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言葉之庭》動畫監督 新海誠 分享作品幕後點滴

(本新聞經 Tokyo Otaku Mode 同意授權轉載) 2013-06-17 18:44:00 原文出處

  「他好像可以看見世界的秘密」—《雲之彼端 約定的地方》、《秒速 5 公分》、《追逐繁星的孩子》……透過令人屏息的電影畫面,傳達出變化的、令人緊張的故事情節,新海誠監督成功抓住了許多粉絲的心,他的最新作品《言葉之庭》在 5 月 31 日上映。

 

 

  故事場景在東京新宿,以成為製鞋師為目標的高中生孝雄,總是在下雨時翹課到公園中的日本庭園素描鞋子,有一天,孝雄在庭園裡偶遇了一位比他年長的神秘女孩,雪野,兩個人開始在下雨時相約碰面,而他們的心也越來越靠近。當雪野在人生中迷路時,孝雄決定替她做一雙鞋子,希望她能夠靠自己的腳找到方向。

 

  在討論到新海誠作品的最大魅力時,毫無疑問地會提到他的電影畫面如何美麗,而在《言葉之庭》當中,下雨的主題似乎讓這點更為強化了。

 

Q:這部電影裡的攝影機角度、音效、燈光效果都很有特色,關於這方面,你有什麼樣的堅持或目標嗎?

 

新海:首先,最重要的當然是拍攝角度。當我們在製作這部動畫時,為了讓它貼近現實,我們在類似真人版電影地點的場景拍攝,用這樣的基礎來創造每日生活的景象。此外,能夠使用一些在真實地點無法取得的影像,是這部電影的特色,在創造這些圖像時,我們很小心維持心裡預想好的攝影機架設角度,甚至包括想像我們要用什麼樣的鏡頭。這是因為要維持這個原則,整個故事在進展時才會有整體性。我們會混用一些從不尋常的角度創作的畫面,像是水平的角度,或者是人的腳下、從塔往下望的情景等等,好讓觀眾有驚喜感。然而這種角度運用太多也會造成分心,所以基本上還是以一般角度為主。

 

 

  再來就是音效,在製作電影時,我們通常會在劇本完成後用記事板開始製作音效,但是製作這部作品時,我是在事前就做了一個影像記事板,劇本完成後很快就發展成為數位影像,用這種方式,能夠精細地創造出圖像的草稿,然後再加上我心裡認為適合的聲音、影像。在某個點我們要讓音效變大然後降低對話音量…像這樣不斷地嘗試,最後修正某些音效不適合的畫面,因為這樣的修改是必要的。而最後我也認為,完成影像記事板對這部作品來說有很大的影響,目前為止人們都不算是充分利用這種複雜的影像記事板,因為對於一部2小時長度的電影來說,這麼做是有點太難了,不過以目前的長度(46 分鐘)來說是個很有趣的任務。

 

 

  另外關於燈光效果,這部電影的色調是綠色而主題是雨,當我這樣跟大家說時,他們都有點擔心,「這樣不會太強烈嗎?影像都會是灰色的。」然而並非如此,雨季的綠色,在每次下雨時增加了鮮明感,不是嗎?車燈與街燈也是如此。因此我用這種方式製作,更能展現出在這部作品中,雨水其實是讓一切都變鮮明了。比方說人物的膚色,一般來說會用兩種顏色表達明暗,但我增加了第三種顏色以展現出綠色反映在皮膚上的樣子,在人物的輪廓上也加上這種顏色。映照出來的綠、太陽的白色光線等等,以這種方式,讓這部電影的色調與其他動畫完全不同了。

 

Q:這部作品的影像真的非常細緻,不是嗎?甚至連背景都在動。

 

新海:現在的動畫不是都很有大量的細節嗎?不過如果背景沒有動態就會讓人覺得少了什麼。而且特別是對於這部電影,我很希望它有細膩的描繪,就是覺得要這麼做。比方說在一個都是樹的場景中,我們一棵一棵地畫完,然後重覆將CG背景放進分支,讓樹產生動態。這是突顯動畫價值而必須完成的工作。

 

 

Q:孝雄碰觸雪野的腳的一幕,是非常令人緊張的,不是嗎?

