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魔法小天使》製作人布川郁司 分享魔法少女成功的祕密

(特約編輯 Yoru 報導) 2014-05-06 17:01:59

  1983 年,由 Studio Pierrot 所製作的《魔法小天使(魔法の天使クリィミーマミ)》,作為一部早期的魔法少女動畫給不少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女主角是一名 10 ,名為小蝶森澤優)的女孩,因為幫了妖精 Pinopino 的忙,因此獲得了魔法棒,讓她能在一年的時間以,藉由魔法的力量變身成 16 的少女。並且因此被演藝公司的社長看上,成為巧克力甜甜(クリィミーマミ)的故事。

 

 

  即使經過了 30 年,《魔法小天使》依然人氣不減,各種相關的周邊在最近幾年中就推出了不少新品與手機用的app,甚至在 niconico 動畫的 MMD杯 中,也有支持者製作了由初音未來與《魔法小天使》合演的作品。

 

  • 粉底

  • 口紅

  • 假指甲

  • 香水

  • iOS用APP『さわって!マミ時計』

第 9回 MMD 杯本選:魔法の天使クリィミーマミ 「シンデレラに憧れて」PV :http://www.nicovideo.jp/watch/sm18641997

 

  今年 5 月 28 日,《魔法小天使》的 BD 記念盒「クリィミーマミ Blu-ray メモリアルボックス」就要上市了,Studio Pierrot 公司的創辦人,同時也是當年擔任《魔法小天使》製作人的布川郁司(以下簡稱布川),也在最近接受了日本媒體的訪談,揭開了不少當年的製作秘話。

 

新型態的魔法少女

 

  布川表示,雖然現在也有《光之美少女系列,但與東映在 1966 年製作的《魔法使莎莉(小莎莉,魔法使いサリー)》走的依然是同樣的路線。相對於此,當時的玩具製造商想要製作出有些不同的、新路線的作品,就是《魔法小天使》的起點了。對於 Studio Pierrot 來說,沒有贊助者的話,任動畫製作就無法成立,因此具體的企劃是從讀賣廣告社與他們聯絡開始的。

 

  讀賣廣告社在這之前,因為想要製作新型態的魔法少女作品,因此與葦 Production(現在的 Production REED)製作了《魔法のプリンセス ミンキーモモ》。而作為下一個企劃,他們找上了 Studio Pierrot。當時的 Studio Pierrot,在 1981 年推出的《福星小子》非常受歡迎,是個在動畫製作上進行產業升級的好時機,因此想藉著這個勢頭進入魔法少女系列的製作。

 

  • 巧克力甜甜(左)與小蝶(右)

作品的基本概念、以及展現出的氣氛

 

  因為玩具製造商只會對玩具作提案,因此世界觀以及設定都是由 Studio Pierrot 負責的。布川表示當時想想製作出的是有氣質、讓人覺得即使買給自己女兒玩也可以這樣的作品。

 

  比如說主角的小蝶是青綠色的頭髮、而巧克力甜甜則是紫色,這種中間色的使用就是在這個前提下挑中的色彩。這就是最初的概念了。當時因為是使用賽璐璐作畫,所用的賽璐璐畫具中,能用的顏色數量很少,但在這樣情況下,依然製作出了能夠展現作品特徵的氣氛,可以被稱作巧克力甜甜色彩這樣的配色。特別是小蝶的髮色,是負責人物設計的高田明美非常執著的地方,甚至為了小蝶,還特地訂作了新的賽璐璐畫具。對於美術,也因為覺得小林七郎那粉色系的用色很合適,因此請他擔任了美術監督。

 

  現在看來,除了用色以外,人物平日穿著服裝的時尚感、還有小蝶的家中是可麗餅店等等,都巧妙的反映了那個時代的氣氛。當時可麗餅店還相當稀有。那是當時年輕的工作人員,可以說是作為時代的先趨將這種要素給加進了作品中。

 

年輕又富有才能的製作群

 

