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2 GP

【深表遺憾(後略)】香港知名同人社團風林火山(月光和MOCHA老師)訪談全紀錄

作者:小鹿│2016-11-01 14:15:28│巴幣:1,102│人氣:5149
香港知名同人社團風林火山(月光和MOCHA老師)訪談全紀錄
※本篇訪談內容經月光和MOCHA老師認可同意,歡迎轉載,但轉載請附上本文出處喔~

大家好,我是小鹿,今天為各位帶上的是香港知名同人社團【風林火山】的訪談

【風林火山】成立於2006年,首次參加的活動是Comic World HK 23
現在社團主要是2名成員負責,分別是月光和主筆的Mocha
創作方向和繪畫主要由Mocha負責,而月光則負責背景特效及排版,另外還負責其他雜務如網站管理、印刷、及宣傳等等,簡言之就是非畫畫的事情。

照慣例,我們就先上圖,告訴你Mocha老師是多麼驚人的插畫家吧!



這圖真的是太驚人了,相信沒有人會說這張不驚人
不過這張是我畫的
雖然看起來跟Mocha老師畫的圖很像,但還是請大家不要認錯





我覺得Mocha老師的角色和她繪製的圖都有一種特屬於她的特色,總之就是非常的閃閃發亮,亮到讓你心中發寒(?

從她閃亮的圖我們可以很輕易的推知,她在晚上在畫圖時--

應該有開燈

我敢百分之百肯定,若她沒開燈,她一定沒辦法畫出這種圖來

說完很重要的前言後,我們總算能進入今天的訪談!以下的訪談內容主要是由月光來回答喔!

×  ×  ×  ×  ×  ×  ×  ×  ×

Q1.請問「風林火山」的社團名由來是?

名字......其實沒有甚麼特別意思啦(笑)。
在一開始成立的時候其實是個四人社團,那時侯有成員提出這個名字,大家都覺得簡單易記而且有點氣勢,而且剛好也是四個字的社團名稱,所以就選用了。
說起來一直也沒有問過那成員提出的原因呢......反正不是跟日本戰國有甚麼關係的(笑)。
不過一直都有人說錯我們的名字如風火山林、風林山火,真是甚麼版本都聽到過。(笑)

2011年8月擔任風林火山版娘的原創人物--紗紀(Saki)




Q2.「風林火山」由兩人組成,分別是MOCHA老師和月光,兩人的名字由來有什麼典故嗎?

其實MOCHA這個筆名是那時候組成風林火山時取下的。那時候有一位懂術數的老師說你要改16的名字”() 那時在想的時候,無意中看到電視正在播有關摩卡咖啡的廣告…結果就聯想到MOCHA->莫卡->16劃,就變成名字()。不過英文較為常用,所以現在主要是用MOCHA呢。結果…其實筆名是沒有甚麼特別意思的()
至於月光…其實是一個很中二的名字() 也是很久很之前,在國中的時候的網絡名字是月色之光…() 因為用了很久,而也用月光這個名字在網絡上認識了不少朋友,但之後覺得太長,所以簡化為月光就好了XD

2014年畫的紗紀(Saki)



Q3.為什麼會想要當個繪師呢?曾有什麼契機嗎?

據MOCHA說很久以前是看了香港一本有關動漫畫的雜誌而首次知道甚麼是同人,然後一直有繪畫不同原創或二創東西的習慣,結果在一次經友人提議說「不如參加同人誌販賣會來發佈自己的作品吧!」就因為這樣而真正進入同人創作世界的。
另外因為在工作的地方剛好認識同人界的老手同事(其實就是HONG師傅跟玲奈吧!),她們那時候正好準備組成新的社團重新出發,所以在互相的薰陶下我們也更加投入同人創作,直到現在了。()

為了FF28同人活動所畫的鹿島



Q4.從開始畫畫到現在,已經有幾年經歷了?

MOCHA是自小時就開始繪畫,不過由風林火山為起點的話,差不多是10年了(小鹿:推測MOCHA老師應該是6歲組風林火山,因為這樣今年才會是16歲),如果再說遠一點的話,其實在16年前已經參加過香港的同人活動,不過那時候只能算是玩票性質,直至成立風林火山後才能算是正式認真創作作品吧!

Q5.風林火山是二人組,平常是怎麼做工作分配的?

