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動畫音樂連結全世界!獨家專訪日本動畫音樂龍頭公司 Lantis 社長井上俊次

(GNN 記者 阿Lu 報導) 2015-05-18 10:47:35

  在年產值超過一兆日圓的日本動畫產業中,近年來受到矚目的不單只是動畫作品本身,包括了作品的主題曲、插入曲、角色歌曲甚至 BGM 和廣播劇等,進而到聲優本身和演唱會等以音樂為中心的話題也備受關注,甚至每週在日本奧利空公信榜上也都不乏看到動畫作品的相關音樂作品登上前十名。而其中,知名唱片公司「Lantis」便是一間特別將發展重心放在製作及推廣「動畫音樂(通稱為 Anisong,源於 Anime Song)」的公司。
 
  • image

 

  根據官方的資料,Lantis 目前旗下包括有 JAM Project、μ's、OLDCODEXALI PROJECT大橋彩香、鈴村健一梶裕貴小野賢章伊藤靜小野大輔緒方惠美森久保翔太郎飛蘭……等100 組以上的聲優及歌手(包含團體組合)。在過去的 2013 一年間,Lantis 就舉辦有 250 場以上的活動與演唱會,在 2009 年至 2013 年的五年間,平均每年的公司收入都成長了 13%,堪稱為動畫音樂業界的龍頭也不為過。
 
  • image

    位於日本東京的 Lantis 公司

  這樣的 Lantis,其實是在 1999 年由僅僅四個員工創社起家,至今剛走過 15 周年的 Lantis,除了日本國內之外,也將觸角伸展到全世界。由 Lantis 主辦、集合旗下歌手的演唱會祭典「 Lantis Festival(ランティス祭り)」更首度在今(2015)年開始前進海外舉辦,最終場的兩日演唱會也於 4 月中在台北熱鬧圓滿落幕,讓人再次感受到動畫音樂所帶來的力量。
 
  • image

    去年 9 月慶祝 Lantis 15 周年,連續三天在東京潮風公園舉辦的「Lantis Festival」聚集了近 3 萬人共襄盛舉

  • image

    一路從白天唱到晚上,無論台上還是台下的熱情都依然不減

  而支持並帶領著這樣的 Lantis,總是為大家帶來元氣與美好音樂的人物,就是和大家一樣深愛著動畫音樂的社長 井上俊次先生,本次 GNN 就特別前往位於日本東京的 Lantis 公司,為大家專訪到開朗親切的井上社長,請他與我們分享關於 Lantis 的回憶與未來展望。
 
  • image

    Lantis 社長井上俊次先生

Lantis 的創立、成長與回憶

 
  本身就喜愛音樂的井上社長,在高中時代受到當時的同學、也就是現在知名的歌手 影山浩宣之邀加入搖滾樂團「LAZY」擔任鍵盤手,並在 1977 年成為職業的樂團出道。雖然該樂團大概活動了四年多就解散,後來他也再嘗試加入其他的樂團,但他回想起來也覺得對自己來說確實是一個相當艱困的時期。
 
  • image

    搖滾樂團「LAZY」

  「當時擔任作曲、編曲工作的我,接到了為還只是漫畫作品的《魔法陣都市》創作印象歌曲,後來也自然而然地加入了動畫的音樂部分製作,這就是我開始接觸動畫音樂的契機。」井上社長說,恰巧當時和他所屬同一個樂團、擔任主唱的影山浩宣,在那段時間也擔任了《七龍珠《聖鬥士星矢》的主題曲演唱者,於是在各種的契機之下,他就這樣進入了動畫音樂的世界中了。
 
  • image

    《魔法陣都市》

  在 1999 年成立的 Lantis,是由原本就是專門針對動畫及遊戲音樂經營的萬代音樂娛樂(當時為阿波龍音樂工業)以及子公司 Ayers(和 AMUSE 各出資一半)的員工們,包括井上俊次在內的四人所創立。而「Lantis」的公司名字則是由《魔法陣都市》原作者麻宮騎亞取自傳說大陸亞特蘭提斯(Atlantis)所命名,被寄予了期許公司能夠繁榮的厚望,而確實,Lantis 在這 15 年間也的成長為一間在業界極具影響力的存在。
 
