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博 15】《Debug筆電的使用手冊》漫畫家 nyaroro 專訪分享從同人到商業連載心得

(編輯部報導) 2015-07-30 17:17:13

  由 漫畫家 nyaroro 所著,以傲嬌筆電和天然呆主編的日常故事為主題的漫畫《Debug -筆電的使用手冊-》,在今年 7 月中推出了單行本第 1 集,作品描述面臨撤部危機的主編‧季莫,終於獲得人氣推理小說家丹木源未出版的小說,但沒想到重要的稿件卻掉進水裡,人生因此出現重大變化。

 

  由於漫畫家 nyaroro 也即將於今年漫畫博覽會中舉辦簽名會活動,因此 GNN 編輯部也特別提前專訪到 nyaroro 來和大家分享創作的心得。

 

  • image

 

Q:請老師簡單介紹一下《Debug-筆電的使用手冊-》是一個什麼樣的故事?《Debug-筆電的使用手冊-》書名的由來又是什麼?

 

nyaroro是一個運氣帶衰的推理小說主編遇見變成人型的筆電,兩個人一起努力奮鬥搶救快被公司廢掉的推理小說部門的故事,好像是 BL 的樣子。

 

  當初寫劇本的時候因為每個角色最後都有得到成長和改變,再加上主角是一台筆電,所以就把篇名取作Debug(排除故障、除錯的意思)。中文篇名則是責編阿久的神來一筆,想成是雪見的使用(?)說明書的話就覺得很可愛!

 

  • image

    季莫&大福:《Debug-筆電的使用手冊-》初始設定圖。

 

Q:為什麼會想畫筆電擬人的作品呢?是如何發想這個故事的呢?

 

nyaroro雪見的原型是我上一台因為硬碟老舊而陣亡的電腦,自己原本就很喜歡畫擬人題材所以就跟編輯部提交了這個故事提案。只是開始連載到第六話的時候現役的工作用電腦硬碟又因為不明原因陣亡了,不知道是不是一種詛咒的傳承。

 

  • image

    丹木源和薛衍神秘的過去將在第2集中揭曉!

Q:《Debug-筆電的使用手冊-》裡最喜歡哪個角色呢? 為什麼?

 

nyaroro丹木源,Debug裡面只有他能讓我畫飛來飛去的櫻花和長髮,所以畫他很舒壓。有點愛作弄人卻又體貼的個性也是很喜歡他的原因之一。

 

Q:《Debug-筆電的使用手冊-》中最讓你苦惱的角色又是誰呢?

 

nyaroro季莫,他的髮型到現在我還是覺得很難畫!

 

  • image

    因為主角‧季莫許的願望,原本應該已經死掉的筆電竟然復活了!

Q:《Debug-筆電的使用手冊-》有個關鍵角色‧丹木源,和他的好搭檔,薛衍,光看這兩個人的敘述就覺得案情並不單純,老師可以透露一下之後會有兩人的番外篇或外傳嗎?

 

nyaroro第二集就會開始切入到丹木源和薛衍兩個人的劇情了,他們之間的故事也會影響到季莫和雪見兩人最後的結局,不想慢慢等單行本的同學請追隨每個月10號出刊的星少女雜誌,電子版也可以免費收看喔(*´∀`*) 番外篇之前有跟責編聊到一點點,有機會的話也許會畫!

 

Q:老師畫到丹木源的家時,可以看得出來老師刻畫得非常仔細,請問老師在畫的時候有沒有靈感的來源?平時會看建築物相關的書籍嗎?或是取材的來源?

 

nyaroro丹木源的家是我夢想中的房子,天花板超高然後到處都是書櫃和植物還有自然採光,可以一直待在裡面當廢人這樣。平常會看室內設計或庭園造景方面的書,很喜歡類似像川本諭那種融合雜貨和舊家具和植物的風格。

 

  • image

    擁有一台美型筆電相信是很多人的願望...

Q:在創作的過程中是否有遇過瓶頸?是如何克服的呢?

 

nyaroro好像被問過好幾次這個問題XD 我的話會先想辦法讓自己跳出低潮的情緒,像是聽自己喜歡的歌手的歌或是找朋友閒聊,心情開朗了之後再回來繼續畫,有些瓶頸可能沒辦法短時間之內就克服,但是只要能夠繼續畫下去就一定會進步。

 

  不過開始商業連載之後因為截稿日很可怕所以沒時間低潮,有些以前覺得很困難很遙遠的事情(像是畫超過 100 頁的漫畫、只用兩個小時畫完一張原稿、畫交通工具等等)居然就在慌亂之中跨過障礙了,感謝阿久的努力催稿。

 

  • image

    《Debug-筆電的使用手冊-》有一點點BL的感覺

Q:老師過去也在同人場進行原創故事的創作,請問在商業雜誌上連載漫畫,和在同人場的經驗有什麼不一樣的地方?

