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3 GP

《超人力霸王GAIA》二十周年紀念 網路全集播映開始

作者:迫水未來│燃えろ!!特攝魂│2018-09-05 23:12:33│巴幣:66│人氣:8296
今天,2018年9月5日,是在超人力霸王系列史上有著重要地位的《超人力霸王GAIA》(ウルトラマンガイア)首播二十周年的日子!為了紀念《超人力霸王GAIA》二十周年,円谷製作公司從今天日本時間下午六點--也正是二十年前的1998年9月5日《超人力霸王GAIA》首次在電視上正式登場的時間--開始在其官方Youtube頻道逐周播出《超人力霸王GAIA》全集!






《超人力霸王GAIA》第一集「抓住光!」(光をつかめ!)已經在今日下午於円谷Youtube頻道公開,進行為期一周的期間限定公開。在接下來的一年中,円谷將會每週更新一集《超人力霸王GAIA》。此外,’作為二十周年特別企畫的一環,円谷的官方推特帳戶也會不定期更新「來自另一個平行宇宙」的高山我夢(《超人力霸王GAIA》主角)的特別訊息(※)。在第一波的訊息中,我夢提到根源破滅體再次出現,並且打算改變「超人力霸王GAIA」世界的歷史。為了改阻止歷史被改變,我夢將過往的歷史(=《超人力霸王GAIA》劇集內容)透過異次元通訊發送到異世界,讓「超人力霸王GAIA」世界的歷史刻畫在更多人的記憶之中。円谷官方推特也以「轉推公開第一集連接的推文500次就可以讓時間軸不被改變!」為鼓勵分享的宣傳詞,不過「500次轉推」一下子就達標,在筆者書寫的當下轉推次數早已超過七千次!
※「超人力霸王GAIA的世界」的住民與「《超人力霸王GAIA》是電視節目的世界」的住民彼此交錯的故事曾經在《超人力霸王GAIA》的電影版、1999年上映的《超人力霸王TIGA、超人力霸王DYNA&超人力霸王GAIA 超時空大決戰》中上演。



《超人力霸王GAIA》第一集「抓住光!」(9/5公開)


吉岡毅志再次化身高山我夢!(円谷官方推特






《超人力霸王GAIA》是在1998年9月5日到至1999年8月28日首播的特攝電視劇,也是超人力霸王系列中所謂的「平成三部曲」的第三部。SF味道濃厚的《超人力霸王GAIA》除了重視科學考証與角色間的人際關係描寫之外,也有許多系列首見的新嘗試,如主角「高山我夢」在特搜.防衛組織中擔任的並不是直接負責戰鬥的角色,反而是「科學家.分析員」此一以往皆由主角以外的角色擔當的工作。本作的特搜.防衛組織「XIG=eXpanded Interceptive Guardians」除了是歷代人數最多的特搜.防衛隊之外,更採用了「專門分組」此一雖然相較更為寫實但在超人系列上少見的組織設計。此外,理念相異、時為對手時為同伴的高山我夢/超人力霸王GAIA與藤宮博也/超人力霸王AGUL之間的「雙超人」對手戲至今仍令人津津樂道。

在《超人力霸王GAIA》的故事中,高山我夢所屬的天才少年集團「物理之星」透過量子電腦預測到了根源破滅體將在20世紀末攻擊地球,為了應對即將到來的根源破滅體,在物理之星的協助與聯合國的合作下汎地球防衛機構「G.U.A.R.D.」與旗下的菁英部隊「XIG」在各國協議下秘密成立了,並且在第一集「抓住光!」的故事中為了對抗根源破滅體初次送來的宇宙怪獸而首次於世人面前公開。另一方面,由於人類不斷破壞環境、對於地球造成威脅,地球怪獸們也陸續甦醒,為了拯救地球環境而意圖肅清人類的自然控制機器也接二連三地出現。隨著故事的進展,《超人力霸王GAIA》也帶出了「怪獸,也是地球的住民」的展開,讓原本就重視「訊息性」(メッセージ性)的故事有了更進一步的發展,同時,這也是有著「讓人思考什麼是正義」傳統的超人力霸王系列的一個重要里程碑。