  回憶從創社以來至今的過程,井上社長說最令他感到印象深刻的,應該就是變化最大的兩個時期了:「最開始的時候公司只有 4 個人,想起來那時候大概是全世界最小的唱片公司吧(笑),後來增加了一些人,在公司內擴充到 6 人左右的時候,我們第一次嘗試製作了電視動畫作品的音樂。」他說。當時電視動畫的主題曲都是由知名的大型音樂公司所製作,而 Lantis 主要都是製作像是電腦遊戲的音樂、漫畫作品的印象歌曲、廣播劇等,所以在下了決定要嘗試看看製作電視動畫的歌曲時,可以說是向前跨進了很大的一步。
 
  「當時是受到了 SUNRISE 的宮河先生(宮河恭夫,現任 SUNRISE 社長)邀約為電視動畫製作音樂,雖然 SUNRISE 對於現在的我們來說已經是相當熟悉、親近的好夥伴,但對於當時的我們來說可是相當的遙不可及呢!」井上社長說。
 
  至於第二次的跨步,就是在 2006 年時決意加入大型企業,成為 BANDAI NAMCO 集團下的一員時。「2006 年的當時是公司成立的第七年,也正好是公司剛搬來現在這個地方的時候。」他說:「我想如果只有靠 Lantis 自己在努力的話,對於未來的計畫和眼光,可能只能看到明天、一個月、最多是半年後的規劃,所以決定加入大集團,藉由合作的力量讓我們的視野可以看到更遠、更廣的地方。」
 
  他提到,其實這兩個大事件,都是為了想要更加擴大 Lantis 的事業、增加其影響力,讓他們可以再往前踏進更大一步所做的決定。「還有就是,就像我剛到東京的時候,也是跟影山先生共同組成了樂團,我很喜歡團體的感覺,也有可能是這樣的原因吧!」他笑道。
 
  問到在公司營運的 15 年間,想必有許多的歡笑與淚水,井上社長認為,實際上並沒有遇到特別大的挫折或困境,很多事情雖然乍看很辛苦,但都是可以跨越的事情。但其中最令人感到難過的,應該就是作品不被注目到的時候了。他說:「打個比方,對製作動畫的人來說,經常晚上也不太能睡覺對吧?我想無論是寫劇本的人、監督、動畫師等都是一樣的,大家都很努力拼命做出來的作品,卻不被群眾接受或喜歡的這種事其實還蠻常見的。對我們來說也是,我們是參與動畫製作的一部分,無論是主題曲還是配樂,如果不能被大家聽到或喜歡的話真的就會感到相當難過。」
 
  • image

    《涼宮春日的憂鬱》

  • image

    《LoveLive!》

  當然,開心的事情也令人難以忘懷,井上社長說:「就像早期透過推出《涼宮春日的憂鬱》這部作品,茅原實里、平野綾因此瞬間竄紅。《LoveLive!》實際上也是從五年半前就開始規劃,多虧了大家,這部作品現在擁有相當高的人氣,但實際上在剛推出的時候真的是辛苦了大家。不單只是工作人員,9 位聲優也是,無論是跳舞、歌唱等練習、舞台活動等,那確實是一段非常艱困的時期,但終究大家都一起努力並跨越。五年前我們大家在一起討論這部作品時,也想著"如果可以電視動畫化就好了呢~"(笑)。而至今這部作品不但動畫化,也真的打入大家的心中、成為一部熱門作品,更推出許多周邊、舉辦演唱會等,我想這就就是所有參與其中的人最開心的事情了。」
 
 
 
  而在聊到喜歡的動畫歌曲,井上社長笑說果然還是要提一下小時候看的動畫作品,像是虎面人》、《巨人之星小拳王》等:「直到現在我都還是會不自覺地就哼唱起這些作品的主題曲呢(笑)!」
 
