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閱】《本田小狼與我》高中女生與世界 NO.1 機車的暖心友情物語

(編輯部 報導) 2019-03-29 15:02:10

  今天要試閱的作品,是日本知名大廠機車總生產超過一億輛紀念作《本田小狼與我》,在眾多異世界題材輕小說的現在,可以算是一股清流。而作者 トネ・コーケン平實溫暖的文字搭配 博細膩文青風的療癒插畫,也為本作增添不少特色。
 
  • image
 
  在故事中,主角小熊是一名就讀山梨縣高中的女孩子。舉目無親,也沒有朋友和興趣,日子一無所有的她,獲得了一輛中古的 Super Cub。初次騎機車上學、沒油、繞路而行──光是這樣的小事,就令她有種稍稍進行了一場冒險的感覺。對些微變化感到滿意的小熊,同學禮子找她攀談:「我也是騎機車上學。妳要看嗎?」一輛本田小狼讓她的世界綻放了小小的光輝。這便是孤苦伶仃的女孩子和世上最優秀的機車之間,編織而成的一段日常與友情的故事。
 
  • image

    高中女生名叫小熊,她留著妹妹頭,臉蛋帶著一抹淡淡的蘋果色。

  • image

    因為一樣騎機車上學而結緣的同班同學-禮子

  終於從腳踏車升級成機車族,小熊那稚氣未脫小心翼翼呵護新入手愛車的模樣,彷彿是無比珍貴的寶貝一樣捧在手心要再三確認。不禁讓人回想起就學時期第一次獲得屬於自己的機車那份感動,騎上車後的奔馳快感就像全世界張開雙手歡迎你直直向前衝。
 

  小熊一邊擦著 Cub,同時心想下個星期日得到附近的大賣場去,買條裝在機車上的鍊條鎖才行。

  雖說是位在公寓腹地深處的停車場,還是令人擔心會遭竊。住在東京那陣子,她母親的腳踏車曾經被偷過,那時她的表情要比責罵小熊還恐怖許多。

  騎到幹道旁的大賣場—由車站前騎到幹道那兒的坡道,這樣來回一趟會有多累人呢?心中如是想的小熊,注意到自己已經不用再踩踏板,於是不禁放鬆了表情。

  小熊擦亮了 Cub,回房喝了從冰箱裡拿出來的麥茶,喘了口氣。這時她發現距離晚餐還有一點時間,想說再來騎一次 Cub 看看好了。

  她原本要伸手拿丟在房裡的安全帽和手套,手卻又縮了回去。老實說,驅動輕型機車這種交通工具,仍會讓她感到緊張。

  至今為止在街上隨處可見的輕機,感覺像是每個人都在騎。從老爺爺的車行返家的這段數公里的歸途,就讓小熊累得半死。

  雖然她好不容易學會了打到三檔的方式,卻只敢騎得像稍微快一點的腳踏車那樣。再繼續加速,會令身體感到恐懼。小熊回憶起後方來車陸陸續續從旁超越自己的狀況,身子略略一顫。

  小熊重新體會到,平時看到的那些送報生、外送員,或是騎機車通學的人,原來他們都在做這麼了不起的事。儘管小熊不認為花光學貸的儲蓄買車是個錯誤,但她也開始覺得「或許它並不是一輛魔法坐騎,能夠帶自己到任何想去的地方」。

 
  • image

    畢竟還不熟悉,身為新手駕駛的小熊非常努力

  但本田小狼確實不是魔法坐騎,需要基本駕馭技巧也會沒油,小熊很快就遇到車子發不動的窘境,這段故事也引起諸多讀者共鳴,畢竟大家都有類似經驗,拿寶特瓶去機車行裝油或是推著車去加油站的畫面是不是相當熟悉(笑)看著笨拙的小熊彷彿看到那個青澀的自己,青春的回憶如此美好,經歷過了這麼多成長才會變成現在的大人吧。
 

  小熊照著說明書將手伸進護腿板的圓洞中,把油杯開關轉到「備用」的位置。

  等了一會兒後,小熊帶著祈禱般的念頭踩下啟動桿。踩到第三次,Cub 的引擎便輕易發動了。將說明書和側蓋恢復原狀的小熊,跨上機車。甫一回神,她才注意到自己滿身大汗。

  來到國道的小熊,憑藉從前搭巴士通過這裡的記憶,回想起再走一段路便有加油站的事情,而後騎在夜晚的國道上。一留神她才發現到,自己已經能在不妨礙其他車輛的狀況下,騎在道路的邊邊了。

  這是一家二十四小時營業的自助式加油站,除了小熊之外沒有其他客人。她再度攤開說明書,為 Cub 加油。加滿需要五百圓多一點。小熊心想:若是走中央本線,是不是能到甲府一帶呢?不曉得這輛 Cub 可以跑多遠?

