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GNN投稿

劇場版《Fate/stay night Heaven's Feel》作曲家梶浦由記訪談整理

Trusty | 2019-01-12 03:22:51 | 巴幣 82 | 人氣 6480


  本文為海外媒體 Walkerplus 與劇場版《Fate/stay night Heaven's Feel》的作曲家梶浦由記訪談一文之整理。另有其他相關訪談與介紹,可參考下方連結。




  描述著擁有者即能實現願望的萬能願望機「聖杯」的魔術師們間死鬥「聖杯戰爭」的視覺敘事遊戲《Fate/stay night》。自 2004 年推出後首次動畫化以來,該系列動畫的最新作每次被影像化都引起粉絲熱烈討論,本次最新作將描寫主角・衛宮士郎(CV:杉山紀彰)的學妹・間桐櫻(CV:下屋則子)作為女主角的故事,全部共三章構成電影化。動員 98 萬人,創下 15 億日元票房收入記錄的劇場版《Fate/stay night [Heaven's Feel] I.預示之花》(以下簡稱《第一章》),其續作劇場版《Fate/stay night [Heaven's Feel] II.迷途之蝶》(以下簡稱《第二章》)在 2019 年 1 月 12 日(六)即將於日本上映,梶浦由記也親自擔綱了音樂和主題曲,來聽聽梶浦由記對作品的感想。

親手負責不輸好萊塢作品的動畫的音樂



——繼《劇場版 空之境界》系列之後,與 TYPE-MOON、ufotable 製作的本作,有什麼充足感和魅力呢?

梶浦:我在《空之境界》中,配合全系列作品的畫面製作音樂,以完成的「電影配樂(film score)」。透過那次的製作,我學到了很多東西。對我來說,真的是一個轉捩點。ufotable 製作著各種各樣的動畫作品,不過請求我的都是帶點黑暗的傳奇故事,等待著分離和悲慘的命運般且規模非常大的作品很多。在各種各樣的作品中擔任過好幾次音樂的工作,比如英雄率領著強大的軍隊並說「衝啊!」,隨即衝入敵陣,英雄在悲劇中悲慘地死去的作品,不是 ufotable 的作品或者好萊塢的作品就做不出來嗎?有這麼想過(笑)。反派角色會大笑。「哇哈哈哈哈哈!」的感覺。製作這樣的音樂作品,非常開心。



——在劇場版《Fate/stay night [Heaven's Feel]》中的工作怎麼樣?

梶浦:這部作品在《Fate/stay night》的各條路線中算是非常黑暗的故事,再加上音樂的作用也非常重要,所以我認為這是一部非常有意義的作品。[Heaven's Feel](以下簡稱 [HF])是專門為間桐櫻這個女主角呈現的非常陰鬱的愛情故事,是這個系列中最生動的作品。像是櫻的嫉妒心等,會想說女孩子的黑暗面「是這樣描繪嗎?」,音樂方面也會相當地探討個人的氛圍去呈現,讓我製作的很有興趣。

《Fate/stay night [Heaven's Feel] I.預示之花》的亮點



——於日本電視台首次播出的「第一章」有什麼亮點嗎?

梶浦:「第一章」也很相當難呢。因為是已經看電視動畫系列,並玩過原作遊戲為前提描繪的故事。但是 [HF] 如果不知道其他的《Fate》,從櫻這個少女的角度看的話,我不知道是否容易融入其中。其他的《Fate》系列,登場人物的個性大多都被塑造的相當完整,但也許就是這種未完成的人物設定正是 [HF] 的魅力所在。特別專注於士郎和櫻的情侶發展的作品?因為「能過得更好吧,你們」這部作品描寫的就是這樣,即使是黑暗的幻想風格,也能以單純的少年少女間的愛情故事來觀看,不是嗎?

——「第一章」的主題曲「花の唄」的歌詞也很棒呢。

梶浦:平時不會寫那麼貼近登場人物的歌詞。而這一次我打算表達對於主角的感覺。因為過分以主角作為代名詞,會變得平淡而令人無感,不過這次我希望看電影的人都能變得喜歡櫻。我認為如果沒有她,這個故事就不會開始。因此,勇於使用作品內的對白,試著做出專屬女主角的歌曲。

「第二章」主題曲真實呈現櫻生動的一面和抨擊的部分



——「第二章」的主題曲「I beg you」是什麼概念的歌曲呢?

