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 BL 搖滾音樂劇《新社員》小說作者、插畫家專訪 分享創作點點滴滴

(編輯部) 2015-09-22 12:00:29

  一直以來,BL 都是偏小眾且藏在女孩們心底的故事,但臺灣首齣 BL 搖滾音樂劇《新社員》,自 2014 年搬上舞臺演出起,就開啟了三次元 BL 的大門,音樂劇歷經一年在同人界、腐界的熱情低調延燒,如今不但舞臺劇即將推出 2015 青春加演場,也從音樂劇轉換成圖文。首波推出了前導漫畫《奔馳在心中的那些事。》,接著改編舞臺劇本篇內容,由尖端出版擔綱,邀請 Miyako 執筆,原劇場人設 MORIKU 墨里可擔任插畫及漫畫,推出小說《新社員:前奏就用來接吻吧》。這次,配合小說上市,我們也訪問到了作者與繪者,就讓他們來為大家介紹一下關於創作《新社員》的點點滴滴。
 
  • image
  • image
 
老師們平常都在哪裡出沒?先跟各位讀者做個小小地自我介紹吧!
 
Miyako大家好,我是Miyako。如果是網路,常上噗浪跟 FB,實體的話……不是在咖啡館,就在往咖啡館的路上。也常陪外婆去泡咖啡館。最近某咖啡館是我的新據點。
 
編:我好像知道是哪一間 XD 是現實中有新社員的那間吧!
 
MORIKU 墨里可日安,我是 MORIKU 墨里可,目前是自由漫畫作者。連載作品有《日安,帕頌先生》(亞細亞原創誌刊載)、《MH★MH-美式獨佔》(尖端/漫畫之星線上 BL)同時以社團「華役少爺」名義持續參與同人誌活動。主要出沒地在 FB 專頁,歡迎來玩~(´▽`)///
 
  • image
 
請問老師筆名的由來?
 
Miyako:一本古早 BL 漫畫裡,暗戀過男主角的一個女配角的名字。最後這個女配角跟另一個男配角在一起了,這個名字就象徵每個腐女子心中都有一座 BL 的斷背山,只能仰望、無法跨越吧?
 
MORIKU 墨里可:以前的筆名有個草字,後來希望自己能有成為很多大樹=森林(?)的能耐,所以特別喜歡森這個字,而 MORI 是日文「森林」的意思,MORIKUN則是森君,推敲到最後筆名去了 N,變成MORIKU,讀音和中文就是墨里可。
 
(現在想想也太長了吧……所以自己會簡寫成 MOK……墨可可之類的,總之怎麼稱呼都可以。)
 
  • image
 
老師的腐資歷有多久,平常的糧食是什麼,怎麼會跟新社員有接觸的?
 
Miyako:腐歷有 25 年(正色)。我的喜好很多很雜,一般的文學作品,小說、新詩、BL 漫畫小說,歷史書,哲學論述,心理諮商成長相關論述,古典與搖滾(特別喜歡英倫歌德搖滾),獨立音樂,民俗音樂(我喜歡各國傳統音樂)……等等。我跟三浦紫苑一樣是腐女子兼Buck-Tick迷。
去年 11 月有一天晚上我在公館附近有個工作突然取消,看到旁邊是水源市場,想起好像有齣BL搖滾劇正在上演,就去碰碰運氣看有沒有現場票,結果就一見驚豔了。
 
MORIKU 墨里可:大概十多年吧……從喜歡上網球王子的塚跡之後,腐日子就這樣一去不復返了。糧食除了看喜歡的二次元 CP 秀恩愛之外,大概就是摸貓貓和睡眠吧,最喜歡懶懶地躺棉被了。
 
  和新社員的接觸是去年首演時合作過漫畫(那時是用同人誌筆名「TSAO 帝少」參與企劃),舞臺劇對我而言算一個新鮮的領域,看過劇後覺得很有趣,也很有共鳴XD(只要是腐腐都會笑得很開心的舞臺劇!)
 
  • image
 
關於《新社員》,老師們最喜歡的 CP 是哪對,為什麼?
 
Miyako:雷老師與東教官。
 
  我本來就比較喜歡有點虐的……喔其實是因為我看他們的劇情跟舞臺表現,那些小動作下面所表現出的壓抑與躲藏十分生動,跟我高中那個年代同志所面對的處境很類似(不要猜我幾歲),很有共鳴。成熟壓抑火辣的大人之戀太有戲,雷老師的眼神太燃燒太閃亮……(咦太多了哦)
 
MORIKU 墨里可:我喜歡吾三(對……是吾三不是三吾 XDD)至於原因……一直都喜歡少爺管家的組合吧。而且自我中心、我行我素的吾少爺在我的幻想中是個潛力攻,加上他的執事除了暗戀少爺之外又是全心呵護,讓人不自覺想讓少爺對執事故意撒嬌一下……不過後來才發現大家偏好的是三吾,好像又再次證明自己總是萌上冷門的 CP……(淚)
 
編:確實,小編喜歡三吾!老師我們出去談談……
 
  • image
 
在創作時遇到的最大困難是什麼?
 
