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展 13】第 21 屆台北國際書展落幕 台灣原創動漫大展身手

(廠商 台北書展基金會 提供) 2013-02-05 18:35:00

【以下內容為廠商提供資料原文】

  2013 台北國際書展於2月4日圓滿閉幕,共計國內外總數737家出版社參與這場亞洲最盛大文化出版盛會,今年計有2112個攤位參與書展,在國際交流上交出漂亮的成績單,參展國家數躍升到70個,增加愛沙尼亞、立陶宛、智利、阿根廷等國家,版權推動及閱讀生活推廣亦有突破,活動場次從原有的800場增加到1123場。同時,2013書展的亮點就是帶動台灣原創的起飛展現爆發力,輕小說作家護玄、御我、九把刀等都創下亮眼的銷售成績,台灣原創的動畫也一舉躍上舞台,展現了台北國際書展無可取代的活力與多元特色。

 

 

  閉幕記者會現場,由主辦單位文化部人文及出版司代理司長徐水仙、承辦單位書展基金會董事長王榮文及執行長黃寶萍分別就台北國際書展的參展盛況、版權交易及閱讀推廣的成績進行說明。

 

  主辦單位文化部人文及出版司代理司長徐水仙表示,非常感謝國內外的出版業者還有讀者的支持,特別感謝我們全民的熱烈參與,讓國際書展的規模更加擴大。今年的台北國際書展承繼了前面20屆亮眼的書展成績,今年是文化部成立後第一次主辦這樣的活動,也開闊了嶄新的視野。

 

  徐水仙說,台北國際書展是亞洲全民文化動員最強盛的一個國際書展,也呈現多元豐富的文化魅力。因為我們台灣有言論的自由、有出版的自由,而且我們有專業的編輯跟行銷能力,所以可以匯集華文地區最優秀的作品在台灣出版。

 

  同時,她也謝謝感謝比利時投注了很多資源,文化能量非常充沛,組成規模龐大的出版團隊來參展,國人因此可了解比利時的童書、插畫、詩歌、建築和音樂創作,所以我們真的非常感謝比利時可以來參展。徐水仙也肯定書展持續辦理第二屆華文出版及影視媒合平台,藉著這個平台,把台灣優秀的作品推薦給這些國家的導演還有製片,希望可以推動台灣原創的作品,能夠改編成影音、影視的作品,然後行銷全球。

 

  書展基金會董事長王榮文表示,對於文化部長龍應台所期待的100萬人次,書展今年並沒有達到,如果要創造出百萬人次的參觀人潮,可能需要政府部分的互相協助才能達成,包括三大要項,由文化部結合教育部把學生帶進來,交通部觀光局安排旅客參觀的配套措施,以及外交部要打開簽證的方便之門,他也強調,香港書展即是如此全體政府單位合作,打造出香港書展的參觀人潮。

 

  王榮文強調,今年的書展人次減少,也可以香港書展為例,因為香港的書展與動漫展曾經在一起,但後來也分開舉辦,所以雖然台北國際書展今年人潮減少,但如果加入動漫展人數修正,就是力量的擴張。他說,書展是一個最好的文化平台,他招待紐西蘭貴賓,都說看到台灣逛書展的民眾臉是平靜且親切,這也代表書展發揮了國民外交的功能,令國際友人喜歡且印象深刻。

 

 

王榮文表示,台北國際書展的7大具體成績包括:

(1)比利時主題國館共計有12家出版社前來,並且帶來37位專業人士龐大的參訪團,規模比去年參加世界最大的德國法蘭克福書展還要多,給予臺灣六天美麗的比利時插畫、文學及音樂的饗宴,比利時並且決定繼續參與台北國際書展。

 

(2)今年紐西蘭有12個出版人來參與台北書展,包括紐西蘭大型出版集團、綜合型、教育、童書出版社,已與台灣出版社洽談進一步的合作,未來將介紹更多紐西蘭作者與書籍在台出版。

 

(3)泰國館出版協會率領45位出版人士來台,他們說,自從2009年成為台北國際書展主題國後,使得泰國的出版能見度提升,從「買進」台灣版權的角色,慢慢轉變為也能「賣出」,是很大的收穫。

 

