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閱】縈繞於心的追憶《九十九 -百年追尋-》作繪者訪談與作品試閱

(編輯部) 2017-05-03 15:48:23

你聽說過嗎?
器物只要放置百年,吸收天地精華、靈氣與思念,
便會幻化成擁有情感意志的形體。
這種存在被稱為九十九神。
 
  • image
 
  獲得尖端第二屆原創小說大賞‧翼想本組特別獎的新銳作家 響生,繼今年動漫節先行推出出道作《格帝亞少女-純血烙印》後,再度於四月帶來一部充滿哀愁感的《九十九 -百年追尋-》。

  『正是無法尋回,才會縈繞於心。』

  以緣分、思念與回憶為主軸,《九十九 -百年追尋-》故事講述一位個性獨立而酷酷的女高中生方言,在祖母逝世後的一年間每月固定前去掃墓,卻總能在墳前見到一束萱草。當她終於與這位神祕弔喪者見面後,赫然發現對方雖為祖母舊識,卻不是想像中年過半百的老者,而是一位自稱「九十九神畢青」的青年。

  • image

    「就如同守護方清韻那樣,我會守護方言,守護方家,直至生命盡頭。」


  在畢青的警告下,方言愕然發現自己竟繼承了不受控制、能親眼目睹過去及未來的能力──「涅槃」。一如方家歷代嫡系女性那樣,在祖母逝去後,擁有涅槃之眼的方言,將成為九十九神追殺的對象。

  「我等為歷經百年歲月的形識,成形時本體早已殘破不堪。為了探求自身的末路究竟為何,又該如何阻止消亡,能夠知曉未來的涅槃自然成為目標。」

  對一般人來說,翌日、四季、時間流逝再理所當然不過。
  但是,對九十九神來說,分分秒秒都是恩賜。


  雪上加霜的是,涅槃不但會催化周遭古物提前幻化為九十九神,發動時更會削減擁有者陽壽;加上無時無刻面臨生命威脅的精神壓力,令死亡如影隨形地進逼而來。不願就這麼坐以待斃,方言將全力抵抗突如其來的噩耗,拼湊自己左眼所目睹的線索,並逐步揭開數段由九十九神及人類構築出的惆悵回憶。

  • image

    「雖流有方清韻的血,有著同樣的遭遇,但我不是她的影子!」

  搭配清新溫婉的文風,本作插畫由在巴哈、PIXIV、推特等平台皆十分活躍,上色與光影獨具魅力的新銳繪師秋枝擔綱。以下也為大家帶來兩人的簡短文字專訪:

Q:兩位老師平時喜歡看哪一類的作品呢?

響生:雜食性,什麼都吃。特別喜歡以探討「各種職業專業」為題材的故事。我很佩服各大領域的專業,我怎樣都學不來,所以就看書吧!看完以後我好像也有變聰明的錯覺喔?!
玻璃心如我很容易被劇情左右,所以偏向Happy END收尾的故事。(超級逃避現實)

秋枝:日常系的XD。小說則是戰鬥系或農場系(?)。

Q:響生老師當初為何會想寫一個關於九十九神的故事?

響生:我是與生俱來的破壞狂。國小坐壞椅子,國中扯斷老師的麥克風,高中(以下省略),再怎麼小心翼翼還是難以避免這些悲劇,真是對不起。我警惕自己「萬物皆有靈」,這大概就是《九十九》這故事成形的契機。

  至於這個故事究竟有沒有為作者本人帶來警示的作用……讓我們今後繼續看下去。

Q:九十九的封面,因為故事性與情緒表現受到讀者好評,秋枝老師在畫這張圖時,有沒有什麼特別的想法?

秋枝:其實,在完稿過後不久重新審視這張圖,我個人是不盡滿意的……雖然努力去表現了角色的故事性,但因為材質方面的不拿手,細碎的花花草草太多導致畫面太過雜亂等等……如果再來一次,應該不會選擇那麼複雜的構圖。

  真要說畫的當下有什麼想法,就是堅定了之後要創造一個可以一心一意專注在畫圖上的環境的念頭吧(?)。
 
  希望這句話別成為 FLAG 比較好……

  • image

    手持萱草花的兩人,在柳樹下並肩而行。

Q:關於創作,響生老師有沒有什麼屬於自己的癖好或習慣?

響生:
 
  1. 專注力奇差無比,寫作時「沒辦法」聽音樂。
  2. 我習慣以「故事開頭結尾→分鏡→對話→敘述」的順序動筆,有時候也會從劇情後段寫到前面來。

    同樣在寫作的朋友們,如果各位也是這種寫稿方式的話,拜託請跟我相認!我需要溫暖!

Q:秋枝老師在設計角色或構思畫面時,有沒有特別重視的部分?

秋枝:以前原創的時候比較在乎角色屬性,尤其是遊戲類型的……會給角色寫一堆有的沒有的背景故事和能力、反而畫面一直被我忽視了。
 
  現在則比較在乎創作的初衷吧?為什麼這個角色、畫面會吸引人,要怎麼吸引人等等。

  • image

    秋枝老師的作品重視光影與氛圍呈現。
    (角色為《碧藍幻想》カリオストロ、ヴァンピィ)

Q:感謝兩位老師接受今天的文字訪談,最後請對讀者說幾句話。

響生:我還有很多故事想和各位分享,相信有緣的話,我們會再見面的。
 
  然後聽壹一老師說,只要蒐集尖端第二屆原創小說大賞的五個作品,就可以召喚神龍是吧?《沉溺食人魚缸的愛》、《謎塔破擊》、《九十九 -百年追尋-》……我手邊已經有三本了。
換句話說,現在我們已經有 3/5 隻龍了,還剩龍尾巴,我們共勉之喲!