梶浦:「花の唄」,如果看過電影的各位覺得「這首歌很好聽」,希望透過這首歌,大家會更加喜歡櫻……因為是以「花の唄」為主旨,所以要容易傳達「大家和士郎都喜歡的櫻之歌」,但是「I beg you」可以說是已經摘下了一張面紗,還是說實話比起「花の唄」更喜歡這首曲子的人比較少,我認為這很好。畢竟不「喜歡」這樣的地方。自己所描繪「第二章」櫻的片尾曲,變成了更能理解的歌曲,希望各位也能那樣想。「第二章」是櫻的黑暗,以所謂病態的部分來創作使歌曲更貼近,這是我第一次描寫這種歌曲,就像常見的「病曲(病み曲)」一樣,深陷沉沒下去卻無法順利進行的角度,櫻不喜歡如此病態的自己,也有不講情面的地方。也有拋開自己冷笑的一面。這樣的人,與自我陶醉般的病曲全然不合。在她冷淡的視線和自私的方面,我想好好地表現出那奇怪的純粹性,這樣邊想邊寫,聲音方面也不往感傷的那一方,自己也朝著意外的路線,結果非常適合。這是個卯足全力製作的,所以我很期待看到各位是否能接受。因為歌詞也有稍微抨擊性的地方,我想如果 Aimer 在為各位演唱的方面出現 NG 該怎麼辦,不過非常享受歌曲的同時也很放心。



——很有趣的創作故事。順便一提,在動畫的工作和真實攝影作品的工作中,作曲流程有差異嗎?

梶浦:這是一種很感性的東西,真實攝影作品的音樂,有可以違背空間的。例如,在一個非常廣闊的場景中,傳遞著非常平靜的鋼琴生,在真實攝影作品中也很酷的。即使聲音違背了空間的寬度,觀眾也能通過從視覺獲得的資訊,無意識地判斷出「這個鋼琴的聲音是主角心中的聲音」,能做出有意識的演出。但是根據作品的不同,感覺在動畫上的話,在廣闊的空間中若播放狹窄的聲音,就會有緊緊地壓縮空間的感覺。因此,真實攝影作品是有能違背空間的寬度,而動畫則反之。我經常想,在動畫中要播放符合設定的音樂,也要好好地製作能承擔其世界觀的音樂。因此,在作品中被描寫的世界寬度和特色等很重要。首先,領受劇本和背景插畫等,一邊考慮世界觀的寬廣度和特色的配合,一邊製作音樂。我覺得按照自己的心情,有意識地沿續這樣的音樂創作,會有效果的。看到完成的作品時,留意畫面呈現的黑暗而製作的歌曲,與主角們的對白也有相合的地方。

——隨著這一年的開始,向想觀賞「第二章」的各位說些話吧。

梶浦:對於看了「第一章」的各位來說,對於「第二章」一定會是非常強烈期待的作品,而這部作品不會辜負大家的期望,所以敬請期待。



劇場版『Fate/stay night [Heaven’s Feel]』II.lost butterfly


2019 年 1 月 12 日(六)日本全國上映 / 2019 年 3 月 15 日(五)台灣上映

【STAFF】
原作:奈須蘑菇/TYPE-MOON
角色原案:武内崇
監督:須藤友徳
角色設計:須藤友徳・碇谷 敦・田畑壽之
編劇:桧山彬(ufotable)
美術監督:衛藤功二
攝影監督:寺尾優一
3D 監督:西脇一樹
色彩設計:松岡美佳
編輯:神野學
音樂:梶浦由記
製作人:近藤光
動畫製作:ufotable
配給:Aniplex

【CAST】
衛宮士郎:杉山紀彰
間桐櫻:下屋則子
間桐慎二:神谷浩史
Saber Alter:川澄綾子
遠坂凛:植田佳奈
伊莉雅絲菲爾·馮·愛因茲貝倫:門脇舞以
藤村大河:伊藤美紀
言峰綺礼:中田譲治
間桐臓硯:津嘉山正種
衛宮切嗣:小山力也
吉爾伽美什:關智一
Rider:浅川悠
Archer:諏訪部順一
真 Assassin: 稲田徹





如果喜歡本小屋的資訊,歡迎按讚追蹤 Facebook 粉絲專頁。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Z
期待
2019-01-15 16:59:14
笑點很低的福音矮冬瓜
不管誰說不好聽,我只有一個字來形容,神!!!!!
2019-01-15 17:33:32
FRANKWU
已在youtube聽到第二章的主題曲完整版,Aimer完完全全唱出了櫻的心境
2019-01-15 19:15:09
大通膨時代的小小EGG
向梶浦大師致上崇高的尊敬!!!
(重點:2019/03/15 台灣上映♥)
2019-01-16 00:23:56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