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中川翔子 跨越動漫、時尚、音樂及繪圖創作的御宅族

(本新聞經 Tokyo Otaku Mode 同意授權轉載) 2014-05-05 13:06:26 原文出處

  日本的御宅文化已經漸漸轉變為一個不分年齡、性別或國籍的全球性流行文化。廣泛地滲透進世界的各個角落,御宅文化已經擺脫它本身的孤立性以及負面意義。時至今日,御宅族並不全被視為負面代表,也有許多的正面意義。

 

  有許多御宅文化的代表人物,他們思想正面,而且毫不猶豫地表明對動漫的愛。其中一位就是中川翔子(しょこたん)。在此次訪談中,我們和懂得保持忙碌,且目前主持一個電視節目又同時兼做平面模特兒的翔子同席而坐,詢問她作為御宅族以及創作家,投入這些活動的想法。

 

 

  翔子是一個日本歌星,也是個充滿才華的人物。活躍於電視以及電台節目,因為她豐富的動漫知識以及真誠的個性,在世界各地都有粉絲後援會。作為一名歌手也備受矚目,曾經唱過動畫《天元突破 紅蓮螺巖》的 OP 。她的精選輯「Shokotan☆Best--(°∀°)--!!」在香港 HMV 的日韓流行音樂類排名第一。 2012 年,她舉辦了一場成功的 4 城市 5 站的亞洲巡迴。在繪畫能力也受到高度關注,她在 2007 年以一名漫畫家身分於廣告雜誌首次亮相。

 

 

Q:妳對御宅族的想法是什麼?

 

翔子:御宅族,一開始大家並不像現在對它有著正面的印象。直到 90 年代前,御宅族都背負著負面的印象,像是,「妳是個御宅族!?」。無論如何,我覺得它現在已經變成一個很酷的詞,一個聞名世界,克服了語言、國界,富有魔力的詞,它代表那些在喜歡的領域中相當有熱忱的人,無論是動畫、漫畫或是其他領域。我甚至在想,我應該多建立關於不同事物的熱情和興趣,因為我是個勤奮的御宅族。但是我被時間所壓迫,沒辦法去欣賞每部動畫。就算如此,我還是有著想喜歡每一個領域到很深的地步的強烈想法。

 

  我覺得這個世代,如果沒有嗜好或是興趣是很羞愧的事情。宇宙有 137 億年的歷史,現在對於人類來說,現在是個幸運的時代,可以抱持夢想,實現夢想,然後感到開心。我們克服了冰河期、大滅絕才演化到人類,因我們所創造的文化,現在我們才能享受漫畫和動畫。對我來說,我特別喜歡動漫歌曲( anison )。這是因為動漫歌曲,我可以做我喜歡做的事情,為了生存的理由而活下去。

 

  當我進行海外演唱會時,當下我感覺我們跨越了國界,超越了語言、社會以及性別。雖然我們可能在日常生活中對許多人感到害羞。在演唱會上,我感到笑容的魔力將我和粉絲們緊緊連結在一起。現在御宅文化的時代就像正義類型的魔法,這真是個幸運的時代。所以我覺得不去享受這些事物真是浪費。

 

  無論如何,最近有很多的一季、兩季的動畫(三個月到半年),我沒辦法全部都追。所以每當我回答說「我是個御宅族」時,我都會感到一些猶豫。因為對那些真的御宅族來說這是個恥辱。

 

  聽過動畫音樂後我才對那些動畫感到興趣。我常常在 NHK Radio-FM 聽アニソン アカデミー。那是一個會播放完整長度動漫歌曲的節目,從昭和時期(註一)的歌曲到最近的新歌都會播。我最有興趣的動畫歌是 80 年代的。在這個時期的日本,許多動畫都是在黃金時段播出(大概是晚間 8 點左右),因為這時最多小孩在看電視。由於許多人小時候都經歷過這時期,所以這是個充滿英雄的世代。這就是為什麼我會從這時開始喜歡動漫歌。甚至到了現在,在我的 iTunes 裡有大約 20,000 首動漫歌。沒有動漫歌我就活不下去。我每天都會睡覺、吃飯,還有聽動畫歌。

 

 

Q:妳喜歡哪些動畫和漫畫呢?

