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博 13】作曲家兼小說家「惡之 P」專訪 《惡之娘》在台簽名會首次登場

(GNN 記者 Jessica 報導) 2013-08-17 23:54:06

  台灣東販於今(17)日的漫畫博覽會中,邀請在日本當紅的作曲家,同時也是《惡之娘》系列的小說家 mothy 首次來台,並舉辦於現場首賣的《惡之娘 - 藍之序曲》簽名會。

 

  作曲家兼小說家「惡之 P(mothy)」名字來源於「Master of the Heavenly Yard」,主要創作鏡音鈴、鏡音連等 VOCALOID 虛擬歌手演唱的歌曲,歌迷稱他為惡之 P(悪ノ P)。創作過惡之系列九首歌曲(別名惡之組曲),其中惡之娘」和「惡之召使」點閱率皆超過 100 萬次,其翻唱、衍生作品不計其數。

 

  2010 年開始,作曲家惡之 P(mothy)將歌曲改編成輕小說,目前共四冊,《惡之娘 - 黃之終曲》為系列作品的第一冊,描述七宗罪中,以「傲慢」為主題的悲劇故事,在台初上市便締造超過 5 萬本以上的佳績。而本次於漫博會中首次登場的新書《惡之娘 - 藍之序曲》簽名會則是《惡之娘》系列最後完結篇。

 

 

  在簽名會開始之前,作曲家兼小說家「惡之 P(mothy)」首先接受巴哈姆特 GNN 以及台灣媒體專訪,分享了從首次創作小說的心得。
 

 

Q:想先請教老師的創作概念與感想。
 
惡之 P:老實說,這部作品是從歌曲開始,我的專長也是在作曲,在這之前我也沒有寫過小說,所以開始小說的創作過程中也比較辛苦。不過我沒有想到居然可以一口氣寫到四本小說,還有這麼多的讀者喜愛,因此覺得上市之後的整個後續發展是沒有預期到的。
 
Q:老師是第一次創作小說,是不是可以分享一下老師創作過程時與編輯之間的討論與互動?
 
惡之 P:其實在一開始要創作小說的時候,當時大家不是很正式的考慮這件事情,只是很隨口的說「要不要來弄個小說」這樣,因此整件事情沒有很正式的規劃。不過若要開始的話一般來講也是委託一位有小說經驗的作家來進行創作,但我覺得既然是自己創作的歌曲,同時也想要試試看,再加上一開始也沒有很正式的規劃,所以在創作時可以很自由的發揮。
 
Q:從作曲家的角色轉換成小說家,這中間有沒有什麼有趣的事情?
 
惡之 P:無論是歌曲還是小說,對我來說都是創作,因此我覺得自己並沒有特別的改變,反而是我周圍的人比較吃驚,覺得角色怎麼可能做這麼大的變化。不過其實最近,從歌曲到文字的進行二次創作的人也越來越多,在當時我這樣做可能比較特別,但現在應該就比較普遍了。所以整個過程來說我覺得自己沒有太大的改變,因為都是在創作東西,反而是身旁的人感受比較大一些。
 
Q:老師一開始創作《惡之娘》,之後又作了《惡之召使》,是原先的設定就是這麼的龐大,還是在創作過程中一點一點的不斷累積而成的?
 
惡之 P:可能剛好是介於中間。一開始的確有想過,但原本是預計集結成一本擁有扎實概念的小說,但在創作的過程當中也慢慢的把原本的想法越作越大,就變成了現在這樣四本的狀況。
 
Q:老師的系列小說在會場銷售狀況很好,您覺得這部作品的魅力在哪?
 
惡之 P:故事本身講述「正義始終會戰勝惡人」,其實這個設定本身沒有很的特別,但是這部作品不僅只是單純的描述這個概念,而主要是把焦點轉移至惡人的描述,例如惡人本身的背景或情感等,讓讀者也可以感受惡人的心情,因此若要說這部作品的魅力,我覺得就是在「惡人描述」的這個部分。
 
 
Q:老師在成為作家前有是否有特別喜歡的作家?
 
惡之 P:自己平常也有閱讀的習慣,喜歡的作家也很多,例如筒井康隆、宮部美幸等。
 
Q:在小說創作期間是否有碰到什麼瓶頸?都如何解決?
 
惡之 P:好像是沒有什麼特別的瓶頸讓他的創作停擺,不過的確是有遇到不順的時候,但同時還有截稿期一直壓著自己,這個時候我會試著轉換自己的心情,例如打電動、聽音樂,甚至一個人坐電車繞一繞再回來繼續創作。若是你們有可以解決瓶頸的方法,還希望你們可以告訴我(笑)。
 
Q:《惡之娘》系列作品使用 VOCALOID 虛擬歌手作為小說中的角色,想請教一下這些角色在您心目中的形象?
 
