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5 GP

《尋找天堂》遊戲心得(大雷)

作者:白河│2017-12-29 23:34:55│巴幣:68│人氣:6100
 
要是前作遊戲《去月球》是在講述如何「傳達」的故事,那麼這一部作品《尋找天堂》,講述的則是如何「接受」的故事。
 
《尋找天堂》Steam商店頁面


《尋找天堂》預告片


身為機長,擁有妻子與孩子所構成的幸福家庭的柯林,生活優渥且受人尊敬,看似毫無遺憾。然而,這樣生活令人稱羨的他,卻選擇在他臨終之前造訪西格蒙德公司,委託公司在他人生的最後,能給他「更沒有遺憾」的人生。
 
 

年老的柯林來到西格蒙德公司,請求西格蒙德給他更沒有缺憾的人生


原本以為又是一個普通案例的前作主角尼爾博士與伊娃博士,利用夢境機進入主角的意識,試圖透過老方法找尋老機長人生最大的慾望,或是最大的缺憾,卻意外地發現,當他們了解得越多,卻越不能知曉老柯林臨終前所想要實現的願望為何。
 
 
「有些事物注定會一直伴隨著你,但有些事物只能陪伴你到這裡。」
 
 
就像是柏拉圖質疑是否有完美的世界一樣,真的毫無遺憾的完美人生是存在的嗎?我們在生活中不斷地作出決定、選擇,以及取捨,總是會有被放棄掉的部分,總是會有「選擇」不會去走的道路,畢竟人的資源有限,無法面面俱到,魚與熊掌終究無法兼得。
 

 
那麼,這樣的人生是遺憾的嗎?是可以避免的嗎?有些缺失可以透過能力的精進而避免或是減少,然而,也有些缺失,是幾乎無法避免的存在,是個Y字形的叉口,你選擇了其中一條就無法探索另一條。你「選擇得到某些事物」的時候,同時也在「選擇失去某些事物」,兩者是同步發生的,無法避免。而我們不可能每一次選擇都是正確,也因此缺憾必定會發生,即使獲利再大,你依舊要為了獲利而必須付出某些必要的成本,而有時候這些成本是不可逆的,一旦走下去便無法讀檔挽回。
 

迎接孩子出生,準備迎向人生下一階段的柯林
 

「那些錯過的機會、小過錯,和我未達成的願望,仍然是我的遺憾。可是它們讓我有了現在擁有的一切。」
 
 
 
就像是柯林在寂寞之中創造出菲一樣,沒有菲的存在,柯林就無法達到最後擁有的一切。因此菲的存在不是錯誤、不是缺憾,也不是必須否定或抹除的存在,她是柯林的另一半,也是柯林整體人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當你否定了菲的存在的合理性,那也等於同時否定了柯林的整體人生。
 

「只是我的個人見解。我認為我們所有的記憶,以及其中的一切,都不過是我們編給自己聽的故事罷了。」
 
 
菲是虛幻的嗎?從有沒有實體來定義的話,是的,沒有實體的菲是虛幻的,但是這不代表她的存在沒有意義。要是只要是沒有實體的事物就是沒有意義的存在,那麼我們同時也否定了勇氣、愛情、道德、宗教,以及理想等事物存在的意義。是的,這些東西是沒有實體,摸不到的存在,但是它們所造成的影響力卻絕對不是虛幻的,而且很有可能正好相反;擁有這些沒有實體的事物,才讓我們擁有了繼續生活下去的動力,否則,連想要求生存的意志都沒有的話,又怎麼說服自己進食、睡眠,或是維持呼吸及思考呢?
 
「在他的一生中,從來沒有人能夠像你們一樣,透過他的視角看待這個世界。」
 
 
 
最後,我們發現,柯林真正的願望,其實是想要承認菲的存在,承認自己久未聯繫的另一部分靈魂。是的,在認識索菲亞之後的柯林,已經與菲道別,邁進更上一層的階段,然而靈魂是無法割捨一部分的。象徵柯林一部分靈魂的菲,始終以另一種型態陪伴著柯林度過之後的生活,看不到並不表示不存在。
 


看不見的事物,不代表不存在,反而還可能是影響看得見的事物的關鍵所在


在夢境崩塌之前,柯林終於與久違的菲,久違被封閉、不被承認的另一部分靈魂重新連接起來了,菲不用透過柯林講述就可以知道柯林的狀況,因為法亞就是柯林,柯林就是法亞。如同最後的柯林接受了菲的存在,柯林同時也接受了過去生活中發生的大小缺憾,接受了那些缺憾是自己整體人生的一部分,無法割捨也無須割捨,也不必尋找天堂,因為自己原本就身處天堂。

在故事的最後,察覺夢境開始崩塌而知曉自己即將告別人世的柯林,緩緩地走向床鋪,與此生最摯愛的人獻上最後的祝福,以及道別。
 

他的人生不需要西格蒙德公司的幫助,他的人生,已經是完美的人生。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83671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to the moon|Finding Paradise|Kan Gao|Freebird Games|夢境|遺憾|願望|虛幻|人生|遊戲心得

留言共 5 篇留言

煙嵐
我其實沒有什麼耐心
這種RPG製作大師的遊戲都與我無緣啊QAQ

12-30 00:32

白河
QwQ 可以看遊戲實況試試看,自由鳥的遊戲我真的很喜歡12-30 13:05
月下灯
大雷!但是雷得恰到好處www
有些時候,我需要一些小幫助才能理解整個故事。我覺得白河的介紹對我有很大幫助,也令我更想快點玩得到。
謝謝白河XD

12-30 02:56

白河
哈哈哈,其實手上有截一堆遊戲圖,但是不想據透太多所以都沒發上來,能幫助你的話我會很開心的 XDD 期待你的心得12-30 13:06
艾爾琈
感覺是有趣的故事啊
探究人類心理的題材對我殺傷力蠻大的WW

12-30 11:47

白河
我也喜歡探究人類心理題材的遊戲,畢竟我們一生中見到最多的東西就是人啊。12-30 13:06
月讀
這出了一陣子了阿, 前一部去月球的也不錯, 兩部探討不同的議題...
個人覺得尋找天堂比較有趣一點, 因為空氣朋友最後住進機器裡了XD

02-12 17:02

月讀
如果是以作者的內心投影來觀察的話, 這部作者所投影的腳色就是主角, 因為不論是小鳥的故事(童年幻想), 還是作者搬去國外後內心的孤獨感為基底, 所創造出最貼近自身的經歷...

(原來這部很早就投稿了...直到今天才被搬上巴哈首頁)

02-12 17:0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5喜歡★nanshinner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刻意練習》讀後感想:進... 後一篇:兔草民傳記--請允我為你...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miuna1207大家午安
《老師,可不可以喜歡你》最新章節~ 歡迎大家留言指教!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2:37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