答「我絕對無法當動畫片導演」,川村再回「不是找你當導演啦」,一切從這段雞同鴨講的對話開始(笑)聽完川村仔細地說明,這部片會是SHAFT製作的動畫長片,而且由新房昭之執導,感覺能做出一些新意,也意識到會是很困難的挑戰,不過當下的心情是很雀躍的。另外,還有一個不接不可的理由,因為日劇版『草食男之桃花期』裡,我未經岩井導演許可就引用了『煙花』的橋段(笑)雖然是滿懷私心喜愛的致敬,但站在道義或道歉的立場,出來混得總有一天要還(笑)
 
新房:我剛接到邀約時也是嚇一跳,畢竟『煙花』是真人實拍劇情片啊。原作我以前就知道,接案前認真重溫了一次,仔細思考該如何改編成動畫片。要按照原作拍也行,只套用設定、改掉故事劇情也行,有很多種拍法,所以我一直在思考該怎麼改編,或是製片希望我怎麼改編。不過我在SHAFT創作的原則是有新的事物就該去挑戰看看,一直以來這種心情都很強烈,所以馬上就敲定要合作,這部份我完全沒有猶豫。
 
  • image
 
「衝擊」、「影響」和「很A」?三位對彼此的作品和工作的印象
 
岩井:對大根導演的印象就是他在日劇裡對『煙花』致敬的事啊。我公司的同仁有人收看『草食男之桃花期』,傳那段影片來給我說「這個沒關係嗎!?」,老實說我有點衝擊,沒想到可以模仿得那麼接近,嚇了一跳。而且它也是原創劇本,居然從鏡位都刻意拍得一模一樣,這種致敬方式太驚人了,我反而深受感動,從此變成大根導演的粉絲(笑)對新房導演的印象是『魔法少女小圓』最強烈。尤其是結尾最高潮的部份,我偷偷想像過『if如果…』用『~小圓』的風格呈現會是怎樣。再加上我原本就很喜歡『絕望先生』等久田米康的作品,我們三人說不定意外的共通點是在笑點方面呢。
 
大根:九月時我執導的電影『想成為奧田民生的男孩和讓所有邂逅的男性都為之瘋狂的女孩』會上映,不瞞大家說,當我20幾歲看了『煙花』的時候,我是標準的「想成為岩井俊二的男孩」喔(笑)我受到岩井導演很大的影響,透過他的作品也學到很多東西。關於新房導演,我也是在『魔法少女小圓』認識的。之前看過很多SHAFT製作的作品,我覺得能在2011年311大地震的時候,推出和社會現狀相呼應的作品,而且以動畫形式反映出時代趨勢,真的非常了不起。想到能跟新房導演與SHAFT團隊合作,就讓我改編劇本的過程相當亢奮。我認為動畫有不同於實拍片、有些表現手法唯有動畫才能做出來,不過新房導演和SHAFT一定能跳脫既定的概念,創作出超越想像的成品。
 
新房:岩井導演的作品在視覺上非常有魅力,要把它翻拍成動畫讓我備感壓力。現在拍攝技術日新月異,實拍電影也能拍出許多天馬行空的效果,我常常覺得動畫的立場顯得越來越薄弱了。當我思考動畫存在的必要性時,剛好接到這次把岩井導演的舊作翻拍成動畫的企劃案。讓我覺得特別值得放手一搏,挑戰動畫的全新可能性。關於大根導演,我之前恰好看到他拍的電視廣告,畫面是一個躺臥的女性,我正傻眼"這廣告也太A了吧?"的時候,螢幕就打出大根仁導演的名字,然後我一點都不意外(笑)
 
大根:所以你對我的印象是把女明星拍得很A的人嗎!?感謝!(笑)
 
