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卜力新作《來自紅花坂》原畫展報導 宮崎吾朗來台暢談製作體驗

(GNN 記者 KEN 報導) 2011-11-20 02:31:39

  高橋千鶴、佐山哲郎原著,宮崎吾朗執導的 2011 年吉卜力動畫工作室新作動畫電影《來自紅花坂(コクリコ坂から)》,於 19 日晚間於松山文化創意園區舉辦了《來自紅花坂》原畫展開幕記者會,並邀請到了同作的導演宮崎吾朗出席展覽,並與劇組工作人員登台致詞以及向現場媒體解說了展覽現場手稿以及布置等等細節。


  《來自紅花坂》為曾推出《天空之城》、《龍貓》、《魔法公主》、《神隱少女》等等經典作品的吉卜力動畫工作室最新作品。由宮崎駿擔任企劃 / 腳本、並由其子宮崎吾朗來執導本作。《來自紅花坂》以同名少女漫畫原著改編,以 1963 年的港都「橫濱」為故事主要背景。


  《來自紅花坂》描述 1963 年的橫濱,正為舉辦東京奧運的前一年;日本政府為了迎接奧運的到來,主張將大量老舊的房舍拆除振興市容。而在港口附近的高中生「松崎海」則與他的家人經營民宿,每一天她除了一肩扛起照顧寄宿房客與家人的大小事之外,不論颳風下雨,小海都執著的在院子裡升上象徵「航海平安」的旗幟弔念她失蹤的父親。


  一日,松崎海發現校內的社團大樓「拉丁區」因為過於老舊,即將面臨被拆除的命運,社團學生發動了校內抗爭運動,在偶然的情況之下,與抗爭運動的學生之一「風堅俊」有了初次接觸,在因緣際會之下加入了學校校刊的編輯。之後在慢慢地互動之下,倆人開始對彼此產生好感。然而某一天風間俊在小海的家中,看到一張家族的照片,發現自己與小海可能有某種關係...


  而本次的《來自紅花坂》原畫展將提前於動畫電影上映前開始展覽,在 20 號的展覽活動開始前一日,主辦單位也邀請到了相關媒體展示了原畫展的內容,並且邀請到了《來自紅花坂》的導演宮崎吾朗實際分享了動畫製作的歷程。

《來自紅花坂》導演宮崎吾朗

  在主持人介紹導演宮崎吾朗登台之後,導演首先表示在吉卜力的計畫之中,打算在這三年中完成兩部新作動畫,並且都將採用年輕的導演來主導作品。前一部是由米林宏昌所導的《借物少女艾莉緹(借りぐらしのアリエッティ)》,而下一部《來自紅花坂》則就找上了宮崎吾朗來執導,《來自紅花坂》並花了一年半來構思籌備並製作。至於問到了宮崎吾朗在製作的過程中,是否有受到父親宮崎駿在想法和技術上的討論和交流,導演則語帶幽默的表示:並不是大家所期待想像的那種影響方式。


  而在問到了關於本作的設定背景,導演解釋《來自紅花坂》當時日本處在戰爭結束,混亂的情勢慢慢穩定下來,並且即將進入經濟起飛的時代。日本剛結束了一個傷痛過往,並且尚未遭到進步和金錢淹沒,人們的心靈相對安穩富足。而在問到了關於在製作《來自紅花坂》時,是如何重現當年的日本橫濱時空背景時表示,其實有關 1963 年的橫濱資料並不難尋找,資料相對的齊全而且充足;其實在製作小組這邊反而對於在當年時空下的女高中生「心境」和「想法」方面下了較多苦工,並且實際去參訪了經歷過 1963 年的女高中生。


  而關於《來自紅花坂》中最喜歡的場景,導演本人表示雖然他自己參與了製作每天都投入其中,不過還是有一個關鍵橋段每次都會令他自己覺得感動:由男主角「風間俊」描述他還是小嬰兒時的故事橋段。而問到了導演最喜歡的吉卜力動畫作品,他本人則是謙虛的表示:其實所有的作品都有其價值,就只有他本人的作品可以不用觀看也沒有關係。

  而問到了關於電影觀眾們應該注意的重點,導演表示因為去過許多國家實際播放,觀察各國的觀眾反應後,其實根據不同文化背景和感受,產生共鳴和感動的橋段大不相同,請各位不妨以屬於自己的角度來觀賞《來自紅花坂》。