Miyako:我跟編劇簡莉穎的腦波差別很大,她的思考很飛揚活潑,我是個拘謹的嚴肅鬼。但她的劇本有她非常獨到的內在邏輯,每句臺詞都扣得很緊,在舞臺上緊緊牽引觀眾的情緒。
我只能用我的組織方式,把她虛實交錯的劇情與臺詞重新用小說的邏輯組織起來,要讓小說讀起來順理成章,同時操作九個人的思緒與脈絡,讓他們交錯出本劇要達到的那些點與深度……真的,很挑戰。但最謝謝簡莉穎信任我,把她的孩子交給我。
 
MORIKU 墨里可:做不同作品就會有不同的困難點呢,除了共通點都是要耐心+自律之外,像這次新社員的小說合作案,就是必須在拮据的時間內做出雙方滿意的作品……覺得自身能力多方不足,但也是盡力呈現了。
 
編:orz,這次真的是給兩位老師,特別是墨里可老師下跪都不夠的趕,真的是辛苦了!
 
  • image
 
如果可以加入《新社員》的世界,想成為誰?
 
Miyako:很難說耶……雖然最想成為莉莉絲但我已經是了……那就是教官……吧?
 
  這樣說很害羞啦但……因為雷老師剛好符合我喜歡的那種情人的形象啦(逃走)
 
MORIKU 墨里可:我想變成老吾 XDD
 
  當少爺還可以 get 一個三三,有點太幸福了。
 
imageimage
 
最後請跟讀者說幾句話。
 
Miyako:長久以來我一直相信,BL 不只是 BL 而已,有它的深度、品味跟堅持,BL 只是一個承載的類別,而內容可以非常活潑多變且深刻。新社員向我們證明這點,我也希望盡一點小小的力量,跟大家一起打開新世界的大門,去探索更多BL的可能。
 
MORIKU 墨里可:一直以來關注的讀者真的非常地感謝!而初次見面的朋友,很高興能在《新社員》認識你 XD 希望未來不限於《新社員》相關的創作也可以遇見彼此:)
 
  而除了目前推出的作品外,《新社員》後續將會由尖端出版推出邀請到 啪機、MORIKU 墨里可、米絲琳、艸肅等作者,聯手的後續延伸漫畫合集,《新社員》本篇漫畫則是交由 五○俊二擔綱描繪,並於漫畫之星 ComicStar 網站開始免費連載。藉由更多種類,讓更多人一起愛上《新社員》,並且融入《新社員》的世界中。

 

新聞評語

載入中...

延伸報導

2024 年春季新番動畫《為美好的世界獻上祝福!第三季》《狼與辛香料》等作
動漫 | 電玩相關動漫畫
147
BOOK✩WALKERx木棉花春季動畫特別合作企劃即日展開
動漫 | 電玩相關動漫畫
0
動漫工會與 ACGN 創作權益推動協會拒為衛福部新聞稿背書 捍衛二次元創作自由
產業 | 電玩相關動漫畫
510
長鴻出版社公開台中國際動漫節期間新書資訊
動漫 | 電玩相關動漫畫
1
「淵藪|ホノジロトヲジ台灣初個展」4/6 起將於台北西門 d/art 畫廊登場
人物 | 電玩相關動漫畫
0
投稿「自由與權益—2024 ACG 創作者議題論壇」討論內容概要整理節錄分享
產業 | 電玩相關動漫畫
16
「自由與權益—2024 ACG 創作者議題論壇」聚焦動漫畫創作自由
產業 | 電玩相關動漫畫
29
台灣角川 2023 KadoKado 百萬小說創作大賞頒獎典禮暨創作者交流講座登場
產業 | 輕小說相關動漫畫
2
關注遊戲動漫創作自由「自由與權益—2024 ACG 創作者議題論壇」將於 3/9 在台登場
產業 | 電玩相關動漫畫
18
前《劫薪日》核心創作者打造《狼穴 Den of Wolves》 遊戲創意總監 Ulf Andersson 解析預告片
PC | 狼穴(Den of Wolves)
10
Neowiz 宣布《深埋之星》創作者陳承浩加入《P 的謊言》Round 8 團隊 負責新專案
產業 | 深埋之星
8
獨自在家阻止入侵者!《你好鄰居》創作者新原型遊戲《RBO》亮相
OLG | Hello Neighbor
5
《FRAMED》創作者領軍打造 硬派潛行動作遊戲《巧手王牌》首度亮相
多平台 | 巧手王牌
3
【TiCA15】《魔彈之王與戰姬》簽名會 作者及插畫家分享作品種種創作心得
活動 | 魔彈之王與戰姬
22
俄製偶像養成遊戲《偶像經紀人》創作者專訪 分享製作日本偶像遊戲的歷程
多平台 | 偶像經紀人(Idol Manager)
52
【漫博 14】《銃皇無盡的法夫納》作者與插畫家簽名會 將意見化為創作能量
活動 | 銃皇無盡的法夫納
7
【TiCA24】《家裡蹲吸血姬的鬱悶》作者與插畫家台灣簽名會 暢談作品創作秘辛
人物 | 家裡蹲吸血姬的鬱悶
20
LiK: MeetUp Workshop 邀請好萊塢電影與 AAA 級遊戲創作者來台分享
其他 | 電玩相關動漫畫
15
2015 巴哈姆特 ACG 創作大賽茶會圓滿落幕 專業評審與創作者分享自身經驗
活動 | 改獨立 C1,此項凍結不使用(巴哈姆特 ACG 創作大賽)
16
Pubu 電子書城舉辦講座 邀請創作者分享電子書及自我品牌出版經營心得
動漫 | 電玩相關動漫畫
1

對你施展點小魔法🪄

看更多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