  那個時候,包括擔任系列構成的伊藤和典、以及擔任人物設計的高田明美,都是 20~30 幾歲。伊藤和典在《福星小子》動畫製作之前,就以製作進行的身分加入了 Studio Pierrot,但其實他的目標是成為作者。所以布川提到,在那時,早上到了公司,他桌上就會擺著伊藤和典所寫的腳本。感覺就像是在跟他說「讀吧!」這樣的感覺。而且因為太過忙碌的關係,如果一段時間沒有提出感想的話,就會又有新的腳本放在那裡了。

 

  也因為有著這樣的熱情,布川才讓他在《福星小子》中出道。同時也是在這樣的情況下,布川才想讓他的才能在《魔法小天使》的個企劃中活用看看,因此讓伊藤和典擔任了系列構成(負責整個故事大綱、統籌所有的腳本作者,並且負則腳本作者與監督之間溝通的角色)這個位置。

 

  Studio Pierrot 從《騎鵝歷險記(ニルスのふしぎな旅)》開始,製作了幾部作品。但是有時候會碰到以當下 Studio Pierrot 的監督,難以決定人選的企劃,這個時候就會委託給外部的監督。

 

  所屬於亞細亞堂的小林治監督,除了知道他的作風、以及他的指導力以外,在其下擔任演出的望月智充也是相當重要的存在。望月的品味、伊藤的劇本、以及高田的角色配合起來,對《魔法小天使》是非常重要的。

 

  • 因為幫忙pinopino,因此小蝶在這一年中,可以使用魔法

  • 第一次的變身

出乎預料之外的大受歡迎

 

  剛開始播放時,人氣只是普通而已,玩具的銷售也沒有特別熱門,從 Studio Pierrot 看來也只覺得是普通水準。但最終回的收視率卻超過了 20%,也因此受到了日本電視台的表揚。

 

  巧克力甜甜的魔法在一年之後,期限就會到來,設定上是以這個當基礎的,也就是說一年後的結果是已經被決定好的。從這裡開始往回推想、將故事慢慢累積起來這樣的作法,將故事性傳達給了觀眾。因此布川也表示故事的強度果然是非常重要的。

 

  在最終回的結尾,畫出了小蝶成為大人的樣子,結束的方式非常的鮮明強烈,將這一幕刻劃在心裡的人應該相當不少。也因此對第二期有著期待的人相當多,這最後一幕也讓第二期的製作變得更加困難了。

 

OVA 與核心支持者

 

  在1982年時,當時的 BANDAI 製作了一部名為《DALLOS(ダロス)》的 OVA 作品。不同於 TV、再加上又沒有像劇場版票房收入這麼大的壓力,是一個嶄新的類別。《魔法小天使》的 4 部 OVA 也是在這之中製作的作品,銷售的狀況非常良好。布川表示當時很驚訝的一點,是男性的支持者相當願意買他們的帳。從現在回頭看的話這並不是什麼不可思議的事情,但當時只覺得「明明是魔法少女系,為什麼會這樣?」現在所謂的核心支持者,如果回頭追朔,應該就是從那個時候來的吧。

 

長期被大家所喜愛的原因

 

  布川表示,在已經迎來 30 周年的現在,還願意說喜歡這部作品的人,真的很讓人感動。而且最近《魔法小天使》的動向,並不是由 Studio Pierrot 所發起,而是因為支持者們的呼聲才重新啟動的。會這樣被喜愛的理由應該有著許多方面的因素。

 

  除了先前提到的故事強度、高田的人物魅力。變成後能成為其他人,而且還是魅力十足的偶像,這種點子也普遍對女性有著相當的吸引力。演出小蝶的配音員,太田貴子也很重要。還算是新人的太田,沒有表現的縮手縮腳,並且十分努力的演出了這個角色。那種聲音,即使是現在的聲優也很難表現出來。接受這分工作的太田貴子,以及以水島裕為首、周圍的老手聲優們的配合的相當好。

 

  • 變成 16 歲的小蝶,在街上閒晃時被藝能事務所的所長看中,成為歌手出道

高田明美筆下角色的魅力

 

  布川表示高田明美筆下的角色魅力,在於非常的有現代感。布川從在龍之子製作動畫時,就與高田明美一起工作,從那時候開始她筆下角色的魅力就沒有變過。完全感受不到老舊的氣氛、在海外也非常受歡迎。講到龍之子的色彩,就會想到吉田龍夫、九里一平、以及天野喜孝。但高田與他們不同,有另一種世界的存在,這也是從當時就這樣覺得了。

