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CA14】《Fate/zero》虛淵玄首度海外簽名會 大談作品心得及創作歷程

(GNN 記者 Akito 報導) 2014-02-05 19:16:36

  尖端出版社今(5)日邀請到著有《Fate/zero》的日本知名動畫、遊戲劇本及輕小說作家 虛淵玄,在第二屆台北國際動漫節上,舉行個人首場海外簽名會。(註:此活動全場禁止攝影,媒體不可拍攝到老師的正臉,只可拍攝遠景及背面)
 
  • image
  • image

 

  在簽名會開始前,虛淵玄接受多間媒體聯訪,暢談《Fate/zero》的心得及這次來台的感想,以下為此次聯訪內容整理。
 
  •  
  • image

 

  虛淵玄在接受採訪前表示,這是他第一次到台灣,是個很棒的國家。台灣許多事物都讓他非常感動,昨天也稍微觀光了一下,並且參觀了「霹靂奇幻武俠世界」,讓他受益匪淺。這次也吃了一些台灣特有美食,像是三杯麻油杏鮑菇、豆酥鱈魚之類的,吃到感動落淚,內心的激動至今尚未完全平復。雖然明天就要回日本了,但是希望能在回國前感受到更多美好的事物。
 
Q:請問老師的筆名是有甚麼緣故嗎? 為什麼會取做虛淵玄呢?
 
虛淵:筆名的靈感是來自於史蒂芬金的作品,在作品中有個章節,故事的主角是名作家,在他內心的黑暗中,跑進了一隻怪物。而我的筆名靈感就是從這邊來的。
 
  • image

 

Q:老師對台灣有甚麼感想嗎?這次參觀霹靂奇幻武俠世界」的感想又是?
 
虛淵:對台灣的第一印象是台灣的建築跟日本的風格差異蠻大的,台灣的建築在屋頂或屋簷都會特別做些裝飾之類的,這在日本是很難看到的。
 
  而「霹靂奇幻武俠世界」這是我來台所感受到最大的衝擊,我在日本完全不知道霹靂布袋戲,雖然從文化層面上知道這類東西,但是完全不知道已經進化成這樣了。這類的作品在日本也完全沒有被介紹過。因此也帶了一套想要回去推廣給認識的人,現在也滿腦子都在想要如何介紹給日本友人,布袋戲真是太棒了。
 
  •  
  • image

 

Q:這次老師身穿的大戰略 T 恤是因為實際有在玩這款遊戲,還是只是配合這次簽名會的梗呢?
 
虛淵:是梗沒錯(笑)
 
Q:老師從幾歲開始想要成為小說家的呢?在這路上有碰過甚麼挫折嗎?
 
虛淵:我印象中是從 16 歲,也就是高中生左右開始立志成為小說家吧。大學的時候雖然有為了成為輕小說作家而四處投稿,但是那時候卻沒獲得甚麼成果,畢業後就乖乖成為普通的上班族。但是那時候我進入了一間遊戲製作公司,進去後對老闆說我以前也有寫過小說的經驗,也就這樣寫了第一個遊戲劇本。
 
Q:在老師的作品下,常常會出現很多角色死亡的場景,為什麼會想用這種方式描寫呢?
 
虛淵:其實不是刻意要寫出這類型的,只是剛好幾個比較廣為人知的作品剛好都是這類情節,希望我寫的故事如果是快樂結局的話也能受到大家支持。(笑)
 
Q:《Fate/zero》是基於奈須蘑菇撰寫的本傳《Fate/stay night》下為基礎,請問老師是如何去呈現前傳架構的呢?
 
虛淵:那時候跟朋友一起在 Comiket 擺攤,合力創作電影《重裝任務》的二創作品,我覺得二創還頗有趣的。那時我已經與奈須蘑菇認識,他也問了我要不要一起做《Fate/stay night》的延伸創作之類,但是我們兩人討論到最後覺得何不用一個更壯大的內容、更為完整的舞台來撰寫一篇故事,敘述本傳之前的故事呢?這就是《Fate/zero》這部作品誕生的原因。
 
  • image
  • image

 

Q:老師認為Fate/zero中最幸福的角色是誰呢?
 
虛淵:韋伯·維爾維特。
 
Q:老師認為幸福的定義是甚麼呢?
 
虛淵:我認為是「滿足」。
 
Q:老師在台灣吃東西時感動到掉淚,這對老師而言是一種幸福的體驗嗎,老師平常很感性嗎?
 
虛淵:台灣食物太棒了,很多日本沒使用過的調味料跟香料都是日本沒機會體驗的,因此吃到之後很感動。平常相對相對其他人而言,我算是對生活比較感性的人,因為我的創作觀就是如對生活有更多體認,就能寫出更好的作品。
 
  • image
  • image

 

Q:「愛的戰士」這稱號是老師自己取的,還是其他人幫忙取的?老師的作品動畫化之後,剛好在母親節跟父親節中都有相關的劇情出現,請問這也是一種愛的表現嗎?
 
