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歌手 西川貴教《神劍闖江湖》是演唱動漫歌曲的起點

(特約編輯 Fay) 2014-08-14 15:44:21

  在日本歌手西川貴教(T.M.Revolution)上週旋風訪台的行程中,他也於 8 日早上特別抽空參加媒體的聯訪,分享出道近 20 年來的種種心得,以下即為本次的訪談內容。

 

 

Q:台灣最近正好有漫畫博覽會,六日還有同人活動要舉辦,不知是否有前往的打算呢?

 

西川:其實我剛剛才去過,在下週日本有 Comiket(8/15~8/17),但我剛好要去印尼開演唱會,這次剛剛好可以在台灣參加動漫活動,感到非常開心。

 

Q:大概在兩年前,西川先生在推特寫若有人以你為主角畫 18 禁本的話可以寄給你,後來有真的收到過嗎?

 

西川:有收到!朋友也有送,其實在日本送給本人這樣東西是禁忌,但對我來說是不適用的,雖然心情有點小複雜,但仍然蠻開心的,若今年還有這機會的話也不錯。

 

Q:西川先生有幫動畫配音,未來有沒有想朝這個領域多方面發展呢?


西川:經驗還不太夠,之後若有機會的話會想嘗試。

 

Q:西川先生今年先後為胯下止癢藥膏和エステー的除臭藥拍設廣告,讓許多樂迷驚嚇到,拍攝的原因是什麼呢?

 

西川:除臭藥是廠商經由推特給我這份邀請的,而和胯下癢藥品一起合作,是因為 16 年前來台灣宣傳時,發行的作品 「HOT LIMIT」帶給大家清爽的感覺,產品同樣要給消費者清爽感,所以邀請我來當代言人。

 

Q:西川先生在 niconico 的節目為什麼都是以女性偶像做為特別來賓呢?

 

西川:由於這些偶像本身就想上節目當嘉賓,而這節目其實是沒有腳本的,想到什麼問題就直接問,是一個很真心的訪談。在這節目裡也會講一點點黃色笑話,因為我都是很真心的彼此對談,當然對方也有一點被嚇到,而自己也不知道為什麼,即使這樣大家還是很想上我的節目。

 

Q:其實在台灣只要付費的話也可以看到這個節目呢!

 

西川:天工作結束有去按摩,店內的櫃台小姐竟然是我的粉絲,對方不是因為報紙新聞,而是她有看 niconico 的節目才知道我要來台灣,真的非常開心。

 

Q:西川先生年初來的時候,有把背著老虎頭的背包照片貼出來給大家看,請問那是在台灣買的嗎?

 

西川:是的!

 

Q:現在還有獅子頭和黑豹頭款的唷!

 

西川:真的嗎?!好想要啊!背上這些真會帶給別人驚奇的感覺。

 

Q:西川先生多張音樂作品皆是與淺倉大介合作,與他合作多年下來有什麼樣的感想?

 

西川:從 T.M.Revolution 這個音樂企劃開始,淺倉先生是不可缺少的人物,一起做音樂出 CD 之外,最常接觸樂迷的還是我本人,從樂迷那邊聽到許多不同意見的時候,我會和淺倉先生再把歌重新編曲,一起讓作品進化到大家喜歡的感覺。

 

 

Q:西川先生與水樹小姐在紅白歌唱大賽的演出非常完美,甚至在網路上被公認是可以對水樹奈奈性騷擾的人選,但在水樹奈奈的訪談中,又給人兩人沒那麼熟識的感覺,可以談談你們的合作關係嗎?

 

西川:我和他其實就是工作上的夥伴,雖然常常合作,不論是在多場演唱會或是紅白,但直至現在我還是不知道對方的電話號碼。

 

Q:只要上了舞台你們就能正眼對看嗎?

