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閱】迷宮之王也會走錯路《我在侵占來的迷宮往美好人生直線前進》

(編輯部) 2016-10-21 17:09:46

  由角川得獎作家 駒月,與擔任《幻想神域》設定原畫的繪師 神奈彌莎共同創作的《我在侵占來的迷宮往美好人生直線前進》,是一部反向陣營的奇幻風格作品。

  兩人繼前作《守護她直到終結世界》後再度搭檔,風格上也產生了一定程度的化學變化。擅長奇幻風設定的神奈彌莎,搭配文字受到月亮熊、意外等奇幻路線輕小說作家推薦的駒月,呈現出在嚴肅與日常間取得一定平衡的「諧道」新作。
 
  • image

    地下迷宮:史萊姆、龍和我,有時還有蜥蜴人。

  故事描述一個魔物可以無限復活,冒險者只要錢夠多(且屍體夠完整)也能復活的類 RPG 世界。某座由龍族掌管的地下迷宮,因不明原因陷入首領被殺害後無法蘇生的困境。

  一肩扛起統領魔物命令的龍王之女──普菈奇娜雖然是 120 歲的合法蘿莉,心智卻仍像個懶散貪玩的小女孩,不僅沒有好好運用父親留下的資源,每天還混吃等死地當個魚乾女,任迷宮衰敗。

  就在此時,一名人類冒險者如入無人之境般來到首領房間,展開了對迷宮的篡奪。
  • image

    看似輕鬆,實則為一場豪賭的迷宮侵占計畫。

「你們這些廢物也該認清現實了。」
「你……說什麼?」
「如果再沒有人出手接管迷宮,這裡遲早也會荒廢的。」
「才不會這樣、我不會……讓這種事情發生。」
「哼,如果光靠嘴巴說說就行得通,我又是怎麼輕鬆來到首領房間?」
 
  自稱「世界系統調整局派來的專案監察官」的人類冒險者,雖然靠著簡單的盾擊制伏了龍蘿,展現出疑似開掛的強大實力,其實只是欺負對方不愛讀書又沒常識。不但先用「下巴是人體的弱點」這說詞打發無法變回龍形的普菈奇娜,就連真正的手法是在盾牌上塗了龍眠草的汁液都刻意隱瞞,再將此當成話術的材料,不放過任何一點博取信任的籌碼。

  • image

    迷宮內實質意義上最強大的魔物──「暴食史萊姆」波莉露。
    一開始只是被龍王抓來當伴讀書僮的低等魔物,為何會……?


「……謝謝。」
「嗯?」
「謝謝你的藥。那是很強力的回復道具對吧?」
其實只是與龍眠草相應的解藥罷了。
「沒錯,而且是我身上僅存的最後一顆。」
「…………」
「回歸正題吧,艾梅拉爾德到底怎麼了?為什麼會突然消失?」
「還不是那些可惡的人類冒險者,竟敢殺死父親大人!」
「如果只是這樣的話,迷宮應該會把艾梅拉爾德復活才對。迷宮不可能白白空出首領的位置。」


  靠著龍王的遺物之力,強制接管迷宮的主角萊爾,開始將人類陣營的觀念導入魔物群。
 
  值得一提的是,本作雖然用上一些經濟學的入門概念,讀起來具有經營類輕小說的樂趣,但知識受眾不同於《狼與辛香料》、《弗雷姆王國興亡記》中的人類社會,而是文明程度更加落後、封閉的魔物。因此不需要艱深的理論,就連一些常識級別的普世經濟觀,都能在魔物生態中造成重大變革,也相對降低了讀者在理解上的難度,淡化經營系作品講解時的枯燥感。


  • image

    萊爾的手所傳來的溫度,與波莉露或蜥蜴人都不一樣。
    是和父親一樣的溫度。

「不過,人類經常會生產多餘的武器,就為了換取金錢嗎?」
「多餘?為什麼你會覺得是多餘呢?」
「……」
「冒險者需要更換新的武器,因此把接受委託賺到的錢,拿來購買更好的裝備。為了隨時滿足冒險者的需求,鐵匠日以繼夜地打造武器,但是鐵匠可不會自己去採掘鐵礦,而是和遙遠的礦場主人達成協議,買下由礦工挖出的鐵礦石。在當地精煉過後,再由固定的行商人運送到城鎮上交給鐵匠。」

