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戀愛☆遷都》日本式 3D 動畫全新登場 幕後花絮及監督專訪公開

(GNN 記者 阿Lu 報導) 2010-11-25 18:21:49

  由動畫《FREEDOM》、《捉迷藏 KaKuRenBo》的導演 森田修平執導並撰寫劇本的完全原創動畫《戀愛☆遷都(暫譯,コイ☆セント)》,日前於日本舉辦了一場小型的座談會,不但由監督本人親自講解了作品製作的過程、更特別公開了作品原畫,同時也在會後接受了 GNN 的專訪。

  參與《戀愛☆遷都》作品演出的聲優包括 小野賢章、壽美菜子、山口勝平、磯邊萬沙子、稻田徹、還有 子安武人等。故事架構在西元 2710 年,即將迎接遷都 2000 年祭典的日本奈良,為了保存歷史資源及發展觀光業,到處都有著為了存放建築物等文化財產而建的超巨大高樓。

  高二生「真一(シンイチ)」在修學旅行的時候來到了到處都是鹿的奈良,對於這樣的景象感到厭煩的真一,忽然間被一隻白色的鹿搶走了包包,一人一鹿於是便在奈良的街道中追逐了起來,在這場騷動之中,真一也與被什麼追趕著的謎樣美少女「都都(トト)」相遇。在那之後,這兩人就開始一起在奈良的名勝觀光了起來…,但就在此時,在追逐著都都的人卻又發現了真一的行蹤,究竟這兩人與一頭鹿的命運會如何…?

《戀愛☆遷都》

  在本次的座談會中,由荻窪 Studio 的高山青彥先生擔任主持,監督森田修平也親自操作畫面,展示許多未曾曝光的幕後製作花絮。

左起為高山青彥先生及監督森田修平

  森田監督認為,同樣是一個人要完成 30 分鐘的動畫,比起 2D 手工作畫,3D 電腦動畫確實是比較有其可行性。但是在思考構成和作業流程上,兩者也有非常大的不同。

3D動畫完成過程依序為右上→右下→左下→左上
從分鏡到完成畫面也是必須花上很多工夫

  就作業流程來說,從原畫到上色等作業 2D 動畫都是分開作業的;但是 3D 電腦動畫卻是同時進行這些作業。而在思考構成上,若是以同樣一個鏡頭為例,2D 動畫會先決定鏡頭的方向,才去創作畫面中的角色;但 3D 動畫則是先決定了角色,再去找尋最棒的攝影角度,然後在決定之後,繼續為角色作最後的修補。

座談會進行中外頭正播著《戀愛☆遷都》的宣傳影片
即將推出特別限定版 BD

  為了要讓動畫角色在呈現給觀眾時有最好的一面,所以作品中有許多不符合人體工學的誇張部分,就無法透過 3D 的物理運算表現,而是必須要在完成之後依照需求作畫面調整。

就這個被毆打倒地的角色來說,
最後決定呈現的鏡頭看起來笑得很酷
但是轉了一個方向之後就成了超搞笑的臉XD

  《戀愛☆遷都》預定將自 11 月 27 日於日本的特別上映會中首先推出「劇場限定 BD」,並預定將於明(2011)年 2 月 25 日推出一般版的 DVD 與 BD,有興趣的人不妨可前往官網查詢更多詳細資訊。

如果依照一般的臉側面的嘴巴會有紅色的一塊讓嘴形不好看
所以只好把臉部調整...側面鏡頭才會好看
最後完成作品中的樣子

  而以下即為本次 GNN 為動畫電影《戀愛☆遷都》作品監督森田修平作的專訪整理內容,森田監督簡稱為「森」:

Q. 請問森田監督是什麼契機之下開始製作《戀愛☆遷都》這部作品、作品發想又來自於何處呢?

森:本次作品的舞台奈良,是很多學生們在校外教學時會探訪的日本觀光名勝,同時也是日本歷史、文化起源的地方(平安京),而那裏也是我自己的出身地。

  奈良那邊有許多國寶級的佛像、屬於世界遺產的建築、還有很多的鹿,希望將這個有趣而且非常有深度的所在,用喜劇的方式描繪它、創造出一部作品,我想這大概就是製作《戀愛☆遷都》的契機。


Q. 《戀愛☆遷都》這部作品是以 3D 進行製作,但式呈現的畫面卻近似 2D 的手繪動畫風格,為何會想要以這種方式製作動畫呢?

森:這與過去我一直以來的表現手法都相同,不管是《捉迷藏 KaKuRenBo》還是《FREEDOM》。我想無論是 3D 還是 2D,重要的是要找出能夠讓觀眾們享受作品的最棒呈現方式。

  所謂的 3D 電腦動畫,可說是將"2D 無法辦到的事情、對於 2D 來說非常困難的事情"轉化為可能。最近在許多動畫中也有在 2D 的動畫中插入 3D 動畫的情況,但是當觀眾都已經融入那個世界中的時候,忽然間轉變呈現的手法,真的會讓人頓時有種銜接不上的感覺。為了不讓這種事情出現在作品中,所以才運用了現在這種方式,希望能創作出更多能夠讓大家樂在其中的作品。


Q. 《戀愛☆遷都》作品中森田監督自己最喜歡的場景是哪部分?

森:大佛動起來的地方(笑)。理由是因為我喜歡大佛(笑)。當然佛像本身所代表的意義也是非常重要的事情,但我想也有和我一樣,光是看著他就覺得"好帥氣"或者"好美麗啊"的人。

