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傾聽 Listen.∞」漫畫家雞蛋主題特展登場 座談會探討霸凌議題

(GNN 記者 阿Lu 報導) 2018-05-09 12:03:23

  2018 年 5 月 5 日,長鴻於台北 NewsLater 推出「傾聽 Listen.∞ 雞蛋 EGG 主題特展」,展出原創漫畫作品《傾聽我的心》畫作彩稿、手繪原稿、經典對白、創作者雞蛋工作室日常照片、歷年精品等內容。開展首日也邀請漫畫家雞蛋至會場談論有關《傾聽我的心》故事內容以及與劇情環環相扣的霸凌議題,並與讀者們分享經驗。
 
  • image
 

【以下內容為廠商提供資料原文】

座談會訪談節錄

 
1.「傾聽我的心」本書以校園霸凌為主軸,當初為什麼會選擇以此題材來創作呢?
 
Ans:因為霸凌無時無刻都在發生。不論是在網路,校園之中其實都有。
 
  那我希望漫畫對我來說不單只是一個休閒時可以開心閱讀的書物。我希望讀者在讀這本漫畫的時候,也可以從中帶一些什麼走,像是能從台詞裡或者如同現實環境裡我們會遇到的狀況,去感受、領悟到一點點我想傳達的訊息。
 
  • image
 
2. 校園霸凌總是與同儕關係、青少年自我認知有關,老師最想傳達給讀者的訊息是什麼?
 
Ans:藉由深入洽談不同立場的人,除以「霸凌受害者的立場,從旁觀者忽視的角度」,討論這些你我身邊正在發生的現實外;帶來更多共鳴與正向力量,及改變的勇氣。希望讀者在讀這本漫畫時,也能得到一些啟發,避免成為受害者,更不會成為加害者,有更多的同理心。
 
3. 傾聽我的心單行本第二集中關鍵的一句話“理解和體會是兩回事”,老師能舉出自己的實例嗎?
 
Ans:以前大學時有為了賺零用錢打過一天的工。詳細忘記是做什麼,只知道好像類似打雜,反正那天缺了什麼人力要去補足。
 
  做之前我只知道會很累很辛苦,也做好心理準備。想說差不多應該就是這樣而已嘛!我應該可以應付的。簡單啦!這樣的心態。但是真正去做以後才知跟想像中的很不一樣。必須要隨機應變,臨場反應,要知道如何應對不同個性的客人等。那時候我才明白原來要親自體會過才知道。原本的理解根本微不足道啊!因為這樣,就直接把這個經驗直接套用到宇辰身上了。
 
  • image
  • image
 
4. 第三集劇情中可欣和徐緗婷的重逢,徐緗婷說出內心的痛苦和對自殺的看法,老師的靈感來自於?
 
Ans:這部分的靈感部分是來自於作家波波鳥小姐的文章《請收回「自殺不能解決問題」這個口號》。
 
  也很感謝她願意授權她的文章讓我使用,並同意讓我稍微修改文章內的字句,作為漫畫裡的台詞。儘管內容在敘述憂鬱患者(作者自己本身)的想法,與霸凌議題沒有直接關係,但是那樣的心境與狀態我認為與“被霸凌者”、曾經自殺過的徐緗婷來說是一樣的。
 
  但是這篇文章的內容不是在鼓勵大家自殺,而是希望透過這篇文章能點出一些口號的盲點。透過內容與自身經歷,讓他人可以更加理解並體會憂鬱患者陷入低潮與憂鬱時的狀況。提醒著往往說出的那些安慰話語,會不會不但沒有幫助反而會讓憂鬱患者陷入更深的低潮與深淵。
 
  • image
  • image
 
5. 目前現實生活中,霸凌行為都還是存在著,老師對於霸凌的加害者及被害者有什麼想說的話?
 
Ans:對於加害者的定義有幫助霸凌者一起欺負他人的「加害者」,也有視而不見的「選擇沈默的加害者。可欣的過去就是兩者都有一點,因為害怕自己成為下一個目標而選擇視而不見的狀況也有,但又在某些場合大家起鬨的時候又跟著成為第一類加害者。
 
  對於想制止卻又怕自己變成下一個目標的加害者,可以去尋找認同你想法的人,如果不敢出聲直接反抗,你可以對霸凌者的霸凌表現出歧視。以前我們班也有霸凌者,但剛好全班很有默契的覺得這樣很幼稚很無聊,沒人覺得好玩好笑,最後霸凌者反而覺得自己才是被冷落那個,反而就不再欺負人。
 
  對被霸凌者說的話是,雖然霸凌從未曾停止過,但我們可以讓自己的身心堅強起來。如果遇到這樣的狀況還是要跟身邊的人及家人或師長們報告。
 
  千萬不要一個人忍著,也不要因為害怕而不敢說。如果有人對你的反應表示冷漠,請繼續找會認真聽你訴說並幫助你的人,或撥打各縣市反霸凌申訴電話,或是透過教育部24小時免付費線0800-200-885,尋找妳所在地點的幫助號碼,立即處理後續可能發生的霸凌行為。千萬不要像徐緗婷一樣做出自殘行為,所有的事情一定都會有轉機,未來一定會出現愛妳的人,請對未來一定要抱有希望。
 
  • image
  • image
  • image
 
6. 社會雖然一直有對於霸凌、歧視等議題做出一些協助,但輕微的霸凌與歧視仍時刻充斥在這個社會中,例如喜歡動漫的族群被以「宅男宅女」概稱、且我們常將此稱呼視為有貶意的意思,老師又是怎麼看待這樣的社會風氣呢?若有辦法完全禁止歧視言語或動作的話,有可能讓這類觀念消失嗎?
 