【《虎面人》主題曲】
 
  他也指出,在動畫歌曲中有很多都是關於「困境之中」的內容,像是「挺身迎敵」、「雖然現在很痛苦但一定會有光明之處」這樣的歌詞。「經常聽著、唱著這樣的歌曲的我們,於是都能在碰到困難時勇敢面對。舉例來說,像是《遊戲王》的片尾主題曲『限界バトル』,歌詞中就描繪著雖然已經到了極限,但還是要努力加油、奮勇向前的意境,如此一般,我們自己也常被自己所創作的曲子激勵著。」他說。
 
【《遊戲王》主題曲「限界バトル」】
 
  「我最喜歡的一首歌是 JAM Project 的『GONG』,描繪戰士們邁往戰場的這首歌,無論是在日本國內或者在其他的國家都具有相當的人氣。在台灣進行演出時,也是大家能夠一起跟著合唱這首歌曲。在大家合唱的當下,除了高興的心情外,也有一種將大家緊密結合在一起、產生了強烈羈絆的感動。」
 
【GONG】
 

對於動畫與動畫音樂產業的觀察

 
  在過去的 15 年間,不單只是日本,全世界都因為網路的發達而產生了巨大環境變化,井上社長提到在影音的部分,像是 DVD、BD 等的現狀可以說是越來越難以販售,因為在電視平台上的播映時就已經有很漂亮的呈現了,在網路上也能夠很輕易的流傳、觀賞,所以就算不另外花錢購買,也就已經可以有高品質的享受。
 
  既然聊到了網路流通,對於一直以來都無法徹底解決的盜版對策,井上社長認為這是一個全球性的問題,並非靠著他們一己之力就可以徹底斬草除根的。目前 Lantis 並沒有特別作什麼對抗盜版音樂的大動作,主要會在幾個較大型的影音平台提出聲明,希望大家能夠支持正版。
 
  他也思考著,如果在欣賞音樂的時候可以搭配影像畫面就會更有魅力,還有在音樂產品中付贈歌手或聲優的畫面等,或者也可以透過網路直接收聽、訂購,希望今後能和更多合作單位一起討論推出這種對喜歡的人來說有很多好康的產品以及更多方位的服務。他表示:「我們本身也有與影音平台合作推出免費收聽和觀賞的服務,對我們來說也透過這樣免費的方式,讓更多人可以知道這些作品,或許進而會來看我們所舉辦的演唱會等,都是很好的正向循環。」
 
  除此之外他也提到,這些年來不單只是環境,日本的動畫產業和作品本身也有著很大的變化,包括了動畫音樂的風格、還有音樂的重要性等。特別像是《LoveLive!》這樣的作品,更是將音樂和影像緊密地連結在一起,看著這樣的作品誕生,也令他不禁讚嘆「動畫」真的改變了很多。而由於音樂在動畫作品中越顯重要,也就讓 Lantis 的關係工作者們,都感受到非得要將音樂品質做到最好的使命感。
 
  「畫質好是應該的、故事好也是應該的,感覺這些都變成了很理所當然的事情。所以如果不進而更提升一個層次的話,就不會打中觀眾的心,不會讓大家想有"想要買下這部作品作為收藏"的心情。」他說:「這個業界的人,無論是演唱主題曲的歌手、參與演出的聲優、幕後製作工作人員等,都希望讓觀眾在觀賞作品的時候有充分的享受,將工作人員想要表達的想法確實傳遞給大家。動畫、音樂都一樣,我們都想要更往前一步努力製作推出更完美的作品,甚至到最後端的包裝、封面也是要精心設計充滿魅力的樣式,才會讓人有想要收藏的慾望。
 
  • image

 

  對於近年積極向海外發展的 Lantis,井上社長認為亞洲地區的大家對於日本文化的接受度很高,所以對於動畫也抱持著跟日本當地人一樣的熱情,流行的作品、音樂和潮流可以說是一模一樣。另一方面,歐美地區無論文化還是實際上的距離都稍微比較遠些,流行的東西也會有些不同。「當然如果能在這些地方舉辦活動的話也是很開心的,但我一直認為在規劃日本全國巡迴演唱會時,台灣給人一種就好像是日本都市之一的感覺,所以想著是不是應該也該被列入其中的一個點呢(笑),大概是"日本巡迴=亞洲巡迴"的概念吧。」他說。
 