 

有可能的後續作品

 

  另外布川也提到,高田在日前曾表示:「作為《魔法小天使》的後續作品,準備了這樣的東西喔!」給他看了夢幻續作的人物設計,並且伊藤似乎也寫下了設定資料。但是後續似乎是《貝露莎(魔法の妖精ペルシャ)》,這可能又是要提出與《魔法小天使》不同品味的作品了吧。但是《魔法小天使》的工作人員大家也都有著自己的堅持,像第二部這樣的東西是不想去作了的感覺,同時現在布川自己也想要採取積極的姿態,去製作各種不同的作品。

 

魔法小天使》中的音樂

 

  《魔法小天使》除了是魔法少女類的作品,同時也是偶像作品,所以音樂在其中也是很大的要素。從Studio Pierrot設立開始,布川就有著想要把音樂跟影像作連結的想法。因為音樂跟圖畫同步的一瞬間,給人的感覺非常愉快。因此在片頭與片尾動畫也就相當執著。《福星小子》的狀況,是委託給了出身於龍之子、曾製作廣告用動畫等作品的南家こうじ,因此之後的《魔法小天使》也請他幫忙了。雖然作畫不是由南家負責的,但南家幫忙畫出了非常有魅力的分鏡稿。因為南家有在進行廣告的工作,因此對時代的感覺掌握的非常好,在這之後也請他為許多其他作品出了力。

 

  在動畫中的音樂場景非常的花功夫。動畫通常是在影像製作完成後,才進行聲音方面的工作,但是音樂場景卻是反過來的。首先將樂曲製作出來,之後依照其中的時間點來思考演出、並進行作畫。《魔法小天使》當時也有因為分鏡稿遲遲無法完成,而進行的非常辛苦的狀況。

 

  • 小蝶青梅竹馬的少年,大伴俊夫(中譯小龍),是巧克力甜甜的粉絲

透過挑選工作人員,決定作品的風貌

 

  《魔法小天使》是 Studio Pierrot 的第一個原創企劃。作為製作人,要決定包括監督在內的核心成員,布川表示這也是這分工作有趣的地方之一。對於動畫來說,監督雖然是非常重要的起點,但只有一個人是無法完成作品的。用 1+1+…這樣的方式,把所有的人整合起來之後,完成的才是動畫。原創企劃在這方面就更加的需要重視,將什麼樣的人與什麼樣的人配合在一起,是非常重要的。將不同的人組合在一起,作品的樣貌也會隨之改變。

 

  《魔法小天使》在這方面的成果相當不錯。高田、伊藤、以及小林監督在那之後又合作了《古靈精怪(橙路)》;而在別的公司中,高田、伊藤和押井守則合作了《機動警察》。《魔法小天使》的成員組合可以說就是這些事業的起點。

 

故事與演出的表現與設定息息相關

 

  Studio Pierrot 從創業當初,就特別意識到要製作出重視故事、以及演出的作品,現在的 Studio Pierrot 也繼承了當初的想法。而為了要實現這個目標,設定的厚度是必要的。文學、角色、美術…各個部門有沒有好好的準備設定,就能左右作品,特別是原創作品的成果。關於這點 Studio Pierrot 可以說是一直以來都相當用心的公司。

 

  去年成立的,教授演出、製作等內容的「NUNOANI 塾」也是因為有這種想法才開始的。布川表示想要將他長年以來,在動畫界的經驗傳承給下一個世代。為了強化人材教育這個目的,才開辦了這所學校。同時布川也請有這方面志向的人,務必要來挑戰看看。

 

對 Studio Pierrot 貢獻良多的《魔法小天使

 

  在 Studio Pierrot 剛成立的幾年之間,都是承接其他公司委託而來的工作。從《福星小子》開始,才終於能持有一部分的著作權。而《魔法小天使》更是 Studio Pierrot 第一次獲得著作權的作品。並且直到現在,《魔法小天使》都還受到大家的喜愛,所以《魔法小天使》可以說是對 Studio Pierrot 貢獻良多的一部作品。

