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CA15】LINE Webtoon《觸不可及》及《奇奇怪怪》漫畫家獨家專訪

(GNN 記者 阿Lu 報導) 2015-02-11 17:55:34

  今年首度參加台北國際動漫節並設有展位的 LINE Webtoon 每日漫畫,特別邀請到人氣連載作品《觸不可及》韓國漫畫家 massstar、與《奇奇怪怪》韓國漫畫家吳城垈來台,兩位漫畫家除了舉辦簽名會活動之外,也特別接受了巴哈姆特 GNN 的獨家專訪。
 
  • image

    《奇奇怪怪》漫畫家吳城垈與《觸不可及》漫畫家 massstar

massstar《觸不可及》故事內容

 
  • image

 

  模特兒伊希亞是一個必須靠著和人類的身體接觸吸收能量才能夠活下去的現代吸血鬼,擁有美麗外貌的伊希亞非常輕易就能夠和男人有身體上的接觸,直到她遇到擁有比任何男人都還要新鮮的能量的申智厚,伊希亞從第一次和他有了身體接觸後就非常渴望能夠擁有他身上的能量,但這個心願卻因為申智厚的潔癖而失敗,伊希亞為了消滅他的潔癖以及得到他身上的能量一步步地越來越靠近他的生活,但兩人之間卻產生了微妙的感情……
 
 

吳城垈《奇奇怪怪》故事內容

 
  • image

 

  由恐怖漫畫《懸崖鬼》的漫畫吳城岱描繪的新,是一部懸疑驚悚的劇情漫畫,作家特有的黑白畫風和平靜的描述會使讀者膽戰心驚。持續不斷又曆曆在目的奇妙怪異的故事。
 
 
Q:聽聞兩位這次都是第一次來台灣,想請教兩位對於台灣還有對於這次參與活動的感想?
 
massstar:很像看到新世界,昨天去逛過夜市覺得一切都很棒。這是我第一次參加海外的動漫展活動,更是我生平第一次的簽名會,覺得非常緊張和興奮,但是看到在台灣也有有這麼多讀者喜歡我的作品就覺得很感動,這次的經驗會成為我永生難忘的回憶。
 
吳城垈:我覺得台灣很親切,和韓國蠻像的,東西又很好吃!關於活動,在還沒開幕前我們就在會場裡面,所以當開幕的時候看到一群人湧進來的瞬間有嚇到,不過想到有這麼多人都喜愛著漫畫,所以是個又恐怖又很感動的一刻,讓我印象很深(笑)。
 
massstar:聊到夜市,我們昨天去的是饒河夜市,吃了雞捲、沙拉船麵包,還有些水果在韓國沒看過所以覺得很驚訝,像是釋迦很特別也很好吃!我們今天也預定要挑戰臭豆腐、芒果冰、雞排,還有會去西門町逛逛。
 
  • image

 

Q:請問兩位各自成為漫畫家的契機是什麼呢?
 
massstar:我從小就是很喜歡畫漫畫,小學就開始有想當漫畫家的想法,國中也很愛畫漫畫。不過在韓國一般認為畫漫畫沒辦法當飯吃,所以我也猶豫了一陣子。後來在大學時就覺得人生就只有一次,所以就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吧!於是挑戰 NAVER 的漫畫挑戰比賽,就此獲得出道的機會。
 
吳城垈:我也是從國小就開始喜歡畫漫畫,本身也是學美術的,就像剛剛 massstar 說的,在韓國普遍有著畫漫畫沒辦法養活自己的想法,所以我也從事過設計的行業,不過上班沒多久就離職了。然後也是看到 NAVER 舉辦的漫畫競賽,想說就嘗試看看。
 
Q:兩位在創作上的靈感來源是哪裡呢?
 