 

翔子:我最喜歡的漫畫是《JoJo 的奇妙冒險》。我已經等不及要看這春季新的動畫了。因為這個故事是設定在義大利,我認為這也容易使得外國人著迷。而且它也有著從上個世代繼承下的靈魂,那些我們可以分享的主題,像是友情和勇氣。 JoJo 的存在是他的祖先以及流淌在他體內的血液的證明。因這部作品,我盡我所能的活得充實,也改變了我對生活的觀點。過去,我曾伴隨沮喪度過一段時間,而且我的個性容易去聯想一些負面的事物。但自從我遇見了《 JoJo 的奇妙冒險》這部作品,我了解到,我的存在是我的袓先,以及愛我的父母的證明。這激勵了我,讓我用盡全身力量活下去。我常常在思考,我並不只是為了我自己而工作,也是在未來某天,為了我的後代。所以就算我死了,我想告訴他們的事情以及想託付他們的事情都仍會存在。《JoJo 的奇妙冒險》改變了我對工作的想法。它也是一部令人著迷的作品。只是想著要看在四月開播的動畫系列就讓我想往前活下去。因為這部作品,我才有能力克服逆境。

 

 

Q:妳最喜歡的替身是哪一個?

 

翔子:替身…這很難回答!如果我能選擇用一個,應該會選錢寶寶(收成者)吧。我想讓他們去找錢然後帶回來給我。再來應該是選擇用綠寶石噴射,因為看起來感覺會很不錯。再來,東尼歐·托拉薩迪的替身,可以用他的餐點治療病痛。有時候我會模仿東尼歐·托拉薩迪做義大利麵,但我是個很糟的廚師所以沒辦法做得太好。我很忌妒他的替身可以藉由食物進入身體然後治療病痛。我的胃很虛弱,所以我總在想,如果能吃好吃的食物,然後在胃痛的時候可以被治癒,那該有多好。

 

Q:繪畫和 Cosplay 有增進妳對動漫歌的愛嗎?

 

翔子:我越來越喜歡畫畫。為了成為漫畫家,我看了教學書,去上了相關的課程,提交了我的作品。現在,為了娛樂和工作,我用 LCD 平板畫插畫。我也在網站上發表我的作品。但不管如何,我最近已經沒什麼時間去畫畫了。我曾經被算命師斷言「畫畫會提升我的運勢」,所以只要有空,我就會畫畫。

 

  我喜歡畫女孩和大叔。以前,我傾向於普通地畫出飛濺,像是楳圖一雄那樣。無論如何,在看過《美少女戰士》之後,我開始畫八頭身比例的女孩子。再之後,我發現伊東雜音,那位曾為《涼宮春日的憂鬱》和其他輕小說畫插圖的插畫家,開始練習用 Photoshop 和平板電腦。這些讓我更享受在繪畫之中。我甚至可以自己用電腦去改造,去畫出我的唱片封面。我覺得一個人有越多興趣的話,對他的生活將會越有幫助。

 

 

Q:順帶一提,妳通常 Cosplay 哪一種類型的角色?

 

翔子:最近我已經完全沒 Cosplay 了。但當我在海外舉辦演唱會時,我打扮成一眼就能辨認的角色,粉絲們也很享受。去年在北京舉辦演唱會時,我 Cospaly 成初音未來和美少女戰士。亞洲巡迴時我曾問過觀眾「我現在 cos 什麼?」,我很驚訝他們馬上知道而且大聲回應「初音未來!」以及「美少女戰士!」。在 Anime Expo 2008 進行我首次的海外演唱會時,我向表演經驗豐富的聲優平野綾詢問建議時,她回答「要如何席捲一個小時的演唱會很重要,所以做點準備吧。」

 

  作為演唱會場地的 Nokia 劇院(位於加州的洛杉磯)是個很大的地方,我沒有在舞台上有任何裝飾或是伴舞,所以成功與否關鍵都在於我的個人演出。在一小時的海外演唱會,要讓觀眾持續情緒高漲是很難的。所以我帶了10件我的 cosplay 服裝前往美國,包括《天元突破 紅蓮螺巖》、《新世紀福音戰士》的綾波零以及《美少女戰士》。我在表演時更換服裝,但是這些都全只是為了娛樂用,並不是演唱會專用的,所以在表演中更換並且穿上這些服裝很困難。當我穿著《新世紀福音戰士》的服裝唱歌時,我的假髮不小心滑落,因為我穿太多了。而且戰鬥服很悶,都黏在我的皮膚上,真的是很艱辛。

 