虛淵:因為之前是因為在成人遊戲公司工作的關係,由於為了能吸引到注意,加上這類型的遊戲主要還是跳脫不出戀愛方面的劇情摹寫,因為為了作為與這戀愛劇情戰鬥的人,因此就自稱為「愛的戰士」。不過那是很久以前的事了,我現在創作的範圍及層面都比較廣,因此這稱號現在不知道現在還是否適用。
 
  至於剛好搭上父親節與母親節的劇情...那真的完全是巧合。播放時程不是我能決定的事項,只是剛好電視台播放時剛好搭上節日而已。
 
Q:在《Fate/zero》中,老師對哪位角色印象最深刻呢?
 
虛淵:言峰綺禮,因為在本傳中他算是最大的反派,原本在《Fate/zero》還只是短篇作品的構想時,就打算以它作為主角,因此對他的刻畫也特別用心。
 
Q:老師對於衛宮切嗣老師對這角色有甚麼感想呢?
 
虛淵:由於衛宮切嗣這角色的設定在本傳時就由奈須蘑菇賦予了,它的存在自身有著很大的矛盾感,因此我當初在創作這個角色時,為了不跳脫原作框架也做了很多方面的考慮。
 
Q:老師對這部作品有甚麼後續的計劃嗎?
 
虛淵:目前還沒有,但是如果有機會的話我當然很樂意。
 
Q:老師對《Fate/zero》動畫有甚麼感想呢?
 
虛淵:因為我本身是用文字帶給大家資訊的人,因此音樂的壯闊感、聲優對角色的呈現以及作品的臨場感都是動畫才有辦法呈現的,我對動畫感到很滿意。
 
  雖然動畫為了劇情流暢度增加或刪減的劇情,不過我沒有任何的意見,這是為了追求動畫最大的效果跟呈現,因此是很合理的。我也很歡迎讀者看到動畫如果產生疑問後回去閱讀小說,對作品有更完整的認識。
 
Q:如果老師能自由決定結局的話,老師會希望是哪組獲得最後勝利嗎?
 
虛淵:這問題真的挺難的,因為《Fate/zero》是前傳,因此最後還是得接續上本傳的故事跟框架。因此本身也還沒想像過其他的結局。
 
  • image
 

 

新聞評語

載入中...

延伸報導

《Fate/Zero》動畫 10 周年主題 Café 即日起開幕 現場布置及餐點亮相
宅物 | Fate/zero
25
《Fate/Zero》動畫 10 周年主題 Café 3/11 三創登場
宅物 | Fate/zero
38
投稿動畫《Fate/Zero》展開播出 10 週年企劃相關販售內容
其他 | Fate/zero
3
投稿【模型】GSC《Fate/Zero》Saber&重機 明年 2 月再次販售
其他 | Fate/zero
43
投稿【模型】WAVE《Fate/zero》BEACH QUEENS Saber 16 年 1 月再販
其他 | Fate/zero
22
【TiCA14】尖端出版公布 虛淵玄、渡航、《學戰都市》簽名會參加辦法
活動 | 電玩相關動漫畫
17
【TiCA14】尖端《Fate/Zero》虛淵玄簽名組 90 秒完售《不笑貓》銷售兩千多冊
活動 | Fate/zero
42
【TiCA14】青文將邀《青驅》加藤和惠及國人漫畫家 秦儀、翔龍舉辦簽名會
活動 | 電玩相關動漫畫
6
【TiCA14】《Fate/Zero》《魔法少女小圓》虛淵玄將來台舉辦簽名會
動漫 | 電玩相關動漫畫
48
【TiCA14】《水晶之門 火之馴獸師》漫畫家 翔龍簽名會暨卡片遊戲體驗會登場
活動 | 水晶之門 火之馴獸師
6
【TiCA14】《惡魔高校 D×D》《絕對雙刃》作者簽名會參加辦法公開
活動 | 惡魔高校 D×D
9
【TiCA14】《進擊的巨人》漫畫家 諫山創簽名會 Coser 站台熱鬧登場
活動 | 進擊的巨人
57
【TiCA14】茵德可絲與未來數位舉行台灣漫畫家聯合簽名會
動漫 | 電玩相關動漫畫
5
【TiCA14】茵德可絲×未來數位 魚生、有馬拓也等漫畫家簽名會接力登場
活動 | 電玩相關動漫畫
15
【TiCA14】長鴻將邀漫畫家 蜜樹海湖、斑目ヒロ來台舉辦簽名會
活動 | 蜜樹海湖 作品集
2
【TiCA14】《進擊的巨人》《星刻龍騎士》作者及繪師將來台舉辦簽名會
活動 | 電玩相關動漫畫
21
【TiCA14】animate 邀請 BL 漫畫家山根綾乃舉辦簽名會參加辦法公開
活動 | 山根綾乃 作品集
0
【TiCA14】《果然我的青春戀愛喜劇搞錯了。》渡航將來台舉辦簽名會
活動 | 果然我的青春戀愛喜劇搞錯了。
31
【TiCA14】《灌籃高手》三井壽聲優 置鮎龍太郎將登台舉辦個人簽名會
活動 | 聲優天地(聲優板兼聲優綜合議題)
77
【TiCA14】《鬼灯的冷徹》安元洋貴、小林由美子簽名會 與粉絲熱烈互動
活動 | 鬼燈的冷徹
20

沒都敵不過我!!

看更多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