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CA15】《半顆星願》漫畫家 蘇茉茉簽名會專訪分享復出心情

(GNN 記者 阿Lu 報導) 2015-02-14 12:12:38

  昨(13)日長鴻出版社邀請漫畫家 蘇茉茉於台北國際動漫節中舉辦了《半顆星願》新書簽名會,並在簽名會之前舉行了媒體聯訪。
 
《半顆星願》故事介紹

故事描述試圖穿越時空改變命運的小孩‧小虎,出現在貧窮的美大生‧高杏奈面前,這讓她與自己的老師‧駱以修,還有同學黎松亮之間的關係產生了變化。除了愛情,這部作品的視角更著重在主角們心態上的轉變,對於過往經歷的反省……

 
  在 2012 年蘇茉茉(原筆名:珞櫻)結束了《櫻色之悸》連載後,宣布暫時卸下漫畫家的工作身分,她表示說:「《櫻色之悸》是我第一部中長篇作品也是我最不想提起的作品。純白紙上出現了無法容忍的墨漬,不能把紙揉掉重來也找不到完美遮蓋它的方法,所以我一直假裝沒看見,瞎忙著無關畫圖的事情繼續向前走,過程卻不斷地回頭看著那點墨漬。」
 
  • image

 

  停筆將近一年後,蘇茉茉換了新的筆名以新人的身分復出,推出了 Candy 連載新作《半顆星願》。關於劇本的發想蘇茉茉表示:「人好像都會對自己沒選擇的那條路感到好奇和後悔,如果那個時候我再努力一點…現在說不定如何如何…想回到過去改變一切的聲音開始在心裡放大,《半顆星願》的雛型就誕生了。」
 
Q:老師一開始畫漫畫的契機是什麼?
 
蘇茉茉:國小深受《美少女戰士》影響,直到國中畫了一張彩色西蕾妮蒂公主送給好朋友當生日禮物。「妳畫得好棒!以後當漫畫家吧!」她的話強化了我當漫畫家的夢想。高職暑假才藉由長鴻出版社的徵稿踏進夢想大門。
 
Q:那麼出道出道的契機又是什麼呢?
 
蘇茉茉:其實就是一直投稿,到處在不同的出版社投稿,在等待的期間也有去打工,對我來說這方面的經驗真的很重要,我也喜歡像這樣經驗各種不同的工作。之前我在鞋店打工,就會跟客人聊天,像是有個客人就跟我說他是特別來買參加女兒婚禮的鞋子的,像這樣會讓我有很多靈感、發掘不單只是熟人的更多故事,對我來說是一種很棒的刺激。
 
  此外之前也有在漫畫租書店打工,那時候就覺得很幸福,因為有很多小朋友會來租書,透過和小朋友聊天可以知道大家現在喜歡的東西,所以有空的話還真的蠻想偶爾去兼個差,但現在的工作狀況滿檔,應該是不大可能啦!如果有機會的話,我還蠻想要去咖啡廳工作看看,感覺上咖啡廳的機器和裝潢都很漂亮,韓劇裡也有很多在咖啡廳發展出的戀情,也還蠻想要畫畫看咖啡廳很挺的制服。
 
  • image

 

Q:可以和我們分享一下在老師停筆到復出這段期間的感想嗎?
 
蘇茉茉:當初想要拋棄珞櫻這個筆名時,還以為自己很灑脫,後來因為到處去旅遊、認識了更多的人,心境上也有些變化,覺得不用這麼執著於過去。但是後來在和朋友聊天的時候,我提到想要把舊的作品能放在線上給大家看,朋友點出他覺得我這樣的做法就是還在執著於過去,讓我醒悟了要放開過去、著眼未來重新開始,創作屬於「蘇茉茉」的作品。如果有機會能回到過去,我會想告訴之前的自己要堅強,有心情想要發洩的話就不要悶著說出來。關於新的筆名「蘇茉茉」,我其實本來是想要用沉默的「默」,過去的自己真的很想要闖出一些名堂,但現在就只想要安安靜靜地作畫,相信如果作品好的話總有一天會有人看到的,後來想說「茉」這個同音字比較好看、筆畫也比較少(笑)。
 
  • image

 

Q:請問《半顆星願》的這故事是如何發想到的呢?
 
