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畫的誕生過程!帶你了解漫畫的繪製到印刷出版【印刷篇】

(GNN 記者 阿Lu 報導) 2010-11-15 12:54:29

  漫畫要怎麼畫?漫畫書又是如何從無到有,成為我們手中所翻動的書頁?巴哈姆特 GNN 帶你從頭到尾,近距離考察漫畫的繪製到印刷出版。

  在上次的【創作篇】中,GNN 邀請到著有《厄運偵探》的少年漫畫家 黃俊維老師、以及著有《戀愛電流啪滋啪滋》、《晴天娃娃》等作的少女漫畫家 陳漢玲老師,請他們示範漫畫的繪製過程。

  因此在本回【印刷篇】,將帶大家實地前往印刷廠,瞭解漫畫印刷與裝訂的過程,這中間的流程包括了:編輯校正 → 轉檔與製版印刷 → 裁紙、裝訂→ 封膜後運送至通路店家(完成!)。

本回 GNN 帶你了解這些漫畫是經過怎樣的生產過程而誕生在世界上的!

◆ 印務整合與編輯校正

  在漫畫家完成原稿之後,接下來就是送印以及與印刷廠之間的校對工作。校對的部分主要是編輯在進行,不過與印刷廠之間的溝通,大致上都是透過「印務」這個職位來作為編輯和印刷廠的中間人。

  印務通常是有在印刷廠工作的經驗,他們可以瞭解出版社編輯的需求,同時也知道哪些是現在的機器無法做到的技術,因此可以妥協兩方的需求和能力所及。因此,除了特殊狀況之外,編輯通常是不需要到印刷廠去的。

◆ 印刷廠的轉檔、製版與印刷
 
  在印務以及編輯和工廠之間的三方合力之下,接下來就是要進入製版廠、印刷廠和裝訂廠,進行作品的輸出作業了!

  除了少部分的印刷廠在南部之外,大多都集中在北部地區,這也是因為出版社大多在北部的關係。而本次接受 GNN 進行採訪的「沈氏藝術印刷」則是位於台北土城。

  印刷廠一般希望出版社能夠抓一週左右的時間進行印製和裝訂,而根據概略的統計,如果每一個步驟都算上最少一位的工作人員,在進入製版印刷到裝訂完成,最起碼會有 20 個各自負責不同工作內容的工作人員參與製作同一本書籍。

  而對於印刷廠來說「時間」是最重要的,因為除了漫畫以外印刷廠也會印製很多其他出版品,像是圖書、雜誌、海報…等,尤其在月底是特別忙碌的時期,通常此時期的印刷機器會是 24 小時開機的狀況,工作人員會以排班的方式,就連凌晨也有人在進行印製的工作。所以一旦在遞送印刷物件有延誤的情況,就會大大地影響整個印刷廠的工作排程。

透過專業的噴墨印刷快速完成樣張

  在將要印刷的檔案送給印刷廠後,首先廠商會運用成本低速度快的噴墨印刷先完成「樣張」,縮短出回樣的修改時程,在短時間內完成校對工作。在這個階段的樣張主要可以用來確認字樣和基本的排版位置是否正確,如果有任何不對的地方在這裡都還來得及做修正。

樣張出來後給編輯作校稿確認不正確的地方現在改還來得及!

  確認要印刷的內容沒有錯誤之後,就進入「製版」的步驟。而在正式開始印刷之前,到製版完成都統稱為「印前作業」。

 在這部份這裡將介紹「CTP 電腦直接製版(Computer To Plate)」,指的是直接透過電腦「解譯」,就是將人看得懂的內容,轉化成給印刷機器能夠讀取的內容,然後直接輸出到印刷版材上。取代並節省了過去經鐳射排版輸出軟片、以及人工拼版、曬版等傳統印前作業,也免去了顏色的失真等風險,不但節省了印刷成本、同時也提高了效率。

製版中…成形後的印版
工作人員檢查印版上是否有任何的汙點或雜質這部份必須非常細心的作業

  而進入正式印刷之前,還有一點必須了解,就是除了封面還有特殊的傳單、海報以外,書籍的印刷都是以「1 台=16 頁」為單位進行印製。由於全世界的印刷都是以一台為單位,所以在編輯書籍的時候,就會盡量以「8」能夠整除的頁數為基本進行排版,才不會有浪費了印刷的成本。

試著拿出一張白紙…對折…再對折…對折第三次…
最後再裁去切口的部分,加上裝訂,就會成為一本 16 頁的小書

  所以時常在漫畫單行本的最後發現有作者的雜談、小四格番外篇、或者設定草圖、廣告等,其實都是為了補足不到「8 的頁數」。馬上動手翻開身邊的漫畫算算是不是 8 的倍數吧!