在經濟學中,有使用一枝鉛筆的生產來解釋整體經濟活動的說法。
世界上沒有人能夠獨力製造出一枝鉛筆。
筆身的木頭需要伐木工砍伐,而伐木則需要鋸子,要製作鋸子就必須生產鋼鐵,要生產鋼鐵就必須開採鐵礦石。筆蕊的石墨在世界某處的礦坑開採、頂端的橡皮擦和固定用的黃銅也是經由無數的人力才能製作,就連鉛筆外層的漆也是同理。
為了製造一枝鉛筆,必須集合世界上不同宗教、不同膚色的人。
然而,只要花上幾塊錢,人們就可以輕鬆地在商店裡買到。
鉛筆對魔物來說太難了,所以萊爾只好用概念更簡單的武器來說明。
不過魔物們似乎不是很領情的樣子。

「總而言之,人類並不是無意義地生產這些武器,一切都是為了有效率地滿足所有活動的需求。人類可是花了數千年才懂得這個道理。」
「……數千年嗎?」
「即使現在不懂也無所謂,狀況很簡單,只要拿著這些裝備和接下來的敵人戰鬥就行了。就算是你們應該也能理解吧?」
「是,屬下這就讓他們穿上。」


  萊爾直接而明確地點出魔物與人類最大的不同,在於沒有金錢、交易、儲蓄的概念。人類要不停消耗金錢,才足以支撐探索迷宮所使用的各種資源。包含招募同伴,購買裝備、回復道具、食物和旅行的必需品等等,如果無法回收這些開銷,就無法進行下一次的探索。除了磨練自身的戰鬥技巧之外,冒險者還必須兼顧效率與日常生活,而魔物則會死戰到最後一刻,仰賴迷宮的復活刷新機制以命換血,無形之中反倒虛擲了比金錢更為重要的資產──經驗值。

  • image

    就算是人類,只要身為魔物陣營的首領──就具有某種義務。


  帶有部分經營元素的奇幻風故事,在日本輕小說中已是行之有年的類型作品,然而相較單純套上王道戰鬥、搞笑賣萌的公式臨摹,台灣讀者想必樂見台灣輕小說創作者,挑戰位於各大分野中擁有更精細定位的題材。《我在侵占來的迷宮往美好人生直線前進》做為一部探路作,能否在「想看更多經營類輕小說」與「想看更不一樣的台輕」讀者之間找到重疊圈,為原創輕小說界貢獻一絲活力,後續仍值得觀察。

  • image

【內容試閱】

普菈奇娜仔細觀察眼前的男子。

身上沾染稀薄的血腥味,卻看不出與迷宮魔物戰鬥的明顯痕跡,那面盾牌甚至連一丁點受損都沒有,隱隱反射出新品的微光。
除此之外,青年身上還瀰漫出一股令人感覺懶洋洋的味道。
「喂……妳就是迷宮的首領嗎?」
青年的語調中蘊含一絲怒氣,他表情冷峻,伸出劍尖指著普菈奇娜。
「沒、沒錯,普菈奇娜是青瞳龍王──艾梅拉爾德之女,是這座迷宮的王!」
普菈奇娜挺起尚未發育的胸膛,滿臉自豪。
「你又是什麼人?報上名來,渺小的冒險者!」
「哼哈哈哈哈──」
不知為何,青年發出了奇怪的做作笑聲。
「原來如此……果然和我猜的一樣嗎……」青年喃喃自語,無視普菈奇娜的存在,擺頭確認四周是否有其他敵人存在。
「不要小看我!臭人類!」
普菈奇娜發出稚嫩的咆嘯。
小看她的冒險者太多了,每個人剛看見她的模樣都會啞然失笑,最後不是被她的龍息燒成灰燼就是連滾帶爬逃跑。
普菈奇娜迅速吸氣,胸口瞬間膨脹──是龍族使出龍息的前兆。
深紅火苗從普菈奇娜小小的脣瓣中吹出,在空間中驟然猛烈燃燒成巨大的火球,朝不知好歹的冒險者飛去。
高熱火焰轉眼間將青年團團包圍。雖然普菈奇娜看見火焰中舉盾防禦的身影,但是沒有用的,她持續使出初級龍息──龍之吐息,要一口氣將敵人烤成焦炭。
火球中心突然湧現漩渦,身陷火中的青年舞動盾牌,火焰轉瞬間在盾牌捲起的風勢中消滅。青年從熄滅的火域中現身,斗篷蒙住臉,盾牌上連一絲焦黑都沒有留下。
他揚起手中的長劍,朝普菈奇娜衝刺。
雖然普菈奇娜有點驚訝,但龍之吐息畢竟是級別最低的龍息術,跟高階的龍之吹息、龍之嘆息比起來,還是有很多能夠抵禦的裝備。
不過,普菈奇娜沒想到,對方竟然那麼輕鬆就將火焰熄滅。
──是受過祝福的盾!
青年以迅捷的步伐逼進,轉眼間就將普菈奇娜納入自己的攻擊範圍,他舞動長劍,毫不留情地朝幼小的少女砍去。
普菈奇娜露出賊笑。………前往巴哈姆特 ACG 資料庫欣賞更多試閱內容