  「我們現在也一直在在思考,想要策劃一個綜合性的音樂嘉年華會,集結日本動畫、流行樂、視覺系歌手和樂團等,和周邊的電影院等場地連動,來連續舉辦好幾天的活動,讓動畫音樂可以更廣泛的被推廣出去。類似像這樣,想要以動畫為中心來思考我們能做到的、更多元的可能性。」
 

用動畫音樂將世界串連起來

 
  包括日本國內以及世界各地,Lantis 舉辦過無數場的演唱會活動,而這些活動也讓台下的觀眾們與工作人員、演出者留下了美好的回憶。在這之中,井上社長特別提到了讓他印象最深刻的 2008 年。
 
  「那年也就是 Lantis Festival 開辦的前一年,同時也是 Lantis 第一次嘗試舉辦海外演唱會活動,當時我們選擇了台灣的台大體育館作為場地,並帶領了日本的樂團和音響團隊,與台灣的燈光團隊合作。」他說:「當然台灣燈光團隊並不熟悉我們演唱的這些歌曲,於是我們就透過各種比手畫腳的方式溝通協調,真的相當有意思,我到現在都還記得當時台灣的工作人員樣子呢(笑)。所以一路到今年在世界各地所舉辦的 Lantis Festival,我們都很開心能和當地的工作人員合作無間,跨越國境的一體感真的是相當棒的事情,我們也從這裡開始邁向了全世界。」
 
  • image

    2008 年的 JAM 演唱會宣傳海報

  而當時之所以選擇台灣作為海外的第一站,井上社長說,當時和許多國家的在地合作夥伴談過後,蠻多都是希望以卡拉帶的方式讓歌手作演唱,其中只有台灣的單位告訴他們,希望也可以連同樂團都一起帶過去,讓他們感到非常開心:「畢竟,可以帶給海外的大家跟日本國內一樣規格的演唱會內容,對 Lantis 來說是相當重要的,今後也希望可以持續甚帶來更高品質的演唱會活動。」
 
  而當年井上社長在來台灣時留下深刻印象的,還有從舞台上和觀眾一起拍攝的大合照,還有第一次住到圓山大飯店的經驗。「第一次去台灣的時候住到了像是城堡般的飯店,在日本都沒去過這麼豪華的飯店,真是嚇了我一大跳啊!」他笑說。
 
  • image

    2015 Lantis Festival 最終站台北場盛況

  問到今年值得紀念的 Lantis Festival 海外巡迴演唱會,為何選擇台北作為重要的最終站地點,井上社幽默的說:「我記得好像就是剛好場地的檔期搭上了的樣子……不過請務必幫我寫"因為台灣是個特別的地方"這樣啦(笑)!」
 
  • image

    JAM Project

  從單純的推行動畫歌曲,到推出角色歌曲、插入曲等周邊,再到舉辦演唱會,甚至像是音樂原創企畫、或是結合動畫與現實的 2.5 次元企畫等,對於不斷推陳出新的 Lantis 的未來發展、動畫歌曲的未來發展,井上社長表示,希望未來在日本國內還有世界各地舉辦更多以日本動畫為中心的活動,還有讓粉絲能夠確實享受到動畫音樂樂趣的網站等:「就像是今年的 Lantis Festival,我期許我們能將這樣歡樂的嘉年華氣氛帶到台灣和其他的國家!」
 
  而問到井上社長對於自己本身的計畫,他則笑道:「如果有機會的話或許我也會想要寫些名曲呢!但其實就算不是自己寫的也沒關係,就是期望我們的整個團隊可以推出更多打入大家內心深處的歌曲。」
  • image

    2015 Lantis Festival 台北場首日謝幕

  • image

    2015 Lantis Festival 台北場最終日謝幕

  從 4 個人開始的 Lantis,目前的公司裡大概有 50 名左右的員工,再加上製作公司、演唱會的合作單位等夥伴,大概有可以說是一個百人的團隊。井上社長認為,經過了這 15 年,無論是歌手、公司員工、合作夥伴的數量全部都增加了,連帶的在動畫歌曲業界的地位也變得越來越重要,因此也讓他深刻地感受到了更大的責任感。
 