簡單來說的工作分配就是MOCHA負責繪畫,非畫畫的工作就月光來負責
不過說是這樣說,實際上我們還是有好好互相幫助,例如我會幫MOCHA做分色的工作,而排版及設計上MOCHA也會參一腳負責給意見,創作方向和統籌之類的工作則是大家都會參與,所以說我們是最佳拍擋是一點都沒有錯的(笑)。

Q6.請問MOCHA老師的作畫工具與程式是?

因為MOCHA老派的人(?),所以就算已經算是全電繪的人但無論如何還是會鉛筆畫個概念,接著在電腦正式草稿一次,先用SAI定稿及上線上色,最後到PHOTOSHOP處理一下效果及背景。

實在難以想像這種美圖是PHOTOSHOP處理出來的......



Q7.老師畫了非常多的白貓圖,裡頭有最喜歡那個角色嗎?

金閃閃! 白貓是我跟MOCHA都玩了很久的遊戲,但之前一直都沒有抽時間出來畫畫,其實要今年才畫真的有點不好意思呢。
而金閃閃是MOCHA最喜歡的角色!她的名字正確其實是叫夏洛特,但因為她第一個造型就是穿著金閃閃的戰衣,之後MOCHA就一直都私下地叫她金閃閃呢() 至於一開始喜歡她的理由其實是因為配音員,她之前剛好喜歡的幾個中二病角色剛好都是內田真禮配,所以就特別留意金閃閃了!嗯…對,表面看起來很認真的MOCHA,卻總是喜歡有中二病的角色及劇情呢…

◎MOCHA老師畫的夏洛特(金閃閃)



Q8.有沒有特別喜歡畫的主題(例如高中生、獸耳娘之類的)?

MOCHA很喜歡創作服裝,而最喜歡的服裝主題可以說是英倫風和歌德式蘿莉塔,或者是愛麗絲那些很天馬行空又不失華麗服裝而偶像主題類的作品她也很喜歡,大概也是因為服裝很華麗很好看,所以之前推出了一本以愛麗絲x偶像角色為主題的本子,滿足一下她的創作慾呢!

◎MOCHA老師畫的偶像



Q9.一張彩頁大概都要畫多久?

這個答案要看時期,因為她較為慢熱,而且手感常常找不住,所以通常休息一段時間後第一張畫最誇張可能用上一星期以上() 但如果已經在畫畫期,平均來說都可以3天完成一張吧,而再加上有截稿日的壓力下,一天完成也不是沒有試過,所以其實是一個有些不穩定的人。

Q10.平常除了畫畫的興趣是?

吃東西()!這能算是興趣嗎(?)唔…應該說她很擅長搜集有關美食和旅遊的資訊,一有空就想去不同的地方試試,所以說她的電話除了相片外,儲存最多的應該就是有關美食店的資訊了(笑)。

◎MOCHA老師曾以他們的看版娘紗紀以及她的妹妹里紀,做了一個台灣美食的特輯喔!




Q11 .覺得自己在作畫上最大的困難是什麼?遇到這些困難時會怎麼處理?

創作中我們最常談的問題就是時間呢(笑) 因為每一次都想把一開始滿滿的想法畫出來,希望把每一張圖都畫到最好。我們是在同一地方繪畫及創作的,所以常常在繪畫創作的期間互相交換想法,令很多時候已決定的事情也因為有想到更好的做法而改變,而且MOCHA也是不斷思考要進步的人,很快就會對已畫好的圖感到不滿意,所以往往在找不到進步的方法時就是她最大的瓶頸。所以就會造成以下的情況發生:本來預計繪畫15張圖,但因為迷失所花的時間增加而改為12張,最後趕不上而變成10張,結果每一次的排程表都白排了。回想起來,好像沒有一次是能順利跟著排程來做呢(笑)。

Q12.有沒有一張至今為止最滿意的作品?

沒有(哭)因為她自己都覺得自己還是畫得不夠好,每一次看回之前自己的作品的時候,總會找出各種問題所在,繼而懊惱為甚麼當時會沒注意到所以一直以來都畫不出一張可以叫作最滿意的作品。

◎即使是這樣高水準的圖也是不滿意,真的是很自我要求呢



Q13.作畫期間最快樂的是哪個階段呢?

MOCHA作畫期間最快樂的是一開始服裝及構圖的階段吧因為那時候可以天馬行空,可以有很多服裝,不同動作的想法,總之就是最能亂畫的一刻不過如果到需要認真趕稿的時候,最快樂的階段是上線,因為基本上只是照著草稿來描,腦袋就可以放空了…

Q14.未來對事業有什麼期許或是規劃嗎?

