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展 13】書展動漫館從國人原創看世界 集結日本 SF 插畫大師登台

(GNN 記者 阿Lu 報導) 2013-01-30 19:30:42

  2013 年台北國際書展已於今(30)日正式揭幕,今日位於二館的動漫主題館重點活動包括開幕典禮、[瘋繪 20]聯合簽名會、還有日本經典 SF 插畫家聯合簽名會。

 

  • 動漫主題館開幕典禮來賓合影

 

  在開幕典禮上官方也邀請到日本 SF 插畫家 加藤直之為本次他將在現場繪製的巨幅創作主題揭幕,是為一幅 5 公尺、高 1.5 公尺的「LOST ISLAND ~ 龍之島 ~」,並在眾人的喝采下開始進行繪製。而同樣為 SF 插畫家的西川伸司也跟進加碼在本次的活動展覽區現場進行創作。
 

 

  除此之外,也邀請十多位來自海內外的 Coser 還有可愛布偶,精彩展演台灣、日本、以及歐美的動漫角色,增添了現場的熱鬧氣息。
 
「國際動漫原創交流展」

 

  本次動漫主題館也首度設置了「國際動漫原創交流展」,有來自今年大會主題國、歐洲漫畫聖地比利時的近百張精彩漫畫展品,以及來自大陸、日本、香港還有台灣本地的豐富漫畫作品聯袂展出。
 

 

[瘋繪 20]聯合簽名會 20 組漫畫家熱鬧同台

  緊接在動漫主題館的開幕典禮之後,舉辦了一場由 20 組優秀的原創作者共同參與的聯合簽名會,參與簽名會的來賓包括有 Akru、A-WEI(黃俊維)、Yinyin、阮光民、李隆杰、王登鈺、邱若龍、莊永新、湯翔麟、韋宗成、簡嘉誠、爆野家(雙人組)、季雅、曾建華、葉明軒、王子麵、小 魚、木笛、黃嘉偉、米沙等人。
 
  • 參與簽名會的老師與大會邀請之 Coser 大合影

 

  幸運獲得簽名資格的讀者,可以 288 元的捐款換得[瘋繪 20]精裝限量簽名特典,並在現場獲得上述作家的簽名。至於所有捐款將於會後統一由承辦單位統計金額後捐贈給公益團體,不再另外開立個人收據,所捐贈收據將公布於動漫主題館官網。
 
  • 簽名會進行中

  參與簽名會的老師們也相當親切的接受讀者的要求,除了在每個人的簽名特典上簽名之外,也繪製了自畫像或者讀者喜歡的作品角色。
 

 

日本經典 SF 插畫家聯合簽名會:

  本次受邀來台的三位 SF 插畫家,包括了日本動漫界最知名的怪獸插畫大師 開田裕治;以擔任《哥吉拉》、《鐵人 28 號 FX》設定知名,目前以筆名 MASH 活耀於日本同人界的 西川伸司;還有五度榮獲日本星雲賞異數部門大賞的大師級 SF 插畫家 加藤直之。
 
  • 左起為西川伸司、開田裕治、加藤直之

  簽名會上,開田裕治表示很喜歡旅行的自己,這次已經是第四度來到台灣,自己也非常喜歡台灣;而加藤直之則笑說很不擅長旅遊的自己,這次是第一次來到台灣,但到台灣後覺得是個很棒的地方;至於西川伸司則接著前面兩位老師的話,說雖然自己很喜歡旅行,但也是第一次來到台灣,很高興能在此看到這麼多喜歡他們作品的人。
 

 

  在簽名會後,三人也接受了媒體的訪問,分享他們的創作以及靈感,還有這次來台灣舉辦簽名活動的感想。
 
  開田裕治老師表示自己從小就沉迷於怪物電影和機器人特攝作品,學生時代也開始自己從事同人創作。而這次在日本舉辦、並也將其中一小部分般來這次書展現場的「群龍割據 貓與龍展」,就是集結了許多自己一直以來尊敬、喜愛的創作者,其中也包括了加藤老師和西川老師。
 
  他說作品的創作就是以自己的經驗為基礎,第四次來台灣的他並沒有打算特別將什麼實際的元素放入他的作品中,不過上次來台灣時他和朋友一起搭了高鐵到台南,看到當地有很多戰爭時代日本留下的建設等歷史痕跡,他覺得特別有感觸也印象深刻。
 