像是作者的後記或者是出版社的廣告頁有時候甚至是只有LOGO的留白頁
這些其實都是拿來補頁數用的啊!!!!!


  就印刷的顏色來說,一般的漫畫單行本和少年漫畫雜誌都使用單色印刷,而像是少女漫畫雜誌為了讓讀者有色彩繽紛的感覺,就會選用多種顏色的印刷。

少女漫畫雜誌的內頁有藍色…綠色…
還有紫色、紅色…等少年漫畫雜誌非常帥氣的只使用單一色
從側面來看就知道真的的很不一樣XD

  至於在四色套色印刷的部分,多半是使用在彩色的封面或者宣傳單。一般人在判別顏色時多半習慣使用「RGB(Red 紅色,Green 綠色,Blue 藍色)」分色法,但實際上使用在印刷時,得使用的是「CMYK (Cyan 青,Magenta 洋紅,Yellow 黃色,blacK 黑色)」分色法,進行四色印刷。

由左而右先後將印上黑色、藍色、紅色以及黃色
四色平版印刷機運用油墨滾輪將油墨覆蓋至印刷版,再印到紙張上
分成黑、藍、紅、黃的四色印刷機

  在印刷中工作人員可以透過操作「墨鍵」調整油墨量的曲線,油墨的多寡、調劑、水墨平衡等。舉例來說,同樣都是設定紅色 60% 的狀況下,卻會因為印刷的紙質等狀況,造成套色出來的結果呈現不同,這些都要依靠專家的經驗來做判斷和調整。

工作人員檢查印刷的工作檯使用「墨鍵」調整油墨量

  而在套色印刷的部份,為了讓各種顏色都能正確的印在固定的位置上,會特別在紙張的上下左右四邊印上小小的十字,方便作業人員確認套色的位置是否正確。

依照紙張四邊的十字線
來判斷印刷的套色是否有對齊
工作人員也必須使用放大鏡確認印刷品質

  較小量印刷用的雙色平板印刷機,最多大概每小時可以印 1 萬 5 千張左右。而像雜誌內頁等需要大量印刷的書籍,就會使用印刷速度更快的「輪轉印刷」,一小時最高可達到 5 萬張。

商業輪轉印刷機,由於機器本身非常龐大,
加上空間的關係,完全無法用相機拍攝
機器全部的狀況…
輪轉印刷使用的紙張都是如此一綑綑的作存放,
每綑都高達上百公斤呢……
印刷完成的印版會暫時放置在印刷廠內,以防近期內還會有加印的需求由於使用會造成磨損,所以到達
一定次數以上之後若還要加印就
會重新製作一塊印版

◆ 裁紙與裝訂

  印刷好之後,就進入下一個步驟「裁切與裝訂」的部分。

使用專業的裁切機器,
工作人員表示機器都有特殊的安全裝置
裁切好的部份!有點期待看到完成品了!
正在印製中的《孃王》新單行本XD

【膠裝】顧名思義是使用特殊的樹脂膠(類似一般家庭用熱溶槍使用的原料),加熱溶化後塗抹於處裡過的書背上再加以黏合,裝訂作業迅速,一般書籍多使用膠裝。

漫畫雜誌、單行本幾乎都是使用膠裝

【騎馬釘】騎馬釘主要用於生產雜誌、小冊子等 製作成本低,裝訂騎馬釘的書籍頁數不宜過多,若頁數太多可能會導致書籍不美觀,並可能會裁切到部分內容。

雜誌適合使用騎馬釘裝訂之所以稱為「騎馬釘」是因為在裝訂時的書頁
是類似騎馬的樣子跨坐在架上

【精裝】以具有保護書籍功能的硬底材質作為封面,在書本翻閱時能平貼桌面,更方便閱讀和保存,因此製作成本較高。

畫冊、設定集、攻略…等特殊書籍有些會使用精裝

【印刷場運作影像,印刷、裁切、裝訂過程】

是說在印刷現場的機器運作聲音真的非常驚人啊……。

◆ 封裝(包膜)、運送至通路 & 販售

  在最後的包裝部分,一般來說會以「收縮膜」的方式為書本加上透明膠膜,並使用側邊修切裝置使黏合處位於書口或者書背上,保持書本封面及封底的美觀性。

書外的封膜喔喔!終於全部完成啦!

  而在作品有特別附錄時,也會在此時統一自動化的包裝進去。印刷廠多半希望商品附錄可以是固定規格的產品,像是別冊、悠遊卡套(貼)、墊板、DVD、可折疊的海報…等較方正的東西。因為若有不規則附錄商品的狀況,就得要耗時又費工的依靠手工作業。

封膜中的附錄贈品通常都是方正規格的小東西

  最後,搭配貨運、還有出版社作品預定上架的時間運送至各大漫畫店、書店還有便利商店,接下來就麻煩店員進行上架的工作,等待讀者光臨囉!

