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閱】《隨憶鑒古堂》向再也回不到的過去 說聲感謝

(編輯部 報導) 2018-07-06 17:50:30

  《隨憶鑒古堂》由曾獲 2015 角川華文輕小說大賞銀賞,並獲得尖端第三屆原創小說大獎翼想本組特別獎的作家 筆尖的軌跡,搭配繪製《羊與鋼之森》、《神之鄉》的暖心系插畫家 左萱,帶來對無法重來的過去,充滿思念與心痛的故事。
 
  本作以真實的歷史事件及人物為背景,將許多人小時候都集過的郵票、戴過長輩送的玉珮做為題材,以情感為主、鑒古為輔,書寫你我身邊默默被淡忘的回憶。
 
  • image

    由左萱繪製的封面,展現古董店歲月沉澱的韻味。

 

  「隨憶」,是一間在台北昭和町文物市集的靜僻巷弄中,入夜才營業的古董店。


  到了無人的深夜,總會有些白天無法露面的客人上門。

 

  無論是為了鑒定價值上億的古董、維持自己的顏面名譽,又或者想隱瞞背後不可告人的祕密,才在夜裡低調找店主求助。

 

  不過這間店的年輕店主梁知寒卻與圓滑沾不上邊,不僅對真假直言不諱,即使被冷待依舊漠然處之,更有拒人於千里之外、難以接近的冷淡氣場。

 

  只有遇上被誤解、卻無法為自己說話的古董,才會流露些許不忍與執著……

 
  • image

    「隨憶」代理店主梁知寒。

 
  故事中另一位主角則是從小父親離家、母親再婚,在便利商店打工的女高中生謝意伶。對於獨自生活的她來說,熱熱鬧鬧一家人吃飯的景象,都是再也回不去的記憶。
 
  然而一次值班時收到父親的死訊,徹底打亂了她的腳步。
 

「喂……你是?」
結果接起來不是房東,是一個陌生又沙啞的男音。
「是謝意伶嗎?聽我說,這不是詐騙電話。妳父親■■了—」
什麼?到底在說什麼?完全聽不懂。
大腦一時完全無法反應,不知道為什麼,手卻已經開始抖了。
「……妳父親過世了。是真的,我是從妳父親留下的地址,找到房東,再從房東那裡問到妳的電話。妳父親的一些物品跟死亡證明書,我都快遞到妳住處,應該下午就到了。至於其他東西……還有妳父親的骨灰,都留在那邊,沒能帶回來—」
後面的話都沒能聽到了。
看見一罐飲料放到了櫃檯上,我趕緊拿起條碼掃描器,耳邊的聲音就停了。
我想刷條碼,手卻沒握穩,整罐飲料連同櫃檯上的零錢都摔到了地上。
客人似乎也在接電話,聽到好大的聲響,停了一陣。整間店都靜了下來,好像僅剩冷藏櫃的冷氣聲。接著只聽見一道冷淡的聲音:「嗯,我就在附近,等等回去。」
我連忙彎腰撿起零錢和飲料,放到櫃檯上,才發現塑膠罐上多了一個難看的凹洞。
「對、對不起。」
我低著頭,雙眼盯著有些破舊的櫃檯,還有一旁不知何時早已掛斷的手機。
「您好,」我想露出點敬業笑容,明明很簡單的,「一共是……」
可收銀機上的數字怎麼也看不清。
我又刷了幾次條碼,腦中亂糟糟地想著:被客訴了怎麼辦?這份打工還能做下去嗎?這個月該怎麼過?該怎麼跟母親和叔叔說?我、我還能讀書嗎?
最後,腦中只剩一句話。
—大概沒辦法了吧。
「沒關係。」
剛聽到對面傳來聲音,我還沒反應過來。
隔著櫃檯,那有些冷淡的聲音再說了一句:
「慢慢來,我等妳。」
大概是對方的語氣太平靜,平靜到讓我誤以為沒什麼大事,稍微放鬆一下也可以。
「一共是、一共是……」
稍微暴露一下自己的難堪也可以。
「二十五元。」
之後,當然沒有之後了。
等我結結巴巴地結完帳,正職也從後面倉庫出來,瞪著像被韓國泡麵嗆到,哭得一臉狼狽的我。
那位客人沒催我,也沒多說什麼,只留了一包未開封的面紙在櫃檯上。

 
  為了維持生計,她只好將父親遺物中的古玉拿去變賣,卻屢屢遭拒。走投無路之下,最後踏入了神秘的古董店「隨憶」。
 
  覺得過去難以啟齒、為了融入周圍而說不出真心話的女高中生謝意伶,遇上不在乎旁人閒語、與身邊格格不入的店主梁知寒。
 
  原本毫無交集的兩人,卻在變賣遺物這最狼狽的時刻相遇。
 
  • image
 
  無論被變賣、被棄置的陳舊物品,或是被寄予厚望的仿造品,每一件古董都記錄著逝去的過往。
 
  整個故事正是以來到「隨憶」的三件古董「漢八刀青白玉珮蟬」、「明宣德釉裡紅三果紋高足碗」、「清石濤黃山臥聽鳴泉圖」為引。看著總是有口難言的謝意伶,與冷淡寡言的梁知寒,在種種事件中不僅判別真偽,更從古董的寓意與被埋沒的歷史中,解開背後遲來的、甚至一輩子也傳達不到的心意……
 