(4)經過21屆的努力及累積,書展版權交易,成長迅速。並提供數字,第一,版權會議桌次,由203場到438場,成長超過了一倍,第二屆「華文出版與影視媒合平台」,擴大舉行從去年的132場提高到250場行,也增加了一倍,專業論壇場次從33場,提升到43場,增加了3成。

 

(5)2013年書展的參展國家數,躍升到70個,增加了歐洲的愛沙尼亞、立陶宛,南美洲的智利、阿根廷等,這是國際交流上的極大突破

 

(6)書展首次設置簡體字書區的「簡體館」,也得到很好的兩岸交流效果,每天「簡體館」都有許多民眾參觀,5萬本圖書大規模的展出,讓讀者一窺大陸圖書市場的現況,也加強了兩岸的出版人文化交流。

 

(7)今年書展有三位國際書展主席來台,捷克布拉格書展主席、德國萊比錫書展及前任英國倫敦書展主席,還有土耳其出版協會總裁,他們分享萊比錫書展成功秘訣、英國如何結合政府的力量推廣閱讀生活,也提供台灣書展及出版業多元化發展的可能。

 

  王榮文表示,今年來台灣參展的國家,很多都是看好台灣所涵蓋的華文市場商機,如日本館共計50位專業版權人員來台,新成員比例提高,是日本集體參展以來最高的一次;韓國館也有近30位版權代表來台,顯見大家看好台北國際書展所具有的華文出版平台的能量,基金會也證明能透過書展進行國際交流和滿足讀者的閱讀需求。

 

 

  書展基金會執行長黃寶萍也公佈了今年書展的參觀人次為50萬8000人次,雖然門票成績下滑,但在學校團體及其他團體購票上,有大幅的成長。黃寶萍強調,台北國際書展的專業功能是無庸置疑的,例如比利時的童書出版社Alice Edition,他們於來台前預先有17個版權約會,書展後統計有34個。

 

  黃寶萍說,台北國際書展雖然比北京小,參觀人潮也比不上香港,但絕對是最好的書展,她並分享了今年比利時著作已超過百本、曾經旅行世界各地的兒童文學作家,同時也是詩人的卡爾.諾哈克(Carl Norac)所說的故事,卡爾小時候就常到比利時國寶詩人莫里斯.卡雷姆(Maurice Careme)家作客,常坐在他腿上,看他畫畫跟寫字;莫里斯都會畫一個心,令他印象深刻。所以Carl現在簽名也都會畫一顆心,就是為了童年時的美好記憶。

 

  「每個故事背後還有更多的故事」黃寶萍表示,「台北國際書展就是一個打造很好的分享故事的場合及時機」不只是國內民眾分享,同時也擴展到國際去。

 

  台北國際書展國際文化交流成果卓越,共有70個國家參展,比利時主題國來訪的貴賓陣容堅強,從文學、藝術、浪漫、建築、社會學、語文學到音樂,面向又廣又豐富。展期每一天的活動,都擠滿了讀者。藍色小精靈的表演,也讓大人和小孩們都非常開心。很愛大笑的插畫家Kitty Crowther在座談時與大家分享自己的創作經驗,她在十七歲時就立定志向,致力於童書創作,因為她在創作中獲得無比的樂趣,故事裡的每個角色似乎都有自己的生命,圍繞在她周遭的真實生活;即使未來她不在了,她深信這些角色們還是會存在。她很欣賞台北國際書展的活力,以及台灣人的友善。她也跑去北投瀧乃湯,享受高達攝氏40多度發燙的溫泉,滿意的不得了!

 

  今年主題國的版權交易,反應非常熱絡,以童書出版社Alice Edition為例,展期一共安排了34場會議,首度來亞洲的出版社負責人Michele de Grand Ry非常滿意;旗下插畫家Valeria Docampo,一舉在書展簽名會中連續4小時不停息,完全打破自己的紀錄,完全都是因為台灣讀者的熱情讓她如此盡情地投入。好多第一次來訪台北國際書展的出版人,都稱讚這是一個非常專業的國際書展,也都表示明年一定還會再來訪。

 