 

輕小說《我在侵占來的迷宮往美好人生直線前進》相關資訊


書 名:我在侵占來的迷宮往美好人生直線前進

作  者:駒月
插  畫:神奈彌莎
出 版 社:尖端出版
目前集數:1
最新出版:2016 年 10 月 20 日

 

標籤:

#試閱

新聞評語

載入中...

延伸報導

《守護她直到終結世界》作家駒月專訪 世界不會毀滅,會毀滅的只有人類而已。
動漫 | 守護她直到終結世界
9
【試閱】《我買下了與她的每週密會》有些危險的 Girl Meets Girl 故事就此展開
動漫 | 我買下了與她的每週密會~以五千圓為藉口,共度兩人時光~
16
【試閱】《九號天鵝》就算不是「獨一無二」,也終要向著夢想而去
動漫 | 九號天鵝
4
【試閱】《從零開始的魔法書》為了世界和平踏上尋找之旅
動漫 | 從零開始的魔法書
101
【試閱】夏娜作者與插畫家再度攜手《實現之星》賭上世界的「未來」之戰
動漫 | 實現之星
24
【試閱】遊走於正與邪之間的天才罪犯《破除者》
動漫 | 破除者
22
【試閱】《黎明之神意》台、港、澳聯手打造動畫複合式小說
動漫 | 黎明之神意
24
【試閱】爽爽開外掛養眼兼養肝《爆肝工程師的異世界狂想曲》
動漫 | 爆肝工程師的異世界狂想曲
53
【試閱】《青春豬頭少年不會夢到兔女郎學姊》冷漠殺死兔女郎學姊
動漫 | 青春豬頭少年系列(青春豬頭少年不會夢到兔女郎學姊)
31
【試閱】《幼女戰記》融合軍武及科幻元素的網路小說改編作
動漫 | 幼女戰記
36
【試閱】《歡迎來到 NPC 社!》以網遊任務為升學指標的怪奇學園
動漫 | 歡迎來到 NPC 社!
16
【試閱】《在座寫輕小說的各位,全都有病》有病作家的有病故事的有病生存戰爭
動漫 | 在座寫輕小說的各位,全都有病
43
【試閱】古物的回憶饗宴《時光當舖》真心待人 更真心待物
動漫 | 時光當舖
22
【試閱】穿越世界附贈女神一名《王者英雄戰記》在異世界尋求返鄉之路
動漫 | 王者英雄戰記
8
【試閱】與惡魔簽約一起來唱嘻哈吧!《音韻織成的召喚魔法》
動漫 | 音韻織成的召喚魔法
47
【試閱】《與外星女孩締結的君臣關係?》誰說巨大隕石掉落就會引發世界危機
動漫 | 與外星女孩締結的君臣關係?
28
【試閱】觀看前必備 +9 墨鏡《擅長捉弄人的高木同學》高能閃光登場
動漫 | 擅長捉弄人的高木同學
100
【試閱】《推理要在殺人後》愛你愛到殺死你的推理物語
動漫 | 推理要在殺人後
30
【試閱】《鄉下的堂弟是個黏人的小麥色馬尾正太》一如既往的夏天 不同以往的心境
動漫 | 鄉下的堂弟是個黏人的小麥色馬尾正太
152
【試閱】致鬱系暗黑物語《污蝶》冷漠少年遇上蟲型少女 開啟全新虐心異種戀
動漫 | 污蝶
48

不同視角有不一樣的感受

看更多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