可能是幻想?不過其實有想過,如果真的有一天自己設計的角色,或者自己的作品能做成動畫,在電視上播放的話,那是多麼夢幻的畫面呢。

Q15.老師有特別崇拜的畫家對象,或是受過哪個畫師的畫風啟蒙嗎?

因為比較花心…所以崇拜很多對象呢()QP:Flapper中的兩位老師、Tiv老師、Hiten老師、ぺこ老師、れんた先生等等等等等…所以說自己的畫風都不停在變,總是很多不同的老師中偷學習呢
而啟蒙老師的話,要說是黑蛛白蛛兩位老師也沒錯呢!以前在工作上總是受到他們兩人的指教,所以MOCHA偶爾開玩笑地叫HONG師傅其實不是說假的(笑)!

只好在這邊放一張我覺得HONG老師畫過最美的圖



Q16.老師參加了不少同人展,是個在同人圈非常活躍的畫家,可不可以說說台灣、香港、日本三地同人展之間的差異?

唔…最明顯的差異我覺得是在同人展見到的讀者年齡層。香港這邊的讀者普遍年齡層偏低,會比較喜歡單一的東西,而且很快就會轉換題材,潮流算是跟得滿快的。台灣感覺上大學生會多一點,會較長情,較多人接受或喜歡較為久遠的作品,而且對喜歡的作品會有比較多分析和見解。日本的話動漫的人口比港台的都多很多創作題材是最多元化的。不知道是不是跟我們喜歡的作品類型有關係,感覺在日本同人展上見到的都是年長的成年人呢~!

Q17.訪問辛苦了!最後請和支持你的讀者們說幾句話吧!

謝謝大家看到這裡!記得多多支持小鹿老師的新作啊!
當然記得買書,然後請看看很容易被忽視但其實畫了很久的內插耶!XD

這不是逼我工商嗎?



=====接著是有關小說《深表遺憾,我病起來連自己都怕》的訪談問題======

以下問題均由MOCHA老師作答

Q1.老師為何這次會接這次的小說工呢?

當然因為作者是很有名的小鹿老師啊(笑)!嘿嘿,來認真的,其實這幾年來一直都有為一本長篇小說繪畫封面,書的主題是有關吸血鬼的,但畫了幾年也想試試繪畫不同的新作品,而礙於自己繪畫速度不快,所以就算當中有跟其他出版社的編輯談過,也還是很怕時間上可能未必能配合而捥拒…直至這次收到尖端出版社的邀請繪畫小鹿老師的新書,加上之前從HONG師傅和玲奈那邊知道小鹿大概是一個有趣的人,覺得應該是一個難得的機會,就試著合作看看了!

小鹿:所以第一句有關有名的部份完全是說笑的囉?

MOCHA:是啊。

小鹿:................

◎MOCHA老師在威向出版社畫的《赤月下的雙子》



Q2.這次和上次是與不同的作者和出版社合作,感覺上有什麼不同的地方嗎?

最大的不同可能是溝通方面吧。因為之前我們直接跟作者溝通,在設定及想法時也有跟我們說很多,不過有時候因為本身負責的崗位不同,互相有太多訊息還有想法,可能是對方沒辦法理解的,所以當中需要花很多時間討論(甚至是爭論)
而這次和尖端出版社合作,多了專業的編輯大人負責當中的溝通工作,實在減輕了很多磨合的時間呢!也令我們覺得編輯大人的存在實在太重要了!(順道拜拜+感謝編輯大人M(_ _)M)

Q3.請問《深表遺憾,我病起來連自己都怕》中,MOCHA老師最喜歡畫哪個角色?原因是?

大概是妹妹雨冬吧!之前很少畫到中國古代服裝的角色,所以無論在資料搜集還是在設計服裝上都花了很多時間,第一集描寫中,有關雨冬性格的部份感覺是最多且最立體的,很S很會吐糟也同時對男主角表現出很深層次的感情,我很喜歡這種性格複雜的角色!所以繪畫動作和表情時會想很多,投入的感情也自然是最多呢!

◎MOCHA老師畫的雨冬



Q4.據聞老師有把《深表遺憾,我病起來連自己都怕》這部作品看完,真是太不簡單了,對這部作品的感覺是?