  萊比錫書展主席Oliver Zille很高興有機會到台北國際書展,他親自逛了三個展館,覺得這真的是個很有組織、很符合讀者需求的書展。對於二館的動漫人物流行與廣受歡迎,也很有親切感。因為萊比錫每年也有幾百個coser參與書展盛會,讓他對二館的展覽和人物份外親切。前任倫敦書展主席,同時也是現任英國Booktrust董事長Alistair Burtenshaw,在國際出版論壇中,與國內推廣閱讀的機構,有非常多的經驗交流。布拉格書展主席Dana Kalinova對於台北書展讀者們的求知欲,感到非常興奮,也很高興當代捷克的出版品,有許多曝光的機會。

 

  芬蘭館今年由芬蘭商務辦事處、芬蘭文學協會與大鄴紙業共同合作展出25本芬蘭文學協會推薦的童書,風格可愛明亮,不少台灣出版社有購買版權的興趣,尤其是以叫做席薇雅的小女生為主角發展的《席薇雅的筆友》,以及2012年得到兩座芬蘭文學獎的自然科學繪本《演化》,都有多家出版社詢問版權購買事宜。參觀民眾也對大鄴紙業以環保紙材設計的攤位,包括紙製成的大樹,姆米家族的可愛造型立牌,與攤位中不時可見攀爬在樹幹的小猴子,都很受到參觀的大人與小孩歡迎。

今年紐西蘭有12個出版人來參與台北書展,包括紐西蘭大型出版集團貝特曼(Bateman Publishing)、綜合型出版社、教育出版社與童書出版社等,他們對攤位的設計感到滿意,覺得開放的設計有助於版權洽談,有些出版社已與台灣出版社在洽談進一步的版權交換與合作,希望未來能介紹更多紐西蘭的作者與書籍在台灣出版。

 

  台北書展今年的國際童書版權翻譯論壇進行的非常成功,來自英國、土耳其、西班牙、法國、韓國、紐西蘭六國的童書出版人與版權人對於台灣童書出版的品質非常驚豔,也希望能促成更多台灣童書在國際出版。

 

  針對論壇中各出版社推薦的童書繪本,他們對於小兵出版社的《看不見》、天下雜誌出版社的《芽芽搬新家》、幼獅出版社的《雪兒》等童書印象深刻,也建議台灣童書能多選擇各國文化共通的主題,比較容易推廣到世界。

 

  愛沙尼亞今年第一次參展,帶來愛沙尼亞每年舉辦最佳設計書比賽最美麗的書,參觀的民眾對愛沙尼亞的書有這麼高的設計品質感到興趣,有的設計師還拍下內頁的字體設計作為參考。

 歐洲聯盟展位展出許多歐洲經貿的出版品,許多民眾對平常不容易看到的中研院歐美所出版品與歐盟出版品感興趣,也常在攤位詢問歐洲留學、旅遊、經貿局勢等相關問題。歐洲聯盟希望未來能在書展擴大展位,或促成更多歐洲國家聯合參展。

 

  韓國館的部份以版權銷售為主的出版社表示,今年以現代不同插畫風格重新詮釋的傳統童話故事展受到不少讀者關注。而日本館除了來台專業人士達50人外,參展新成員比例也很高,今年是日本集體參展以來最高的一次,非常看好台灣所涵蓋的華文市場商機。

 

  西語文化館規模較去年為大,首度加入西語文化館展示及籌劃活動的阿根廷,認為台北國際書展為展示當代文化,以及推廣阿根廷文學的重要平台。預計明年度將邀集更多阿根廷國內的出版社共同參與。

 

  今年來台的西班牙語系作家,包含秘魯重量級作家阿隆索‧奎托(Alonso Cueto)、西班牙獲獎無數的童書作家安娜‧悠蕾德(Ana Alvarez de Eulate)以及阿根廷鬼才作家露西安諾‧薩拉西諾(Luciano Saracino)對於本次來台與讀者的互動都相當驚艷,對於台灣讀者的熱情均留下相當深刻的印象。其中本身經營獨立出版社的安娜‧悠蕾德(Ana Alvarez de Eulate)明年度也想以出版社負責人身份來台參加書展活動。而秘魯作家阿隆索‧奎托(Alonso Cueto)更將於秘魯報刊的專欄中就本次訪台體驗做深入的分享;他也意外地在台北書展遇見自己的粉絲,《閱讀地圖》的作者阿爾維托‧曼古紐爾就非常興奮地跑來找他簽名,兩位作家在書展期間的意外的邂逅,再次證明台北書展是出版業朋友們美麗的相遇之地。

 