  她按捺著想嘗試看看的衝動,在初夏早到的黎明來臨前折回國道,爬上通往日野春車站的坡道。回到公寓的小熊停好機車,一進房便躺在地上。

  平安無事地回到家了。她深深體會到,這是多麼難能可貴的事情。騎著Cub在附近晃,因為沒油了就把開關切換到備用油料,再加滿油回家。單單僅是如此,便令她覺得經歷了一場小小的冒險。這是迄今為止的生活所沒有的。

  唯一可以確定的是,跑了這麼一段路,明天上學自己應該不會再感到害怕了吧。

  穿著運動服就直接躺下來睡的小熊,從未如此深眠過。

 
  • image

    孤身一人的小熊,有了本田小狼的陪伴而感到前所未有的充實感與幸福
    (本篇使用圖片皆翻拍自原書)

  • image

    圖片為官方中文版書封

  現實總是不能盡如人意,如果能在日常生活中發掘小小樂趣也算是一種救贖。當孤苦無依的小熊有了 Cub(本田小狼)的陪伴後,對原本了無生趣的人生看法也大不相同,因為有了「喜歡的事」能夠鼓起勇氣到處冒險並與人深度交流,充滿活力的模樣也令人感到相當安慰!希望本作也能為各位帶來勇氣,喜歡此類題材的朋友們,不妨可以參考看看《本田小狼與我
 
【內容試閱】

看到掛上標價排列在店家的機車,小熊只知道光憑自己的儲蓄絕對買不起。
到頭來,一時鬼迷心竅忽然想要的輕機,似乎也無法改變一無所有的自己。
小熊跨上腳踏車,意圖結束這段僅是自討沒趣的繞路行程,於是中古車行裡頭有人走了出來。
對方身穿白色連身工作服,頭髮剃得光光的。他的面容雖刻劃著足以稱為老爺爺的皺紋,卻擁有一雙如同少年般小而渾圓的眼睛。

「是客人嗎?」

這個老爺爺儘管寡言,口氣卻比那副衰老的外表還要清楚明瞭,嗓音令人感到莫名討喜。小熊這個人,就算有人在街上發傳單或面紙過來她也不會收下,而是直接離去。這樣的她原本打算不發一語地默默離開店裡,不過卻從剛騎上的腳踏車下來,回答老爺爺說:

「我本來想要一輛輕機,可是我的錢似乎完全不夠。」

過著獨居生活,總會學到幾招拒絕推銷的方式。假使打從一開始就不予理會是最好的方法,那麼次佳的就是「我沒錢」這句話。小熊以為,這個老爺爺八成會把自己當成是來閒逛的,然後速速趕人。
意外的是,老爺爺端詳了小熊的臉龐,隨後立刻別開臉說:

「如果妳不嫌棄中古車的話。」

這些陳列在店裡頭的機車,都打磨得十分漂亮。車上所掛的牌子標示了年份、里程數,還有價錢。
這些車的價格從數萬到十幾萬圓都有。

這個老爺爺所說的話總令她覺得事有蹊蹺。小熊雖想當場走人,之所以沒那麼做,是因為她開始覺得,這個以服務業來說相當不會講話,又不正眼瞧人的老爺爺,或許和自己是同一種人。店裡頭也看不到其他像是工作人員的人。
小熊一聲不吭地等待老爺爺繼續說下去。即使現在沒辦法在這家店買車,但若是往後要存下學貸或打工,再到甲府或松本一帶的大型機車行購買優良中古車,那麼最好擁有商品相關知識。
既然如此,在此和這位奇妙的老人談談,或許也不吃虧—小熊試著對自己辯解。
老爺爺默默繞到車行後方,推了一輛機車過來。小熊大約明白了一半,老爺爺口中那句「如果妳不嫌棄中古車的話」代表什麼意思。
這輛輕型機車和陳設在店頭的仿賽型或越野車不同,也和停放在校內停車場的速克達不一樣。
這是一輛拿來送報紙或外賣,還有派出所用的輕機,就連小熊也很熟悉。它是被稱作Super Cub的交通工具。
並非腳踏車這種單純的生活用品,而是能為自己的日子帶來某種變化的事物—小熊心懷期待前來看車,結果眼前的輕機就只是工具,除此之外什麼也不是。大概是在後方風吹日曬的關係,車子顯得極度骯髒。
老爺爺拿抹布擦拭滿是塵埃的座墊後,看向小熊。是要我坐坐看的意思嗎?—腦中如是想的小熊,內心只湧現出「縱使坐在這種東西上頭也不會有任何收穫」的感想。
老爺爺似乎感受到小熊覺得畏怯,於是他低頭看向 Cub 的儀表板說:

「一萬圓。」

小熊拍了拍穿著運動褲的臀部,毫不猶豫地跨上了 Cub。
等坐上去之後再拒絕也不遲。倘若藉由和現在騎乘的腳踏車相仿的花費,便能將自己從那座累人的上坡解放,或許也不壞吧—小熊開始這麼想了。
Cub以主腳架立了起來。小熊坐在座墊上,握著轉向把手,並將腳放在左右兩側的置腳桿上。
風兒輕撫著小熊的臉頰。
機車停在原地,且天候風平浪靜,根本不可能吹起風來。假如當真騎著它奔馳在路上,會是什麼樣的感覺呢?
小熊望著老爺爺的臉說:

「我要買這輛車。」

語畢,小熊便注意到事情顯得很不自然。雖然她不曉得這輛叫作Cub的輕機一般中古價格是多少,但未免太便宜了。
仔細瞧瞧這輛自己騎乘的 Cub,儘管蒙上了一層灰,底下塑膠殼的綠色塗裝依然是全新的。一看儀表板上的里程數,才跑了五百公里多一點而已。
最重要的是,老爺爺並未露出一臉逮到肥羊的表情。他不和小熊對上眼,連陪笑也沒一個。看起來甚至像是不太想賣掉這輛 Cub 的樣子。
小熊決定開門見山地問問看。

「為什麼它只要一萬圓呢?」

老爺爺依舊低垂著視線說:

「因為它害死過人,而且還是三個。」

小熊對於幽靈和超自然現象,懷抱著像一般人一樣的情感。儘管未曾看過受詛咒的物品,但她認為即使有也不奇怪。像此時這種會讓自己成為第四名犧牲者的風險,在至今的生活中她都會避開。

「不要緊,我要買下來。」

老爺爺抬起了目光,交互看著Cub和小熊好一陣子。看來也像是腦袋跟不上「在一場被拒絕也理所當然的商談,得到了意料之外的回應」這個狀況。
他遠離一步,將小熊和 Cub 納入視野的框架中眺望,而後開口說道:
 
「進來。」…………前往巴哈姆特 ACG 資料庫欣賞更多試閱內容

 

輕小說《本田小狼與我》相關資訊


書  名:《本田小狼與我(1)》
作  者:トネ・コーケン
插  畫:博
出 版 社:台灣角川
出版日期:2019 年 3 月 13 日
 

 

©2017 Tone Koken, hiro / KADOKAWA CORPORATION

標籤:

#試閱

新聞評語

載入中...

延伸報導

投稿動畫《本田小狼與我》BD BOX 店舗別購入特典插圖公開
動漫 | 本田小狼與我
13
【試片】《本田小狼與我》新手騎士的興奮與期待 一無所有的女高中生與本田小狼的故事
動漫 | 本田小狼與我
100
投稿《本田小狼與我》動畫公開電視廣告影片
動漫 | 本田小狼與我
5
投稿《本田小狼與我》動畫釋出主視覺圖 預計 4 月開播
動漫 | 本田小狼與我
15
高中女孩與機車的溫暖日常《本田小狼與我》將推出電視動畫
動漫 | 本田小狼與我
43
【試閱】《九號天鵝》就算不是「獨一無二」,也終要向著夢想而去
動漫 | 九號天鵝
4
【試閱】《我買下了與她的每週密會》有些危險的 Girl Meets Girl 故事就此展開
動漫 | 我買下了與她的每週密會~以五千圓為藉口,共度兩人時光~
16
【試閱】《我與彼岸少女的煉愛交替》民俗文學與萌鬼少女交織而成的輕小說作品
動漫 | 我與彼岸少女的煉愛交替
27
【試閱】《不會飛的蝴蝶與天空之鯱》飛翔少年×懼高少女交織而成的天空物語
動漫 | 不會飛的蝴蝶與天空之鯱
10
【試閱】《閃偶大叔與幼女前輩》藉由卡片跨越年齡交織而成的超熱血友情
動漫 | 閃偶大叔與幼女前輩
163
【試閱】《夜刃》由人、鬼、混沌交織而成的奇幻作品
動漫 | 夜刃
10
【試閱】我不當人類啦汪汪!《汪汪物語~我說要當富家犬,沒說要當魔狼王啦!~》
動漫 | 汪汪物語~我說要當富家犬,沒說要當魔狼王啦!~
40
【試閱】請跟我組隊!《那麼,來攻略異世界吧。》有家歸不得的奇幻穿越物語
動漫 | 那麼,來攻略異世界吧。
55
【試閱】《刮掉鬍子的我與撿到的女高中生》上班族×JK 心跳加速的同居戀愛喜劇
動漫 | 刮掉鬍子的我與撿到的女高中生
82
【試閱】《這次我絕對不再犯錯!》可愛又迷人的反派女配角重生開掛
動漫 | 這次我絕對不再犯錯!
13
【試閱】《深表遺憾,我病起來連自己都怕》有病作家的有病故事的有病生存戰爭
動漫 | 深表遺憾,我病起來連自己都怕
34
【試閱】《繼母的拖油瓶是我的前女友》甜蜜卻又讓人焦急喊救命的戀愛喜劇
動漫 | 繼母的拖油瓶是我的前女友
28
【試閱】《讓愛撒嬌的大姊姊教官養我,是不是太超過了?》前教官與學生甜蜜的同居生活
動漫 | 讓愛撒嬌的大姊姊教官養我,是不是太超過了?
16
【試閱】《因為女朋友被學長NTR了,我也要NTR學長的女朋友》復仇系戀愛喜劇
動漫 | 因為女朋友被學長 NTR 了,我也要 NTR 學長的女朋友
18
【試閱】《回答我吧!關於學長的 100 個問題》學妹探索學長的「每日一問」戀愛喜劇
動漫 | 回答我吧!關於學長的 100 個問題
12

沒都敵不過我!!

看更多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