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splay 就是這樣玩!專訪 WCS 2015 世界 Cosplay 台灣代表 叉光&心之痕

(GNN 記者 Akito 報導) 2015-09-04 18:11:47

  每年夏季於名古屋舉行的 WCS、世界 Cosplay 高峰會,今年也「熱」鬧落幕了。今年名古屋的炎夏,讓 WCS 官方的電視節目都以「名古屋最熱的一日(ナゴヤが一番暑い日)」來做為今年節目標題,不僅天氣炎熱、參賽者也是熱情十足。
 
  • image
 
  這次我們邀請到今年 WCS 台灣代表叉光&心之痕,請他們分享 Cosplay 至今的種種、以及這次前往名古屋參賽的心得!
 
Q:可以請兩位簡單的自我介紹嗎?
 
叉光:大家好我是叉光,玩 Cosplay 大概也有 10 年左右了。喜歡製作道具的關係,所以 Cos 的角色用到的道具幾乎都是自製的。
 
心之痕:大家好 ,我是心之痕 。加入 Cosplay 這個圈子大約 12 年了 。不過主要是負責幕後的工作 ,像是馬內(Manager)啦 ,道具支援這方面。
 
  • image

    心之痕 -《假面騎士OOO》鴻上會長

Q:請問兩位各自是從什麼時候、什麼樣的機緣下開始接觸 Cosplay 的呢?
 
叉光:應該算是 2002~2003 年那時候德安百貨那時候的活動開始的吧,後來加入了漫研社後有人借我衣服後才開始跳進 Cosplay 的這個圈圈。
 
心之痕:大約是 17 歲左右吧?逛街的時候剛好遇上了辦在德安的活動 。但是年代久遠 …我也忘記那場活動的名字了 ,哈哈 。
 
  • image
 
Q:兩位是如何認識的呢?
 
叉光:印象中是活動結束後聚餐吃飯然後約去朋友家打電動認識的。XD
 
心之痕:我想想…應該是在朋友的聚會當中自然而然就認識的 。
 
Q:兩位各自擅長的領域是甚麼呢?
 
叉光:雖然不是非常熟練,但主要還是道具為主吧?
 
心之痕:應該算是發光道具的製作吧 ,目前還在學習 Arduino 程式語言 ,想試著將自動化機構搭配到道具製作上 。
 
imageimage

噬魂者

Q:有沒有自己特別推薦的製作素材?
 
叉光:大概就是 EVA 泡棉跟壓克力顏料了。加工難度不高,稍微熟悉加工特性後就可以做出很有質感的道具了。而且這兩樣東西單價便宜又容易取得,但如果是像我這次一樣製作大型道具的時候會有一筆很驚人的開銷就是了…
 
心之痕:EVA 泡棉跟熱塑板。
 
image
  •  
Q:印象最深刻的外拍地點是哪裡呢?原因是甚麼?
 
叉光:其實我自己大部分閒暇時間都用在做道具上了,所以幾乎沒有外拍。應該不超過 10 次吧?所以真要推薦的話…應該就是晚上 10 點以後的妖怪村了。那邊雖然是為了觀光特別打造出來的遊樂景點,但是晚上沒有人煙加上招牌大部分都會收起來的關係,其實拍起來氣氛還不錯。
 
心之痕:台中中港轉運站附近有個廢棄工廠 ,很適合拍廢墟景 。但是蚊子超級超級超級多 ,請一定要帶防蚊噴劑 。
 
  • image

《零》冰室家當主

Q:兩位最喜歡的作品以及角色分別是誰呢?
 
叉光:死神》的更木劍八吧?雖然現在爛尾了…不過其實自己有出過的角色都滿喜歡的就是了。
 
心之痕:喜歡的作品大多是特攝類型,像是假面騎士或是哥吉拉這類 。最喜歡的作品則是 1995 年放映 ,由 雨宮慶太老師擔任監督的《駭凱達黑魔(ハカイダー)》電影版 。
 
imageimage

《死神》圖左葛利姆喬 圖右更木劍八

 
Q:對兩位來說 Cosplay 是怎樣的存在呢?
 