  還有就是故事中真一向都都伸出手的那個場景,那是真一君轉變成為男人的重要瞬間喔。

Q. 台灣也有許多希望進入動畫產業的人們,森田監督能夠給他們一些建議嗎?

森:製作動畫是必須能夠在非常辛苦、煎熬時,還能樂在其中的工作。

  動畫的製作是非常龐大的作業,實際上所需要實進行的工作也非常地辛苦。在製作《戀愛☆遷都》的時候也經常熬夜工作,在一整天的 24 小時中幾乎都在想著它的事情,不這樣是不行的。而在製作動畫時並不會有任何人給予自己還有作品評價,所以這也是一場孤獨的工作。

  只是在完成的時候,自己內心中所想的故事和世界,透過作品能夠看見觀眾樂在其中的樣子,就會想要開始繼續製作下一部作品了。現在 3D 和 Flash 等類型的動畫作品都可以是個人獨立作業完成。我也是從一個人(正確來說是兩個人)完成了《捉迷藏 KaKuRenBo》這部作品而踏上這條路。

  無論是個人或是幾個人共同完成的作品都是非常辛苦的,現在回想起製作《捉迷藏 KaKuRenBo》的過程,又想要再進行創作了,我想我今後可能也會越來越想製作動畫喔。


Q. 請問《戀愛☆遷都》有機會在台灣上映嗎?

森:因為作品才剛完成沒多久,雖然目前沒有聽說作品在台灣上映的相關消息,但是我個人希望能在影展之類的活動上映,當然若是能在台灣發售 DVD 之類的話也很棒!

  其實我自己也很想去台灣呢!當然是帶著《戀愛☆遷都》一起去囉!

 

座談會進行中座談會進行中
3D動畫骨架3D動畫骨架
只要不是預設好的鏡頭,角色的臉似乎都有點扭曲啊...只要不是預設好的鏡頭,角色的臉似乎都有點扭曲啊...
主角真一與鹿的追逐場面主角真一與鹿的追逐場面
奔跑中~奔跑中~
以其它作品為例的全景畫面與決定畫面以其它作品為例的全景畫面與決定畫面
《戀愛☆遷都》的角色表情決定稿《戀愛☆遷都》的角色表情決定稿

更多的圖片與影片:動畫

新聞評語

載入中...

延伸報導

《排球少年!!》快閃店 3/29 華山開打 八大拍照點與近 70 款周邊新登場
宅物 | 古館春一 作品集(原板名:詭辯學派 四谷學長的怪談)
0
2009 年美國 3D 動畫電影《原子小金剛》先行預告片正式釋出
動漫 | 原子小金剛
138
3D 動畫電影《原子小金剛》新宣傳影片釋出 10 月即將在台上映
動漫 | 原子小金剛 Astro Boy
65
《原子小金剛》創作總監深入講解 2D 到 3D之間的全新世界
動漫 | 原子小金剛 Astro Boy
27
《潛龍諜影 Arcade》3D 立體顯示 + 頭部連動體感操作全新登場
ARC | 潛龍諜影 Arcade
78
《MLB Perfect Inning 24》開賽季更新登場 「PRIME LEGEND」球員首次亮相
手機 | MLB Perfect Inning 24(MLB Perfect Inning 23 / MLB Perfect Inning:Ultimate)
1
《飛行俱樂部 度假勝地》老牌飛行運動遊戲 3D 立體化全新登場
3DS | 飛行俱樂部 度假勝地 PilotWings Resort
9
小金剛的超強戰鬥力爆發《原子小金剛》動畫電影內容片段釋出
動漫 | 原子小金剛 Atom
93
《勇者鬥惡龍 怪獸仙境 泰瑞的仙境 3D》GB 經典初代作 3D 化全新登場
3DS | 勇者鬥惡龍 怪獸仙境 泰瑞的仙境 3D
63
《開心農場 2》 3D 製作 升級新登場 用「愛」取代偷菜
WEB | 五分鐘開心農場2 《開心農場 2》
60
《1942:聯合打擊》經典射擊名作高解析度 3D 化全新登場
多平台 | 1942:聯合打擊 1942: Joint Strike
22
休閒 3D 射擊遊戲《恐龍島》趣味新登場
iOS | 恐龍島
13
《戀與製作人》3D 環繞語音系統「在你身邊」新登場 預告推出新年系列活動
手機 | 戀與製作人
7
手塚治虫經典作品《原子小金剛》將拍攝真人版電影
其他 | 原子小金剛
94
《原子小金剛:時之邊緣》6 月在 Steam 上市 希望讓新世代開啟接觸手塚治虫作品契機
PC | 原子小金剛:時之邊緣 / 原子小金剛:時空的盡頭
70
《原子小金剛 the beginning》電視動畫宣傳影片釋出 明年春季日本開播
動漫 | 原子小金剛 the beginning
33
數位卡片遊戲《原子小金剛:時之邊緣》開放事前登錄 預計明年一月推出
多平台 | 原子小金剛:時之邊緣 / 原子小金剛:時空的盡頭
76
手塚治虫 90 歲冥誕記念作《原子小金剛:時之邊緣》募資開跑 眾星雲集的卡片遊戲
多平台 | 原子小金剛:時之邊緣 / 原子小金剛:時空的盡頭
50
記念手塚治虫 90 歲冥誕卡牌新作《原子小金剛:時之邊緣》PC 版今日搶先推出
PC | 原子小金剛:時之邊緣 / 原子小金剛:時空的盡頭
49
【TAF2013】電視動畫 50 周年紀念企劃展與《原子小金剛》系列特展
活動 | 原子小金剛
2

療癒你身心靈

看更多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