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閱】即使男女逆轉,時薪一樣是八塊半《前國民偶像要做國軍唯一的男子漢》

(編輯部) 2016-11-30 16:24:51

  曾以《龍之巫女希梅兒的奮鬥》獲第六屆浮文字新人獎銀獎的 陽炎,近期除了持續進行輕小說翻譯工作,與啞鳴、甜咖啡共同改編創作的《前進吧!高捷少女》小說版也獲得一定程度迴響。生活重心圍繞在文字,平日大量接觸日輕的他,不斷累積創作能量後,在 12 月所推出的原創新刊稍稍跌破眾人眼鏡,竟是極難找到相仿類型(尤其在非徵兵制的日本)的軍旅題材作品──《前國民偶像要做國軍唯一的男子漢》。

  • image

    由今年甫退伍的繪師CloBA操刀人設、插畫,
    跳脫包緊緊的制式迷彩,在架空世界觀中,配合角色性格做出許多變化。


  烈日與汗水、槍砲與戰車、患難與共的戰友、嘴賤但偶爾會展現傲嬌一面的長官、拉不完的單槓、掃不完的地、出不完的包……
  原來最熱血的故事,早就存在於我的人生之中。
  於是,我決定要以軍旅生活做為新作的題材。
  但是,我馬上就面臨一個嚴重的問題。那就是──

  到底有誰要看只有一堆臭男人的輕小說?

  雖然不是不能寫成腐向,但這樣不就更墮落了嗎?(問題發言)
  搞不好還會有女性讀者誤會我,把我和啞鳴老師或甜咖啡老師拿去配對。因為高捷少女小說書背上的作者筆名看起來就很曖昧,「啞鳴╱陽炎」和「陽炎╱甜咖啡」……要是把斜線換成叉叉,我不就變成超級沒節操的轉接頭了嗎?
  光是想想我就渾身發抖。
  因此,我不得不放棄這個從天而降的靈感,卻又捨不得放棄。
  因為我真的很想寫這樣的故事。
  就在我進退兩難的時候,偉大的創作之神似乎聽見我這可憐寫手的悲鳴,在腦海中如此說道─

  『孩子,跳脫父權框架吧。別讓死板的既定觀念束縛自己的創意。』
 
  既然不能寫只有男人的軍營,那寫全是女人的軍營不就好了?
  那一瞬間,我彷彿醍醐灌頂,整個人大徹大悟,打開電腦振筆疾書,就這樣寫起這部作品。
  不過,在寫完整本書後的現在,我總覺得那好像是惡魔的低語……


  在本作後記中,陽炎也稍稍透漏了設定上的考量。看似玩笑話的一個發想,令《前國民偶像要做國軍唯一的男子漢》故事中的普世價值觀趨近一種荒謬,卻因此產生出意料外的趣味性。
  
  • image

    號稱「離島百人斬」志願役中士副排長的肥皂,你一個菜逼八二兵敢不撿?

  在這個世界,女人的先天體能優勢是壓倒性的。她們不需要練得滿身肌肉,隨隨便便就能將手榴彈扔出 80 公尺遠,但男人的體能卻和現實世界平均值差不多。
 
  哪怕在受限於物理法則的地球上每個角落,性別、階級引發的歧視從來都不少見,更何況是生理強度差距被放大的架空世界中。因此在《國軍》這部作品裡,能夠唱歌跳舞、取悅女性的美少年偶像,已經是社會地位相對較高的一群,大部分男性都只能恪守夫德,乖乖在家相妻教子,於是戀愛甚至肉體關係上的強勢方也變成了女性。

  也許是因為剛出基地,連上的氣氛感覺起來有些鬆懈,每位軍士官都是一副有氣無力的模樣,士兵們遇到長官時都直接省略軍禮,而長官也懶得指正她們。大家的個人內務更是爛到無以復加。
  在此之中,就只有姬排一直維持著最高標準,對任何事情都不馬虎。
  我想,這八成就是連長把我託付給她的理由吧。