  但是,每當我更換服裝時觀眾們都很開心,他們也知道這是因為我是個動漫歌手,所以我很開心。在演唱會開始之前,我很緊張會不會沒有人來。但是在最後, Nokia 劇院擠進了 7,000 個人。就算是在日本,我也從來沒有在這麼多人面前表演過。所以我覺得我被御宅 Cosplay 文化救了一命。我也很高興大家聚在一起。所以,可能因為穿著我最愛的 Cosplay 服裝,我記得我的信心滿到溢出來,所以我才能在演唱會中毫無緊張地唱歌。

 

 

  根據中川翔子的說法,「現在對於御宅文化是一個很幸運的時代。」被御宅文化的愛與感激所圍繞,翔子是一名日本引以為傲的御宅偶像,對她來說,動漫歌與吃飯和睡覺一樣重要。這個相當有名而且多才多藝的女孩與 BEAMS 一同推出了她的時尚品牌 mmts 。印上翔子所設計插畫的 T-Shirt 和商品都以春季新品推出了。不過她主要的職業還是歌手,除了她在 4 月 2 號於日本上市的新專輯「9lives」以外,她也將在 7 月於法國舉辦的動漫歌曲盛會 Japan Expo 上表演。相當忙碌。

 

Q:妳在 Janpan Expo 上想做哪一種表演?

 

翔子:這個嘛,我想唱我全部的動漫歌。因為我也製作了其他動漫歌曲的封面,我也想去唱這些歌,讓每個人可以一起唱。但我想我會把重點放在我新專輯的動漫歌和遊戲主題曲。我也喜歡法國歌,所以我想我會在演唱會中聽這些歌曲。我也偷偷夢想成為一個法國歌歌手…!不過這次演唱會,我會唱堅持動漫歌。

 

 

Q:妳上一次的海外演唱會是哪種類型的?

 

翔子:當然,因為動漫歌,所以有機會在海外演唱是很令人興奮的。過一陣子,我突然了解「我要在國外唱動漫歌了?!」這讓我很震驚,我很高興我能在香港有場個人演唱會。

 

  在亞洲巡迴和 Anime Expo 演出,在香港舉辦個人演唱會,這些都是硬仗。但不同國家有不同反應,這很有趣。美國人 cosplay 的範圍很廣,從前進梅利號的船員(航海王),到打造出兩公尺長,賽菲羅斯的「正宗」複製品( Final Fantasy VII 中,反派用過的劍)。我在美國的時候,住在威士汀酒店。他們那時和 Anime Expo 有合作,我很驚訝大廳裡有很多日本人物。像是賽菲羅斯和艾瑞絲·蓋恩斯巴勒( Final Fantasy 系列),還有明日香跟零在打架(新世紀福音戰士)。整個很混亂。

 

 

  在我亞洲巡迴時,曾有機會唱了《聖鬥士星矢》在亞洲很紅的歌曲。雖然歌詞是日文,但大家都大聲一起唱出來。大家合唱的是日文,我突然感覺動漫歌曲是個連接世界和平的橋樑;是個魔法。我感覺,動漫歌並不只是個詞彙,它讓我們可以熱血沸騰地面對任何事情,在心中保持勇氣、友情還有愛。它可以用極為正面的方式點燃你的心。它是一個活的,隱藏龐大力量的東西。我極為感謝它。因為在我夢想進入娛樂圈之前,我就非常渴望成為一名動漫歌手。現在那個夢想成真了。我努力的過程中,我有幫動畫《天元突破 紅蓮螺巖》唱過主題曲「空色デイズ」,由此走紅,然後在年末的「 NHK 紅白歌唱大賽上演出。即使是現在,當我在某個地方首次演出時,也能抓住觀眾們的心,這都該感謝「空色デイズ」。現在我想和更多動漫歌相遇。動漫歌是一個能跨越國界,讓人們能在同一時刻露出笑容的正義魔法。從小孩子的角度來看,它們是一種情緒教育的形式。世界和宇宙都被包進了每首歌。就算你沒看過動漫,也能喜歡上動漫歌曲。相同之處對我來說是很真實的。無論如何,喜歡它們,我還不夠滿足,我還想把它們唱出來。

 

Q:妳新的專輯「9ives」在 4 月上市。妳在第四張專輯裡投入了什麼想法?