叉光:對我來說應該算是一種調劑身心的休閒活動吧,藉由 Cosplay 展現自己最自信的一面。而且還能認識很多各地的同好彼此交流
 
心之痕:可以認識許多新朋友 ,同時也是可以調適平常壓力的活動 。
 
  • image

英雄聯盟》泰達米爾

Q:以你們的角度來說,會給想要踏入 Cosplay 這領域的新手甚麼建議呢?
 
叉光:現在來說,其實不論衣服假髮道具甚至是隱形眼鏡都很方便且便宜就可以買到,所以要說入門的話真的不難。但是我個人還是推薦朝著自己有興趣的方面親自動手做看看會更有趣。當然也不用擔心自己準備的裝備不夠漂亮之類的,只要想著要把喜歡的角色以自己的想法來詮釋的到自己很滿意就可以了。
 
心之痕:在不給其他人造成困擾的前提下 ,放開心胸的去玩吧 。不要擔心衣服、道具、假髮、化妝做好後會不會不如其他人 。當然,還是要認真準備自己的衣服道具哦。
 
  只是我認為 ,Cosplay 不是為了互相比較 ,而是為了開心的玩樂 。用心去準備自己的 Cos 裝備 ,再來就是開心的 Play,所以才是 Cosplay 。
 
  • image

    重金屬搖滾雙面人

Q:你們認為台灣的 Cosplayer 們,有沒有甚麼比較獨特的特色呢?
 
叉光:應該還是布袋戲了,畢竟這是台灣特有的作品了。其實台灣 Cosplay 的水準真的不比國外的差到哪邊去。而 WCS 也有規定選手們只能以日本的 ACG 作品來 Cos,所以在 WCS 上也沒辦法帶布袋戲的角色去參加就是了。
 
心之痕:其實不管台灣還是國外 ,每個人都有獨特的特色 ,這就是 Cos 圈好玩的地方 。
 
Q:這幾天你們應該也有碰到其他國家的 Cosplayer,是否有印象比較深刻的國家呢?
 
叉光:哈哈哈,其實 26 個國家的代表每一位都很有特色,但是短短 12 天的行程真的很難通通都很熟。基本上我認為令所有國家都最最最難以忘懷的應該是科威特代表 Anas 了,他在跟大家都熟識以後耍寶總是可以讓所有人捧腹大笑。另外韓國跟越南及印尼代表也喜歡一起去道具室製作&修復道具順便聊著一些畢業旅行常見的話題。雖然我只提到了 4 個國家而已,但其實像是香港、新加坡、馬來西亞、義大利代表等等大家都還是會在社群網站上分享近況及聊天的。
 
  • image

    科威特代表

心之痕:我們這次交流較為頻繁的 ,有科威特隊、韓國隊、越南隊、義大利隊、印尼隊。其中科威特隊的 Anas 真的超級有趣 ,帶動氣氛非他莫屬 。韓國隊的 Kong、Pion 兄妹檔也是非常的好相處。(雖然哥哥喝醉的時候會爆妹妹的料)。還有像是印尼隊的 John,非常的熱心 ,常常主動來協助我們修理道具 。義大利的 Ruca 以及 Manuel ,由於喜歡的遊戲幾乎一樣 ,在認識的第一天來,我們就成了好朋友 。
 
  不過在這些隊伍當中 ,印象最深刻的還是義大利 …他們的 Cos 服是走高科技路線 。以程式語言控制 ,所有的機關在各自設定的時間到達時自動開啟,一般人要像他們這樣做還真的有點困難 ,著實讓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
 
Q:當初在 Cosplay 的時候,周圍的親友對於這項興趣是否有甚麼想法呢?
 
叉光:其實在知道這是一項正向&正當的活動後,就沒有太大的反對了。當然也有些朋友有興趣來參加 Cosplay 的活動我也非常樂意協助他們,大概就剩下家人偶爾會希望我不要花太多的金錢在這個活動上了。XDDD
 
心之痕:我們家算很開明的 ,功課成績別被影響到就沒問題了 。
 
  • image
  • image

當偽魯夫被魯夫抓包…

Q:你們是否有特別喜歡的創作者或者 Coser 呢?
 