 

  布川提到,雖然他對懷古主義有些想法,但因為是受惠於充滿活力的成員,而成為熱門作品的,因此《魔法小天使》可以說是 Studio Pierrot 在開始發光的時期中的一部作品。

 

  魔法小天使》的 BD BOX 即將在 5 月 28 日上市,布川表示:「藉由這個機會,能讓大家再次欣賞這部作品,我只能說是無比的喜悅。這次因為BD-BOX化,畫面可以說是漂亮到讓大家會嚇到的程度。請務必用嶄新的心情去觀賞。」

 

  • 5/28即將上市的BD-BOX「クリィミーマミ Blu-rayメモリアルボックス」

 

 

新聞評語

載入中...

延伸報導

靠邊走藝術空間將自 9 月 15 日起 舉辦高田明美個人作品展
動漫 | 魔法小天使
9
【TAF2012】Studio Pierrot 展出旗下魔法少女系列周邊商品可愛亮相
活動 | 魔法小天使
10
【漫博 09】《古靈精怪》《機動警察》高田明美簽名會 贈原畫義賣
動漫 | 魔法小天使
22
投稿【模型】FREEing《魔法小天使》巧克力甜甜 預定2022年6月販售
其他 | 魔法小天使
12
「高田明美個人作品展」以《魔法小天使》為主題 15 日開展 作者留言感謝粉絲
活動 | 魔法小天使
15
《魔法少女小圓 新編 叛逆的物語》11 月 23、24 日於台北台中高雄威秀上映
動漫 | 魔法少女小圓 新編 叛逆的物語
79
《魔法少女小圓 新編 叛逆的物語》台灣電影票 10 月 25 日開放預購
動漫 | 魔法少女小圓 新編 叛逆的物語
84
《魔法少女小圓 新編 叛逆的物語》北中南 11 月 30 同步加映確定
動漫 | 魔法少女小圓 新編 叛逆的物語
65
《魔法少女小圓 新編 叛逆的物語》營收突破《電影 K-ON!輕音部》紀錄
動漫 | 魔法少女小圓 新編 叛逆的物語
47
《魔法少女小圓 新編 叛逆的物語》在日本將擴大上映 營收正式突破 20 億
動漫 | 魔法少女小圓 新編 叛逆的物語
23
《魔法少女小圓 新編 叛逆的物語》台灣預售票特典公開 將引進劇場限定周邊
動漫 | 魔法少女小圓 新編 叛逆的物語
17
投稿《魔法少女小圓 新編 叛逆的物語》日本上映兩天票房突破 4 億日圓
動漫 | 魔法少女小圓 新編 叛逆的物語
19
投稿《魔法少女小圓 新編 叛逆的物語》BD / DVD 發售日期決定 電視廣告影像公開
動漫 | 魔法少女小圓 新編 叛逆的物語
10
投稿《魔法少女小圓 新編 叛逆的物語》日本節目曝光獨家宣傳影片
動漫 | 魔法少女小圓 新編 叛逆的物語
23
投稿《魔法少女小圓 新編 叛逆的物語》百萬觀影人次紀念將限量贈送雙面特製卡片
動漫 | 魔法少女小圓 新編 叛逆的物語
3
投稿《魔法少女小圓 新編 叛逆的物語》日本突破一百萬觀影人次
動漫 | 魔法少女小圓 新編 叛逆的物語
10
《貓咪大戰爭》×《魔法少女小圓 新編 叛逆的物語》合作活動正式開始
手機 | 貓咪大戰爭
27
投稿《魔法少女小圓 新編 叛逆的物語》公開 BD 限定版視覺圖
動漫 | 魔法少女小圓 新編 叛逆的物語
6
《貓咪大戰爭》×《魔法少女小圓 新編 叛逆的物語》合作確定 釋出 EX 角色「小小焰」
手機 | 貓咪大戰爭
19
《召喚圖板》x《魔法少女小圓 新編 叛逆的物語》合作啟動 鹿目圓、曉美焰登場
手機 | 召喚圖板
8

早瀨優香

看更多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