Ans:我覺得首先用宅男宅女這個比方不是很恰當,因為這詞並非貶意,我覺得只是一個人的愛好稱呼。這問題是每個人不該帶歧視與惡意去稱呼他人,只要當事者會覺得不愉快,就不該說。
那樣的觀念要消失當然不可能,畢竟世界上有多少人就存在多少價值觀不同的人。要一一去解釋一一去說服每個人那是不可能的。
 
  所以我認為自己的心態需要做調整,當你今天覺得這不是一個帶有貶意名詞的時候,不管別人怎麼說,你就只會覺得那就是一個單字而已,不會有任何感覺。
 
7. 故事的最後,為什麼會安排宇辰恢復原有宅男的打扮上學、且變成被同學霸凌的對象,這樣的劇情橋段呢?
 
Ans:因為他一開始的性格本來就覺得無所謂,後來以宅男樣子去學校也只是回歸到原本的他,因為他本來就不在乎別人對他的看法。安排這樣的橋段是一開始我就設想好的,加上我想傳達霸凌依然存在,但是這次想用保有最真實的自己時如果遇到這樣的狀況,我們也許可以怎麼去做,怎麼應對。
 
  從漫畫中我們可以看到像是心態上的調整,至於怎麼「做」才能達到那樣的心態,今天你喜歡你自己的興趣,但是你的興趣被別人歧視了,那本來就是不對的。既然是不對的,那為什麼要去在意?希望大家都能做自己不要受環境影響。沒有人可以歧視任何人包含興趣也是如此。
 
  • image
 
  座談會末雞蛋老師與讀者們討論自身或周遭的霸凌經驗,希望大家都能找到願意傾聽的人,讓傷痛痊癒、並使勇氣傳遞下去。
 
「傾聽 Listen.∞ 雞蛋EGG主題特展」由長鴻出版社、愛創作中文網主辦,中華動漫出版同業協會與有亦文創協力舉辦。
展覽日期:5月5日-5月11日
開展時間:平日11:00~18:30;假日13:30~18:30
地點:NewsLater 台北市松山區八德路三段12巷55之15號
參展方式:免費入場

 

標籤:

#雞蛋

新聞評語

載入中...

延伸報導

長鴻原創漫畫家 雞蛋《傾聽我的心》主題特展 5 月 5 日起於台北 NewsLater 開展
活動 | 傾聽我的心
3
【TiCA18】《傾聽我的心》雞蛋簽名會 作者與讀者暖暖交流
活動 | 傾聽我的心
3
【TiCA17】國人原創漫畫《傾聽我的心》漫畫家 雞蛋簽名會登場
活動 | 傾聽我的心
7
【TiCA16】《傾聽我的心》作者 雞蛋簽名會 貼心讀者獻上巧克力共同度過情人節
活動 | 傾聽我的心
0
【TiCA16】長鴻出版社公布《傾聽我的心》作者雞蛋簽名會舉行辦法
活動 | 傾聽我的心
1
「Merry Candy's Day」圓滿結束 長鴻旗下少女漫畫家與粉絲一同過聖誕
動漫 | 長鴻
1
【TiCA16】《黑色嘉年華》御巫桃也、《片翼迷宮》熊谷杏子將來台舉辦簽名會
活動 | 電玩相關動漫畫
6
【TiCA17】長鴻《我的新娘》佐野愛莉《狼陛下的新娘》可歌真都等簽名會資訊公開
活動 | 電玩相關動漫畫
0
【TiCA17】長鴻出版社《我的新娘》《狼陛下的新娘》等漫畫家簽名會詳細資訊公開
活動 | 電玩相關動漫畫
0
《魔導少年》主題特展即日起移師高雄左營新光三越登場
活動 | 真島浩 作品集(原板名:Fairy Tail 魔導少年)
4
法國安古蘭漫畫節記者會龐畢度中心登場 台灣擔任亞洲區主題特展
動漫 | 電玩相關動漫畫
8
「刀劍神域-韜光.獻影」主題特展明年 2 月在台揭幕 預售票 30 日開始販售
活動 | 刀劍神域 劇場版 序列爭戰
54
「漫威超級英雄特展」8 大主題打造真實場景 4 月 12 日台北揭幕
活動 | 電玩相關動漫畫
42
《魔導少年》主題特展即日起 SOGO 台北忠孝館揭幕 妖精女王「天輪之鎧」空運來台展出
活動 | 真島浩 作品集(原板名:Fairy Tail 魔導少年)
70
「大黑來了!台灣地景原創主題怪獸特展」12 月 7 日起在龍山文創基地揭幕
活動 | 電玩相關動漫畫
4
「原繪聲影 原住民族主題繪本暨動漫特展」即日起於北投凱達格蘭文化館揭幕
動漫 | 電玩相關動漫畫
19
《刀劍神域 II》主題特展暨動畫設定稿件展 2 月底移師北部舉行
其他 | Sword Art Online 刀劍神域 II
15
「Cytus 未來實驗室 – Connecting……」主題特展搶先看 打造遊戲情境解謎體驗
活動 | Cytus 2(Cytus II)
27
投稿高雄「呼叫羅伯特!」機器人主題特展參觀紀實
活動 | 電玩相關動漫畫
17
桃園動漫文創交流中心「淘動漫」推出 VTuber 主題特展「跨次元夢幻星光祭」
活動 | 虛擬 Youtuber(Vtuber)
4

處處皆豐滿

看更多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