 

西川:舞台上可以,但一下舞台就不行,因為水樹奈奈的粉絲們都知道我是一個害羞的人,所以才說我是可以對她做性騷擾這件事的人。

 

Q:與水樹奈奈錄製的兩張作品各是由兩邊的團隊各自做一張,並在去年得到日本唱片大賞的企劃賞,這樣的合作契機是什麼呢?

 

西川:10 多年前的《機動戰士鋼彈 SEED》製作人跟我說想做《革命機 Valvrave》這部新動畫,對方講要做就要做更好,邀請我務必參與這個企劃,提出合唱的構想,於是找了水樹小姐。

 

Q:所以並不是唱片公司,而是由動畫製作公司促成的嗎?

 

西川:《機動戰士鋼彈 SEED》在日本是由 MBS 電視台放送,我跟製作人很要好,常一起討論有什麼新的東西可以做。這次想要有不同的東西、有革命的感覺,才促成了這項合作。

 

Q:西川先生在演唱會中會更換許多服裝,這次台灣演唱會會帶來新服裝給大家看嗎?在廣播節目不是說要脫嗎?

 

西川:大家 OK 的話我是願意脫啦!今年在日本比較少有個人演唱會巡迴的機會,很高興在這時候可以來台灣開演唱會,難得來希望可以帶點特別的東西,內容目前還在思考中。

 

Q:西川先生很快就要迎向出道 20 周年,有沒有什麼特別的想法呢?

 

西川:明年的春天開始在日本將有接近 100 場的巡迴演唱會,當然也希望明年有更多機會到海外、台灣開 LIVE,越接近 20 周年就越希望可以跟大家見面、帶來更多表演。Inazuma Festival 辦在我的故鄉滋賀縣,將為當地居民帶來元氣而舉辦的搖滾祭,那邊有很美的琵琶湖,希望讓大家可以體驗美景、讓當地更活性化,並了解地球環境的重要,未來也希望有機會來台辦 Inazuma Festival,邀請台灣或日本的歌手一起參與,讓兩邊的距離可以更近。日本震災的時候成立了 STAND UP!JAPAN 這樣的企劃,那時很多台灣藝人給日本一些留言、並捐東西出來讓我們義賣,很感動台灣有這樣的心意,雖然日本政府沒有跟台灣政府關係密切,希望能以音樂或其他想得到的方式,讓台灣知道我們有關心這邊的事情,就像日前的高雄氣爆事件。

 

Q:過去您為眾多遊戲及動畫演唱的歌曲中,最喜愛的曲子是哪一首呢?

 

西川:好難回答的問題呀~!不過一切的起點都是從《神劍闖江湖》的「HEART OF SWORD ~夜明け前」開始,沒有這首歌就無法有這麼多演唱 ACG 歌曲的契機,這首歌對我來說是非常重要的歌曲。不知台灣的樂迷在演唱會中想聽到哪些歌呢…

 

Q:西川先生是第一個在日本舉辦男性限定演唱會的人,一開場就要大家把衣服脫掉、開黃腔,台灣 JPOP 目前還沒有舉辦過這樣男性或女性限定的 LIVE,有打算在台灣開這樣形式的演唱會嗎?

 

西川:其實這次來台灣,不管是廣播或電視節目,在外面等拍照或簽名的粉絲幾乎全是男生,說不定在台灣是可以辦的,能順利辦成的話我也會很開心,還可以開一點小小的黃腔。

 

Q:請問您自己平時會去卡啦 OK 嗎?是自己一個人去還是會跟朋友一起呢?

 

西川:幾乎不去耶~私下的我滿害羞的,演唱會的時候只要專心唱給歌迷聽,但去卡啦 OK 的話要在唱歌與聽歌的身份不斷做變換,感覺很害羞。自己一個人的話我不會選擇卡啦 OK,會去收音室一個人練唱喔。

 

Q:西川先生出道將近 20 年,經歷過主持、歌唱…等各式各樣的工作,有覺得自己比較不擅長的工作嗎?