吳城垈:大致上是延續前作的《懸崖鬼》構想,創作比較懸疑的作品。至於靈感來源,因為我平常就是會想很多的類型,常常試著不要想但還是會想,所以常會失眠。
 
massstar:我想每個創作者和作家應該都大同小異,很多都是從平常生活當中獲取靈感來源,然後再發揮自己的想像力,用不同的思考看待同樣的事物,也會找出不一樣的話題。像我發現自己每次看到太陽就會打噴嚏,就開始幻想是不是我的血液對太陽過敏之類的,就有了所以我也是吸血鬼嗎這樣的想法(笑)。
 
Q:那麼實際上有參考與吸血鬼相關的作品或文獻嗎?
 
massstar:以創作者來說的話,「吸血鬼」本身就這是個相當吸引大家去發揮的素材,所以很多人都會想要創造出屬於自己的吸血鬼作品,是讓大家會想去挑戰的素材。因此我好像也沒有特別參考過什麼作品,就是依照自己的想像去做設定。
 
Q:感覺 massstar 和自己筆下作品《觸不可及》的女主角伊希亞有點相似,是將自己投射到作品中的感覺嗎?
 
massstar:如過是這樣的話就好了(笑)。應該說把自己的喜好溶入作品中是難免的,大概因為我自己很喜歡長這樣的女生,還有喜歡的手的樣子、衣服的樣子、髮型等,就會不自覺地畫進去,有點像是虛擬造型,可以自己搭配服裝髮型的那種的感覺吧。
 
Q:那麼在作品中對於角色的創作有參考現實中的人物或偶像明星嗎?
 
massstar:在男性角色的設定創作上,我會去參考一些韓國的偶像明星,不過不是就這樣直接拿來用,而是會經過調整、加入一些自己的觀點和設計,相對之下也花了更多心力去畫。
 
Q:在作品中之所以把男主角的暱稱定名為「炸雞」的原因是什麼呢?
 
massstar:嗯,其實就是我自己也很喜歡炸雞啦(笑)!
 
  • image

 

Q:在《奇奇怪怪》中相較於其他的故事,「妻子的回憶」這篇相當感人,請問在創作這篇作品時的想法是什麼呢?
 
吳城垈:的確在《奇奇怪怪》中唯一會讓人感動的大概就是這篇了,對大家來說,生活中家人是很重要的一部分,不過或許因為太過親近,所以就很像空氣一般容易被忽略掉。所以想要透過這篇作品提醒大家,最重要的東西最容易被忽略,要重視身邊的家人這件事。然後我也看到很多讀者的留言,說看完後讓他們想起媽媽或爸爸,多半是最親的那個親人,讓我印象很深刻。還有收過讀者給我的信,說剛好自己和老婆吵架鬥嘴,看完「妻子的回憶」後讓自己流淚不止,希望他會因此對老婆好一點(笑)。
 
Q:「被詛咒的畫廊」、「重置的電梯」等作品都有提到校園霸凌的議題,所以平時就會關心相關的社會議題嗎?
 
吳城垈:當然本身也會關心,另一方面就是希望創作可以得到讀者的共鳴,所以會以生活周遭發生的事情為主軸,將重點放在因果報、勸善、警惕的方向,希望大家可以在看過我的作品後都能得到些什麼。
 
  • image
 
Q:兩位老師都是每週連載,在創作的時間分配上大概是什麼樣的狀況呢?
 
massstar:我現在因為有助手的關係,所以花的時間比較沒有像以前這麼久,一個禮拜去除掉實際工作的天數,都還有兩天左右可以休息的時間。
 
吳城垈:因為我知道自己的動作比較慢,所以比起來一週就只有一天的時間可以休息。
 
Q:有遇到瓶頸的情況嗎?會用什麼樣的方式找尋新的靈感或轉換心情呢?
 
massstar:因為現在連載中的《觸不可及》長篇,所以已經有大略的方向,但是在構思每一話的時候就要注意不能偏離大綱,每一次也都要想爆點跟笑點,從大到小的思考層面要很廣、很細心。也因此遇到瓶頸的狀況好像每個禮拜都會發生(笑),不過大概因為已經習慣這樣的日子,所以大致上應付得來。至於碰上的時候我主要有兩個解決方法,其中之一就是順一下內容,然後靈感就會忽然來了;其之二就是洗澡,不知道是不是淋浴的時候會刺激腦部,所以思考就會變得比較通暢。
 