 

  西川伸司老師說自己在小學時代因為看到一些人、包括加藤老師的創作後受到啟發,開始喜歡上這類型的作品。他在大學時代開始創作漫畫,並繪製了一些《哥吉拉》的同人作品,也因此被出版社和電影業界的人發掘,正式踏入這個業界。
 
  第一次來台灣的他說過去他也有聽過朋友提起台灣,知道台灣的風土文化還有美食,加上前年日本大地震受到台灣很大的幫助,因此這次來台灣可說是相當期待。就他目前的觀察,認為台灣的許多漫畫創作都還有著日本的影子,期許台灣未來可以走出自己的風格。
 
  對於這次在活動現場的作畫,習慣不打草稿就繪圖的西川老師說,他必須要繪製自己熟悉的東西,因此還特別向日本版權確認可以繪製「哥吉拉」的圖像,由於最近哥吉拉在日本的曝光率不高,他也期許希望能藉此機會推廣哥吉拉系列的創作。
 
  • 在今天的書展活動結束前,西川老師幾乎已完成他的創作

  加藤直之老師則說,剛好在最近上映的電影《異星戰場:強卡特戰記(John Carter)》的原作就是他小時後受到影響的作品,國中時他看到為該原作繪製封面的 武部本一郎作品,就喜歡上了科幻作品,抱著希望未來有一天能夠和他合作的夢想開始了這條創作之路。他也說到對他自己而言,所謂的 SF(科幻)就是小說搭配插圖才能完整呈現的世界。
 
  加藤老師聊到這次他在書展現場進行創作的主題,他說最初收到邀請繪製和台灣有關的畫作時對「台灣」完全沒有概念,加上不擅長畫真實存在的事物,因此他搜尋了一下台灣的特色,決定以 101 大樓為中心,加入未來世界的機械飛龍為基本構圖。「昨天到台灣後我們也實際去了 101 的觀景台參觀,還去了一趟很熱鬧的迪化街。」他說:「那裡的街景和雜貨店讓我想要結合進飛龍的設計,或許也會加入燈籠和招牌的元素,除此之外讓我印象深刻、想要加進畫裡的還有在滿街奔馳的機車,這些都是昨天臨時想到的(笑)。」
 
  • 今天書展活動進入尾聲時加藤老師的畫作進度

  不善長旅行、現在已經 60 歲的他說,在 40 歲以前的自己都關在屋裡工作,在那之後他買了一台自行車。「那台自行車就是台灣製的喔!」他說:「因為不常出門所以也不知道該去哪,於是又買了一台導航機,也是台灣製的(笑),這就是我對台灣最初的印象。」喜歡用自行車代步的他說,如果搭乘交通工具的話,很容易就遺漏了路上的風景,所以才如此喜歡騎著自行車到處走走。這次來台一下飛機就看到某廠牌自行車的他相當興奮,也想要到自行車工廠參觀,並笑問不知道在台灣買是否會比較便宜。
 
  說到工廠參觀,加藤老師說他們這些 SF 作家在日本也常常相約去參觀很多地方,像是科學機構、核能開發中心、地下高速公路……等,盡是一些平時不太有機會參觀的地點,而糾團的通常都是開田老師。開田老師則說,因為參訪這些地方也會帶給他們這些創作者不少靈感,過去就曾有過例子是參觀完某個設施後,一個作家朋友就創作出以該處為舞台的怪獸小說,而擔任小說封面繪製的就是開田老師。
 
  加藤老師也說:「其他會一起出遊參訪這些地方的人還有庵野秀明、樋口真嗣等人唷。」他孩開玩笑的說:「反正我們都繳稅了,這些都是用我們的稅金蓋起來的建設,當然一定要去看看嘛!」
 

 

  最後,問到三位老師對於年輕一輩創作者的建議,開田老師說,插畫家通常都是接受顧客的案子來執行創作,不過自己是因為喜歡所以才開始繪畫,然後有人喜歡了他的作品進而邀請他創作,所以可以自由地發揮自己的專長並從是自己熱愛的工作。因此希望大家都可以找到自己真正喜歡的事,可以找尋自己喜歡的老師或作品,從一開始的模仿進化到找出自己的風格,這樣才能維持對工作的熱情。而也希望未來能有機會將完整的「群龍割據 貓與龍展」帶來台灣,完整呈現給大家。
 