惡之 P:這本來就是 VOCALOID 裡的角色,其實這些角色已經存在了,我只是創造了一個舞台,讓這些角色能在這個舞台當演員,讓他們在舞台上發揮他們的演技。
 
Q:所以老師是否覺得這部作品就像在創作歌劇一般?
 
惡之 P:的確是,就像是寫舞台上的腳本一樣。
 
Q:老師原先是個作曲者,接著來創作小說,當時以 VOCALOID 角色來創作小說可以算是第一人,不過現在也有越來越多的出版社開始進行歌曲二次創作,對於這樣的情形,老師是如何看待的?
 
惡之 P:這真是個困難的問題。其實對我而言我沒有想到事情會發生到這階段,的確我是最開始的作者,但當時也只是想說作 1、2 本就結束了,但沒想到後來就變成了一種風潮。但我會覺得 VOCALOID 還是以歌曲為主,其實這之間應該還是要作一些區隔,因此若這個焦點轉移至文字、小說上,可能就偏離了原意與初衷。
 
Q:《惡之娘 - 藍之序曲》主角一開始被「傲慢」和「色慾」附身,我好奇為什麼會從七大罪中選擇這兩個來作設定?另外,在這本書最後有提到若集滿七大罪可以滿足願望,這立刻想到《七龍珠》,若老師收集到七罪的話,是否有想要做什麼?
 
惡之 P:七罪是原本就已經有的東西了,至於為什麼讓主角被「傲慢」和「色慾」附身,主要是因為被附身的角色本身就已經有這個傾向,因此算是那個角色招來那個惡魔,所以主要是看角色的特質來選擇原罪。
 
  關於願望這個部分沒有思考太多,畢竟還是惡魔,所以若真的集合起來到底能實現什麼願望,說不定還會帶來不好的影響。我自己本身還是有點膽小,所以我應該是不會去蒐集那個東西(笑)。
 
Q:老師在小說中的描寫是以不同的人稱交換的手法,為什麼會想要採用這種困難的描寫方式?
 
惡之 P:開始創作的時候是以「惡之娘」和「惡之召使」這兩首歌來創作,而這兩首歌是以兩種不同的角度來呈現,因此第一集《惡之娘 - 黃之終曲》就是以這樣的方式來呈現。那小說要成為一個系列,就必須要維持一慣性,因此在之後的系列作中都是採用相同的手法。未來的新作品中,就不會採用這樣的手法了。
 
Q:對於《惡之娘》改編成舞台劇有什麼感想?
 
惡之 P:舞台劇其實比小說還要早,因此在小說之前其實就已經有了一個初步的架構,但事實上發展成小說之後兩者之間並沒有太大的關聯性。其實嚴格說起來,小說不能算是原創的東西,歌曲才是原創,而小說、舞台劇都是延伸出來的作品。不過若能以同樣的作品能透過不同的方式、手段讓粉絲們享受這些作品的話,這是一件很好、很有趣的事情,能透過不同的媒介去呈現同一部作品。
 

 

Q:對於從小說、或是舞台劇接觸《惡之娘》的入門粉絲們,是否會強烈建議他們一定要聽歌曲呢?
 
惡之 P:若這些讀者、粉絲們能聽歌的話我會很開心,不過在這方面是不能強求的,畢竟每個人的習慣,或是欣賞作品的習慣、方式不同,因此不會強求一定要他們聽音樂,這樣就太傲慢了。粉絲們只要用自己習慣、喜歡的方式享受就可以了,不過若能因此接觸歌曲的話,我會覺得很開心也很感謝。
 
Q:專訪結束後就是《惡之娘 - 藍之序曲》的簽名會,老師現在的心情如何?
 
惡之 P:在日本也有辦過簽名會,讀者願意來參加簽名會,願意與他面對面接觸,我就很開心了,因此沒有特別期待什麼。
 
Q:最後可以對台灣讀者、粉絲們說些話嗎?
 