 

西川:經歷這麼多的挑戰中,最難以想像的是自己可以去當演員拍連續劇或電影,演出了許多不同的人生因而帶來許多的刺激,這份經驗對作詞作曲來說有許多好的影響,之前在日本是與水樹小姐,來台灣希望可以跟許多女歌手合作。

 

Q:來台灣後印象最深的食物是什麼呢?

 

西川:16 年前來到台灣喝過珍珠奶茶後就喜歡上了,即使去別的國家也在找有沒有珍珠奶茶呢。

 

 

新聞評語

載入中...

延伸報導

慶祝聲優井上和彥 70 歲生日與出道 50 周年《隨風而生》自傳於日本上市
人物 | 聲優天地(聲優板兼聲優綜合議題)
23
投稿《天空之城》穆斯卡大佐聲優《假面騎士W》園咲琉兵衛演員寺田農過世 享壽 81 歲
人物 | 聲優天地(聲優板兼聲優綜合議題)
200
【TiCA24】聲優德井青空、今井麻美與 Coser Neneko 將於日本館舞台特別座談會同台登場
人物 | 聲優天地(聲優板兼聲優綜合議題)
19
聲優狩野翔將首次與台灣 VTuber 流川莉蘿合作舉辦線上座談會
人物 | 聲優天地(聲優板兼聲優綜合議題)
8
《涼宮春日》聲優平野綾與《假面騎士 Amazons》演員谷口賢志宣布結婚喜訊
人物 | 聲優天地(聲優板兼聲優綜合議題)
99
西川貴教登上 TFT 熱唱《機動戰士鋼彈 SEED FREEDOM》主題曲「FREEDOM」
人物 | 機動戰士鋼彈 SEED 新作劇場版
14
《鋼彈 SEED》主題曲歌手 T.M.R. 西川貴教 10 月來台開唱
其他 | 電玩相關動漫畫
19
西川貴教台灣演唱會圓滿落幕 專訪笑「讚」熱情台灣粉絲
其他 | 電玩相關動漫畫
72
西川貴教台灣演唱會決定 10 月 18 日加場熱唱 將設計台灣專屬 LIVE 內容
其他 | 聲優天地(聲優板兼聲優綜合議題)
2
《機動戰士鋼彈 SEED FREEDOM》主題曲將由西川貴教×小室哲哉共同打造
動漫 | 機動戰士鋼彈 SEED 新作劇場版
83
【TpGS 16】「西川貴教」登台宣傳《鋼彈 極限 VS. FORCE》巨星魅力席捲全場
活動 | 機動戰士鋼彈 極限 VS. FORCE
50
T.M.Revolution 西川貴教將於明年 2 月 19 日登台開唱
其他 | 電玩相關動漫畫
48
西川貴教今日抵台明後兩天台北開唱 粉絲於機場熱情接機
其他 | 電玩相關動漫畫
181
T.M.R. 西川貴教 10 月來台開唱門票資訊公開 8 月將抵台宣傳
其他 | 電玩相關動漫畫
15
T.M.R 西川貴教×水樹奈奈跨界打造《革命機 Valvrave》動畫新曲
動漫 | 革命機 Valvrave
55
《東方 Arcadia Record》今於日本上市 釋出西川貴教演出 TVCM「西川靈夢篇」
人物 | 東方 Arcadia Record
196
投稿【模型】GSC T.M.Revolution 西川貴教黏土人將於 12 月發售
其他 | 電玩相關動漫畫
24
T.M.Revolution 西川貴教親自場勘 現學現賣秀台語
其他 | 電玩相關動漫畫
15
西川貴教就任日本「動漫盜版對策協議會」宣傳大使 未來將參與宣導反盜版活動
動漫 | 電玩相關動漫畫
6
西川貴教本週末登台開唱 17 日中午接機時間公開
其他 | 電玩相關動漫畫
5

率領軍隊向前行!

看更多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