  另外擔任台灣出版設計大獎-金蝶獎評審之一的世界知名書籍設計師暨國際各大獎項評審查爾斯‧布洛克(Charles Brock),本次也是首次來台,對於台灣書籍的設計創意、台灣書籍的紙質、裝禎均有相當正面的評價。也認為台灣的設計師能夠在書籍設計方面能夠有多樣化的呈現、又能充份帶領讀者領略書籍所承載的內容,對於出版產業、讀者、以及設計師三個不同族群均能各取所需。

 

  本次立陶宛作家兼第一大報記者奧多妮‧爾博涅(Audrone Urbonaite)本次為第二次來台,對於台北書展能夠多元呈現各個國家的文化特色及重點推廣書目也感到相當有趣,對於下一年度能有波羅的海三國地區的出版品參展也有樂觀的前景。

 

  另外本次被選為世界閱讀之都的曼谷以及泰國出版協會率領四十五位出版及版權銷售專業人士來台參展,主要著眼於書展期間所匯集亞洲各地的專業人士及最新出版品,認為台北國際書展實為亞洲出版業交流的重要平台。

 

  贊助偏遠及弱勢學童至台北國際書展參觀,讓閱讀深入到台灣各角落,是書展長期來不斷堅持的理念,2013年書展,特別與學學文創基金會以及新竹擎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共同邀請共280位弱勢兒童來逛書展,分別來自台北市北區家扶中心、台北市彩虹關懷協會、紅心字會、失親兒基金會、唐氏症基金會、天使心基金會及天主教福利會等。

 

  擎昊科技同時也發給小朋友每人300元的購書費,這項贊助弱勢家庭學童逛書展行程,連續於書展六天展期內下午1點半-5點之間舉行,讓他們都能夠如同其他的小朋友,閱讀及享受書籍與插畫所帶來的幸福美好。

 

  在銷售業績上,藉由簽名會及新書首賣加溫,動漫館今年輕小說表現亮眼,包括新月、蓋亞文化、及明日工作室等出版社都傳出好成績。蓋亞文化行銷部經理卓文瑄表示,《特殊傳說6》邀請作家護玄及插畫家紅麟簽名助陣,搭配新書首賣,創下近5000冊的銷售數字,可望衝破挑戰8000本,蓋亞由於長期經營輕小說,加上其他如九把刀、星子等作品,傲視所有業者。

 

  大塊業務部副理林良騏表示,幾米的簽名會年年吸引許多書迷前來書展朝聖,今年依舊是最吸睛也熱銷,周五周六連續舉辦兩場簽書會,帶動幾米全書系賣出1500本的佳績。

 

  今年動漫二館的焦點就是台灣原創起飛業績突破,曼迪的金啟華副總表示,今年曼迪的原創商品表現搶眼,成長有3-4成的業績,包括御我福袋及保養品組,共有1000套,全部搶完,而單價3980的「御我動漫主題房」也預訂100間以上,顯示動漫原創起飛的進步,另外,銘顯出版總經理陳宏名表示,今年的業績成長了2-3成,其中賣得最好的是《城隍》及,御我的《不殺》漫畫都有2000本的業績。

 

  來到書展,難得一見壯觀外文書區出版品更是許多人年度購書的焦點,今年的PageOne書店,推出1-4折的破盤價, 聯經出版今年不但邀請眾多國際作家如法國的羅宏‧歐端恩Laurent Audouin、希里爾‧馬沙霍朵Cyril Massarotto及美國派崔克.奈斯(Patrick Ness)等來台舉辦活動,並推動書籍銷售。

 

  受到總統牌加持,印刻文化業務部副總經理洪小偉表示,文學書有固定的購書族群,書展曝光更能增加銷售,包括書展大獎得獎作品《驚婚》及駱以軍的《棄的故事》都有不錯的銷售量。

 

  童書三館的部份,目前小魯、小兵及信誼等都傳出銷售佳績,世一出版社取得「藍色小精靈」的版權,每天搭配贈送小精靈帽,都有很好的成績。信誼出版社的經理田素月說,《魔法幼兒園-中文小書屋》為暢銷書,並有0-3歲傳家福袋、3-8歲傳家福袋等贈品。

 