叉光:與其說喜歡不如說是欣賞,像是貓匠的怪怪&妃妃精緻的道具、究極從帥氣到搞笑都能完美詮釋還有席珍一出場就能將氣勢散佈到周圍讓人震驚等等。當然還有很多 Cosplayer 跟創作者我都很欣賞啦,只是這邊可能沒辦法一口氣說完就是了。
 
心之痕:特別喜歡的創作者喔 …很多欸,像是貓匠的怪怪妃妃,齊格飛,小馬等等 …他們的作品總是會讓人在電腦前跪著看完啊 。Cosplayer 的話,南部的瞬與秀明 ,吂吂GG 都很棒喔 !中部的小都小白以及沙羅也是很厲害的 Cosplayer! 我認為每個 Cosplayer 都有他們厲害跟值得學習的地方,真的要說其實說不完的。
 
image
 
Q:這次參與 WCS 的契機是?
 
叉光:其實原因有兩個,第一個是因為在 2013 年的時候已經以台灣觀摩代表的身分去參加過一次 WCS 的關係,WCS 給我的印象非常的特別。當你踏上舞台表演時,所有觀眾都在看著你的那種感覺真的非常難以言喻。當然 WCS 這個活動一口氣匯集了 20 幾個國家的 Cosplayer 一同參加更是在一般情況下很難有機會碰到的場面。總之在那時候就已經在心裡決定了以後一定要以正式代表的身分再次參加 WCS。
 
  第二個則是希望將來可以向自己的孩子臭屁一下說「爸爸我當年可是參加了世界大賽呢」這樣很無聊的理由。XDD
 
心之痕:欸 …被推坑(?)其實一開始沒想到要親自上場參與比賽 ,因為一直都是幕後小幫手 。
但是這次叉光所選的題材是我很愛的蓋特機器人 ,所以就由幕後走到幕前了 。
 
  • image
 
Q:在 TSCC 決賽時,你們選用了真蓋特參賽,那套服裝當初做了多久呢?
 
叉光:從構思、試作到完成來說的話花了將近一年的時間,畢竟之前不曾做過如此巨大的機器人道具。再加上流線型的身材真的不好打版的關係,其實試作的失敗品搞不好也可以拼湊成另一隻機器人了。
 
  • image
 
心之痕:大約是 7~8 個月吧 ,要感謝許多朋友的幫忙,不然時間應該會拖更長。
 
 
Q:可否介紹一下那套服裝的最大特色呢?
 
叉光:蓋特大概就是在蓋特頭部內有把駕駛艙跟流龍馬做出來,龍馬可是用模型土手工製作獨一無二的作品!!外星入侵者的話就是為了表演而特地做出來的脫殼機關吧。
 
  • image
 
心之痕:很重 ,非常的重(誤
 
  開開玩笑 ,除了重之外 ,蓋特跟入侵者的全身都裝有高亮度 LED 。可以完整的呈現出蓋特能源運轉時的效果 ,而入侵者的 LED 則是用來表現身上異常大量的眼睛 。
 
Q:在製作服裝時,是否有碰到甚麼困難呢?
 
叉光:除了前面提到的流線型身材以外,如何能夠在著裝後還能流暢的行動也是製作時要考量到的重要問題。因為如果穿上後不能行動自如的話,那就沒辦法用來表演了…
 
心之痕:以我的部分來說 ,主要還是 LED 的亮度以及配線問題 。因為後期還有導入了用 Arduino 晶片寫出的遙控機能 ,而且 Arduino 是我之前沒有接觸過的領域 ,所以在測試遙控功能時遇到的不少困難 。
 
imageimageimageimage
 
Q:你們為了這次 WCS 世界決賽,服裝以及表演練習準備了多久呢?
 