筆者認為,《超人力霸王GAIA》可以說是系列中第一個真正地提出「怪獸也是生命、也是生活在地球的一份子」的想法,超越了以往常見的「好怪獸=協助地球人的怪獸」和「壞怪獸/消滅也沒關係的怪獸=妨礙地球人生活或文明發展的怪獸」的「怪獸敵我之分」的作品(這邊指的是「怪獸」,「異星人」則早了很多)。在《超人力霸王GAIA》之前的作品中,這樣子的描述可以說頂多只有個別集數的散見,並沒有拉到整個作品的主題的層度。因此,筆者以為,雖然《超人力霸王GAIA》中的概念可以說只是雛形,但還是可以認為《超人力霸王GAIA》的出現標示著超人力霸王系列達到了一個新高度的入口,而這條路在之後正式打出「怪獸保護」的《超人力霸王Cosmos》中得到了進一步的發展,並且達到了一個充分探討與發揮的結果。




-相關連接-





-個人碎念-

一下就二十年了!時間過得真快,我還記得國小的時候在電視上第一次看到《超人力霸王GAIA》的事情呢,雖然那時候已經是2000年代的事情了。

《超人力霸王GAIA》是我個人滿喜歡的作品,弱氣男我夢口香糖好可愛呦,整部作品散發著一種SF小說氣息也令人喜歡。故事上也有不少佳作,很棒。

正文中有提到個人認為《超人力霸王GAIA》的「怪獸也是地球住民」的創舉後來成為了《超人力霸王Cosmos》的「怪獸保護」。雖然《超人力霸王Cosmos》挑戰了困難的命題,而且表現得很好,並且讓整個系列在「思考何為正義」上有了一個新高度。但很可惜的是,「與怪獸的共存」這條路線--至少在超人力霸王這邊,其他的ウルトラ先不論--後來基本上沒有真正如此貫徹這條路線的超人了(好在「與異星人之間」和批判精神、人文精神還有繼承者,雖然最近的發展讓我感到憂心)。《超人力霸王X》相較起《超人力霸王Cosmos》高度差了很多,除了第19集「共に生きる」之外,我個人是認為連在中《超人力霸王GAIA》嘗試走到的高度都沒有。《超人力霸王X》真的挺可惜的,如果乾脆一點直接變成全篇「大穿越劇」還比較好。但實際出來的東西是穿越劇太多又不夠多,需要自己的本篇充數但又沒有足夠的空間發展。

事實上,我認為《超人力霸王Cosmos》後日談的第二部與第三部電影版,也就是《THE BLUE PLANET》和《THE FINAL BATTLE》,至少在訊息性上並沒有達到TV版的高度。或許該說,比起Cosmos,這兩部更像是超人力霸王系列的既有路線。我並不是不喜歡這兩部劇場版,相反地,都是值得一看的作品(尤其偏好《THE FINAL BATTLE》),只是,這兩部「不夠Cosmos」。我想主因應該是劇本的關係,這兩部的劇本是長谷川圭一寫的,而長谷川在65集TV中只寫過兩集。我是認為長谷川根本沒抓到《超人力霸王Cosmos》的作品精神,這點在《THE BLUE PLANET》特別明顯,他竟然還讓EYES隊員說出:「我們今天不是來保護怪獸的」。什麼跟什麼啊!實在是一大敗筆。

相較之下,沒寫過半集TV版、又是身處在缺乏參考對象時間點的飯島敏宏導演的《THE FIRST CONTACT》(劇本千束北男就是飯島導演本人)就完全是兩回事了。《THE FIRST CONTACT》完美呈現了《超人力霸王Cosmos》的核心精神,同時也是個人認為超人力霸王電影中最棒的一部(這點還真的要稍微有點年紀才能發現),各位若有興趣還請務必看看啊。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12033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燃えろ!!特攝魂|特撮|超人力霸王|ウルトラマン|ウルトラマンガイア|蓋亞

留言共 1 篇留言

迫水未來
順帶一提,GAIA的機械設計真的好棒啊!
XIG的機械除了可以變成六角型的設計很有巧思之外,充滿未來感的設計(尤其是XIG Fighter SG)也很有吸引力,即使是二十年後的今天再看也絲毫沒有半點落伍感。個人私心認為平成三部曲中機設做最好的就是GAIA了.。
此外,除了我夢口香糖之外,XIG的成員們也各自有各自的獨特魅力,相較起其他的特搜隊.防衛隊更有寫實感的專門分組的多人組織結構也很有意思呢。

https://pbs.twimg.com/media/DmVMTaXU0AEWK0M.jpg
https://pbs.twimg.com/media/DmVMTaYUwAADlgJ.jpg
U.M.W.不繼續出實在太可惜了.....。

09-05 23:44

此作品限屋主留言!

前一篇:《宇宙戰艦大和號2202... 後一篇:《宇宙戰艦大和號2202...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olanncolann
【繪圖創作】【優嵐】2024生日賀圖 2024/4/3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5910498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3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