  而在主持人準備結束登台訪談部分時,導演主動的提出有想補充的部分,並且表示在今(2011)年 3 月份在日本東北地區發生的地震,來自台灣的援助和捐款是位居全球首位,必須特地在此向台灣致上感謝之意。雖然本身非處在災區,在捐款的部分沒有直接感受到台灣的善意,不過在日本地震之後,第一批回到日本吉卜力博物館的外國人正是台灣朋友,在這部分切身的感受到了台灣對日本的熱情。而對於這樣的台灣,在本次展覽展出的原畫,也是吉卜力首次在日本之外的地區展出原畫。


  而在訪談結束後,也由宮崎吾朗導演帶著與會媒體一同參觀原畫展區。展場現場也配合該作電影的原作氛圍,以典雅的懷舊風情布置,呈現出能令人靜下心以及放鬆的環境來觀賞畫作。


  本次展區內展出了《來自紅花坂》中的登場人物簡介、劇中美術設定場景、背景設定解說等等細節、以及由電影美術資料中挑選出來的畫作。並且收錄了 14 張宮崎駿本人於製作初期描繪的印象草圖手稿,還有導演宮崎吾朗和角色設定近藤勝也兩人創作的草稿,以及由吉卜力監督們所繪製的美術設定圖以及背景畫,全部總計 373 件原作畫稿。


  《來自紅花坂》原畫展自 11 月 20 日起在台北市松山文化創意園區二號倉庫(光復南路 133 號)開展,展至 2012 年 2 月 12 日。而動畫電影《來自紅花坂》將自 11 月 25 日起正式在台上映。

 

更多的圖片與影片:動畫

新聞評語

載入中...

延伸報導

《來自紅花坂》首映簽名會 宮崎吾朗與觀眾近距離接觸
動漫 | 來自紅花坂 (來自坡道)
12
《來自紅花坂》宮崎吾朗來台首映會及原畫展週日同步登台
動漫 | 來自紅花坂 (來自坡道)
134
投稿吉卜力動畫新作《來自紅花坂》11 月將在台上映
動漫 | 來自紅花坂 (來自坡道)
62
《蒼鷺與少年》獲奧斯卡最佳動畫片 本週五起重返台灣戲院
影劇 | 蒼鷺與少年(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
15
《蒼鷺與少年》《哥吉拉 MINUS ONE》分別獲得奧斯卡最佳動畫與最佳視覺特效殊榮
影劇 | 蒼鷺與少年(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
108
投稿【TAF2012】年度東京動畫獎得獎名單公布 《來自紅花坂》獲大賞
活動 | 東京國際動畫展 TAF
48
第 85 屆奧斯卡最佳動畫報名作品公開《勇敢傳說》《來自紅花坂》等作
動漫 | 電玩相關動漫畫
7
《魂斗羅:歸來》全新「紅花高照 異星風暴」版本登場
手機 | Garena 魂斗羅:歸來
13
乙女戀愛遊戲《不可逾越的紅花~雙月~》Switch 移植版 2023 年 2 月登場
Switch | 不可逾越的紅花~雙月~
4
《書劍恩仇錄》預定 28 日推出新改版 新增跨服副本「守護紅花會」
WEB | 書劍恩仇錄
2
宮崎駿企劃、宮崎吾朗執導 吉卜力首部長篇 3DCG 動畫《安雅與魔女》冬季問世
動漫 | 安雅與魔女
99
宮崎吾朗將執導《山賊女孩羅妮雅》吉卜力與 NHK 合作推出電視動畫
動漫 | 山賊女孩羅妮雅
18
【試片】兒童文學《山賊女孩羅妮雅》經宮崎吾朗之手變身為電視動畫
動漫 | 山賊女孩羅妮雅
24
宮崎駿《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手繪動畫與宮崎吾郎 3D 動畫新作宣布同步製作進行中
動漫 | 蒼鷺與少年(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
76
宮崎駿正式復出!吉卜力官網展開招募年輕新血製作「宮崎駿最終長篇動畫」
動漫 | 宮崎駿暨吉卜力工作室 系列
362
吉卜力 宮崎駿新作《風起之時》正式公開 明年夏季日本上映
動漫 | 風起
89
《螢火蟲之墓》導演高畑勲因病去世享壽 82 歲 與宮崎駿同為吉卜力台柱
動漫 | 宮崎駿暨吉卜力工作室 系列
496
鈴木敏夫與宮崎駿年事已高 吉卜力工作室決議將成為日本電視台旗下子公司
產業 | 宮崎駿暨吉卜力工作室 系列
112
宮崎駿出資 3 億日圓於沖繩建設公園 吉卜力 30 周年大博覧會 12 日開展
其他 | 宮崎駿暨吉卜力工作室 系列
29
吉卜力美術館將舉行由宮崎駿擔任企劃的「胡桃鉗人偶與老鼠王」展
其他 | 電玩相關動漫畫
10

手把手教會你

看更多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