  「楊鐵雄!你的第三槍到底要瞄到民國幾年啊!不想認真操課的話,就立刻給我滾出這裡!」

  糟糕,我又不小心發呆了。我得快點完成瞄準,免得惹她生氣。
  我連忙握緊右拳,讓姬排在靶紙上畫上第三個點,這樣就算是完成一次三角瞄準練習了。
  姬排拿起靶紙,用鉛筆把畫好的三個點連在一起,檢查我瞄準的成果,然後太陽穴立刻爆出青筋。

  「你到底在瞄什麼!比多力多滋還大,就算是瞎子也不會打這麼歪吧!」

  姬排把高舉的靶紙亮給我看。她沒有冤枉我,靶紙上的三角形太大了,這代表我的瞄準不夠精準。
  我沒辦法為自己辯解,因為我確實不夠專心。
  眼見我不敢答話,姬排歪頭想了一下,然後突然夾緊張得開開的雙腿。

  「你……你的眼睛該不會是在看奇怪的地方?要是你敢隨便亂看,小心我把你的眼珠子挖出來!」

  不知為何,她的臉好像有點紅。
  從她剛才的動作和反應看來──她該不會是以為我在偷看她的跨下?
  如果真是這樣,那她也未免太敏感了……
  在進行箱上三角瞄準練習時,導師原本就是張開雙腿坐在箱子上,射手的視線當然會集中在那附近,所以我絕對沒有不良居心。
  再說,她穿著迷彩短褲,就算我真的盯著那邊看,頂多也只能看到肉肉的大腿,應該不需要生氣吧?
  不……不對,話不是這麼說的。
  就算隔著衣服,不舒服的視線還是會讓人不舒服。
  我應該比任何人都明白這個道理才對。
  ──我轉頭看向後方,一群手拿鐮刀和鋸子的女兵正看著這裡,臉上還笑瞇瞇的。
  我能清楚感受到她們的視線集中在什麼部位。
  那就是我的屁股。
  因為趴在地上,所以旁人可以清楚看見我屁股隆起的幅度與輪廓。
  拜此所賜,今天下午根本就是我的翹臀公開展示會,有些女兵甚至看到口水直流。
  老實說,這種感覺超級噁心。過去出席各種活動時,我也特別討厭不管轉向哪個方向,都非要繞到我背後不可的粉絲。
  雖然我已經習慣,但這並不表示姬排也是一樣,所以她會有那種反應也無可厚非。
  就在我準備開口道歉時,姬排轉頭看向那些女兵,怒斥一聲:

  「妳們幾個看什麼看!太閒就給我滾回寢室整內務!嫌假太多明天不想放是嗎!」

  女兵們一哄而散,不過我知道她們很快就會回來,就像是聚集在昆蟲屍體旁邊的螞蟻一樣,怎麼趕都趕不走。
 
  • image

    軍訓或國防教育也常登場的三角瞄準練習。還真令人懷念呢……(喝水 500c.c.)


  整部作品維持陽炎一貫的搞笑風格,有許多讓人忍不住想全力吐槽的橋段。包括軍中伙食(超營養)、大浴室洗澡(無隔間)、國軍中暑防治(脫上衣)、打小蜜蜂(追餐車)等等,以戲謔角度喚起許多人的當兵共感,也讓不須服兵役的讀者能一窺軍中生態。同時不忘用誇張到引人發笑的手法,在主線中淺淺帶到一些議題,例如大事化小、小事化無的搓湯圓文化。

  書中有句話寫道:「生活在這個封閉的環境內,有時會讓人變得對反抗感到反抗。」──也許就是某些弟兄的心情寫照。

  「李天兔,我是妳的連長。替妳主持公道是我的職責。」

  小兔遲遲沒有抬起頭,也不敢跟在場任何人對上眼。
  連長並未責備,而是繼續說下去:

  「妳想讓這個蠢中士送軍審,公開指控她侵犯身為同性的妳,動機則是看上妳的同梯男兵楊鐵雄,而妳私自跟他換了床位,導致自己差點被白騎。」

  隨著連長描述整起事件的前因後果,小兔的臉色也愈發蒼白。

  「最後朱涼晨入監、楊鐵雄退役、我掉官,整個營部連黑到發亮,而妳則成為媒體焦點──妳想要這樣的公道,我就給妳。如何?」

  低著頭的小兔沉默了好一陣子……
  最後,她以極小的幅度搖了搖頭。

  「小兔……」
  「你給我閉上狗嘴,楊鐵雄。」

  連長的矛頭突然指向我。

  「因為危險,所以跟同袍換床?今天摸上床的如果是對岸的水鬼,我現在就先斃了你這孬種。」
  「是我自己……提議跟鐵雄換床位的。」

  沒想到小兔第一次開口,竟然就是替我辯護。
  明明害她陷入危機、被迫站在這裡選擇隱忍的人,就是這個連自己都保護不了的我。
  激動之餘,我感到慚愧不已,只能咬牙閉上嘴。

 
  • image

    想成為這國家尚不存在的「男子漢」?想證明男人也能擁有保家衛國的獠牙?
    ──那就用行動證明吧。

  由於舞台設定在軍中,各角色之間自然存在豐富的階級與個性差異。正所謂「五梯之內皆兄……姊妹」,同為二兵的菜鳥於是成了療癒主角的小動物;常濫用職權的爽兵中士整天想把主角吃掉;精實的上尉排長也成了主角勁敵,培養出堅定的同袍之情(×)姦情(○)。
 
  過程中,主角將會遇到來自各方、逼迫他放棄從軍的阻力。能否克服挑戰,以軍人身分在這個女人當道的世界力爭上游?還是會重拾麥克風,再次以偶像身分帶給眾人歡笑與活力?端看主角的選擇。
 
  喜愛讀起來輕鬆、歡樂,與女角之間互動有趣,偶有熱血情節的讀者,不妨可嘗試這部作品。

  • image
 
【內容試閱】

我還是頭一次坐在卡車上。
雖然車頂和車身兩側都有用深綠色帆布圍住,但後方只有一片低矮的防護板和一條鐵鍊,感覺一個不小心就會跌出車外,讓坐在最後方的我忍不住緊緊抓住支撐帆布的鐵桿。
仔細一看,坐在對面的俊智和維彥也是一樣。每當卡車駛過地面的坑洞,車身上下跳動時,他們兩人的表情就會立刻變得緊繃,看得出來非常緊張。
「如果坐後面會害怕的話,要不要跟我們交換位子?」
同車的一名留著長捲髮的女兵突然如此提議,讓俊智與維彥驚訝地眨了眨眼。我這時才發現,原來車上的其他十多位女兵全都注視著我們,眼神中充滿笑意。
「……我才不會怕。妳的好意我心領了。」
我不想被這些女兵看扁,想也不想就拒絕了對方的提議。
「是嗎?如果有需要的話就說一聲吧,我隨時都能跟你們交換。」
說完,長捲髮女兵就不再多說,只是笑咪咪地盯著我們。
雖然對方的言行舉止很有風度,但那種認定我在逞強般的態度,反倒讓我覺得不舒服。
「嘻嘻……別那樣瞪人嘛。浪費了你那張可愛的臉蛋。」
聽到另一名短髮女兵這麼說,長捲髮女兵也趕緊補充一句:
「是啊。大家以後就是同一營的伙伴了,應該好好相處才對。」
因為每輛卡車都分別駛往不同的營區,所以被分派到同一營的新兵都會坐在同一輛卡車上。
也就是說,我們都是隸屬於同一個營的新兵。雖然有可能被分派到不同的連隊,但既然大家都生活在同一個營區,未來自然多得是碰面的機會,入營的第一天就跟要相處一年多的傢伙鬧翻確實不是好事。
「……確實是這樣沒錯。不好意思,我太失禮了。」
雖然嘴巴上這麼說,但我還是不太喜歡這位長捲髮女兵。因為她從剛才開始就一直上下打量著我,讓我覺得不太舒服。
維彥的身體也扭捏個不停,似乎是因為這些女兵的視線而感到不太自在。就只有俊智完全不受影響,表情反倒有些興奮。………前往巴哈姆特 ACG 資料庫欣賞更多試閱內容

 

輕小說《前國民偶像要做國軍唯一的男子漢》相關資訊


書  名:前國民偶像要做國軍唯一的男子漢
作  者:陽炎
插  畫:CloBA
出 版 社:尖端出版
目前集數:1
最新出版:2016 年 12 月 1 日

 

標籤:

#試閱

新聞評語

載入中...

