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博 15】《203 號室的妖怪先生》作者 MAE 專訪 分享創作心得及 203 室誕生契機

(編輯部) 2015-07-28 17:45:20

  由東立出版社所推出,「星少女」旗下漫畫作品《203 號室的妖怪先生》,故事描寫一名普通的高中生「林鳴」,有著可以看到妖怪的特殊體質,在不經意的情況下,在二年三班看到兩名奇異的妖怪…從此開始過著麻煩與悲慘(?)的校園生活…
 
  過去於「星少女」連載的203 號室的妖怪先生》,已於日前推出單行本,並且即將於漫博舉行聯合簽名會。編輯部藉由這次機會,邀請到作者 MAE,請他分享關於漫畫的種種心得,以及創作契機,以下為本次專訪內容整理。
 
  • image

 

Q:一開始請老師介紹一下《203 號室的妖怪先生》這本書的內容,既然本書叫做《203 號室的妖怪先生》,請問選用「203 號室」有無什麼特別的理由?
 
MAE:這是個主角碰到一群廢宅妖怪的故事(認真)。
 
  會選「203 號室」其實只是因為我國中和高中一直都是在三班,對這個班別號碼有點特殊的感情在。在故事裡面的學校畫面有一部分就是取材於我以前就讀的高中,如果能夠看出來的可以來跟我相認一下。XD
 
Q:那麼針對還沒看過的讀者來說,MAE 老師覺得這部作品算是什麼性質的少女漫畫?主要可以推薦給讀者的要素是什麼呢?請老師舉幾個可以推薦的名場面?
 
MAE:……欸這真的是少女漫畫嗎?(驚)
 
  雖然是在國人少女雜誌月刊「星少女」連載的,但每次講說是少女漫畫我都會有點心虛啊……(摸良心),我想要素就是…奇幻、輕鬆、宅宅的,然後可以帶點揪心的要素,其實應該說這是我自己喜歡看的作品類型,所以我會希望我的作品也能帶給讀者這樣的感覺。
 
  • image

    MAE 獨特的歡樂風格。

  • image

    描寫人類與妖怪的羈絆,讓讀者揪心的故事展開。

  • image

    令人會心一笑的宅宅生活。

Q:接著回歸到作品的原點,請問老師當初創作這部作品的靈感是從何而來呢?在創作的過程中是否有遇過瓶頸?是如何克服的呢?

 
MAE:一開始只是想創作跟妖怪有關的故事,然後剛好看到了剛下課噴出青春氣息的高中生們,就想說不知道讓妖怪們都住在高中裡會怎樣呢?然後就開始收集妖怪的資料了。一開始的第一回短篇只是這樣很簡單地思考下創作的,在隔了一年多後要開始連載時才決定了整體主軸和故事。
 
  一開始連載時,幾個朋友給了我意見,提出了一些我做得不夠好的地方,都是很好的意見,但那時我不知道該怎麼樣去修正故事走向,那段時間心情真的很 DOWN,不知道該怎麼樣讓《203 號室的妖怪先生》繼續走下去,在瓶頸之下責編就很緊張地讓我休刊了一個月……然後那個月我都在玩《刀劍亂舞》了呢!(還全刀劍了喔 XD)
 
  …好也不是啦,就是一邊玩遊戲一邊尋找解決的出路,我會和責編聊聊到底該怎麼往下走,或是和朋友討論劇情也許要怎麼會更好。基本上我都會和好幾個人討論,再決定自己想要的方向這樣。雖然瓶頸的當下很痛苦,但我個人覺得在瓶頸之中才會有更多的想法浮出來的喔!(馬後砲口吻)
 
Q:接著請 MAE 老師分享一下主要角色的設定過程,主角阿鳴與妖怪們的設定上是基於什麼樣的靈感來發想的呢?
 
MAE:其實我真~~~的很不善長設定角色啊!(哭)
 
  永遠記得一開始設定的角色被責編評為「沒特色!露肉又露得不真心!」
 
  後來做了一些的修正,妖怪的設定主要還是照山海經寫的特色下去發展的,最慶幸的大概是他們都是運動服阿宅,不用設定服裝真是太好了呢 XD!阿鳴就真的啥都沒想了,只是想畫一個普通的凡人。
 
  • image

    初期提案的人物設定稿。

Q:看漫畫中妖怪們好像都被設定成肥宅…啊錯了是「廢宅」呢!MAE老師本身也喜歡玩遊戲嗎?內容中看到白虎喜歡玩的遊戲「心跳☆森林王子殿下」跟「翻轉男友」又是什麼梗呢?
 