吳城垈:以前在創作長篇的時候也會碰上跟 massstar 一樣的困難,不過因為現在主要是創作短篇,反而是因為每次要想不一樣的新內容,不能跟前回類似,是另一種困境。我通常都是先想好兩三個主題,因此就算想不出來的時候都還有備案可以用,但真的有時候題材耗盡,就是擠破頭也要想出來。通常我會盡量轉換整個環境,比方說散步、在家附近沒有目標的走走、去外面找間沒去過的咖啡廳之類的,來跳離工作環境,轉換、抒發自己的情緒。
 
  • image

 

Q:兩位在作品設定終都有些比較專業的設定,像是潔癖和非洲土著、魔術師的題材等,可以跟我們分享一下這部份的取材嗎?
 
massstar:因為是當初在構思的時候就想到的設定,所以閱讀蠻多相關書籍,也請教專業的醫師,諮詢要如何治療等,之後會加上自己的想像力發揮。不過想像力是必須架構在驗證過的事實上、不可以偏離太多的,不然就會顯得這些設定不太專業。
 
吳城垈:因為《奇奇怪怪》本身就是簡單的短篇,所以其實都沒有、也沒有特別需要太過專業嚴謹的設定,大概是看過電影、電視等吸收到的印象來加以發揮,比較輕鬆一點。
 
Q:在兩位自己創作的故事中,各自最喜歡的橋段或故事是哪一個呢?
 
massstar:第三話裡,有一個女主角夢到男主角跟她說:「…摸摸我吧」的橋段,這裡我特別用心去畫的!除了因為這是男女主角發生火花的轉變之處外,也因為男主角表現的非常性感,所以自己也特別喜歡(笑)。
 
  • image

 

吳城垈:我喜歡「妻子的回憶」這篇,其他的作品比較像機械式的創作,就是有個想法就進行創作了這樣的感覺。而「妻子的回憶」感覺是特別特別用心來畫的,在創作的時候也特別投入,好像有觸碰到自己的內心一般,自己也邊畫也哭過,畫的時候也會播放比較憂傷的音樂來聽,畫完之後的那種悲傷的感覺還在,導致現在只要聽到當時的音樂就覺得很很哀傷,到現在還一直殘留著那種情緒。
 
  • image
 
massstar:讓我想到好像在 2012 年的時候 NAVER 有舉辦一個活動,設定了一個「如果明天地球滅亡」的主題,讓大家自由發想創作。一想到地球會滅亡、自己的人生在今天就會是最後一天這件事,一邊畫就一邊哭了出來,就算只是創作一段單純的對話都會讓自己哭到無法繼續畫下去。後來有有讀者也說他看到也哭了,所以讓我體認到創作者如果投入了自己的情感,讀者是可以感受到,讓彼此擁有共鳴的。
 
Q:可以跟讀者們分享一下作品接下來的發展和計畫嗎?特別是《觸不可及》現在剛好停在一個令人在意的地方又暫時停止連載了。
 
massstar:這部作品已經連載了一年,可以算是第一季連載結束的暫時休息,所以我預定一、兩個月等充電過後會再開始連載。之前因為男女主角都是有點曖昧的狀態,所以在進入第二季後愛情的成分會變多,還會新角色加入,所以可看性也會變高,還請大家期待喔!
 
吳城垈:以前我畫長篇的時候大概持續連載一年左右也會有種疲憊感,會稍作休息。不過因為現在的作品是短篇,所以在畫各種不同題材的故事時可以轉變心情。目前希望可以持續到今年夏天,因為夏天是鬼故事最熱門的時期(笑)。
 
  • image

 

Q:最後請給台灣讀者、還有還沒看過兩位作品的人一些話吧!
 
massstar:其實真的沒想到台灣有這麼多讀者會喜歡我的作品,簽名會的時候相當驚訝和感動,能看到這麼多人給予我的回饋讓我感到很開心,我也會繼續努力加油。也希望請讀者們可以跟更多還沒看過《觸不可及》的人介紹這部作品喔!
 