惡之 P:《惡之娘 - 藍之序曲》的故事設定的確很龐大,內容也很複雜,但希望讀者們以輕鬆的心情來閱讀,畢竟閱讀本身就是一種娛樂。因此希望讀者就以輕鬆的心情閱讀,享受這部作品。
 
  • 替現場媒體們簽名

  由於惡之 P 老師的簽名設計複雜,因此向惡之 P 詢問了簽名的概念。惡之 P 表示,簽名上有兩個鐮刀為設計,是日本一個社團的 Logo;其實以前的簽名沒有這麼複雜,是因為編輯覺得太簡單了所以才設計了這個簽名。

 

 
  專訪結束接著就是惡之 P 首次來台的《惡之娘 - 藍之序曲》簽名會,台灣東販開放了 150 個名額。現場不僅有粉絲們用日文替老師加油打氣,同時也有粉絲們贈送自製的禮物。
 

 

  簽名會一開始台灣東販總經理加藤正樹先上台表示感謝,他指出:「《惡之娘 - 藍之序曲》輕小說非常成功,感謝讀者的支持。這次特別邀請惡之 P 來台舉辦簽名會,這是他第一次來台,期待與讀者粉絲見面,並期望給老師熱情的回應。」
 

 

  惡之 P 也接著出場,並接受總經理獻花。他同時也表示,非常感謝大家來到這裡,能見到大家真的很開心。
 
  • 第一位簽名的粉絲

  在簽名的同時,台灣東販的工作人員還會幫忙粉絲們拍照,現場主持人也會不斷的與台下互動,並贈送禮物。
 

簽名同時主持人與台下互動,並贈送禮物

 

 

標籤:

#惡之p

新聞評語

載入中...

延伸報導

投稿「鏡音」知名歌曲《惡之娘》四度音樂劇化 預定 2024 年 3 月公演
影劇 | 惡之娘 系列 (惡之召使)
1
《Comic 惡之娘》VOCALOID「惡之娘」系列 推出漫畫作品
動漫 | 惡之娘 系列 (惡之召使)
2
【漫博 13】《惡之娘》作家惡之 P 簽名會資格辦法公布
活動 | 惡之娘 系列 (惡之召使)
4
《惡之娘-藍之序曲》作家惡之 P 將於安利美特西門店舉辦簽名會
活動 | 惡之娘 系列 (惡之召使)
4
【漫博 13】《惡之娘-藍之序曲》作家惡之 P 首度來台簽名會情報公開
活動 | 惡之娘 系列 (惡之召使)
7
【書展 24】克蘇魯神話改編系列 日本漫畫家田邊剛來台簽名會情報公開
人物 | Lovecraft 傑作集
5
【漫博 13】50 公分身高差《小雞之戀》漫畫家雪丸萌簽名會專訪
活動 | 小雞之戀 (日和之戀)
14
【漫博 15】長鴻出版社邀請少女漫畫家 種村有菜以及 夜神里奈來台舉行簽名會
活動 | 31☆idream
10
【漫博 17】《來自深淵》漫畫家つくしあきひと簽名會 最喜歡可愛的奈奈祈
活動 | 來自深淵
103
【漫博 13】《MAGI 魔奇少年》漫畫家大高忍來台舉辦簽名會確定
活動 | MAGI 魔奇少年
71
【漫博 19】長鴻《我與惡魔的終生契約》漫畫家蝶羽攸簽名會 藉由夢魔創造 BL 體驗
活動 | 我與惡魔的終生契約
12
【漫博 14】《偽戀》漫畫家古味直志簽名會及專訪 作畫時也與角色同步顏藝
活動 | 偽戀
47
【漫博 16】《蒼藍鋼鐵戰艦》漫畫家首次海外簽名會 分享作品設定想法與來台感想
活動 | 蒼藍鋼鐵戰艦
76
【漫博 13】《暗殺教室》漫畫家 松井優征專訪 個人首次簽名會跨海來台
活動 | 暗殺教室
52
【漫博 19】《鴆-嗜毒異鳥-》BL 漫畫家 文善やよひ將來台舉辦簽名會
活動 | 鴆-嗜毒異鳥-
1
【漫博 17】國人漫畫家林珉萱舉辦《勇往直前灰姑娘》簽名會 粉絲落淚告白:等了十年!
活動 | 勇往直前灰姑娘
14
【漫博 11】初音現聲揭幕「初音未來」漫畫家 KEI 簽名會壓軸登場
活動 | UNOFFICALL 初音MIX
53
【漫博 15】《鳴鳥不飛》BL 漫畫家ヨネダコウ簽名會 從創作主角過程中獲得樂趣
活動 | 鳴鳥不飛
16
【漫博 16】《蒼藍鋼鐵戰艦》Ark Performance 漫畫家們將來台舉辦簽名會
活動 | 蒼藍鋼鐵戰艦
15
【漫博 14】尖端邀請 BL 漫畫家《只有花知道》寶井理人來台舉行簽名會
活動 | 寶井理人 作品集(原板名:星期戀人)
18

率領軍隊向前行!

看更多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