MAE:我還滿喜歡玩遊戲的!遊戲廢宅最棒了呢(喜)!雖然在工作以後就很少放肆地玩遊戲了。不過我主要是玩 RPG 或是無雙系列等偏戰鬥類型的,之前在趕稿期間還沉迷過《太鼓達人》,基本上戀愛遊戲玩很少。之前被責編一句「玩太鼓達人可以得到愛嗎!不行吧!」給驚醒了,果然妖怪們還是需要愛啊!於是就讓白虎沉迷於乙女 GAME 了。我絕對不會說責編天天都在灌輸我乙女 GAME 的知識的。
 
  • image

    作品出現的虛構遊戲「心跳☆森林王子殿下」。

Q:請問 MAE 老師在描繪人物時,有無特別上手的角色,或是喜歡描繪的角色呢?另外也想問老師最喜歡哪個角色?理由是?

 
MAE:很喜歡畫的是廢宅白虎,因為他會做出什麼事情很好想,只要想自己就可以了。(挺)個人最喜歡的角色是阿新,他其實是集結我喜好於一身的角色,黑短髮刺毛、踢足球、男友力高(?),不過初期他只是以朋友 A 的身分登場的,畫到中段才逐漸讓新這個人物成型,其實真的滿開心有畫出這個角色的。
 
  而且新意外的挺受讀者歡迎的!太好了喔喔喔喔!(哭)
 
  • image

    阿新與主角阿鳴相遇過程。

  • image

    阿新在設定上雖是主角同學,但意外高人氣。

Q:那麼針對老師這部作品的畫風部分有什麼感想呢?覺得自己是屬於什麼風格?

 
MAE:畫《203 號室的妖怪先生》的時候因為角色很多,會想努力讓繁複的畫面看起來乾淨清爽一點,彩稿也是!構圖上倒是被編輯說我怎麼這麼愛讓大家跳跳跳跳跳 XD
 
  • image

    MAE 溫和生動的畫風

Q:在日本漫畫上常常看到漫畫家分享自己跟責編的趣事,想請問 MAE 老師跟責編的關係好嗎(笑)?可以分享幾個跟責編的互動例子嗎?
 
MAE:感情很~~~~~好~~~~~喔~~~~~~(高歌)
 
  在剛開始接觸商業誌擁有編輯的時候,覺得責任編輯真的很辛苦,不管手下的漫畫家畫的如何,都要扮演第一粉絲的角色去愛作者的東西。(畢竟作者的心就像琉璃一樣脆弱啊!)不過我的責任編輯就是個不喜歡會說隨便,喜歡就會抱著圖亢奮一整天的人,雖然被發隨便卡的時候真的很想貓他一拳,但可以得到真實反應我會覺得滿開心的 XD
 
  《203 號室的妖怪先生》在繪製過程中也是真的受到責編很大的幫忙,通常給我的建議都很準確,不管是分鏡、故事、或是彩稿該加入的要素,準確會到多準確呢…比方最終回時,有一格的建議是「請放上阿新的特寫帥臉。」嗯,就是這麼準確的要求呢!另一方面是我和責編的喜好基本上挺相近的,讓我後來養成了沒哏了找責編、畫不完了找責編、需要哈哈大笑也找責編的習慣……總之非常感謝責編的照顧喔 XD!
 
  • image

    與責編討論宣傳案的互動1

  • image

    與責編討論宣傳案的互動2。

Q:這本書是 MAE 老師的第一本的商業作品,想請問在構思創作上,以及宣傳上有什麼跟出版同人本有出入嗎?在心態上有沒有需要調整的地方?

 

MAE:商業誌的頁數和長度都是固定的,這點和同人誌就差很多了。同人誌基本上可以想畫多少就畫多少,想停就停,但商業誌就要想到這回如果耗了太多頁在講某件事,下一回的頁數就會減少之類的,這點就很考驗到劇情的安排,畫的時候很糾結啊……。不過畫商業誌可以有滿實質的進步的,一方面是截稿日逼你要不斷的創作,另一方面是故事劇情需要和責編討論,這部分是我覺得是進商業最大的收穫了!進步會是自己都能感受到的。還有商業誌拖稿了就會把其他所有負責製作的人都拖入泥水裡……我會努力不拖稿的!(抖)
 
  • image

    MAE 在同人界也有一定的知名度。

Q:請問老師未來有什麼想要嘗試創作的作品?自己又有什麼樣的計畫和夢想呢?可以透露一下下一部連載作品有無在構思了呢?