 

新海:那一幕是兩個主角最接近彼此的時刻,所以是非常重要的,他們沒有碰觸過彼此的手、不知道對方的名字,更不用說,對一個15歲男孩來說,碰觸心儀女孩的腳會是很令他難忘的體驗。我想傳達出這種對他來說極為珍貴、無價的時刻。因此,當畫好這幕時,這幾乎像是一個性愛場景,我希望在視覺上非常豐富。而在製作音效時,我們大量地運用了衣服的沙沙聲,還有小雨落下的聲音等等。總之我累積了很多聲音元素要讓觀者覺得震撼。

 

  就像新海監督所預期的,我們是無意識地、非常個人地沉浸在電影裡的每一幕。在以孝雄和雪野為中心的世界裡,雨是一直在下的。即使畫面靜止,還是非常鮮明,視覺感受非常豐富。在這個46分鐘的影片裡,你可以感覺到每一秒都有大量的元素,而你只希望畫面持續下去。這部電影就是有這種細膩的美感,下次,我們要聽聽監督對於電影場景的構想。

 

 

  新海誠是日本動畫世界中代表性的人物,他的新作《言葉之庭》以「愛」為主題,在當中他描述了一個 15 歲男孩和 27 歲女性的愛情故事,這份感情有著幾乎透明的純粹感。

 

Q:孝雄希望能成為製鞋師,讓主角成為這樣的手工藝者,你是不是有什麼暗示?

 

新海:這是青春期的一種願望,這個時期總是希望能夠走到遠方,儘管對遠方只有一些模糊的印象,像是山的背後,或者某個更美的地方…在我看來,這一切最好的象徵就是「手工藝者」了。可以說,這種希望其他人能透過作品而更了解自己的念頭,就是手工藝者的起點。我自己的起點也是,這種希望與某人接觸的感覺。我希望描繪這樣一個少年,內心渴望著與他人接觸。而我讓他成為一個製鞋師的最初原因,只是因為視覺效果很美。接著我試著將這點放到劇本裡,一切都融合得很好,同時也符合對雪野的描繪,她是一個對社會感到疲倦,對生活失去方向的女孩。

 

 

Q:以「愛」為主題,在背景當中似乎還有另一個主題,是對社會感到疲倦的 20 世代女性?

 

新海:既然我總是忍不住要放一些我喜歡的元素,故事裡就有可能會讓人聯想到過去的作品,這也是為什麼這部電影也像之前的作品一樣,描述了某種「失落」。然而,由於這是一個渴望認識他人的15歲男孩的故事,因此走向完全相反的發展。

 

 

Q:和您之前的作品相比,之前多半聚焦在兩個主要角色上,這次在這部電影中,似乎還擴展到其他人,比方說家庭也是描寫的重點,這是為什麼呢?

 

新海:首先,在青春期,我們的世界會受限於周遭有限的範圍。我們希望掌握某些比方說社會這樣的東西,對遙遠的地方感興趣,青春期就是這樣的階段,而一直到現在為止,我都是這樣描繪的。看起來,這點對動畫粉絲和我的作品的粉絲來說都是成立的。然而最近觀看我作品的觀眾群也突然擴大,讓這種微妙的地方變得難以傳達,所以在這部最新作品中,我是出於必要而描繪這些觀眾的週遭環境,好讓這些通常不看動畫,或者是海外的觀眾也能夠很容易進入狀況。

 

 

  在觀看新海誠的新作時,我們會感覺到的那種鄉愁,或許是因為這些主要角色,他們對於周遭的疲於應付,提醒了我們自己一度也是如此。就像新海監督說的,《言葉之庭》是「孝雄,這個渴望認識他人的少年的故事」,同時也展現出一個青春期角色如何伸手探索新世界。它大量地描繪了出於這種急切感而造成的不平靜。《言葉之庭》是否有在海外上映的計畫呢?下次,我們將請新海監督分享他拓展海外的企圖。

 

  在專訪中,我們分享了新海誠最新作品的趣味。《言葉之庭》,監督是新海誠,他在全球都有粉絲,而且計畫要將他的新作推上海外市場。他以賓客身分參加了最近在澳洲舉辦的「黃金海岸電影節」(Gold Coast Film Festival),並且出席了自己新作的首映會。讓我們來聽聽他的想法

 

Q:澳洲的首映會如何?

 

新海:海外觀眾的反應非常直接,播放時他們有時笑得很大聲甚至發出噪音,我想這種直接的反應是一個很激勵人心的體驗,而我在上映前後的簽名會上,有機會和幾位粉絲聊天,總共有超過200名粉絲到場,讓我非常感動。我很努力讓每位觀眾都能享受這部動畫,即使大家並不在同一個出發點上,所以我非常高興這部作品能被這麼多人接受。

 

 

Q:有沒有計畫在未來讓更多海外觀眾看見這部作品呢?