蘇茉茉:「原來妳這麼留戀過去啊!也該走出來了。」在一次聚餐和上司聊到線上連載的事情,我說想把曾經沒畫完整的故事拿出來重畫,他微笑回了我這麼一句話。那時候停筆將近一年的我大受震撼,《櫻色之悸》是我第一部中長篇作品也是我最不想提起的作品。純白紙上出現了無法容忍的墨漬,不能把紙揉掉重來也找不到完美遮蓋它的方法,所以我一直假裝沒看見,瞎忙著無關畫圖的事情繼續向前走,過程卻不斷地回頭看著那點墨漬。人好像都會對自己沒選擇的那條路感到好奇和後悔,如果那個時候我再努力一點…現在說不定如何如何…「妳想回到過去改變一切嗎?」小小的聲音開始在心裡放大,《半顆星願》的雛型就誕生了。
 
Q:請問《半顆星願》各角色的個性鮮明,人物設定上老師是如何獲得靈感的呢?
 
蘇茉茉:這時候真的不得不讚美一下讀者們!正式回歸 Candy 前大家都持續給我好多鼓勵跟包容。是我人生裡的太陽,所以高杏奈是以此為基礎誕生!小虎、亮、以修則是從自己的優缺點各抓一些出來強化的結果。依自己感受去創造出來的人物好掌控也容易做發揮。在加上想要拉大角色年齡層的差距,想說不同的接觸會有不同的火花,因此就設定了三個不同的年齡層。
 
  • image

    老師親手繪製的兩個籤繪板要送給讀者

Q:請問《半顆星願》不像一般少女愛情漫畫,各角色對”愛”似乎都有黑暗面…老師這樣畫不會很沉重嗎?
 
蘇茉茉:你說到關鍵字了,這樣畫是因為我不喜歡完美的人。我會說那是弱點而不是黑暗面,有弱點的人很可愛。畫的時候不覺得沉重大概是因為知道故事的結局,以修和小唯那段被我修修改改好多次,要不要讓以修有外遇也讓我好猶豫。亮的遭遇也不惶多讓。面對弱點之後所帶來的改變才是讓人期待的地方,目前就請大家在谷底觀看吧!(大笑)
 
Q:老師最喜歡作中哪一位角色?為什麼呢?
 
蘇茉茉:小虎吧!因為他是作者個人大部分的投影。哈哈!
 
Q:請問在《半顆星願》的作畫過程中,什麼是老師最苦惱的?最愉快的又是什麼?
 
蘇茉茉:有時候靈感一來會帶我想得很遠,導致劇情太多刪減時很難抉擇。最愉快的是我畫得開心讀者也看得開心!
 
  • image

 

Q:如果有機會改編成真人版電視劇的話,自己有想要找誰來飾演作中的角色嗎?
 
蘇茉茉:沒有想過呢,不過可以的話或許是徐若宣?她有種不敗的年輕感,給人很很純真的感覺。男性角色的部份,或許希望金城武可以來演老師,他有種越老越帥、感覺藏有很多秘密的感覺(笑)。至於同學的話……或許是三浦春馬?比較偏向日系的帥哥(笑)。
 
Q:老師工作之餘會做什麼休閒活動來放鬆心情呢?
 
蘇茉茉:近幾年養成了運動習慣,也開始上健身房,我藉由運動讓腦袋放空,然後又可以吃更多心情就很好!
 
Q:覺得漫畫家這個職業最辛苦的地方是什麼?
 
蘇茉茉:時間自由也很不自由。我會說漫畫家可能都要有一點強迫症…幾點做什麼、今天要畫幾張…等,可惜我沒有,所以截稿日從沒跟上過…呃…
 
  • image

 

Q:老師作畫的環境必備條件有什麼呢?是如何蒐集作畫靈感的呢?
 