每次都全員集合的劇本會議,制定專有規則和「銀河鐵道」的提示
 
大根:大約三年前開始,我們三個和川村製片在內的七八個主創,會每兩周一次在SHAFT集合開創作會議,為期大約半年左右。原本45分鐘的原創作品要增加一倍以上的時間,大家集思廣益討論劇情可以如何充實,擔任編劇的我負責記錄。每次開會大約一個半小時,然後就轉到居酒屋去喝酒,幾乎都是後面那攤的時間比較長(笑)喝酒途中每當有人突然丟出什麼新的點子,我就要馬上把檸檬沙瓦放下,拿起筆記抄(笑)那段期間慢慢一步步有所進展的感覺。
 
岩井:我基本上想讓大家自由發揮,不過身為原創者,有一點比較在意的,那就是"故事(時間)回溯"的部份。原作是以『if如果…』這部電視劇的設定為基礎所展開的,後來在電影院上映時,(因為沒看過日劇)許多人反映「不了解時間為何會倒轉」。因此只翻拍『煙花』這個故事的話,要不要多做說明,或是制定一套敘事規則,是我最在意的。我不希望這點又成為動畫版的bug,所以主動提出要如何處理在敘事線上的基礎設定。
 
大根:我太愛原作了,不知道看過多少遍,應該比岩井導演看的次數還多(笑)原創劇本中最難解的部份是奈砂突然說要回去車站那邊,那可以說是"超展開"了。把那裡當作起點,思考「如果有搭上電車的話…?」的後續,然後(原作日劇長度的)45分鐘之後的故事也就順利生出來了。真是各種靈感撞擊的創作會議呢!
 
新房:我什麼意見都沒給喔,已經忘光光了(笑)我只記得你們倆的對話很有趣,我在旁邊負責點頭附和(笑)
 
大根:才沒有這回事(笑)另外,岩井導演當年寫劇本的時候還是學生時期吧。聽他聊原本的概想就覺得好厲害;然後沒有按照原本預期的方向,而是拍出後來的『煙花』真是太好了(笑)我認為日劇版的『煙花』有如『兩小無猜』和『Stand by me(伴我同行)』,但是岩井導演說他本來想拍成『銀河鐵道之夜』的感覺,這點給我很大的提示,也難怪會出現電車!
 
 
引用原作的部份和動畫改編的部份,目標是永遠重複不斷的年少時光
 
新房:原作的設定是小學生,我提出改為國中生的意見,因為動畫形式上用小學生會有視覺過於稚嫩的風險。
 
大根:還有,大家覺得服裝用制服比較好,不過男生制服從小學到高中都長得差不多,國一的男生根本看起來與小學生無異(笑)因此這部份稍微更動原作的設定也沒有大礙。
 
岩井:我默默想過,要翻拍的話的確改成中學生比較好,因為小學和中學是不太一樣的階段,才能讓作品呈現新的感覺,我覺得不要跟原作太接近反而更有感覺。不過看到成品時還是很不可思議呢,動畫版和真人版比我想像中還不同,甚至覺得台詞很耳熟而已(笑)那讓人很開心呢!畢竟實拍作品改編成動畫的案例不多,自己有機會體驗一下,感覺很特別。
 
新房:在台詞編寫上,大根導演的改編劇本將動畫中可能會顯得很刻意的部份,都寫得非常自然流暢;在看第一稿的時候,就很清楚明白這次要呈現的重點了。對我來說相當新鮮,也很有共鳴。
 
大根:說到台詞的編寫,雖然理解實拍和動畫的不同是進行本片的前提,但是在動畫技巧日新月異的現今,說實話我覺得動畫風的口白走到極限了,玩不出新意;也許可以再自然點,某些部份再曖昧不明一點,或是放入一些不必要的對話,類似戲劇中即興發揮的效果。那些偶然而生的悸動,或許就是實拍戲劇勝過動畫的部分吧。這點我在寫劇本的時候就有刻意處理。再者,真實的對話情節,在原作中就佔了很重要的角色,如何讓對話顯得更加自然,這點是我本身受到岩井導演影響最大的部份。
 