延伸報導

脫離公式的創作理念 浮文字銀獎得主《龍之巫女希梅兒的奮鬥》陽炎專訪
動漫 | 龍之巫女希梅兒的奮鬥
14
【試閱】《龍之巫女希梅兒的奮鬥》雙馬尾巫女的救世之旅
動漫 | 龍之巫女希梅兒的奮鬥
73
【試閱】《九號天鵝》就算不是「獨一無二」,也終要向著夢想而去
動漫 | 九號天鵝
4
【試閱】《我買下了與她的每週密會》有些危險的 Girl Meets Girl 故事就此展開
動漫 | 我買下了與她的每週密會~以五千圓為藉口,共度兩人時光~
16
【試閱】《邊緣女神改造計畫》只要有心,人人都可以是女神(?
動漫 | 邊緣女神改造計畫
95
【試閱】《就算是有點色色的三姊妹,你也願意娶回家嗎》同居美少女全是變態的戀愛喜劇
動漫 | 就算是有點色色的三姊妹,你也願意娶回家嗎?
4
談戀愛是需要動腦的《這不是推理,只是青春戀愛喜劇》作者木几訪談及小說試閱
動漫 | 這不是推理,只是青春戀愛喜劇
29
【試閱】《就算是哥哥,有愛就沒問題了,對吧》戀兄情節大爆發
動漫 | 就算是哥哥,有愛就沒問題了,對吧
132
【試閱】《在座寫輕小說的各位,全都有病》有病作家的有病故事的有病生存戰爭
動漫 | 在座寫輕小說的各位,全都有病
43
【試閱】生存的選項,不只一種 !《E 生存選項》
動漫 | E 生存選項
7
【試閱】《沒有情人,就跟情人節一起過啊!》藉由大量插圖構成的新型態輕小說
動漫 | 沒有情人,就跟情人節一起過啊!
33
【試閱】輕小說《因為不是真正的夥伴而被逐出勇者隊伍,流落到邊境展開慢活人生》
動漫 | 因為不是真正的夥伴而被逐出勇者隊伍,流落到邊境展開慢活人生
22
【試閱】邁向毀滅的最後春天《終結的熾天使 一瀨紅蓮,破滅的 16 歲》
動漫 | 終結的熾天使 一瀨紅蓮,破滅的 16 歲
25
【試閱】對武術的熱愛可以有多深《武藝精研百餘年,轉世成精靈重拾武者修行》
動漫 | 武藝精研百餘年,轉世成精靈重拾武者修行
27
【試閱】《女騎士小姐,我們去血拼吧!》鄉下生活大賣場真的十分重要
動漫 | 女騎士小姐,我們去血拼吧!
13
【試閱】《深表遺憾,我病起來連自己都怕》有病作家的有病故事的有病生存戰爭
動漫 | 深表遺憾,我病起來連自己都怕
34
【試閱】《讓愛撒嬌的大姊姊教官養我,是不是太超過了?》前教官與學生甜蜜的同居生活
動漫 | 讓愛撒嬌的大姊姊教官養我,是不是太超過了?
16
【試閱】《因為女朋友被學長NTR了,我也要NTR學長的女朋友》復仇系戀愛喜劇
動漫 | 因為女朋友被學長 NTR 了,我也要 NTR 學長的女朋友
18
【試閱】《最後晚餐》這一餐,替自己向美麗而罪惡的生命告別
動漫 | 最後晚餐
16
【試閱】只要沒人學得來,就叫「強者」《Only Sense Online 絕對神境》
動漫 | Only Sense Online 絕對神境
57

沒都敵不過我!!

看更多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