 

  而對今天的簽名會,加藤老師說在日本他的粉絲幾乎都是年紀比較大的人,沒想到在台灣有這麼多年輕的粉絲,他在驚訝之餘也相當感動。西川老師則表示他看到如此有活力的年輕人很感動,希望能夠帶著這些活力回到日本,成為他創作的動力。
 

今日活動集錦與明日活動預告

  而今日在舞台活動部分也陸續有夫妻檔作家 柚臻與 振鑫的簽名會、以《夢色蛋糕師》為主題的甜點分享會,還有以《深夜食堂》為主題邀請知名料理達人阿威師傅為大家示範漫畫中的玉子溫情料理的活動。
 
  • 柚臻與振鑫簽名會

 

  台北國際書展將自即日起至 2 月 4 日於台北世界貿易中心展覽館登場,而明(31)日的動漫主題館將分別有《冥戰錄》漫畫家 韋宗成、《少女兵器》漫畫家 皇宇 ZECO、以及《ZAYA》漫畫家 黃嘉偉的簽名會活動。
 

 

標籤:

#書展

新聞評語

載入中...

延伸報導

可愛療癒「貓福珊迪」期間限定店 4/1 台北誠品南西店開幕
宅物 | 電玩相關動漫畫
4
【AJ24】AnimeJapan 2024 圓滿落幕 2025 年活動情報公開
活動 | 電玩相關動漫畫
4
2024 年春季新番動畫《為美好的世界獻上祝福!第三季》《狼與辛香料》等作
動漫 | 電玩相關動漫畫
147
BOOK✩WALKERx木棉花春季動畫特別合作企劃即日展開
產業 | 電玩相關動漫畫
0
動漫工會與 ACGN 創作權益推動協會拒為衛福部新聞稿背書 捍衛二次元創作自由
產業 | 電玩相關動漫畫
510
【書展 24】克蘇魯神話改編系列 日本漫畫家田邊剛來台簽名會情報公開
人物 | Lovecraft 傑作集
5
【書展 24】《魔法阿媽漫畫》正式出版 作者與導演座談會分享劇情背後真實故事
活動 | 魔法阿媽漫畫
14
【書展 24】威向文化發布書展舉辦活動相關資訊
影劇 | 輕小說相關動漫畫
0
【書展 24】「秤出小說與文字的重量:阮光民用漫畫說百年台灣的故事」座談會登場
人物 | 阮光民 作品集
1
【書展 24】2024 台北國際書展即日起於世貿一館正式開幕
活動 | 台北國際書展 TIBE
2
【書展 24】《X 尋寶探險隊》主創團隊來台簽書會分享創作心路歷程與製作祕辛
活動 | 電玩相關動漫畫
0
【書展 11】《四疊半宿舍》全方位插畫家 中村佑介首度來台簽名會
活動 | 四疊半宿舍,青春迷走
17
【書展 18】角川將邀《聽見花開的聲音 暖心四季篇章》作者與插畫家舉行簽名會
動漫 | 聽見花開的聲音 暖心四季篇章
5
【書展 13】曼迪公開聲優、漫畫家簽名會資訊 首度推出「御我」主題套房
活動 | 電玩相關動漫畫
16
【書展 11】《四疊半宿舍,青春迷走》插畫家 中村佑介即將來台
活動 | 四疊半宿舍,青春迷走
3
【書展 13】Coser 將主演阮光民《天國餐廳》偶像劇 護玄、御我簽名會登場
活動 | 電玩相關動漫畫
8
【書展 13】漫畫家齊聚暢談回憶故人艾雷迪 《月與火犬》星子簽名會登場
活動 | 電玩相關動漫畫
11
【書展 12】《1/2 王子》御我及大陸插畫家 小強 COCO 可愛登場
活動 | 1/2 王子
18
【書展 13】韋宗成《冥戰錄》新書簽名會 熱情讀者向默娘求婚
活動 | 冥戰錄
37
【書展 13】皇宇《少女兵器》遊戲暨周邊商品發表簽名會熱鬧登場
活動 | 鋼鐵少女
13

率領軍隊向前行!

看更多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