蘇茉茉:作畫時的最底線一定要是一個人的寧靜空間。靈感的話……吃飽喝足就有靈感~!不過在畫這部作品時我覺得很奇妙,常常我車開上高速公路後,就會開始湧出故事的情節。所以我通常手機都開著錄音,就一邊開車一邊把我想到的東西用講的錄下來。有時候講到我自己都哭了,覺得自己想得劇情怎麼這麼感人好厲害喔(笑),可能是開車的時候有種往前無限延伸、沒有盡頭的感覺,加上那樣的空間只有自己一個人很安靜,反倒是咖啡廳的人太多,會有很多吵雜聲,讓我不知不覺就專心聽起大家講話來。所以在創作時好像沒有特別的阻礙?好啦有啦,截稿前之前的趕稿之類的……(笑)。
 
  • image

兩面簽名板讓讀者選擇要簽在哪一面

Q:最後請給讀者的一些話吧?
 
蘇茉茉:縱然我有很多不足你們卻依然陪在我身邊,這個世界上沒有比你們更好的人了!希望《半顆星願》能成為陪伴和鼓勵你們的作品,這是我想給的回報。讀者永遠都是漫畫家航道中最明亮的指引,有你們我永遠不怕迷航,好愛好愛你們!
 

新聞評語

載入中...

延伸報導

【KiCA16】長鴻《燄凰》吳柔萱《半顆星願》蘇茉茉 將於高雄動漫節舉行簽名會
活動 | 半顆星願
1
蘇茉茉《半顆星願》將於 5 月 23 日在台南舉行簽書會
活動 | 半顆星願
0
【TiCA15】《半顆星願》漫畫家 蘇茉茉將簽名會活動資訊新公開
活動 | 半顆星願
0
【TiCA15】《半顆星願》漫畫家 蘇茉茉將舉辦新書簽名會活動
活動 | 半顆星願
0
【TiCA13】《變態王子與不笑貓》作者來台確定 尖端漫畫家簽名會資格公開
活動 | 變態王子與不笑貓
24
【TiCA15】《狼少女和黑王子》漫畫家 八田鮎子簽名會 認真強調男主角非抖 S
活動 | 狼少女和黑王子
4
【TiCA13】《狼的孩子雨和雪》細田守、《血黑犬》漫畫家簽名會登場
活動 | 狼的孩子雨和雪
13
【TiCA13】《極道甜心》簽名會 漫畫家陳漢玲華麗 Cosplay 壓軸登場
活動 | 極道甜心
3
【TiCA15】《惡之娘》作家 惡之P 與漫畫家 壹加聯合簽名會 Coser 華麗站台
活動 | Comic 惡之娘
8
投稿【TiCA13】漫畫家鷹丘志成首度來台簽名活動資格辦法公開
動漫 | 鷹丘志成 作品集(原板名:不能說的秘密)
2
【TiCA15】《魔彈之王與戰姬》簽名會 作者及插畫家分享作品種種創作心得
活動 | 魔彈之王與戰姬
22
【TiCA15】《有五個姊姊的我就註定要單身了啊》插畫家簽名會 害羞說出制服控宣言
活動 | 有五個姊姊的我就註定要單身了啊
10
【TiCA15】插畫家 夜風《夜風WORKS 幻想神繪》原創畫冊簽名會登場
活動 | 電玩相關動漫畫
3
【TiCA14】《進擊的巨人》漫畫家 諫山創簽名會 Coser 站台熱鬧登場
活動 | 進擊的巨人
57
【TiCA19】《麒麟之二世敵手》漫畫家 米絲琳簽名會親送手繪簽名板大獎
活動 | 麒麟之一世君奴
6
【TiCA14】茵德可絲與未來數位舉行台灣漫畫家聯合簽名會
動漫 | 電玩相關動漫畫
5
【TiCA14】茵德可絲×未來數位 魚生、有馬拓也等漫畫家簽名會接力登場
活動 | 電玩相關動漫畫
15
【TiCA14】青文將邀《青驅》加藤和惠及國人漫畫家 秦儀、翔龍舉辦簽名會
活動 | 電玩相關動漫畫
6
【TiCA14】長鴻將邀漫畫家 蜜樹海湖、斑目ヒロ來台舉辦簽名會
活動 | 蜜樹海湖 作品集
2
【TiCA17】國人原創漫畫《傾聽我的心》漫畫家 雞蛋簽名會登場
活動 | 傾聽我的心
7

讓自己信心滿滿!!

看更多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