吳城垈:當初在韓國準備要開始畫這部作品的時候,完全沒想到有能夠來台灣宣傳自己作品的機會,更沒想到台灣有這麼多讀者閱讀過我的作品,讓我很感動,也因此得到很多讀者的迴響,這一趟台灣的行程真的讓我印象深刻。還有就是,我的作品是短篇,所以入門很容易,希望大家可以嘗試閱讀。
 
massstar:你是說我的作品就很難了解嗎(笑)!
 
吳城垈:沒有啦!總之希望更多的讀者可以認識我們、看我們的作品囉!
 

 

新聞評語

載入中...

延伸報導

2024 年春季新番動畫《為美好的世界獻上祝福!第三季》《狼與辛香料》等作
動漫 | 電玩相關動漫畫
137
BOOK✩WALKERx木棉花春季動畫特別合作企劃即日展開
動漫 | 電玩相關動漫畫
0
動漫工會與 ACGN 創作權益推動協會拒為衛福部新聞稿背書 捍衛二次元創作自由
產業 | 電玩相關動漫畫
435
長鴻出版社公開台中國際動漫節期間新書資訊
動漫 | 電玩相關動漫畫
1
「淵藪|ホノジロトヲジ台灣初個展」4/6 起將於台北西門 d/art 畫廊登場
人物 | 電玩相關動漫畫
0
【TiCA15】《狼少女和黑王子》漫畫家 八田鮎子簽名會 認真強調男主角非抖 S
活動 | 狼少女和黑王子
4
【TiCA15】《半顆星願》漫畫家 蘇茉茉簽名會專訪分享復出心情
活動 | 半顆星願
7
【TiCA13】《變態王子與不笑貓》作者來台確定 尖端漫畫家簽名會資格公開
活動 | 變態王子與不笑貓
24
【TiCA13】《狼的孩子雨和雪》細田守、《血黑犬》漫畫家簽名會登場
活動 | 狼的孩子雨和雪
13
【TiCA13】《極道甜心》簽名會 漫畫家陳漢玲華麗 Cosplay 壓軸登場
活動 | 極道甜心
3
【TiCA15】《惡之娘》作家 惡之P 與漫畫家 壹加聯合簽名會 Coser 華麗站台
活動 | Comic 惡之娘
8
【TiCA15】《魔彈之王與戰姬》簽名會 作者及插畫家分享作品種種創作心得
活動 | 魔彈之王與戰姬
22
【TiCA15】《有五個姊姊的我就註定要單身了啊》插畫家簽名會 害羞說出制服控宣言
活動 | 有五個姊姊的我就註定要單身了啊
10
【TiCA15】插畫家 夜風《夜風WORKS 幻想神繪》原創畫冊簽名會登場
活動 | 電玩相關動漫畫
3
投稿【TiCA13】漫畫家鷹丘志成首度來台簽名活動資格辦法公開
動漫 | 鷹丘志成 作品集(原板名:不能說的秘密)
2
【TiCA15】《FREE! 男子游泳部》聲優 細谷佳正簽名會 分享錄音間配音趣事
活動 | Free!
31
【TiCA15】《上仙》系列奇想作家 貓邏簽名會登場
活動 | 上仙
2
【TiCA15】Coser Neneko、霜月、叛聯合簽名會熱鬧唱跳登場
活動 | Cosplay 電漫角色扮演
77
【TiCA15】《奧德曼》常勝受邀為羅浮宮創作 與《女王桃樂絲》雅紳舉辦聯合簽名會
活動 | OLDMAN 奧德曼
2
【TiCA15】「龍少年」國人作者 D2 及烏鴉小翼聯合簽名會 親手贈與貼心小禮
活動 | 電玩相關動漫畫
3

對你施展點小魔法🪄

看更多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