叉光:在 TSCC 後因為表演有做修改的關係,所以最後的 2 個月真的是沒日沒夜的在準備追加的道具及排演…就算已經到了名古屋也是跟著其他國家代表一起準備決賽時的道具&排演…
 
心之痕:WCS 的決賽其實與 TSCC 時的劇情有所不同 ,而且這是在確定能參加 WCS 之後才臨時決定更換的劇情 。
 
  所以我們只有一個半月左右可以製作新的服裝,還包括檢修在 TSCC 時受損的服裝道具。至於排演 …由於時間真的不大夠 ,我們是現在台灣想好劇情套路 ,到了名古屋之後才找時間通宵排演的。
 
Q:這次 WCS 比賽已經告一段落,可否說說你們參賽的心得呢?
 
叉光:這 12 天下來其實主辦方安排了非常充實的行程,也有很多的時間與活動讓各國代表們互相交流。WCS 全名是世界 Cosplay 高峰會,本來就是一個讓世界各國 Cosplayer 交流的一個活動。所以到了決賽時大家其實在後台都是互相的加油打氣,我想是因為大家都認為能有機會參加並且認識這麼多國家的朋友就是人生中莫大的榮耀了。畢竟要能在一次活動中認識到這麼多國家的同好,還能一同旅行對我來說是非常非常珍貴的機會也是參與 Cos 活動以來很難得的體驗。
 
  • image

    滿滿的道具…

心之痕:首先真的很榮幸能代表台灣參加這屆的 WCS,也要感謝許多朋友的幫忙。不論是協助道具的製作 ,記錄片的拍攝,以及資金上的贊助,有了他們的支援 ,我們才能順利的前往 WCS 。踏上了世界舞臺 ,真的是大開眼界。由各國家代表所完成的服裝以及道具當中,真的可以感受到他們對 Cosplay 的熱忱。而且在與各國代表交流的時候 ,明明在語言上還不是能夠很順利的溝通。但是因為大家興趣相同 ,喜好相同 ,還是能夠順利的打成一片 。
 
  最令我難忘的是 ,還是在比賽的時候。各國之間應該是處於相互競爭的立場,氣氛雖然很緊張,但是各隊之間不停的向彼此打氣 。有的隊伍在台上表演出了問題 ,其他隊伍會一起過來安慰她 。在比賽開始前 ,甚至會互相幫忙彼此的道具維修 。因為有這樣子的競賽精神,有這樣子的競爭對手 。即使我們在這場比賽沒有得名 ,我也可以非常自豪的說 「我曾經參加過 WCS,它會是我一生當中重要的回憶之一。」
 
  • image
 
Q:接下來有沒有甚麼想要 Cos 的角色或者達成的夢想呢
 
叉光:要說接下來的角色的話就多到數不完了吧…不過目前應該會挑戰看看電影相關的 Cos 服,暫定是對超人專用蝙蝠俠的裝備。另外《英雄聯盟》的劫、瑟雷西、蠻王、達瑞文這些我也都想製作看看。夢想的話,其實當初剛開始玩 Cos 的時候是想交朋友而已,所以就希望能讓大家都認識我這樣就好了。
 
心之痕:個人的喜歡是面具角色 ,所以之後的預定應該會以帶面具 ,或是特攝的角色為主。然後下一個預定是喪鐘喔 !DC 的喪鐘超帥啊 !
 
Q:最後,有什麼想要向大家說的話嗎?
 
叉光:其實很謝謝小手創意的所有成員,這次能去日本參加 WCS 也是多虧大家的努力幫忙才能成功,同時也謝謝很多人的贊助與協力才能順利的將這些道具通通運送過去。這次去到日本後發現其實幾乎所有國家的代表除了自己在 Cos 服製作或道具製作上都各自有擅長的部份之外,在背後都有自己的團隊在協助表演前的各種準備。當然要先強調組成團隊不是要畫一個小圈圈變成小團體,而是找一群志同道合的夥伴一起努力進步並且與其他同好交流分享。這次有機會代表台灣出國參加這種國際性的活動,也深刻體會到每位代表都是非常熱心也非常願意將自己所知道的知識分享出來;當然我也願意將這些經驗與心得與所有有興趣的朋友們一同分享,更希望能看到以後有更多同好一起來參與 Cos 表演的活動。
 