  明日工作室出版內容包含驚悚、言情、武俠等小說,明日工作室的總編輯劉叔慧表示,明日培養台灣新生代的作者,給予對文字有創造力、有故事性的作家鼓勵與創作空間,以口袋書起家的龍雲已經是經營3、4年的成功案例,從口袋書狂銷後變成25開本,買氣一直很旺,此外,原惡哉及鐘小建的簽書會新書首賣,也有不錯的收穫,加起來約賣出近千冊。

 

  而新月出版的羅曼史及驚悚小說為銷售排行,新月出版集團特助黃玉麟表示,千尋《見觀發財》以1-3冊合售,加贈貓小姐的輕旅行筆記,新書開賣就已經售出1500本,由於閱讀族群多數為女性,透過網路及文宣的同步啟動,加上一年只有台北國際書展一檔才有75折,吸引眾多書迷到場搶購。

 

  由於主題國比利時卡通的帶動,童書館世一文化的行銷課蔡政翰說,藍色小精靈套書及單書非常暢銷,許多父母也帶著比利時的閱讀護照到現場,親子共同寓教於樂,另外邀請法國知名作家馬克.布塔方的米奇巴克,在法國最火紅的插畫家來台人氣哄抬下,《不會寫字的獅子》、《我選我自己》賣出300本,而文具的奶油獅系列也賣出了一千套文具以上,業績比去年成長兩成。

 

 

標籤:

#書展

新聞評語

載入中...

延伸報導

動漫工會與 ACGN 創作權益推動協會拒為衛福部新聞稿背書 捍衛二次元創作自由
產業 | 電玩相關動漫畫
510
長鴻出版社公開台中國際動漫節期間新書資訊
動漫 | 電玩相關動漫畫
1
「淵藪|ホノジロトヲジ台灣初個展」4/6 起將於台北西門 d/art 畫廊登場
人物 | 電玩相關動漫畫
0
二次元創作自由與兒少權益並重 衛福部邀各界交流 將調整現行處理流程
產業 | 電玩相關動漫畫
493
UNIQLO 4/4 起快閃台中國際動漫節《怪獸 8 號》UT 首度亮相
宅物 | 電玩相關動漫畫
4
【書展 24】2024 台北國際書展即日起於世貿一館正式開幕
活動 | 台北國際書展 TIBE
2
【書展 24】克蘇魯神話改編系列 日本漫畫家田邊剛來台簽名會情報公開
人物 | Lovecraft 傑作集
5
【書展 24】《魔法阿媽漫畫》正式出版 作者與導演座談會分享劇情背後真實故事
活動 | 魔法阿媽漫畫
14
【書展 24】《鈴芽之旅》官方美術設定集與漫畫版將於書展首賣登場
活動 | 鈴芽之旅
4
【書展 24】威向文化發布書展舉辦活動相關資訊
影劇 | 輕小說相關動漫畫
0
【書展 24】「秤出小說與文字的重量:阮光民用漫畫說百年台灣的故事」座談會登場
人物 | 阮光民 作品集
1
【書展 24】小角落文化《X 尋寶探險隊》作者座談會暨簽書會將於書展登台
活動 | 電玩相關動漫畫
0
【書展 24】《X 尋寶探險隊》主創團隊來台簽書會分享創作心路歷程與製作祕辛
活動 | 電玩相關動漫畫
0
總覽 2013 年台北春季動漫祭典「台北國際書展」與「台北國際動漫節」
活動 | 電玩相關動漫畫
63
【書展 13】【速報】第 21 屆台北國際書展開幕 動漫主題館熱鬧登場
活動 | 電玩相關動漫畫
30
【書展 12】第二十屆台北國際書展熱鬧揭幕!POP、五十嵐優美子登台
活動 | 電玩相關動漫畫
18
【書展 20】第 28 屆台北國際書展 2 月 4 日開展 國美館用漫畫推廣臺灣藝術史
活動 | 台北國際書展 TIBE
0
【書展 11】第 19 屆台北國際書展展前記者會精彩內容大預告
活動 | 台北國際書展 TIBE
20
【書展 15】2015 第 23 屆台北國際書展將於 2 月 11 日登場
活動 | 電玩相關動漫畫
4
【書展 20】第 28 屆台北國際書將以韓國作為主題國 介紹當地書籍及漫畫作品
活動 | 電玩相關動漫畫
1

率領軍隊向前行!

看更多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