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6 GP

毛茸茸的逃獄之旅,專訪《Free or Food》一人動畫製作團隊

作者:首領│2018-09-12 11:11:09│巴幣:32│人氣:1576



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有著吃貨的一面,但如果有一天,你突然被關進大牢裡,裡頭的食物又少又難吃,這時你會選擇默默忍受嗎?

《Free or Food》的主角-狼人Lewis做了不一樣的選擇,這是一部由雲科大學生獨立構思製作的動畫作品,描述「狼」生主旨就是吃的主角 Lewis,因為無法抗拒美食當前的誘惑而犯下大錯,被關進伙食糟糕的監獄。不甘心這樣過生活的 Lewis,下定決心要逃出監獄的故事。一起來看看作品誕生背後的心酸血淚,以及有趣的小細節吧!


【一個人一雙手,描繪屬於自己的逃獄計畫】

《Free or Food》裡從圓潤的線條、鮮明的角色設定、奔跑的動畫場景、到所有周邊商品的設計,全都由雲林科技大學數位媒體設計的學生林建樺一手包辦。訪談中他提到,因為平時就有涉略插畫、動畫、影像剪輯還有特效領域,加上平時課堂上的大型製作都得以團隊進行,一直有些沒參與到的部分,所以想挑戰看看一個人能做到什麼程度。


(設定集裡的對戰場景)

技術層面上,製作人建樺主要以 Toon Boom 做動畫,搭配 Photoshop 繪製的背景與其他物件主,另外也用了 3D 建模軟體 Maya 做出場景以及動態的物件。整體輸出後,再用 Adobe After Effects 與 Premiere 做最後的特效與剪輯。由於與課堂上作品的製作方法大相徑庭,在融入 3D 費了不少心思,不過重複作業多次後就沒什麼太大的問題了。


(動畫劇照)

【呆萌狼人對上聰穎貓頭鷹,波瀾壯闊的逃獄作戰】

《Free or Food》的故事發生一個由獸人們所建立,叫做迪斯布倫的王國,令人吃驚的是,建樺坦言在製作這部動畫前根本還不會畫獸人,一開始只是想畫人類或是精靈怪物逃獄的故事而已,後來覺得該嘗試突破自己,才開始花心思研究獸人的繪製方法。

(Free or Food的初期設定圖).


(Free or Food的初期設定圖)

角色設定上參考了動物們本身給人的形象,像是貪吃的主角是狼(貪婪)、呆萌獄卒松鼠(勤奮)、魔王典獄長貓頭鷹(聰明有智慧)...等。而所有角色中他最喜愛的,其實是一直保持的神秘的典獄長 Eric,「我喜歡鳥類的動物,典獄長的設計完全就是我的喜好集合體。」神秘也是有意為之的,希望藉由服裝搭配,讓這角色盡量保持神祕感以及王者的氣息。


(Free or Food的初期設定圖)


(貓頭鷹Eric的設定稿)

此外,一談到搶戲的配角 - 松鼠獄卒 Mario 是如何誕生的,建樺就笑著表示,當初設定獄卒要是個呆滯、怪異、可愛的角色,就畫了很多看起來有嗑藥的松鼠出來。本來想挑出其中四隻作為獄卒,但是指導老師反應這樣長相相近卻不同的角色,會增加繪製的難度。後來接受了粉絲們所選擇的其中一版設計,並且也很狂的設定牠會分裂。到現在,牠的人氣比主角 Leiws 還要高,相關的周邊也都銷售一空,但做為創作者的建樺依舊表示:「我真的不知道這隻松鼠在想什麼。」


(松鼠Mario的設定稿)

【運用集資力量,完成屬於自己的原創商品】

提到現正進行的設定集募資計畫,建樺坦言當初完全沒想過透過募資方式來籌備動畫資金,主要是因為喜歡製作周邊,想要藉此完成願望,所以列了許多的原創商品作為回饋。因為種類眾多成本也不低,募資金額扣掉成本後,真正能投資在動畫上的資金其實不多。

但他也積極的表示,無論集資有沒有達標,接下來都會進入動畫的完成階段。未來預計把成品拿去參加比賽,畢竟未來不確定是否會從事相關產業,很難再有這樣的機會接觸動畫,如果在動畫領域有個完整的作品,也許就能鼓勵他繼續堅持創作。


(周邊商品設計稿)

【超越半年的長征,一路的堅持與毅力】

在剛開學的這個月,應該也有很多學生們正在構想著自己的畢業製作,建樺覺得前期製作的過程是最歡樂有趣的,因為作品還有著無限可能,可以自由的嘗試各種喜歡的設定。但在中後期,作品大致定型後,就進入不斷製作動畫的循環,老實說相當乏味。不過身旁朋友與粉絲們的鼓勵,還有想像人們看到這個心血結晶後的表情,就成為他繼續製作的動力。建樺也偷偷表示:「我也不想被老師當掉!~」


(《Free or Food》美術風格照)

面對一直支持著的粉絲們,建樺也表示很高興大家喜歡這部作品,未來會持續經營《Free or Food》的粉絲專頁,有任何問題都可以到匿名版留言,預計會做成影片回答大家。

一起等待動畫成品完成的同時,快來了解一下繽紛的獸人世界吧!
《Free or Food》動畫設定集計畫|https://goo.gl/xfTf1b
《Free or Food》FB粉絲專頁|https://goo.gl/qL9kot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12735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2 篇留言

專業邊緣人士

09-13 17:05

不為什麼

09-20 21:2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6喜歡★tim200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後一篇:放視大賞金獎動畫《Ren...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ownstyle祝我生日快樂♥
每年都有的生日活動來惹! 可以填寫祝福、還有著色及繪圖活動 (~六月底):https://home.gamer.com.tw/artwork.php?sn=5921562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5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