新房:鏡位和分鏡也有大量參考原作。我們的團隊裡面有很多岩井導演的影迷,在我不知道的時候,他們連台詞間距的秒數都算出來了,真的是一群原作粉絲在致敬的團隊。對我而言也是一次很有趣的挑戰,希望這部片能成為新的青春群像劇的經典。例如『穿越時空的少女』不就被翻拍過好幾次嗎?我在製作的途中,對『煙花』也產生了類似的期待。彷彿劇中不斷重複,永遠延續下去的感覺,一定很有趣。
 
大根:我個人有過非法抄襲的紀錄,這次算是第二次翻拍『煙花』了,所以說不定以後真的還有機會(笑)
 

 

新聞評語

載入中...

延伸報導

投稿動畫電影《煙花》公開主題曲「打上花火」音樂影像
動漫 | 煙花
17
尋找那獨一無二的回憶《煙花》動畫電影 台灣將於 9 月 15 日上映
動漫 | 煙花
88
投稿《煙花》動畫電影釋出劇中歌曲「Forever Friends」MV 宣傳影像
其他 | 煙花
3
投稿動畫電影《煙花》公開第三支預告宣傳影片
動漫 | 煙花
12
動畫電影《煙花》釋出主題曲情報 以及第 2 波特報影片
動漫 | 煙花
81
《哥吉拉與金剛:新帝國》電影預售票 3/14 開賣 購票即贈限量海報
影劇 | 哥吉拉怪獸大亂鬥
17
動畫電影《聲之形》6 月再度在台上映 預售票 29 日開賣 前 100 名特典情報公開
動漫 | 聲之形
22
《哥吉拉與金剛:新帝國》預售票今日啟售 官方釋出怪獸宇宙 10 週年特別版預告
影劇 | 哥吉拉怪獸大亂鬥
40
《機動戰士鋼彈 SEED FREEDOM》台灣預售票 3/22 啟售 中文版預告公開
影劇 | 機動戰士鋼彈 SEED 新作劇場版
40
《傷物語 I – 鉄血篇》動畫電影 6 月 24 日在台上映 預售票 5 月 23 日開始販售
動漫 | 傷物語
38
《排球少年!!FINAL 垃圾場的決戰》博客來預售票完售 2/8 中午追加一千組開賣
影劇 | 排球少年!!垃圾場的決戰
11
歡慶「瑪利歐」之日!確認推出動畫電影新作並公布多款遊戲發售日
影劇 | 紙片瑪利歐 RPG(Switch)
86
淺野一二O《DEDEDEDE 惡魔的破壞》動畫電影 宣布在台上映
動漫 | DEAD DEAD DEMON’S DEDEDEDE DESTRUCTION 惡魔的破壞
15
貪吃又討厭星期一《加菲貓》動畫電影釋出多段宣傳影片 今年 5 月下旬美國上映
影劇 | 加菲貓 電影
37
《機動戰士鋼彈:銀灰的幻影》VR 動畫電影釋出前導宣傳影片與主視覺圖
影劇 | 機動戰士鋼彈:銀灰的幻影
21
投稿夢工廠動畫電影《麥克邁:超能壞蛋》將推出兩部續作 今年 3 月上架串流
影劇 | 麥克邁 VS 末日辛迪加
23
動畫電影《成為星星的少女》公開海報與正式預告影片 木全翔也、内村光良參與配音
動漫 | 成為星星的少女
12
投稿女子賽艇物語《擊浪青春》小說改編動畫電影 特報宣傳影片公開
影劇 | 擊浪青春
13
迪士尼動畫電影續作《海洋奇緣 2》發布超前導預告 今年 11 月上映
影劇 | 海洋奇緣 2
10
動畫電影《北極百貨的秋乃小姐》劇中「北極百貨」 3/1 將於 SOGO 百貨亮相
宅物 | 北極百貨公司的接待員
2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