 

翔子:這是有關貓的專輯,我用對貓的感謝、愛以及回報來製作它。(翔子喜歡貓咪。她養了 10 隻。)。我經常推出動漫專輯、迷你專輯、精選輯,但是距離最後一張全專輯(原創歌曲)大概已經 4 年了。我想要每年都舉辦巡迴演唱會,自從我能推出新專輯後,這個感覺就越來越強烈。製作專輯的過程中,我每天都忙著做不同的事情,像是舉辦演唱會、為表演做地點拍攝、上電台還有畫畫。

 

 

  貓是我的朋友,我的家人,也是我的夥伴。我們的關係大概就像《神奇寶貝》中,皮卡丘和小智的關係一樣。所以,對於這張專輯,我想以某種方式讓它成為活生生的,貓的生存證據。所以我用製作專輯的方式製作一個活化石,以這樣想法達成目的。我做任何我想做的事情,從外套到 MV 。對於和史密斯飛船的專輯同名的「9lives」MV ,我加入了有趣的內容,裡面有 9,999 隻貓。

 

 

  貓在全世界都受人寵愛,與人類生活在一起,牠是種美妙的生物。事實上貓的存在對我來說是個奇蹟。也許貓只有在這個星球上生存,其他地方都找不到。而我們有貓。僅僅是因為這個原因,我們就贏了。在 MV 中有貓,有些是雜種,有些有野性,有各式各樣的表現。我收集了不同貓咪的樣子,還有牠們是如何試著去為了生存的理由而生存下去。牠們很酷,而且很可愛。每當我看見貓的時候,總是會被牠們的存在,還有牠們給我的愛感動。

 

 

  專輯中的歌曲主要是搖滾風,但也有些歌詞像是「貓有九條命」。類似這種諺語,我想知道什麼是生存和愛情。雖然你看不見,但可以在心中感受到。雖然沿路被傷害,我會把我找到的放進歌曲中,當作現在與未來的路標。「 9lives 」中的歌曲積極、正面,而且表達出今後我也想像貓一樣與貓生活在一起的渴望。當然,也包括了我對祖先的感謝,還有對後代子孫的訊息,也有對貓的感謝。所以我希望你們都要聽聽看。

 

 

Q:還有一個關於貓的問題。妳的時尚品牌 mmts 可以讓妳以一種不同於動漫歌曲以及 Cosplay 的方式反映出妳的想法嗎?

 

翔子:可以。我的御宅本源在東京的中野百老匯(中野ブロードウェイ)。中野是我出生、長大的地方。可能有許多人聽到御宅族會先想到秋葉原。秋葉原充滿了未來,以及各式各樣的前衛元素。但中野百老匯則充滿了奇特的氣氛,一些過去御宅族有很高需求的零件、復古玩具和陌生事物在這裡有著驚人的價值。真的就像是遊戲中的地牢一樣。我一直很希望引導中野百老匯變成外國人的娛樂景點。我愛中野,而且我還能在這裡開間店。如果我去發展我的品牌,我會從我喜歡的東西找尋靈感,像是貓或太空,而我也已經實現很多東西了。

 

 

  這件印著貓的純白錢寶寶 T-shirt 是我畫的。我已經提交了很多貓的畫,也讓 BEAMS 提供我許多自己一個人想不到好主意,就像我倒映在貓的眼睛中。所以我對 BEAMS 幫我想到原創想法充滿感激。

 

  我也畫了些貓在這件搖滾 T-shirt 上。 BEAMS 也用搖滾美感為我安排了這個。背後的概念是一個傳奇貓搖滾樂團 mmts 成員的肖像。主唱和吉他是マミタス。貝斯是丸ちゃん。鼓則是巧克力(這些都是翔子的貓)。這個概念是パールちゃん被收養,離開樂團。所以牠們正在找新的團員。而牠們最後解散了,因為找不到新團員(笑)。它有個古典的外觀。

 

 

  我很開心日本在過去兩到三年間,在以時尚的貓為主題的商品增加了不少。畫可愛的貓咪是很難的,而 BEAMS 幫我從許多角度中表現出貓的可愛、陌生以及貓的驚奇。

 

  雖然我穿的大衣有貓眼在上面。有一點可怕,像是 100 個鬼魂的眼睛。但我覺得我用這件也很適合男人穿的中性設計取得了很大的成功。在我春季新的作品中,我特別喜歡這件搖滾 T-shirt 和大衣。

 

 

Q:可能有些人想學習關於日本御宅文化,有些人對動漫歌文化了解不多,有些人只經由網路享受御宅事物。最後請對這些人說一段話吧。

 