  如果你喜歡《古書堂事件手帖》中每本舊書都有不為人知的過往,不妨也造訪台北昭和町文物市集的一角,來《隨憶鑒古堂》中,聆聽你我身邊尚未訴說的故事。
 
  • image

    「憶」猶未盡的日常。

【內容試閱】

我捏了捏臉,讓自己打起精神。昨天整理到一半的兩個箱子,還堆在牆角。
假期該結束了。
我深吸一口氣,手裡拿著美工刀,放到昨天沒碰的另一個箱子上──那個父親寄給他自己的箱子。現在收件人不在,便由我代收啦,對吧,笨蛋老爸你沒說不行,我就當同意嘍。
一打開,我立即無法直視地別開眼。
看一眼馬上知道自己的儲物癖是被誰帶壞的。
雖然裡面每件東西都用報紙跟廣告紙小心翼翼地包了起來,可是,這都是些什麼啊?端午節用的香包、葉子編的蚱蜢、快過期的一大罐麥芽夾心餅乾、一小袋核桃酥,還有一個摺起來的元宵節紙花燈,跟裝了好多一塊五塊零錢的紅包袋……
沒個日記、信件、照片,或是存摺之類有點意義的東西嗎?
我拆了半天,最後翻到了一個小錦盒。
外面是繡著格紋、舊舊灰綠色的錦布,裡面則是墊著泡棉、有點老氣的絨布,盒中只放著一樣東西。
── 一塊玉。
玉是淺綠帶著一點暖暖的黃,繫著黑褐色的細繩,造型簡單,只用幾筆線條刻出翅膀與眼睛。別人也許看不出刻的是什麼,但我瞄一眼便明白了,是蟬。
我蓋上了盒子,收好一地的東西,匆匆跟房東道個歉離開。直到跑到遠離房間的十字路口,才有辦法無視梗在胸口的難受,大口大口地呼吸。
看著倒數的紅綠燈,還有對街一直走一直跑的小綠人,我隔著書包握著放在裡面的錦盒,腦子裡亂亂地想著:這大概是最貴的東西吧?附近有不少買賣玉石、玉珮的老店,記得七點左右會陸續關門,現在還不到六點,應該還來得及吧?
我已經很久沒走到這附近了。沒想到,自己還記得以前父親帶著自己來到店裡,看著大人們邊喝茶邊談笑的背影。
父親是因著這些搬來這裡,卻也因著這些,離開這裡。…………前往巴哈姆特 ACG 資料庫欣賞更多試閱內容

 

輕小說《隨憶鑒古堂》(全)相關資訊

 
書  名:隨憶鑒古堂
作  者:筆尖的軌跡
插  畫:左萱
出 版 社:尖端出版
目前集數:(全)
最新出版:2018 年 7 月 11 日
 

 

標籤:

#試閱

新聞評語

載入中...

延伸報導

【試閱】《九號天鵝》就算不是「獨一無二」,也終要向著夢想而去
動漫 | 九號天鵝
4
【試閱】《我買下了與她的每週密會》有些危險的 Girl Meets Girl 故事就此展開
動漫 | 我買下了與她的每週密會~以五千圓為藉口,共度兩人時光~
16
【試閱】《憶語尋夢樓》織一個不曾與妳相遇的夢
動漫 | 憶語尋夢樓
4
【試閱】《聖劍使的禁咒詠唱》今世只為再次與你相遇
動漫 | 聖劍使的禁咒詠唱
31
【試閱】《從零開始的魔法書》為了世界和平踏上尋找之旅
動漫 | 從零開始的魔法書
101
【試閱】夏娜作者與插畫家再度攜手《實現之星》賭上世界的「未來」之戰
動漫 | 實現之星
24
【試閱】遊走於正與邪之間的天才罪犯《破除者》
動漫 | 破除者
22
【試閱】《黎明之神意》台、港、澳聯手打造動畫複合式小說
動漫 | 黎明之神意
24
【試閱】爽爽開外掛養眼兼養肝《爆肝工程師的異世界狂想曲》
動漫 | 爆肝工程師的異世界狂想曲
53
【試閱】《青春豬頭少年不會夢到兔女郎學姊》冷漠殺死兔女郎學姊
動漫 | 青春豬頭少年系列(青春豬頭少年不會夢到兔女郎學姊)
31
【試閱】《幼女戰記》融合軍武及科幻元素的網路小說改編作
動漫 | 幼女戰記
36
【試閱】《歡迎來到 NPC 社!》以網遊任務為升學指標的怪奇學園
動漫 | 歡迎來到 NPC 社!
16
【試閱】《在座寫輕小說的各位,全都有病》有病作家的有病故事的有病生存戰爭
動漫 | 在座寫輕小說的各位,全都有病
43
【試閱】古物的回憶饗宴《時光當舖》真心待人 更真心待物
動漫 | 時光當舖
22
【試閱】穿越世界附贈女神一名《王者英雄戰記》在異世界尋求返鄉之路
動漫 | 王者英雄戰記
8
【試閱】與惡魔簽約一起來唱嘻哈吧!《音韻織成的召喚魔法》
動漫 | 音韻織成的召喚魔法
47
【試閱】《與外星女孩締結的君臣關係?》誰說巨大隕石掉落就會引發世界危機
動漫 | 與外星女孩締結的君臣關係?
28
【試閱】觀看前必備 +9 墨鏡《擅長捉弄人的高木同學》高能閃光登場
動漫 | 擅長捉弄人的高木同學
100
【試閱】《推理要在殺人後》愛你愛到殺死你的推理物語
動漫 | 推理要在殺人後
30
【試閱】《鄉下的堂弟是個黏人的小麥色馬尾正太》一如既往的夏天 不同以往的心境
動漫 | 鄉下的堂弟是個黏人的小麥色馬尾正太
152

不同視角有不一樣的感受

看更多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