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與東芝將合作開發採用 WinCE 的 HD DVD 播放機

    (GNN 記者 Sam 報導) 2005-06-27 22:11:00

      微軟與東芝今日(6 月 27 日)在日本東京舉辦記者發表會,共同發表將合作開發採用 Windows CE 系統的 HD DVD 播放機,強化 HD DVD 標準在數位家電與個人電腦的普及率。

      微軟與東芝於今年 4 月曾發表將進行專利的交叉授權,結合雙方在 PC 與家電領域的研發成果,來因應未來數位化影音家電與 PC 等領域的發展,本次所發表的合作案也是相關計劃的一環。

      發表會中由微軟主席 比爾蓋茲(Bill Gates)與東芝社長 西田厚聰 共同發表,兩公司計劃結合微軟為嵌入式系統所設計的 Windows CE 作業系統,以及東芝的數位家電技術,共同開發使用 Windows CE 的 HD DVD 播放機產品,來強化 HD DVD 的「iHD」互動式播放功能。

      除了影音品質的提高之外,下一代藍光雷射光碟格式在互動性播放功能以及網路連線附加內容下載方面,也有長足的進步。由於複雜化了的互動式播放與網路連線等功能難以使用可程式化能力低的固定功能專屬晶片來提供,因此 HD DVD 與 BD 兩標準都引入了各自的高可程式化執行環境技術。

      在 HD DVD 方面,領導廠商東芝先前曾發表將於 HD DVD 播放機中採用 Intel 專為數位家電應用所設計製造的 Intel 854 晶片組與微處理器,來提供互動功能的執行,影像處理部分則仍舊是採用自家所設計的處理晶片。本次則進一步發表軟體部分將使用微軟 Windows CE 來提供 HD DVD 豐富的互動功能,可說是結合了 PC 上所向無敵的 Wintel 帝國來強化自身標準的競爭力。

      在 BD 方面,領導廠商 SONY 首波預定以專屬處理晶片的一般家電用途產品,搭配採用 Cell 微處理晶片,結合遊戲與影音並支援各種 BD 格式影片播放的 PS3 遊樂器主機來作為主打。長期規劃則是統一採用具備強大影音處理能力的 Cell 微處理器來統合所有影音編解碼與互動功能的執行。在軟體環境方面,則是預定使用由昇陽電腦(Sun Microsystems)所提供的 Java 技術來滿足需求。

      本次會中微軟也明確表達下一代 Windows 作業系統「Longhorn」將支援採用微軟 VC-1 影像壓縮技術的 HD DVD 規格。先前在 BD 標準尚未將 VC-1 納入支援項目之前,微軟曾表達過 Longhorn 會支援採用 VC-1 影像壓縮技術的標準,而當時只有 HD DVD 支援。本次是微軟首度在兩標準都支援 VC-1 的狀況下,公開表態 Longhorn 將支援 HD DVD,並積極投入 HD DVD 技術的開發。

      雖然比爾蓋茲仍強調微軟是採取「中立」的態度,但本次所發表的合作計劃,以及微軟積極投入 iHD 功能開發的事實,仍替硬體方面奧援較少的 HD DVD 打入一劑強心針。另外關於電視遊樂器的應用方面,微軟也表明將來有可能發行配備 HD DVD 光碟機的強化版 Xbox 360 主機。至於已發表將於今年年底推出、採用標準 DVD 光碟的 Xbox 360 主機,其規格將不會有所變動。

      關於標準統一,東芝社長西田表示,下一代 DVD 將是個會延續 5~10 年的產物,並無法以現有的技術水平來確定 BD 0.1mm 保護層的設計一定是較佳的。就如同目前 PC 光碟燒錄機與 DVD 錄放影機都積極採用多規格兼容標準一般,東芝將以消費者利益為優先。今後也會努力進行標準統一。不過如果 BD 陣營方面對於 0.1mm 保護層的規格抱持著不採用就免談的態度,那麼統一將會很難進行。

      結合本次的發表與先前的動向來看,HD DVD 與 BD 標準爭奪戰似乎已經演變成結合 PC 軟硬體領導廠商勢力的一派(HD DVD)對抗家電廠商聯盟一派(BD)的態勢。有了微軟這個強大奧援的支援,有效的拉抬了 HD DVD 標準的聲勢,也讓局勢更加朝向分道揚鑣正面對決的方向發展。

    新聞評語

    載入中...

    延伸報導

    BD 播放機將全面限制高解析度類比影像輸出 既有 PS3 主機不受影響
    PS3 | PS3 主機
    96
    東芝宣布自 HD DVD 事業撤退 高解析度光碟規格之爭宣告落幕
    其他 | HD DVD
    78
    全球首款 HD DVD 播放機產品今日正式推出
    其他
    0
    華納將轉為獨占支持 BD 標準 自 6 月起停止發行 HD DVD 格式影片
    其他 | BD
    11
    英特爾與微軟發表將支持 HD DVD
    其他
    0
    PIONEER 發表 16 層藍光光碟技術 提供單片 400GB 超大儲存容量
    其他 | BD
    58
    BDA 正式制定容量最高 128GB 的 BD 藍光光碟擴充新規格「BDXL」
    其他 | BD
    68
    台灣微軟宣布低價出清 Xbox 360 HD DVD 播放機 價格調降七成五
    X360 | Xbox 360 周邊
    42
    微軟 Xbox 360 HD DVD 播放機正式宣布停產
    X360 | Xbox 360 周邊
    43
    美國 Xbox 360 HD DVD 播放機價格大降價 影片贈送活動持續舉辦
    X360 | Xbox 360 周邊
    35
    微軟發表整合 Xbox LIVE 服務的新一代可攜式多媒體播放機「Zune HD」
    其他 | Xbox 360 周邊
    59
    JVC 發表 BD / DVD 雙格式碟片技術
    其他
    0
    容量達 1TB 的光碟可望於 2010 年登場
    其他
    0
    新力電影娛樂首度公布 BD 藍光光碟影片價格
    其他
    0
    Xbox 360 HD DVD 播放機新資訊釋出 支援 1080p 輸出
    其他
    0
    東芝發表全球首款裸視 3D 液晶電視「無眼鏡式 3D REGZA GL1 系列」
    其他 | 周邊配備
    36
    《Double Circle》東芝×川崎市推出動畫作品 堀江由衣、斎藤千和等人參演
    動漫 | 電玩相關動漫畫
    11
    東芝×川崎市合作動畫《Double Circle》第 1 話於網路公開
    動漫 | 電玩相關動漫畫
    3
    投稿《七龍珠》達爾一家與東芝冰箱聯手推出夏日特別合作企劃
    其他 | 七龍珠 Z 傳說的超戰士們
    6
    投稿【模型】TOYS CABIN 推出東芝 TOSHIBA 室外機造型轉蛋
    其他 | 電玩相關動漫畫
    7

    率領軍隊向前行!

    看更多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