書送到啦!店員忙著下貨中
剛出爐的漫畫上架囉!

◆ 誰知書中頁 張張皆辛苦

  而本次帶領我們前進印刷廠實地考察的沈氏藝術印刷企劃研發副主任 藍國銘表示,近年來紙本書籍銷售量下滑,雖然也因為網路的普及讓大家使用電子書,但其實民眾「不看書」才是最大的問題。在電玩還有太多可以選擇的其它的娛樂,「書」在民眾心中的休閒娛樂的排名似乎也逐漸的下降。

  但雖如此,他們也認為實體書籍的獨特性是永遠不會被取代的,未來也希望能夠朝向能夠同步出版電子與印刷版書籍的「一檔多輸出」方向前進,讓更多人了解到閱讀的美好。

  好了,介紹完了漫畫的誕生過程,大家應該更珍惜書本。無論是月刊、週刊、單行本、畫冊還、設定集……,各位手中的每本書都如此地得來不易,所以,或許在閱讀及欣賞手中的書頁時,也能夠心懷感激,給漫畫家、編輯還有印刷廠的工作人員們掌聲,感謝他們持續不斷地創作並印製出更多更優質的作品喔(起立鼓掌)!

 

標籤:

#製作漫畫

新聞評語

載入中...

延伸報導

月刊 Comic 電擊大王公開 30 週年紀念封面《終將成為妳》仲谷鳰繪製歷年經典人物
花絮 | 電玩相關動漫畫
9
2024 第十三屆開拓極短篇原創大賞開放徵件 本屆額外新增人氣票選活動
產業 | 電玩相關動漫畫
0
BOOK☆WALKER 推出「這世代,你我皆在異世界」主題書展
花絮 | 電玩相關動漫畫
3
高雄市管樂團「日本動漫交響音樂會 2」展開售票 8 月起於台南、台中、高雄展開巡演
活動 | 電玩相關動漫畫
2
投稿LiSA 寫真書「LiSA 的話語」與第二十一張單曲「Shouted Serenade」訪談翻譯分享
人物 | 電玩相關動漫畫
3
漫畫的誕生過程!帶你了解漫畫的繪製到印刷出版【創作篇】
動漫 | 陳漢玲 作品集
147
《七龍珠》日本傳奇漫畫家鳥山明病逝 享壽 68 歲
人物 | 鳥山明 作品集
3527
不捨鳥山明老師逝世 漫畫家桂正和、尾田榮一郎、岸本齊史、DQ 之父堀井雄二表示哀悼
人物 | 鳥山明 作品集
187
《寄生獸》韓國真人版影集釋出正式預告 漫畫家岩明均表示:相當尊重原作
影劇 | 寄生獸
88
夢枕獏小說改編電影《陰陽師 0》日本即將上映 高橋留美子、貞本義等漫畫家繪製應援插圖
影劇 | 陰陽師
6
臺灣漫畫家 Eli Lin、Pam Pam Liu 受邀參展紐約獨立漫畫節與讀者近距離互動
人物 | 羅賽塔:時光的宣敘調
1
【書訊】尖端 3 月新書《孩子們的遊戲完全版》《我想成為你的眼淚》等作
動漫 | 輕小說相關動漫畫
14
《勝利女神:妮姬》第一本漫畫選集今日發售 描寫妮姬們的「悠閒日常」
多平台 | 勝利女神:妮姬 / 尼姬 勝利女神 / 妮姬 勝利女神(프로젝트 니케 NIKKE The Goddess of Victory)
16
【書訊】尖端 9 月新書《想成為漫畫家卻在 33 歲得了腦梗塞》等作
動漫 | 電玩相關動漫畫
15
【TiCA15】《半顆星願》漫畫家 蘇茉茉將舉辦新書簽名會活動
活動 | 半顆星願
0
【書展 24】克蘇魯神話改編《印斯茅斯之影》漫畫家田邊剛新書簽名會將於書展登場
人物 | 印斯茅斯之影
7
人氣圖文漫畫家 四小折新書《結婚才能一起宅》上市
動漫 | 結婚才能一起宅
14
【書訊】台灣角川 6 月新書《滯銷漫畫家與愛照顧人的怨靈小姐》《公主騎士的小白臉》
動漫 | 電玩相關動漫畫
17
【書訊】尖端 4 月漫畫、輕小說新書《女僕小姐的貪吃日常》《在昨日的春天等待你》
動漫 | 電玩相關動漫畫
10
【漫博 12】國人漫畫家珞櫻《櫻色之悸》新書簽名會溫馨登場 漫迷真情流露
活動 | 長鴻
1

早瀨優香

看更多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