怎麼說有把作品看完就已經算不簡單了?(笑) 我看的小說不多不能做很中立的評價,但說真的,真。的。很。好。看!我本身對這種有謎題有伏線的故事就很有興趣了,加上角色之間的吐糟真的很有趣,然後戰鬥場面感覺滿有中二氣息的,尤其是季武跟院長之間基乎是用說的對戰最印象深刻!不過明明我是負責角色設計的,但小鹿老師跟編輯大人都故意把重要的伏線留著不跟我講,所以目前我跟大家一樣只看到第一集內容,很想知道後的發展啊啊啊

◎其實內頁黑白需求的場景都跟MOCHA老師平常繪畫的風格相差甚遠,好險她沒有畫的跟平常一樣閃亮(咦



Q5.請問內頁彩頁和封面各花了多久時間畫呢?

說起來拖了很久真的要跟編輯大人說聲不好意思…因為是新作品,我希望花更多時間去了解,去消化一下其實作者想做甚麼,希望畫出來的東西跟大家的預想不要有太大落差。所以第一期來說的話,封面跟內彩大約繪畫了2-3星期,而內插的話,也差不多繪畫了星期當中要小鹿老師跟編輯大人等了很久我實在很抱歉…>___<。

◎但還是生出了超漂亮的封面



Q6.對小鹿這個作者的印象怎樣?

第一次知道小鹿老師這個人是看了《當戀愛成為交易時》的宣傳片,當時還覺得怎麼會有人這樣”玩”一套作品,對作者來說不是感覺不太好嗎之類…然後當我知道原來是原作者自己搞出來時,只能用不可思議來形容…
然後下一套《山海》因為是HONG老師負責插圖,所以偶爾會聽到對小鹿老師的評價而開始有一點改觀,到實際接觸後我就知道了,真人的小鹿老師跟網上感覺的形象實在差很多!真人是很尊重每一位繪師,很認真很有禮又很客氣的人!雖然網上形象感覺很有病但真的很努力在每一個宣傳上,是個對讀者和自己每一個作品都很負責的作者呢!(我絕對不是收了甚麼好處才這樣說喔~~XD)

小鹿:我覺得整篇訪談就這邊說的最好

Q7.看完宣傳影片後,MOCHA老師的感想是?

小鹿老師真的超強,點子很多很搞笑,小鹿老師不寫小說也可以去做媒體呢!真~~~的很有病!(這是讚賞喔!)



×  ×  ×  ×  ×  ×  ×  ×  ×


要是喜歡風林火山作品的人,不妨到他們粉絲頁去看看,連結如下:

若是對《深表遺憾,我病起來連自己都怕》有興趣的,可至以下連結看看:
書籍連結:金石堂博客來

最後,十分感謝大家閱讀完這篇文章!(跪)
接著是十二月在角川的新書,內容題材是有關台灣輕小說編輯部的,到時也請大家多多指教了~~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37208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尖端出版|深表遺憾,我病起來連自己都怕|山海相喰異話|黑蛛白蛛|Hong|風林火山|mocha

留言共 8 篇留言

Tsuna Lu
推推XDDD
好難得看到摩卡跟小鹿老師這麼正經(?)的訪談www

11-01 19:02

快來拍打餵食OwO
超正經,不愧是小鹿老師(O
MOCHA老師的畫作大好!!汁持汁持xD

11-01 22:23

好喝豆漿
真的好棒
美食篇跟小說的繪圖都正中我的紅心
原來老師這麼小就接觸
年齡還比我小的樣子..... (汗顏
竟然老師推這部就買來看看了
希望以後有美術設定集惹

11-03 15:30

雷德
你要改16個筆劃的名字->MOCHA->莫卡->16劃
奇怪我怎麼寫莫卡都是15劃耶?

11-03 15:41

靖節先生
莫上面是艸 四劃

11-03 16:05

雷德
莫上面是4劃沒錯,總共11劃。
我剛剛終於懂了,我以為卡是4劃,原來是5劃!MOCHA對不起我錯了!
http://dict.revised.moe.edu.tw/cgi-bin/cbdic/gsweb.cgi?ccd=F9qWqt&o=e0&sec=sec1&op=v&view=0-1
詳見教育部國語字典XD

11-03 17:19

悪魔のメロディー
所以我說那個比村的手機呢(⊙v⊙)

11-03 17:42

你為何這麼屌
用心推個

11-04 10:1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2喜歡★chasedrea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深表遺憾,我病起來連... 後一篇:【深表遺憾(後略)】深表...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pjfl20180818大家
遇到一位女網友,真的很自以為是....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9:08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