秋枝:ジャパリパ!!
 
  • image
 
【內容試閱】

  放學後,方言獨自步行於空盪街道上,身上背的全是校慶鬼屋的道具。她被命令準備女鬼的白壽衣及頭巾,原因很簡單,因為她有一頭黑髮,天生就是扮女鬼的命。

  「好重,重死了……」如果尋竹也在的話就好了,這樣就可以把東西全丟給他……方言一邊埋怨,彎起身子繼續向前走。

  通常她會和鄰居紀尋竹一起回家,不過尋竹今日還得出席教師會議,順便把昨天請假囤積的工作量給處理掉。別看紀尋竹那副輕浮模樣,他可是如假包換的高中教師,今年二十五歲,主修英文。

  那種人居然也能當老師,看來這世界還有希望,她也用不著擔心自己的未來了

  未來……一想到這兩字,方言下意識停下腳步,仰望著暮空,橙色雲絮乘風飛舞,她順著雲朵飄移的方向轉動視線,脖子像是久未上油的齒輪。

  她抬高下顎,無法自拔地開始回想。那瞬間,她確實看見了,不可能是夢境。

  她親眼目睹了──未來。

  「不好意思,那邊的小妹妹,可以幫我個忙嗎?」

  這時,陌生嗓音從後方傳來,方言索性回頭一看,是一位陌生女性。

  多半是來問路的外地人,這裡的街道分佈複雜,方言自己也是花了好一段時間才記住。

  只不過……她剛才一路走來,怎沒印象有跟任何人錯身?

  「請問怎麼了嗎?」

  「是這樣的,我在找人,只是在附近繞了好久都找不到。」

  找人?………前往巴哈姆特 ACG 資料庫欣賞更多試閱內容

 

輕小說《九十九 -百年追尋-》相關資訊

書  名:九十九 -百年追尋-
作  者:響生
插  畫:秋枝
出  版  社:尖端出版
目前集數:全一冊
最新出版:2017 年 4 月 21 日
 

標籤:

#試閱

新聞評語

載入中...

延伸報導

【試閱】《憶語尋夢樓》織一個不曾與妳相遇的夢
動漫 | 憶語尋夢樓
4
【試閱】《我買下了與她的每週密會》有些危險的 Girl Meets Girl 故事就此展開
動漫 | 我買下了與她的每週密會~以五千圓為藉口,共度兩人時光~
17
【試閱】《世界啊,臣服在我的烈焰之下吧 ep.1 我放火燒了魔王城》最強爆焰少女來襲
動漫 | 世界啊,臣服在我的烈焰之下吧
7
【試閱】《賢者大叔的異世界生活日記》失業中年變身大賢者尋求人生第二春
動漫 | 賢者大叔的異世界生活日記
111
【試閱】《最近的偵探真沒用》毫無反應只是個中年大叔偵探與萬能女高中生辣妹助手
動漫 | 最近的偵探真沒用
17
【試閱】《閃偶大叔與幼女前輩》藉由卡片跨越年齡交織而成的超熱血友情
動漫 | 閃偶大叔與幼女前輩
163
【試閱】《從零開始的魔法書》為了世界和平踏上尋找之旅
動漫 | 從零開始的魔法書
101
【試閱】夏娜作者與插畫家再度攜手《實現之星》賭上世界的「未來」之戰
動漫 | 實現之星
24
【試閱】遊走於正與邪之間的天才罪犯《破除者》
動漫 | 破除者
22
【試閱】《黎明之神意》台、港、澳聯手打造動畫複合式小說
動漫 | 黎明之神意
24
【試閱】爽爽開外掛養眼兼養肝《爆肝工程師的異世界狂想曲》
動漫 | 爆肝工程師的異世界狂想曲
53
【試閱】《青春豬頭少年不會夢到兔女郎學姊》冷漠殺死兔女郎學姊
動漫 | 青春豬頭少年系列(青春豬頭少年不會夢到兔女郎學姊)
31
【試閱】《幼女戰記》融合軍武及科幻元素的網路小說改編作
動漫 | 幼女戰記
36
【試閱】《歡迎來到 NPC 社!》以網遊任務為升學指標的怪奇學園
動漫 | 歡迎來到 NPC 社!
16
【試閱】《在座寫輕小說的各位,全都有病》有病作家的有病故事的有病生存戰爭
動漫 | 在座寫輕小說的各位,全都有病
43
【試閱】古物的回憶饗宴《時光當舖》真心待人 更真心待物
動漫 | 時光當舖
22
【試閱】穿越世界附贈女神一名《王者英雄戰記》在異世界尋求返鄉之路
動漫 | 王者英雄戰記
8
【試閱】與惡魔簽約一起來唱嘻哈吧!《音韻織成的召喚魔法》
動漫 | 音韻織成的召喚魔法
47
【試閱】《與外星女孩締結的君臣關係?》誰說巨大隕石掉落就會引發世界危機
動漫 | 與外星女孩締結的君臣關係?
28
【試閱】觀看前必備 +9 墨鏡《擅長捉弄人的高木同學》高能閃光登場
動漫 | 擅長捉弄人的高木同學
100

團戰

看更多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