 

新海:當然,我並不想只限於日本。而且即使我不在乎,網路上還是會有很多非法上傳。香港、台灣,都和日本在同一天首映,而韓國、美國、俄羅斯的首映也已經安排好時間。海外市場一直都在我的作品計劃中,而最初,我是計畫透過網路傳播的。

 

 

Q:你的動畫是只有 46 分鐘的短篇,有沒有粉絲跟你說想看更多?

 

新海:在計畫這部動畫時,就已經不可避免的設定它只有 46 分鐘了,這是為什麼我想過在網路上傳播這部短片。因為藉由網路,人們可以用高解析的 LCD 螢幕比方說筆記型電腦來看,就可以距離畫面更近。當中也有個意圖是我想讓觀眾驚訝,讓他們在看到這麼細緻的畫面時想:「我的螢幕有這麼好嗎?」接近2小時的電影要在筆電上看可能有點太長了,不過對眼睛來說是還可以。我希望人們可以在他們最便利的環境中欣賞這部作品,我很有信心,相信看完的觀眾都會留下正面的印象,不過既然如此,你不覺得短篇作品是最適合的嗎?

 

  這部電影本身的美感、貼近現實的角色、主角的故事…以及監督新海誠的細膩投入,讓它受到來自世界各地的支持。《言葉之庭》這個發生在想要成為製鞋師的 1 5歲男孩以及疲於應付這個社會的 27 歲女人之間的故事,也是新海誠第一部以愛為主題的作品,當中呈現出透明美麗的世界,有機會你一定不能錯過。

 

標籤:

#新海誠

新聞評語

載入中...

延伸報導

《言葉之庭》真人舞台劇 釋出東京公演主視覺圖
其他 | 言葉之庭
0
【AJ14】Comix Wave Films 展出旗下作品及《言葉之庭》女主角高跟鞋
活動 | 言葉之庭
10
【漫博 13】《言葉之庭》導演新海誠簽名會 闡述戀以上愛未滿的微妙情愫
動漫 | 言葉之庭
51
投稿《言葉之庭》繁體中文版 BD 7 月 1 日開放預購 7 月 30 日上市
動漫 | 言葉之庭
9
《言葉之庭》6 月 21 日起高雄夢時代喜滿客影城上映確定
動漫 | 言葉之庭
123
《言葉之庭》監督 新海誠錄製問候影片感謝台灣影迷熱情支持
動漫 | 言葉之庭
14
【漫博 13】曼迪精品 26 日開放預購 《言葉之庭》簽名會資格 29 日中午開賣
活動 | 漫畫博覽會 漫博
6
【漫博 13】曼迪尖端攜手推少女漫畫周邊《言葉之庭》特展免費開放參觀
動漫 | 漫畫博覽會 漫博
1
《秒速 5 公分》監督 新海誠新作動畫電影製作開始
動漫 | 秒速 5 公分
95
《追逐繁星的孩子》監督新海誠暢談生死課題並分享動畫製作經驗
動漫 | 追逐繁星的孩子(追逐星星的孩子)
41
新海誠動畫電影《雲之彼端 約定的地方》《秒速 5 公分》等作將於威秀影城期間限定上映
動漫 | 新海 誠 作品集(原名:雲之彼端 約定的地方)
125
新海誠於 Twitter 上公開大量《秒速 5 公分》設定資料
動漫 | 秒速 5 公分
48
新海誠廣告新作推出 接班人為 21 歲新銳女子監督?
動漫 | 新海 誠 作品集(原名:雲之彼端 約定的地方)
16
《鈴芽之旅 重製特別版》6 月 9 日全台上映 新海誠親自監修 273 個鏡頭畫面重新繪製
動漫 | 鈴芽之旅
238
災厄的門扉與少女的成長 新海誠新作動畫《鈴芽的門鎖》預定秋季上映
動漫 | 鈴芽之旅
119
新海誠《鈴芽之旅》宣布 2023 年 3 月在台上映
動漫 | 鈴芽之旅
150
投稿動畫導演 新海誠作品登上金馬影展片單 11 月將來台演講
動漫 | 新海 誠 作品集(原名:雲之彼端 約定的地方)
96
新海誠動畫電影新作《天氣之子》情報公開 明年 7 月日本上映
動漫 | 天氣之子
130
新海誠短篇動畫《來自誰的凝望》全篇線上公開
動漫 | 電玩相關動漫畫
56
新海誠與日本建設公司合作推出第二波廣告「斯里蘭卡高速公路」篇
動漫 | 新海 誠 作品集(原名:雲之彼端 約定的地方)
33

沒都敵不過我!!

看更多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