 

nyaroro畫原創同人刊物的時候通常不太有截稿時間的壓力,劇情和台詞可以一修再修直到自己滿意為止,現在畫商業連載也還是常常忍不住在截稿前把已經畫好但是覺得不妥的部分砍掉重畫,導致阿久每次都很想殺我,希望可以盡早改掉這個壞習慣。

 

Q:未來有什麼想要嘗試創作的作品?自己又有什麼樣的計畫和夢想呢?

 

nyaroro想畫的短篇故事有很多,像是有收集癖的惡魔、幫印刷廠驅邪結果驅到心愛的作者的生靈的法師、古書店員與薔薇妖怪等等之類的小故事,還有魔王與小王子的續篇也正在籌備中,能把那些角色和故事通通畫出來就是目前最想達成的夢想了吧。

 

  • image

    nyaroro老師的工作桌

Q:最後請老師跟閱讀此專訪的讀者們說幾句話吧!

 

nyaroro謝謝在同人場時期支持過魔王與小王子和其他擬人本的大家讓我能有嘗試商業連載的機會!也謝謝在星少女雜誌上新認識的讀者讓我有了更多努力的動力,以後會繼續加油的!《Debug-筆電的使用手冊-》今後也請多指教了!

 

  8 月 7 日週五早上 10 點半到 12 點在漫博有我跟 MAE 老師的簽名會,雖然現在想報名也來不及了但是歡迎路過看看,東立攤位上也會有我們的感謝小卡可以免費索取喔!(*╹◡╹*)

 

 

新聞評語

載入中...

延伸報導

【TiCA17】《Debug-筆電的使用手冊外傳小說~山櫻樹下的幻想奇譚》簽名會壓軸登台
活動 | Debug -筆電的使用手冊-
1
【TiCA17】《Debug-筆電的使用手冊外傳小說~山櫻樹下的幻想奇譚》簽名會情報公開
活動 | Debug -筆電的使用手冊-
0
【漫博 19】東販邀請《放蕩不羈的愛》BL 漫畫家 上川きち來台舉辦簽名會
活動 | 上川吉(上川きち)作品集
13
【漫博 19】 《放蕩不羈的愛》BL 漫畫家 上川きち海外首場簽名會在台登場
活動 | 上川吉(上川きち)作品集
6
【漫博 18】《Life 線上的我們》BL 漫畫家常倉三矢海外首場簽名會登場
活動 | 電玩相關動漫畫
3
【漫博 18】《Life 線上的我們》BL 漫畫家常倉三矢將來台舉辦簽名會
活動 | 漫畫博覽會 漫博
3
【漫博 18】《Life 線上的我們》BL 漫畫家常倉三矢簽名會活動參加辦法公開
活動 | 電玩相關動漫畫
0
【漫博 19】《雪下的愛情感質》BL 漫畫家紀伊カンナ簽名會 靈感來自於日常生活
活動 | 雪下的愛情感質
4
【漫博 15】長鴻出版社邀請少女漫畫家 種村有菜以及 夜神里奈來台舉行簽名會
活動 | 31☆idream
10
【漫博 17】《來自深淵》漫畫家つくしあきひと簽名會 最喜歡可愛的奈奈祈
活動 | 來自深淵
103
【漫博 13】《MAGI 魔奇少年》漫畫家大高忍來台舉辦簽名會確定
活動 | MAGI 魔奇少年
71
【漫博 19】長鴻《我與惡魔的終生契約》漫畫家蝶羽攸簽名會 藉由夢魔創造 BL 體驗
活動 | 我與惡魔的終生契約
12
【漫博 14】《偽戀》漫畫家古味直志簽名會及專訪 作畫時也與角色同步顏藝
活動 | 偽戀
47
【漫博 16】《蒼藍鋼鐵戰艦》漫畫家首次海外簽名會 分享作品設定想法與來台感想
活動 | 蒼藍鋼鐵戰艦
76
【漫博 13】《暗殺教室》漫畫家 松井優征專訪 個人首次簽名會跨海來台
活動 | 暗殺教室
52
【漫博 19】《鴆-嗜毒異鳥-》BL 漫畫家 文善やよひ將來台舉辦簽名會
活動 | 鴆-嗜毒異鳥-
1
【漫博 17】國人漫畫家林珉萱舉辦《勇往直前灰姑娘》簽名會 粉絲落淚告白:等了十年!
活動 | 勇往直前灰姑娘
14
【漫博 11】初音現聲揭幕「初音未來」漫畫家 KEI 簽名會壓軸登場
活動 | UNOFFICALL 初音MIX
53
【漫博 15】《鳴鳥不飛》BL 漫畫家ヨネダコウ簽名會 從創作主角過程中獲得樂趣
活動 | 鳴鳥不飛
16
【漫博 16】《蒼藍鋼鐵戰艦》Ark Performance 漫畫家們將來台舉辦簽名會
活動 | 蒼藍鋼鐵戰艦
15

速度所帶來的快感 🏎️

看更多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