WCS 2015 台灣代表紀錄影片 Part 1

心之痕:對不起我們沒能代表台灣得獎。但是我們真的盡力了,也從中獲得了千金難買的珍貴回憶 ,我並不會覺得遺憾 。而且這一次輸了 ,不代表會一直輸下去啊 ,還有機會就是要不斷的挑戰!也謝謝各位讀者願意支持我們 ,把我們的訪談看到最後 。謝謝大家 ,謝謝 !
 

WCS 2015 台灣代表紀錄影片 Part 2

標籤:

#cosplay #wcs

新聞評語

載入中...

延伸報導

Fancy Frontier 開拓動漫祭 42 最終日 Cosplay 照片集錦
活動 | Cosplay 電漫角色扮演
19
Fancy Frontier 開拓動漫祭 42 第二日 Cosplay 照片集錦
活動 | Cosplay 電漫角色扮演
36
Fancy Frontier 開拓動漫祭 42 首日 Cosplay 照片集錦
活動 | Cosplay 電漫角色扮演
25
日本 Comiket 103 冬季同人展售會 Cosplay 照片集錦
活動 | Cosplay 電漫角色扮演
192
結合當地歷史與流行文化 2023 廣島流行文化節圓滿落幕
活動 | Cosplay 電漫角色扮演
3
Cosplay 就是這樣玩!2018 WCS 台灣代表隊神代竜哉、島田專訪「玩得開心最重要!」
活動 | Cosplay 電漫角色扮演
94
Cosplay 就是這樣玩!2014 WCS 世界 Cosplay 大賽國家代表隊獨家專訪:台灣
其他 | Cosplay 電漫角色扮演
61
Cosplay 就是這樣玩!專訪 2016 WCS 世界 Cosplay 大賽代表 小都、小白與幕後團隊
其他 | Cosplay 電漫角色扮演
14
「2016 WCS 世界 Cosplay 高峰會」台灣代表選拔 6 月將於雲林劍湖山王子大飯店登場
活動 | Cosplay 電漫角色扮演
15
2014 WCS 世界 Cosplay 高峰會 台灣升格正式參賽國確定!
其他 | Cosplay 電漫角色扮演
42
WCS 世界 Cosplay 高峰會台灣總決賽 夫妻檔隊伍獲勝 8 月進軍世界
其他 | Cosplay 電漫角色扮演
41
「2012 台灣超級 Cosplay 慶典」本週末劍湖山揭幕 與日本 WCS 高峰會接軌
動漫 | WCS World Cosplay Summit
42
2013 WCS 世界 Cosplay 高峰會活動報導 年度賽事由義大利奪冠
活動 | Cosplay 電漫角色扮演
31
2018 WCS 世界 Cosplay 高峰會於名古屋市熱鬧舉辦
活動 | Cosplay 電漫角色扮演
139
【速報】WCS 世界 Cosplay 高峰會 由俄羅斯選手獲得冠軍殊榮
活動 | Cosplay 電漫角色扮演
41
WCS 世界 Cosplay 高峰會製作人小栗德丸獨家專訪與活動花絮報導
其他 | Cosplay 電漫角色扮演
7
2015 WCS「世界 COSPLAY 高峰會」台灣區賽事時間與報名詳細辦法公開
其他 | Cosplay 電漫角色扮演
0
【速報】WCS 2015 世界 Cosplay 高峰會 由墨西哥選手獲得冠軍殊榮
其他 | Cosplay 電漫角色扮演
7
WCS 2018 世界 Cosplay 高峰會台灣決賽將於 2018 年 5 月於 PF28 登場
其他 | Cosplay 電漫角色扮演
10
2014 WCS 世界 Cosplay 大賽國家代表隊獨家專訪:西班牙
其他 | Cosplay 電漫角色扮演
14

早瀨優香

看更多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