 
MAE:一直想嘗試那種以某個專業領域為主題的故事,有機會的話很想畫畫這樣的長篇。下部連載的基本架構已經想好了也和責編討論過。想想那好像還是我在畫《203號室的妖怪先生》最終回水生火熱的時候想的,就說人在極限狀態時真的比較容易被靈感之神打到啊…!
未來計劃其實我都沒有想很遠,畫漫畫是我的工作也是興趣,只要手沒斷都會繼續畫下去的,只要能過的開心就好了XD
 
Q:最後請老師跟閱讀此專欄的讀者們說幾句話!
 
MAE:不管是在同人誌時期就支持我的人,或是在《203 號室的妖怪先生》出版後的新讀者,都非常的感謝!也感謝「巴哈姆特」的特別專訪,可以給你們看到我的作品真的是太好了喔!最後讓我小小宣傳一下(抖),在8/7(五)10:30~12:00 於漫博會有我跟 nyaroro 老師的簽名會,如果可以的話歡迎大家來玩喔!
 

 

標籤:

#東立

新聞評語

載入中...

延伸報導

【漫博 15】「星少女」MAE、nyaroro 聯合簽名會 作者聯合登場讀者溫馨獻花
活動 | 203 號室的妖怪先生
3
【TiCA24】BL 漫畫《觸摸的練習契約》MAE 簽名會與作品角色形象香水登場
人物 | 觸摸的練習契約
1
漫畫家 MAE 出道十週年與「好想吃冰 かき氷」聯手自 17 日起推出特別企劃
人物 | MAE 作品集(原板名:203 號室的妖怪先生)
2
【TiCA23】《觸摸的練習契約》BL 漫畫家 MAE 簽名會登場 尾聲贈送親筆簽名大立牌
人物 | 觸摸的練習契約
7
【TiCA23】東立將邀《那天,我綁架了一隻蘿莉》《觸摸的練習契約》作者舉行簽名會
活動 | 觸摸的練習契約
23
【漫博 13】東立原創大賽結果出爐《純愛塗鴉》作者首度來台舉辦簽名會
動漫 | 純愛塗鴉
19
【漫博 19】 《在座寫輕小說的各位,全都有病》作者甜咖啡完結簽名會 感性分享創作心情
活動 | 在座寫輕小說的各位,全都有病
23
【漫博 14】東立簽名會《遊戲人生》《偽戀》等作者簽名會完整資訊公開
活動 | 電玩相關動漫畫
11
【漫博 15】《大仙術士李白》作者葉明軒首場簽名會 分享日文版上市與金漫獎得獎心情
活動 | 大仙術士李白
12
【漫博 15】《龍妃 公子王子的遊戲》作者、繪師聯合簽名會 分享首次合作心情
活動 | 龍妃 公子王子的遊戲
8
【漫博 16】「龍少年」洪育府與鮭&鯊聯合簽名會 分享新作連載心得
活動 | SINNERS 罪魂使
4
【漫博 19】《吸血鬼騎士 memories》漫畫家 樋野茉理簽名會 分享創作續作與來台心情
活動 | 吸血鬼騎士
9
【漫博 18】東立將邀請蔡鴻忠、嵐星人、韋宗成等人舉辦簽名會活動
活動 | 漫畫博覽會 漫博
18
【漫博 14】「星少女」國人少女漫畫家黃佳莉及飄緹亞老師聯合簽名會盛大舉行
活動 | 電玩相關動漫畫
0
【漫博 14】《銃皇無盡的法夫納》作者與插畫家簽名會 將意見化為創作能量
活動 | 銃皇無盡的法夫納
7
【漫博 15】《不起眼女主角培育法》作者、插畫家將來台舉辦簽名會活動
活動 | 不起眼女主角培育法
72
【漫博 11】《我的朋友很少》簽名會 作者平坂讀與插畫家感謝台灣
活動 | 我的朋友很少
37
【漫博 15】《不起眼女主角培育法》作者、插畫家簽名會 動畫版監督驚喜現身
活動 | 不起眼女主角培育法
39
【漫博 14】東立邀請《遊戲人生》《偽戀》《銃皇無盡的法夫納》作者來台
活動 | 電玩相關動漫畫
122
【漫博 23】BL 漫畫《美好結局》作者おげれつたなか簽名會 分享創作堅持與作品進度
人物 | 美好結局
2

不同視角有不一樣的感受

看更多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