  「所謂的責任感,源自於正在受到全世界矚目的日本動畫和其音樂作品。」他說:「要如何包裝、宣傳,讓這樣的潮流和美好的動畫、動畫音樂更加廣闊地傳播到世界各地,就是我們接下來的重要任務,也和這次 Lantis Festival 前進世界巡迴有著一致的目標和關聯性。」
 
  關於動畫音樂,井上社長認為對他而言就和 JAM Project 對於音樂的想法一樣:「就是帶給自己第二人生的重要寶物。大家原本都是聽著、唱著動畫歌曲長大的,而在自己人生遇到低潮之時,又再次地與動畫音樂相遇,也因此獲得了重新出發的機會,就這層意義上來說,我認為自己必須要創作推出更多好的音樂,才能回報給我這樣恩情的動畫音樂。」
 
  • image

 

  最後,伴隨著日前已圓滿在台落幕的 Lantis Festival 最終站演出,井上社長表示:「感謝總是支持著我們的台灣粉絲們,其實我對於一些粉絲的臉孔都很有印象呢(笑),真的很謝謝大家!」
 

 

新聞評語

載入中...

延伸報導

可愛療癒「貓福珊迪」期間限定店 4/1 台北誠品南西店開幕
宅物 | 電玩相關動漫畫
4
【AJ24】AnimeJapan 2024 圓滿落幕 2025 年活動情報公開
活動 | 電玩相關動漫畫
4
2024 年春季新番動畫《為美好的世界獻上祝福!第三季》《狼與辛香料》等作
動漫 | 電玩相關動漫畫
147
BOOK✩WALKERx木棉花春季動畫特別合作企劃即日展開
產業 | 電玩相關動漫畫
0
動漫工會與 ACGN 創作權益推動協會拒為衛福部新聞稿背書 捍衛二次元創作自由
產業 | 電玩相關動漫畫
510
二次元創作自由與兒少權益並重 衛福部邀各界交流 將調整現行處理流程
產業 | 電玩相關動漫畫
493
「自由與權益—2024 ACG 創作者議題論壇」聚焦動漫畫創作自由
產業 | 電玩相關動漫畫
29
投稿「自由與權益—2024 ACG 創作者議題論壇」討論內容概要整理節錄分享
產業 | 電玩相關動漫畫
16
Oricon 發表 2013 日本音樂市場調查 總銷售下跌唯動畫音樂上升
動漫 | 電玩相關動漫畫
106
Sony Music AnimeSongs ONLINE 2022 線上動畫音樂祭 1 月舉行 轉播票券現在發售中
其他 | 電玩相關動漫畫
8
動漫音樂祭 Lantis Festival 最終日 三千人熱血合唱搖滾版感冒用斯斯
活動 | 電玩相關動漫畫
95
「ANISONG World Tour Lantis Festival」動漫音樂祭 2015 年將於台北舉行
其他 | 電玩相關動漫畫
39
投稿馬來西亞 5 月動漫音樂節「Anime Music Festival 2014」將延期舉辦
其他 | 電玩相關動漫畫
1
文化部動畫影像扎根計畫 將陸續於全台 60 所校園登場
動漫 | 電玩相關動漫畫
3
「翱翔視海─動畫影像扎根計畫」打造文創新面向 千人學子齊聚一堂
動漫 | 電玩相關動漫畫
1
2013 年藍光影像銷售總額首破千億 動畫電影異軍突起瓜分市場
動漫 | 電玩相關動漫畫
20
日本動畫銷售額大幅增加 金額占當地影像市場近三成
動漫 | 電玩相關動漫畫
20
MAPPA 宣布推出原創新作《全修。》描繪新銳動畫導演的逆境故事
動漫 | 全修。
114
動畫歌手 yanaginagi 睽違五年 宣布 6 月再度來台舉人個人演唱會
人物 | 電玩相關動漫畫
40
《鬥陣特攻 2》與知名動畫《星際牛仔》合作 13 日登場 新公開實機遊戲影片
多平台 | 鬥陣特攻 2
27

不同視角有不一樣的感受

看更多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