翔子:新動畫以及動漫歌曲接連不斷的被創作出來。因為這些內容的氾濫,很難讓人知道要從哪裡跳進這個圈子。無論如何,過去偉大的作品會持續發亮而且永遠存在。說實話,充滿在這些 2D 世界當中,動畫、動畫音樂的魅力是愛,是勇氣,是友情,是希望,是夢想。它跨越詞彙而且撼動靈魂。對我來說,一個人被它以很多方式感動,它是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個愛的世界。這該歸功於我對動漫歌的愛,因為它我才能成長,遇見很多不同的人。也該感謝我持續唱歌(動漫歌)的夢想,我才能在國外舉辦演唱會。

 

 

  因此,我想御宅文化是一個很奇妙的文化,它造就了人們的相遇與連結。我今後會繼續努力去創造與你們見面的機會,也讓自己不僅能在日本舉辦演唱會,也在國外舉辦。首先登場的是七月。我想要能夠和大家在法國一同跳躍、一齊歌唱。在那之前,我會作為一名歌手,竭盡所能地努力訓練自己。

 

 

新聞評語

載入中...

延伸報導

谷口悟朗擔任創意製作 NFT「Azuki」將推出動畫合輯系列作 首波作品將於 5/1 公開
動漫 | 電玩相關動漫畫
4
宇多田光個人演唱會 8 月台北小巨蛋開唱 本次將採票券實名制搭配抽票制
人物 | 電玩相關動漫畫
74
胖虎肥龍到港都「我不是胖虎-胖虎肥龍」期間限定店 4/18 夢時代現身
宅物 | 電玩相關動漫畫
1
為《排球少年!!垃圾場的決戰》獻唱主題曲 日本樂團 SPYAIR 睽違四年再度來台
活動 | 電玩相關動漫畫
4
電子書平台 BOOK✩WALKER 推出春季新番原作特別企劃 角川作品精選活動同步展開
花絮 | 電玩相關動漫畫
0
中川翔子專訪 來台演唱會 Cos 初音熱唱中文版《天元突破》主題曲
其他 | 聲優天地(聲優板兼聲優綜合議題)
99
《蘿球社!》日向聲優 小倉唯及中川翔子將於 NHK MUSIC JAPAN 登場
其他 | 聲優天地(聲優板兼聲優綜合議題)
14
中川翔子今年 7 月將來台開唱 香港見面記者會搶先亮相
活動 | 聲優天地(聲優板兼聲優綜合議題)
24
中川翔子亞洲巡迴香港站圓滿落幕 下一站台灣站追加握手會
活動 | 聲優天地(聲優板兼聲優綜合議題)
15
慶祝入行 10 周年 中川翔子即將來台開唱
活動 | 聲優天地(聲優板兼聲優綜合議題)
5
中川翔子出道 20 周年紀念寫真集預定將於 6 月推出
人物 | 聲優天地(聲優板兼聲優綜合議題)
27
專訪全能歌手中川翔子 藉由興趣重獲新生 未來盼學習更多中文與歌迷交流
其他 | 電玩相關動漫畫
96
「BANG!ACG 音樂祭」公開完整名單中川翔子、酸欠少女 SAYURI 參與活動演出
活動 | 電玩相關動漫畫
12
《櫻桃小丸子》小丸子聲優 TARAKO 去世 享壽 63 歲
人物 | 櫻桃小丸子系列
748
投稿《天空之城》穆斯卡大佐聲優《假面騎士W》園咲琉兵衛演員寺田農過世 享壽 81 歲
人物 | 聲優天地(聲優板兼聲優綜合議題)
197
《偶像大師 灰姑娘女孩》緒方智繪里配音聲優大空直美 公開結婚與懷孕喜訊
人物 | 聲優天地(聲優板兼聲優綜合議題)
34
《蠟筆小新 煤炭鎮的小白》香港地區遊戲發表會花絮報導
花絮 | 蠟筆小新 煤炭鎮的小白
1
慶祝聲優井上和彥 70 歲生日與出道 50 周年《隨風而生》自傳於日本上市
人物 | 聲優天地(聲優板兼聲優綜合議題)
26
《櫻桃小丸子》劇中主角「小丸子」新任聲優 將由菊池心接任配音
人物 | 櫻桃小丸子系列
22
專訪聲優 田所梓 因憧憬矢島晶子而入行 期待年底再度來台開唱
活動 | 聲優天地(聲優板兼聲優綜合議題)
39

療癒你身心靈

看更多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